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秘密之八大人间凶器(深度好文)

“韩国电影有那么好吗?”

千万不要把韩国电影和韩国电视剧联想到一块,虽然棒子的电视剧也不乏精品,但其矫揉造作之感实在无法与韩国电影相提并论。

大概十几年前的影评大佬,大多表示了对韩片(流)不屑。后来,一发而不可收拾,又一个个爱韩片到不能自拔。

2008 年,配额制的调整,导致唱衰韩国电影的声音不断,演员主动要求降薪。因为它已经有了接近十年的好时光,是不是该到头了?结果我又发现,韩国新人导演的涌现速度,比想象的还要夸张,例如80后实力派代表刘亚仁。

2013 年,《辩护人》、《素媛》、《新世界》还有之前《熔炉》等电影的存在,部部可重复观看回味,顺便把韩国电影的辉煌,又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2015 年,在中国电影高歌猛进又在戛纳被剃光头之际。韩国电影仍然很好看,《思悼》的横空出世,荣获韩国第35届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和音乐奖。

所以说,韩国电影真的很好!

韩国电影为什么好看?不外乎观众的观后感:为什么中国电影不敢拍这么深刻的题材?

韩国好电影绝大多数的题材是:黑国家、黑体制、黑警察。可别小看这三样,中国电影一样都不敢越雷池。

试想一下宁浩导演的《无人区》从拍摄到上映花了多少年,你就知道答案了。

所以呢,看韩国电影,你还可以看演员。当年韩国明星自降片酬并走出国门。不像某些国内的明星大腕,出名要趁早,到处走穴或上综艺节目,拍摄的电影角色形象的塑造就不用多说了。例如小明,无论演什么角色都是小明。(是不是觉得很装X?)

总之,我喜欢他们,认可他们,更愿意向大家推荐他们。

1、宋康昊

必杀技:飞腿

代表作:《杀人回忆》、《辩护人》

说起长相,他也不过是位身材发福、大小眼严重、长相扔到人堆里绝对1秒钟消失的中年大叔。

但凡是看过他电影的人,绝对会被他的演技折服。

或许提起他的名字,你会觉得陌生;

但是说到电影《杀人回忆》、《辩护人》、《观相》想必大家都不能再熟悉,而这些都是他主演的作品。


这一幕,宋康昊把摊五十张大饼的卖力程度以及一张肉饼脸的全部重量,全神贯注,对友方金相庆使出了一记凌空飞踹。

国民级影帝宋大饼,大概是中国影迷最熟悉的一位韩国演员了。

宋大饼演过高丽王 ,演过韩国总统(前身)以及给总统理发的(《孝子洞理发师》),演过摔角手,演过吸血鬼,演过露鸟戏,还演过科幻片……看起来,就没有什么是他不能演的。

在韩国,他是国宝级的演员,被尊称为“国民影帝”,稳坐韩国电影的第一把交椅。

有人说:“只要有宋康昊,就不会是烂片。”(小编自从看过《杀人回忆》,对韩国电影果断黑转粉)

如此看来,这韩国电影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又何以被撼动呢?

2、崔岷植

必杀技:锤子

代表作:《老男孩》、《鸣梁海战》


他是忠武路的超级干将,被称为「韩国影坛国宝」;他出演了N多高分佳作,拿奖到手软;他是韩国电影票冠电影的创造者;他大器晚成,37岁才姗姗等来自己的春天;他那张沧桑的粗糙大脸,已成为韩国电影的代表形象之一。

感觉这十年成长起来的中国影迷和导演,几乎对这一幕都印象深刻。

崔岷植手持锤子,虐杀一帮黑社会小弟如砍瓜切菜,如入无人之境。国际朴的长镜头,爽得让人身临其境。更厉害的是掉了锤子后,他在牢房里练就的铁拳无敌,同样霸气十足。


虽然崔叔有一张比饼还大的脸,但在片中搭配灰白短髯,既有武将的决绝,又有文臣的谨慎,眉宇间自有一股苦大仇深,不怒自威,这是他演了多少变态,才炼出的英雄气场。

在我等影迷心中,他一直是个随时随地可以开挂的大叔,从《老男孩》到《鸣梁海战》,从变态狂魔到民族英雄,他已经是蜕变成歼敌十万的猛兽男子。


好在经过韩国本土超级豪华古代主旋律《鸣梁海战》后,崔岷植似乎终于走出了《老男孩》时代的角色印象。

崔哥之锤,舍身成仁。

3、金允石

必杀技:棒骨

代表作:《黄海》


从戏剧舞台分身至银幕并没有多长时间的金允石在2006年大获丰收,爆发性的演技和控制画面的能力让他被评为了该年度韩国电影界的最大的发现之一。

擅长演反派大恶棍的金允石(《田禹治》、《黄海》),凭借吃完肉狗之后的大棒骨,成功重定义了我对杀人至高境界的看法。

大叔金允石的表演如同《黄海》中一样,依旧精湛,颓废的胡渣,忧郁的眼神,无处不诠释出低调的牛X。

4、黄政民

必杀技:装怂

代表作:《新世界》

要说颜值黄政民并不出众,甚至有些“丑陋”,但是就因为他“特立独行”的脸,让更多观众将视线放在了他的演技上。

跟很多人一样,我觉得《老手》一般,远没有《新世界》好看。

当年的影片评论,影评人是这么写的:

丁青身上的抑扬先抑是如此漫长,从对峙警察到清理卧底,从停车场被吓,到停车场开杀。他爆发出来的残忍,以一敌众的过人表现,令人惊讶、震撼且意外。瞬间从一个滑稽丑角,变成了一个立体,有血肉的演技担当人物。

影片中黄政民饰演一名自带英雄主义的暴发户大哥,看似轻浮的模样,实则稳重且对兄弟表现出极度信任。

一黑到底的《新世界》不免被认为是《无间道》的延续,但没有审查制度的韩国早已甩掉香港电影,比起内地电影更是高出一大截。

卧底与帮派,犯罪电影中常出现的元素,《新世界》深受香港电影影响,人物架构显然有迹可循,非黑即白,正邪不两立,深化了类型片中特定人物的悲惨命运。

无论反差多大的形象,黄政民都能游刃有余的把握,凭借其超高的演技,诠释什么叫真正的“一身是戏”

5、李政宰

必杀技:伪装

代表作:《新世界》、《观相》


动图出自《新世界》的结尾,完美致敬了棒子对吴宇森电影的无限猜想。

《盗贼同盟》、《新世界》、《观相》,一直到《暗杀》,李政宰好像突然活跃了,并且戏路变得越来越宽。尤其是《暗杀》的韩奸角色,虽然戏份不算多(当然河正宇等人也不多了)。

《观相》:善于伪装的王叔首阳大君,阴鸷之气,鹰视狼顾,最终谋夺侄子王位。

当《观相》里首阳大君出场的那一刻,我已经彻底被征服了。(观相师宋康昊已被吓尿)

这部电影以景泰六年(1455年)(朝鲜用明朝年号)朝鲜世祖李瑈夺取侄子朝鲜端宗李弘暐王位作为历史背景。先大致介绍一下。李瑈是朝鲜世宗李祹的第二个儿子。这位世宗大王是韩国历史上出名的圣主贤君,韩文就是他在位期间发明的。现在韩币一万面值的头像就是他,首尔还有一个纪念他的世宗广场。

而另一部商业大片《暗杀》,影评人的评价是:

韩奸李政宰,他是一个变节者。电影把处决李政宰当做了最终落幕的戏剧高潮,一方面有崔东勋的拖沓所致,另一方面更说明这部电影试图要探讨韩奸问题。当年“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革命青年,何以变节得面目可憎,被盯上历史的耻辱柱。如只是象征喊喊汉奸、三十万之类的词语,那么,一个民族确实很难有什么进步。我不敢说《暗杀》的思考有多深入,但至少,一部主流商业电影,居然把一个变节者的内心挣扎给讲出来了。

6、薛景求

必杀技: 打脸

代表作: 《素媛》


薛老师天生一张苦大仇深脸。动图来自《人民公敌》。

薛景求距离影迷印象最近的,一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应该是《素媛》了。

韩国忠武路“三驾马车”  宋康昊、崔岷植、薛景求。

薛景求的地位我想不用多说了吧!

打脸,打脑袋,这种直接侵犯人脸部头部的粗暴行为,常见于韩国电影。

如《新世界》里黄政民教训小弟的桥段:

一句“阿西吧”还没说完,就一巴掌扇过来了。

7、河正宇

必杀技: 耍帅

代表作:《追击者》、《恐怖直播》

在忠武路,颜值领衔的是元斌;演技领衔的是宋康昊;但兼顾颜值和演技,河正宇才是第一。

其实河正宇这三个字,就代表了电影的质量。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把自己较劲成糙大叔的影帝,在韩国电影圈,河正宇真是谜之存在。

为了拍摄《国家代表》,练了四个月的滑雪。

为了拍摄《柏林》他接受了三个月武术,格斗,长跑和射击的训练。

为了拍好《黄海》中嗜赌成性的朝鲜族出租车司机久南,特地学习了延边方言和打麻将,坚持三个月每周五天每天六小时练习。

为了《恐怖直播》,专门练就了播音腔标准韩语。

《恐怖直播》中,全影片90多分钟几乎都是他一个人的戏。导演采用多机位多角度的拍摄手法,无论是影片前期他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卖别人的形象,还是在与恐怖分子较量过程中逐渐转变的心态,亦或是在影片结局中对政府以及世界失望的神态,都被河正宇刻画的入木三分。

《追击者》与《黄海》,奠定了他的实力派地位。《国家代表》和《恐怖直播》,又证明了他的观众缘超乎想象。作为演员,他还转型拍摄电影当导演。在韩国的演员圈子,这个现象其实并不算多。


这两年,河正宇前有《暗杀》,现又有《小姐》。作品分量很足,在国内影迷圈子也超级火。1970s 这代的韩国男演员,他应该是首屈一指了。

8、刘亚仁

必杀技: 拳头

代表作:《思悼》

忠武路四小天王:金秀贤、宋仲基、刘亚仁、李民基 。

看到了欧巴,是不是很开心?

女人心嘛,一直都是看一部韩剧换一个老公,从目前舆论来看,金秀贤已经成了前任。估计得等《星2》出来,才能有机会翻盘。

小编这里只讲刘亚仁。哈哈……

忠武路四小生里长相最man的一个,扮演问题少年的专业户,在《Runningman》里被调戏称为“国民熊孩子”。

接拍了《老手》和《思悼》两部重量级作品,入围大钟奖,还获得了第36届韩国青龙电影奖最佳男主角奖,这可是韩国电影业最有分量的两个奖项。所以,2015年也被称为刘亚仁年。

《老手》中,他与黄政民对戏。《思悼》中,他与宋康昊对戏。

爬过这两座山头,当中国影迷刚刚惊呼横空出世之际,在 1980s的韩国男演员里头,他已经是出类拔萃之辈了。

听说《太阳的后裔》也有他?

但这个,我就真的不太清楚了。

每次一说到《辩护人》这部电影,就会想太多。不是说,每一部电影都要担当社会责任感,乃至追求国民进步。但至少,你总得表现出一些搞艺术的诚意吧。

这韩国电影,就当它只是领先中国个二十年吧。

韩国电影为什么这么酷?

如果忠武路没有了宋康昊,就像韩国电影失去了灵魂。

如果你也爱河正宇,不去戛纳,我们去夏威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种实验证明指出,荷叶茶具有神奇的减肥功效,不仅能消脂,还能保健养生。下面搜集了7种荷叶减肥茶配方,教你在家自制荷...
    逍遥an阅读 1,352评论 0 0
  • 在茫茫网海中,我不小心闯进了一片天地,她告诉我,宝贝,请你觉察自己的所思所想,请你留意自己说的每一句话,你关注...
    流下一片芬芳阅读 279评论 1 5
  • 定义 JSONP(JSON with Padding)是JSON的一种“使用模式”,可用于解决主流浏览器的跨域数据...
    即墨灯火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