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胶东

    俗话说一叶知秋,  夏去秋来,恰似上帝打翻了调色板一样,给秋天的胶东换上了风情万种的秋装。太阳亦如一位笔锋娴熟的国画大师,在秋的季节里尽情地挥毫泼墨,用集攒了一年的大自然的各色颜料毫不吝啬的把大地涂抹成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色彩,勾勒出万紫千红美丽的景色。

胶东秋天的山野中,漫山遍野一派衰草枯杨的秋色。正所谓: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自拍)

首先感知秋天的是各种形态的树叶,只见那成千上万只的树叶儿象接到秋风捎来的信息一样,它们由绿逐渐变黄,在秋风中摇啊摇地哗哗作响。等再一次微风吹过,它们才恋恋不舍地挥手告别树稍。象藏族祭山抛撒的风马钱一样,铺天盖地、漫天飞舞地飘洒开来

                        秋在田野山坳里

    胶东的秋天既有万物枯萎的萧瑟,却也有美的令人陶醉,爽的使人流连忘返的秋韵。倘若你有闲暇时间到田间山野做一场次寻秋之旅,那将是收获满满,也是放松心情很惬意的一件事。

    秋天,秋高气爽,天空分外晴朗,湛蓝的天空、风起云涌云舒云卷,大地生物在秋阳的照耀下万类霜天争自由。

高速服务区拍到的湛蓝色天空白云朵朵。(自拍)

    秋,转眼间使大地褪去了绿色,山岭丘壑袒露着原始的苍黄。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因为它们能在黄土地上耐得住严寒、熬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在文学作品中常被用来形容胶东人率直的秉性和气质。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山涧沟畔顽强生,满山尽是山菊花。(自拍)

    秋天,三花之一的山菊花还在这苍黄的原野中盛开着,有红的,紫的,还有白的。寒霜降,冬雨来,秋天的尾巴越来越短了。想在这天气晴朗美好的秋色里徜徉,我们约了几家邻居一起去爬北山赏秋色。顺着弯弯曲曲的小径盘旋而上。路边的青草和灌木已经枯黄了。但仍然有各色的小花不惧风霜的和山菊花为邻倔强地开着。田野中的蚂蚱也会随着你的脚步,闻声展开黄绿色的翅膀“嚓嚓”地飞起,有的会飞的很远才落在草丛中。你可以满山、满岭、满麦田的去追逐这些小小的飞蝗。你折一根“毛勾草”用它细细的颈杆去穿逮着的蚂蚱,那你会有好几串的收获。

    山岭间放眼望去的是各色的山菊,它们错落的一丛丛一簇簇地铺展开来,好象给山坡坡上披上了一件小碎花的大披肩。我们走进一座山涧,这是一处地名叫“腿儿山”的谷地,山势谈不上雄伟,可也层峦叠嶂、松影婆娑。一只羽毛并不鲜艳,但声音清脆婉转当地人因它的叫声冠其名谓:“唧唧哽”的鸟儿。此时它正“唧哽,唧哽,唧唧哽”很有韵律地鸣唱着,不一会又飞来一只鸟儿,我们也分不清雌雄,它们时而在松枝中上窜下跳,时而飞到地面草丛中跳跃着觅食,“叽哽、叽哽、唧唧哽”的鸟鸣响彻了峡谷。

    再向前行,是一座名叫“腿儿山”的山講(jiang)地,只见“腿儿山”的两座丘陵像极了人仰卧的两条腿的肢体,两腿之间的腹部有一片平坦肥沃草地,由于离村很远所以尚未被人们开垦。茂密黑松林中间的石崖缝中有一眼泉,这眼泉终年不竭汩汩地涌着泉水,山泉水甘冽清甜,最终形成一条细而蜿蜒的小溪静静地傍在黑松林身边流淌。

平坦肥沃的土地上的黑松林里,有着可遇而不可求的山珍~松蘑。(自拍)

    人们相邀走进黑松林,希冀能捡拾到松蘑菇、松蘑。由于十几天未下雨了,秋干物燥的松林很难能找到这两种松蘑。在胶东,长在松林里的蘑菇分为两种,一种白色的叫松窝,还有一种暗红色菇伞发硬的叫松板。白色的蘑菇肉质细腻而粘稠可以炒肉吃的,而松板采摘的时间过长,菌盖上则会生出绿色的菌膜,但不影响食用。采摘后放阴凉处晾干,待到冬天来了贵客,炒上一盘肉丝松蘑或炖上一锅松板烧肉,再做几盘鱼虾,那对主人来说是倍有面子的事情,更是不可多得的山珍和海味。这些松蘑特别娇贵,而且只有秋天的秋雨下过了才有。也只能抓紧时间采摘,等太阳出来10点左右,苍蝇产卵后则没有食用价值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松蘑在松林里俯拾皆是,而今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稀罕物了。

在秋天的沟圹里,你可以看到崖畔上稀疏的黄花散懒得在秋阳的微风中摇弋着,象似向人们招手。如果你不怕辛苦可以追逐那散落在沟坡中含苞待放的黄花一路采摘。

山野中地垅旁到处是稀疏的黄花菜,如果你想采摘做成一盘纯绿色的黄花菜炒肉丝那是要付出辛苦的吆。(自拍)

一个上午也能摘1~2斤多黄花菜呢。拿回家用开水一焯放阴凉处晾干,便是一盘不错的黄花菜炒肉丝。

    踏着沟底的碎石,涉过流水潺潺地小溪,举头望去,沟畔的上头的一处平缓之地长满了野生的酸枣丛,只见一粒粒红红的、一粒粒红绿相间的小果实缀满枝间。

野生的酸枣,红的似珊瑚,绿的似翡翠,摘一把放在手里晶莹可爱。(自拍)

女孩儿们欣喜若狂刚要伸手去摘,枝蔓深处有几只马蜂飞出,再斗胆向树枝空隙一瞧,一只马蜂筑的巢赫然在里面,蜂儿似乎接到了准备战斗的信息纷纷涌出蜂巢,头上的触角像雷达的天线一样前后摇动振翅欲飞,人们可不想狼狈奔逃,吓得赶紧松手互相用手势告诫着撤退到了沟底安全之地。

    追逐秋天,当然少不了欣赏秋天的高粱田,火红火红的高粱就像秋天里的一把火,沉甸甸的高粱穗儿露出了红白圆润的高粱粒。在这里你会情不自禁想到了电影《红高粱》吟唱那首脍炙人口《九儿》的歌儿:高粱熟了红满天,九儿我送你去远方……

高粱,当年农民一日三餐的主食,现在已经不多见了。(自拍)

  在高粱地不远的农田里有一片金黄色田地,但那不是到稻田。对,没错!是谷子。那是几十亩上面罩上了尼龙网的谷地,黄灿灿、沉甸甸成熟了的的谷穗谦逊地弓下了身子。这几年随着自然的改变,许多的物种在适应方面也得到了进化,麻雀儿的智商就得到了提升。为了保护秋收的果实,扎稻草人、人工放二踢脚炮仗已不足于吓退这群狡猾又贪吃的雀儿们,它们会利用一切管理上的漏洞偷袭谷穗,因此农民们便耗资用长长的尼龙网子将谷地严严实实地罩起来防止麻雀们的啄食。

再往下一路走下来走来那是一片尚待收刨的红薯地。

秋天慷慨馈赠红瓤的红薯、白瓤芋头和金黄色的的生姜。(自拍)

青青的地垅间爬满了青藤般的藤蔓,膨胀的红薯将垅里的泥土撑开了一道道缝隙,从缝隙中可以窥见泥土中红红的薯块。

“啯、啯、啯”饱满的豆荚上,头饰着两只根长须,身披绿铠甲的蝈蝈拖着长剑似的尾巴,起劲的地抖动着短小的翅翼在歌唱。一只唱歌引来周围数十米之内的众蝈蝈这边唱来那边和,似乎受到了感染,霎那间一场歌颂秋天的大合唱在田野山峦上开始了。

                        秋在渔港里

    秋天的渔港也是大量海鲜上市的季节,胶东素有“秋风响蟹脚痒”之说,秋天出海捕捉到的新鲜鲅鱼,用其肉包的鲅鱼饺子更是秋天农家一项期待。大自然象有灵性一样,知道辛勤劳作一年的人们需要补充营养,大海便慷慨地馈赠着各种各样的鱼鲜。渔港里停泊着许许多多的船只,桅杆上飘扬着国旗和代表吉祥辟邪祈求满载而归的三角旗帜。只见整个港湾红旗猎猎、船桅如林、使渔港异常繁荣和蔚为壮观。

下午4点左右繁华的莱州市三山岛渔港码头渔船靠港的情景。(自拍)

你走近防潮大堤面向大海,天蓝蓝、海蓝蓝地海阔天空。不息的涌浪在脚下拍打着堤岸哗哗作响,溅起了无数朵朵的浪花,海滩上早有一大批手持挖蛤工具的赶海人,他们在寻找退潮后鱼虾。海鸥在天空上追逐着进港的渔船发出欢快的叫声。在这一刻,人世间的烦恼顷刻化为乌有,心灵在辽阔大海的面前得以涤荡。海风吹来了一阵阵海边特有的鱼腥的味道。码头,随着渔船的陆续靠港而空前的繁荣起来,站在渔船甲板上的渔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他们将手中的缆绳抛向岸边等候的家人。

大海慷慨馈赠的海鲜,让忙碌的人们大快朵颐。(自拍)

渔船的伙计们则把一筐筐螃蟹、海虾、鲅鱼、海螺、八爪鱼和一些不知名渔获搬卸下渔船。购买海鲜的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人们熙熙攘攘走摊串户比较着,议论着鱼鲜的价格。一箱色彩艳丽的鱼被卸下渔船,人们纷纷围拢过去议论着鱼的品种。

河豚是一种内脏有毒的,只要处理得法其肉制特紧密细腻是胶东人的最爱。(自拍)

当船老大介绍说是河豚鱼时,人们又退避三舍不敢购买了,有早年吃过的人说,这种鱼的鱼肉是蒜瓣肉、肉质细腻吃起来很弹牙,人们还是将信将疑。听了明白人的再宣传,知道了不能吃鱼的内脏及处理方法和做法后,解除顾虑后经不起河豚鱼那鲜美肉质的诱惑,想“冒险吃河豚,敢尝天下鲜‘’的人慷慨解囊纷纷购买。

                        秋在果园里

    秋天是黄澄澄的,秋天是红彤彤的,秋天是紫盈盈的,秋天是橘黄橘黄的。你要是给秋天的颜色下一个确切的定义,那就是大错特错了。秋天的果园是热闹的,一阵阵风儿吹过,送来的必定是一缕缕沁人心脾的果香,让人们心旷神怡。走进果园女人们正在给苹果摘黄色的套袋,这几年,随着对果品周正率和质量上的要求、为了保证苹果的着色度均匀鲜亮而实行了套袋技术。进的果园只见地上铺的反光膜,它像镜子一样将太阳的光芒投射到树上的果实。树与树之间的空中是色彩斑斓的彩条,在风和太阳的照耀下飞舞着、闪耀着、发出刺眼的光芒。问及果农方才知道那是对付鸟儿和黑老鸦偷吃苹果和柿子的。果园里的苹果有国光、青红香蕉、红玉、金帅、富士和秋花皮等。橙红色的柿子极大,像一盏盏小灯笼。柿子的柿霜像极了一个个微笑的脸上涂满了白粉小丑,坐着摇椅在微风中点头哈腰的摇晃着。柿子个个像工艺品一样精致,有几片软软的柿瓣吃起来咯吱咯吱的,常言道:老太太吃柿子专挑软的捏,有的软软绵绵的柿子你得用嘴去汲取,吸一口柿汁糯糯地、甜丝丝的地比蜜桃还好吃。

挂满枝头的柿子(自拍)

套袋的苹果像待嫁的新娘一样,终于退去了神秘的面纱,在反光膜的呵护下,圆圆的脸蛋着上了红彤彤的晕霞,露出了它灿烂地笑容。

    又大又圆的石榴笑开了嘴,露出了一排晶莹剔透的牙齿可爱极了,要是你轻轻地剥开它的皮,那亮晶晶、红灿灿的石榴籽就展现在你的面前,取一粒放入口中石榴的味道原来这么的好,甜中略带些许酸,细细品味这个感觉是那样的美妙。黄的是梨,红彤彤的是苹果,翡翠似的枣子挂满了枝头,像玛瑙的葡萄一串串地挂在葡萄架下,刹似迷人。

秋天是各种水果集中上市的季节,它们纷纷(自拍)

到葡萄园你要先买门票,在园里你可以尽情的吃,待出园时再根据市场价收费。你还可以邀上三两好友踩着脚下唰唰作响的腐草,手持竹竿上山去打栗子、打枣儿。等栗子、枣儿在竹竿的拍打下哗哗落地的时候,大人和孩子欢呼雀跃地捡拾撒落在草丛和地上的栗子枣儿的时候,你就特别的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成就感。

浑身长满刺儿的毛栗子 等待人们去给它脱去铠甲,露出它栗红色的果实。(自拍)

                      秋在村庄里。

    晨曦中的村庄,因为是三秋大忙,鸡的鸣叫早早地唤醒了到地里秋收的村民。

东方破晓,莫道秋收人起早。(摘自海微信)

鸡叫狗吠的村子里顿时热闹起来啦,炊烟袅袅,云雾缭绕,阳光正在渗透、驱赶弥漫在村庄上空轻轻地薄雾,空气中夹杂着丝丝雾气的湿润。

太阳将沉睡村庄的薄被掀开,唤醒了狗儿鸡儿,它们追逐着、鸣叫着、又一个崭新的今天开始了。(自拍)

秋天的农家在纱一样的云雾掩映下显得格外静谧祥和。因为是三秋大忙,所以人们早早的醒来,现在生活好了,也不是早年间父辈只有在三秋(三秋既秋收,秋种,秋藏)才能有限度地改善一下生活的习惯。而今,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办到。你若夜宿“农家乐”晨曦中走过农家的巷道,几乎都能听见锅铲与锅的碰撞声和四溢的菜香。如今的人们早已不是以前父辈们“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农经济的时代,人们不再需要吆喝驴、骡、牛、马忙于秋收,机械化的作业早已解放了大量生产力。

早年间的掰玉米,已经被机械化玉米联合收割机代替。农户只是站在地头上指挥将玉米棒子倒进拖拉机运会家中即可。(自拍)

人们在农作物的生长的各个周期,春种、灌溉、秋收、运输、脱粒的过程中只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公路上、水泥地的场院里到处是一垛垛用铁丝网住的玉米金山和摊晒的玉米粒和花生果。

金灿灿的玉米油汪汪花生代表着一年的收成和富足。(自拍)

  秋阳中,也是一群不劳而获的麻雀最忙碌的时刻。它们在晒着的玉米粒堆里寻找碎屑和小虫。只要人们一路过呼啦一声,成群的麻雀飞向树梢,在一阵下与不下去啄食唧唧咋咋地争论,最终还是经不起食儿的诱惑,站岗的头鸟一声吆喝,麻雀又一阵风似的撒满了玉米粒间。

生产力的解放也体现在玉米脱粒机的使用。(自拍8)

    秋天的农家菜园也是生机盎然,篱笆上爬满了红白相间的喇叭花,园中的菜畦里高挑的芹菜、粗圆的白菜、紫色的茄子、火红的朝天椒、架子上的秋芸豆在一方小天地里争奇斗艳各显千秋。

农家的菜园里一派生机盎然,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到自家的菜畦里拔一颗白菜、一袋豆角、摘三两个黄瓜也是司空见惯的田园生活。(自拍)

俗语说:烟台的苹果莱阳的梨,不如潍坊的萝卜皮。青缨绿身子的水果萝卜是近几年引进山区的新品种,青翠的萝卜们也正努力拉长身子等待人们去收获。

    看够了山景、满足了采摘也正是午饭时间,你可以到山下的农家乐品尝一下当地的农家特色。

你可以在大排档喝上一碗羊肉汤,也可以烩一碗特色火烧和烤地瓜。(自拍)

农家饭虽然没有大酒店做的那么考究细腻,但有些时候大盆大碗的盛菜器皿和最简单的食材便是最美味的食品。

小米稀饭、大米粥、煮玉米、蒸地瓜鸡蛋加咸菜丝便是一顿非常养生的农家饭。(自拍)

    赏秋色、品秋韵,身体力行的感受秋丰腴的馈赠,这是赞美秋天,庆祝丰收的喜悦,留住美丽乡愁最有意义的一天,美丽胶东的秋韵就在这美好的一天中度过了。

                文章指导:    微笑。

                文字校正:    沙枣。

                            2018年11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