第一部  神学批判  第二章  流浪诗人

黑暗里有光,宛若星辰一般普照着暂时的黑夜,这便是人类的群星闪耀。在光的闪耀中,只见一个人类的人,一个颓废的流浪诗人,随光逐流,若隐若现,恍惚如影。

“看哪,”流浪诗人说:

“冬天已经过去,雨水已经停住,地上百花盛开,鸟儿歌唱的时候到了。我的憧憬驱使我,我的知识督促我,我要开始赋咏吟诵,我要开始放声高歌,我要唱出民族的歌谣,我要讲述人类的传说。动人的旋律在我的口中涌现,又流畅地源源吐露,词语刚在舌尖上汇聚,便从牙齿间脱口而出。我要因你欢喜快乐,我要歌颂你的名字!人类啊——”

我赞美你,小神!
你仅比天使微小一点,
荣誉和威严是你的冠冕,
你负责管理自然万物,
就是地上一切的羊牛
和田野的兽,空中的鸟,
以及海里的鱼……
一切有血气的活物,
都服在你的脚下。

有火闪到地上,地上有血的声音发出哀告:

“朋友啊,何不停下脚步,听听我唉哼的言语?”

民情既乐,和气为祥。
民情既忧,戾气为殃。
祥为雨露,天下丰穰。
殃为水旱,天下凶荒。

流浪诗人说:

“烈火的烟幕笼罩大地,粗恶的戾气弥漫人间,众人转相染易,热情地给别人修建火炉。请看,火和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人是要预备自己作燔祭的羊羔吗?现在这大火将要烧灭我们,我们何必冒死呢?逃命吧!不要向后看;只管沉默,不要发声。最后的炭火将要灭尽,不留一切在世上。即使住在帐篷里,帐篷里的人,他们的光要变为黑暗,他们的灯也要熄灭。这确是痛苦的,这确是严厉的。”

何时戾气俱销尽?
千载淳风顿使还。
何时忘却营营梦?
肯向民间问死生。
何时天下尽乐土?
人人为大世界福。

“哎呀!这是个什么世界?这都是些什么……”

“这真是个糟糕的时代!唉,我真倒霉呀,生来就要肩负扭转乾坤的责任!喂,来呀,让我们一起走吧。我是一个在黑暗中的孩子,伸出你的手来。”

如果你想似白天一样光耀,
就把自己黑夜般的存在燃烧。

“除了通过黑夜的道路,人们不能到达黎明,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但我相信黑夜无论怎样漫长,白昼总会到来。如果阳光变得懦弱,不仅无法增加亮度,也不能驱散早晨的迷雾。人总是身处迷雾之中,迷失自己的踪迹。”

月到愁边白,鸡先远处鸣。
是中无有利和名,因甚山前未晓有人行。

“你以为那只是雾气吗?不,这是一个戾气的时代,这就是我们的时代,见不得别人好,也不能有益于自我。白昼属于人类,可以使人看见东西;黑夜也属于人类,可以使人安息。如果说魔鬼是人类的公敌,氛雾便是其中之一,对人类充满极大的恶意,既不能安息,也不能看见东西。”

我悲哀地望着我们这一代人,
我们的前途不是暗淡就是缥缈,
求索人生而又困惑有如重担,
压得人在碌碌无为中衰老。

“谁能创造热烈的光芒,驱散这个时代的尘雾?这样的人必将成为人类史上最耀眼的光,使所有人不住在黑暗里。如果世界上没有了黑暗,是我们在光中见到了光。”

我建成一座纪念碑,比青铜耐久,
比国王的金字塔更崇高巍峨。
贪婪的雨、粗野的北风都不能
把它摧毁,时间的飞流、无穷的
岁月的纪年对它也无可奈何。
我不会完全死去,我的命运
将避开死神:我的名声会发展,
新的荣光会与日俱增。

“有的人活在世上真像个死尸,噢,我说的可不是什么令人痛苦难熬的俏皮话,而是一种善。什么是善?善是可以被我利用的东西,反之即恶;这就是灿烂的利己主义星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我们命该遇到这样的时代:什么都不是真的,什么都是允许的。哎呀,这个世界真是变了,我该怎么办呢?”

“人心谋算自己的道路。命运,你是知道人心的,请照各人所行的待他们。人心无常,所谓的人心所向,人心思安是真,细民安乱也是真,一切都无所谓,能活着就行了。”

“说梦话的约瑟和夏瑜一样,作为先行者,他们只会遭人憎恨,显出气愤模样的大多数人会说,“难道你真要作我们的王吗?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吗?你们不过是人,只是像我们一样的凡人。你们不也是要吃饭吗?不也是往来于市场之间吗?否则,你当显个神迹给我们看,好叫我们相信,教这乌鸦飞到坟顶上吧。”唉,烈士的热血,向来是下馒头的。”

“无论怎样活着,总有一天,世间万物都会死去。”

诺亚的方舟,
以利沙的斧头;
扫罗的王位,
上帝的约柜;
有多少种存在,
就有多少种朽坏。

“归根结底,什么都不属于我。”

我的安逸和慰藉一直都是:
虽然不进取,但不会犯错。

“我的问题不是过于软弱,而是我们可以强迫别人快乐吗?我思考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喜欢听哭泣的声音。”

新鬼烦冤旧鬼哭,
天阴雨湿声啾啾。

“我从未许诺天堂,人类却将我颂扬,我便以为人类也深深地爱着地狱。我就像丝麻,我的一切努力有如火星,遇到一起就会焚烧起来,没有人能扑灭。到底是谁错了?假使我有错,错在我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而人类终归虚无的意义,在于即使我错了,也不会有人永远知道。对错是暂时的,输赢也是暂时的。”

“为了人类,也为了自己,我向人类发布禁令——”

请你小心来爱我,
至少记住,我曾不准你爱我。

“他们以为是胡言,就不相信。历史的大人物们成了一种善,时而创造历史,时而无所事事,时而眼睛雪亮,时而不明真相;反正他们干什么缺德事都用别人做挡箭牌!”

哦,殷红的清晨!哦,云彩!哦,雨雪!
哦,白昼,黑夜,走向你们!

“是啊,人是一条不洁的河,想要容纳不洁的河流而不致污浊,我们必须成为大海。在我随生命之洋退潮时,在我漫步在我熟知的海岸时,我想起了宇宙和未来的线索。”

大海,你用时间挑拣筛选人类,联结民族,
你滋养他们,声音嘶哑的老乳母是你的化身,
顽强不屈,不可驯服,那正是你。

“当今各国的歌声全都围绕着我唱响,一切民族的语言与大自然的韵律融合,我为之心醉神迷。从今天起,我选择一条未走过的路,到无限的大海中航行,追寻古老的事业。”

起程,即刻起程!我血管里的热血已沸腾!
出发,哦,灵魂!立刻起锚!

“哦,那条船,那条永不腐朽的船!哦,船中的船!肉体之船,灵魂之船,航行,航行,航行!向前航行,目标只在深海区。啊,灵魂,不要畏首畏尾,去探索吧,我和你,你和我,我们本为一体;因为我们将驶向人们还不敢涉足的地方,我们将让航船,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一切去探险。”

午夜之路,虽然年轻人未曾察觉,
缺乏崇高的思想,也没有希望,
但最后一定会实现安宁和富裕。

“我的心灵满怀怜悯和决心环绕整个地球,我曾经寻找与我平等而又亲密的人们,发现他们在到处等待着我,我想是某种神圣的协调使我和他们完全平等。向世界致敬!”

你是否想医治疾痛,照亮黑暗?
请读神圣诗人的作品,在他们的祭坛下畅想,
人类精神祈求于伟大思想家的门槛。
一首诗是一次拯救,一本书是一次奖赏。

“啊,阳光是多么灿烂!时代却是多么虚弱和陈旧;在人群之中你是多么年轻,我的心感到多么欣慰和宽广!”

诗人不会随时代一起贫困,
当他周围一切都已分崩瓦解,
仁慈的上帝会将他一把托起:
诗人是世界的心脏。
一切生灵的荒唐愿望,
他都用爱的力量使之获得解放,
在人间他顺着上帝的足迹,
诗人是大自然的宠儿。

“于是上帝将言语赐给了诗人。他们专心寻求可喜悦的言语,是凭正直写的诚实话:他勇敢地揭露时代的黑暗,并在丰富的生活里赞颂虔诚的灵魂,还有无人知晓的愉快。”

“苟活在现世的人,他们忘却了愤怒。诗人是愤怒的,他们抽刀向最强者。请听诗人愤怒出的诗句——”

喂,去干吧!撒谎、抢劫、偷盗、破坏,

你们尽管相互勾结,恐吓人民吧!
我们准备着戴孝、死亡和牺牲,
愿人类摆脱枷锁成为自由人!
你们尽管杀戮吧!我们必要时会冲垮
最后的营垒,摧毁最后的绞刑架!
来呀,把我们的头颅拿去试剑!
只要曙光升起在东方的天边!
只要它手中握着所有的火炬!
灿烂的未来从我们坟头升起!
只要新的人类能在世上诞生!

“诗人用他们的痛苦、骨灰和灾难建造伊甸园,人类珍爱和平,老鹰翱翔蓝天。诗人想象着,战斗着,也在思考。”

究竟哪儿有光明?苍天,哪儿有火焰?
哪里有灵魂的闪耀?
哪里有久久欢快的目光?

“我要生活,我要哀愁!我要用痛苦的代价去生活,用苦苦的焦虑换取生活,我想要买取天国的歌声,我不愿坐享荣誉的光彩。没有痛苦,哪来诗人;没有风暴,哪来大海。”

我出生是为了让整个世界
成为我胜利或破灭的见证,
指路的明星啊,如果有你,
人们的褒贬就会毫无意义!

“真正的痛苦应该在斗争中寻求解脱,在毁灭中仍然高举无上的荣誉。诗人啊,你追求的是天使般美妙的幻想,你也喜爱恶魔式的风暴和不安,在苦难面前你从不袖手旁观。”

人们的心无法理解诗人,
他们的心不会爱诗人的心,
也不会懂诗人的悲哀,
也无法共享诗人的欢欣。

“我的歌声充满了哀愁,是无病呻吟没有必要?还是没有人听出它的奥妙?纯粹的诗人容易迷茫。”

我听到河流和森林在对我呵斥:
你是个活生生的人,为什么要游离生活,
孤寂于荒野悄无声息?

“诗人失去了快乐,”

一唱都护歌,心摧泪如雨。

“因为他们看见了不幸。”

诗人,我们猜不透你的心思,
不理解你那童稚般的悲哀
是怎样化成青铜铸就的诗篇!

“我在黑夜里迷失,同时,也越发变得懒散了。”

“对崇高的想象,我无能为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