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人脉?人脉的真相。以及附上了拓展延伸阅读..

人脉不是开始,人脉应该是结果

大部分的人,都习惯认为,我认识什么人=人脉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

一个小学生来到你面前,你本身的层次是大学生,他小小年纪告诉你,要跟你合作个事情。因为他认识你,他觉得他能够跟你合作,但是你会不会合作?

(不会!——因为他看不到你背后的那座山,他只看到,哦,你跟我认识。然后跟你说,那啥,来吧来吧,我这有个项目)

人脉的典型模板,就是如此!

反之也是如此。

别人和你合作的前提是,你得够那个“格”,如果你不够那个“格”,就不要说认识什么人脉,这是错误的认知。

所以说,这里需要点出的一个点就是,我们不要再误以为,这个谁谁谁,是人脉,有高价值,我认识谁谁谁,我和A、B聊过天,吃过饭,这就是我的人脉,这是不对的。

于人脉关系,其实有一个非常核心的模型图:真诚、时间、患难。


我们围绕三个原则,来做一下讲解!

第一层,我通过对人的真诚,我从别人那里获得了一些价值标签,比如我这个人很真诚,很实在,我能跟他互补,或者是靠谱,这人可以信任,我这个人怎么样?!...

于是呢,就可以建立起比较不错的人脉关系。但是这种关系不会那么快,它是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

第二层,就是时间。你通过自己的时间,在社会上发展啊,社会人缘啊,能力价值啊,随着你的时间累积,你身边就会聚集非常多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靠这一环积累了相当多的人脉。比如跟你共事了很长时间,信得过你等等。你在某行业玩了不短的时间,实力很牛,很资深,很有能力等等。最典型的情况就是投资圈,大家都非常偏好朋友介绍朋友的。

第三环,就是患难。这也是积累最深人脉关系的一层。甚至可以说是超越人脉,直至兄弟情的关系。

所以大家不要过多的去把精力花费在,搞什么关系啊,喝酒啊什么的。这都是最基本浅层的点,这意义不大。如果你是和这个企业的重要人,在一起搞过什么奇葩的事情啊,一些深度的事情,一些患难与共的事情,就OK了。

所以说这人脉的三点:真诚、时间、患难。如果说,你能过把这三点都用上,那你可就牛逼坏了。说白了,很多高质量的人脉关系,都是这么积累下来的。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积累人脉的方法。

所以很多那些什么,“社会学”那一套,搞关系啊,狼性啊,照顾朋友啊,什么盯着对方眼睛....哪一些东西,虚头巴脑的没用。

你没价值,谁都不会跟你玩。这个点一定要搞清楚。你有了价值之后,才能去选择跟谁玩。这才是社会实情。


以下为拓展阅读:

拓展阅读一:

人脉怎么获取和利用?

人脉不是积累而来,而是交换而来。

有效人脉的本质就四个字:价值交换!

简单的说,就是你拿出一部分价值,去交换对方的一部分价值。

为什么在中国,塞钱走关系能解决大部分人的大部分问题(塞钱没有解决的,往往也是没塞够)。

因为钱是超级硬通货。钱的价值是大家都认可的,你拿着这部分大家都认可的价值去交换其他人的价值,只要钱是给足了的,人家当然愿意换。

理解了“人脉的本质是价值交换”这个理论,你来看很多问题就豁然开朗了!

男人们为什么都喜欢结实美女,哪怕她是已婚的,因为她有潜在的XX价值以及炫耀价值。

关键时刻,圈子里的朋友不帮你,是因为你没有足够的价值跟他交换(如果马云找他帮忙,他肯定会帮),或者是你没有展现出足够的价值。

现在我们确定了“价值交换”的人脉建立准则,为大家介绍六种快速建立有效人脉的办法,相信一定对大家的创业、职场、生活有帮助!

1.不求“帮忙”,但求“交换”

我小时候,非常讨厌洗碗。但是父母规定,全家吃完晚餐后洗碗的任务归我。

有时候我实在不想洗,父母又不肯帮我。

我就对我爸说:爸,你来帮我洗碗吧。我晚上帮你捶背。

或者对我妈说:妈,你来帮我洗吧。等会我把你喜欢的韩剧都下载到电脑上。

我爸妈就愿意帮我洗。

这里就运用了一个技巧,用捶背或者下载韩剧的“技术价值“,去交换洗碗的“劳动价值”。而不是一味地恳求或者抱怨“不想洗碗,换个人来洗”。

我们现实中接触到的大多数人,不会像我的父母这么好说话,人情关系更单薄,利益诉求也更强。

除了父母、兄、弟姐妹、配偶这样的亲属关系,或者是发小、战友这样经历过很多考验的铁关系,大多数(同事、普通朋友)都属于中关系或者弱关系。

仅仅是认识对方,或者工作和生活上有正常的交集,并不足以让人家愿意拿出自己私有的价值出来无偿奉献给你。

所以“交换”这一概念尤为重要。你在请求别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最好能拿出相应的利益跟他交换,这样成交的可能性比较大。

人、财、物都是可以拿到天平上的筹码。没必要不好意思,现代商业社会建立的基石就是交换和流通。只有通过不断的交换,才有机会真正慢慢丰富和做大自己的资源。

2.指出并强调给对方带来的好处

当你跟别人合作或者请求别人帮忙的时候,在交流的过程中,尽可能指出并强调给对方带来的好处。

比如在大公司,跨部门的协同、联动和合作常常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你有求于兄弟部门的时候。

这时候你在交流的过程中,说一句:“这个项目对你的工作也是比较有意义的,之前公司没运作过类似的项目,完成之后你可以把它作为一个亮点包装一下。不管是做成案例呈现给客户,还是作为亮点工作写进年终总结,对你都是很有帮助的。”说这样一句话,很有可能会增加对方的配合度。

很多时候,当你有求于人。对方其实并不是很清楚这件事给他带来的好处是什么,你明确把好处指出来,即使这个好处微不足道,也会大大增加对方答应的可能性。

每个人,其实都不是很关心,也不太能体会别人的请求之迫切。但是一旦这个事情可能会对自己产生某种好处的时候,他就会有感知,这时候感性的冲动很可能就会让他答应下来。

3.前置互惠

“前置互惠”,说通俗点,就是平时没事儿多惦记一下周围的朋友,提前帮帮别人。等大家都欠着你人情了,你想找人帮忙自然就成了。

罗伯特·西奥迪尼所著的营销经典《影响力》里,他把“互惠原则”放到第一的重要位置:只有一直秉持“互惠”的方式,让彼此双赢,你才能持续对别人发挥影响力。

比如营销专家吴寒笛,有创业和做生意的好朋友遇到营销方面的困难,他一般都还是会帮朋友出出主意。回头他有需要,他的朋友们也自然乐意帮他,甚至经常在他没有需求的时候,主动问他需不需要帮他这个那个的。

4.过滤掉无效人脉

在重庆方言里,有一个词儿叫“耿直”,可以理解成“仗义”的意思,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耿直。

在你的朋友圈里,一定有相当一部分人。你跟他说什么事儿,他都推脱或者答应得勉强,哪怕你跟他一直关系要好或者帮过他无数次。

这种就是无效的人脉,建议远离。

什么叫“好朋友”?!

就是愿意帮你的人朋友。

“愿意”很重要,即使他能力不够,或者最终没帮上。但是你感受到他愿意帮你的意愿,这就足够了。

不愿意帮忙的人,平时也不是不能接触,但是不可深交。关键时刻肯定指望不上这些人。

小结

肯定会有人喷:你丫交友有没有必要这么功利!

其实这一点都不功利,真实社会如何,大家自行体会。

人脉这个词在中国被妖魔化了,好像人与人之间叫朋友就是互相利用。

这其实是没理清逻辑线。

我们跟人交往,出发点本身肯定是友善和正直,而不是相互利用。只是具体到人脉的功能属性上时,我们要提高其效率。上文所说的四个方式,绝对是你提升人际关系网的使用效率的绝佳方式。


拓展阅读二:

那一瞬间让你意识到人脉的重要性?

有一个人,在外企工作了七八年,都没真正明白人脉是啥,在创业公司不过几年,就明白了人脉是个什么玩意。

人脉就是要让别人知道你是个什么人,知道你有什么利用价值,知道和你分蛋糕需要给你分多少。同样,反过来你也需要知道别人是什么人,能有什么利用价值,分蛋糕的时候需要给他们分多少。

听起来非常功利对不对?因为追求人脉不就是为了追求功利嘛,千万不要把人脉和友谊混成一团。

一个人可能可以不是你的朋友,但是他之前见识过你的工作能力,知道你有一技之长,所以干一票需要这技能的生意的时候就想起了你,而且还知道你这人想要这样的机会,分你百分之若干你就很满意,于是他找到你,你也知道这人是利用你,但是你知道他需要你,而且分你的那一份你也觉得合理,你们一拍即合,生意做成了,赚了之后都很开心,这就是人脉的力量。

一个人是你的朋友,他想做个生意,想起你这么个人,拉你一起去做,但是他也不知道你具体有啥特长,也不知道你想要什么,反正你好歹是个朋友,好说话,分钱的事以后再说,你也不了解对方是这样看待自己,反正有人拉你做事就受宠若惊,屁颠颠就跟着去做了......这,如果非要说是人脉,那也是无效人脉。

所以啊,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人多就是人脉广,高质量的人脉是有自己的被利用价值,而且要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价码和价值观。

总有人私信或者找到他微信问他:“XXX,我们是一家XXXX创业公司,特别需要你这样的人才加入。”

他看到这种信息心里先暗骂一句谁又把他的信息卖了,然后调整情绪婉拒,对方说要保持联系,他真没心情留他们的微信号...

有些话直接说太伤人,但道理就是:上来就说“我需要我需要”的人,根本不考虑“你需要什么”,和这种人构建人脉?小心别被他们卖了才是要紧的。


拓展阅读三:

如何管理人脉?

也不知道因为长的看起来像幼儿园老师还是循循善诱还是面善的缘故,每年总有那么段时间会被拉着做下mentor或者是培训下新员工神马的。很多自信满满的以为自己是未来之星但是过个3个月就会发现全世界和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小伙姑娘,他们口中经常会问:我怎么结识那些比我厉害的人?我怎么结识超强的人脉?我怎么管理我未来的人脉?我怎么认识牛人?我怎么能尽快的利用我的人脉拓展关系扒拉扒拉扒拉扒拉⋯⋯⋯⋯⋯⋯

我每次都告诉他们,我深刻的厌恶着人脉这个词,远远胜过其他任何词汇。

中国的很多人对于人际关系的作用和一夜发迹这种事情总有着近乎于宗教的狂热,他们相信着很多事情只要找了对的人就一定可以成功,迷信着认识着谁谁谁就能怎样怎样⋯⋯所以我是真的想让他们重新回去好好反思认清出自己,在这种如此功利的想进入一个圈子,拓展所谓的人脉的情况下,

人家凭什么就认你,承认他是你的人脉?

所以其实人脉不是你想管,想管就能管的。在Raymond文章中提到的认识1000个不如深交20个的人,以及弱关系,是基于一个大的理论:邓巴数理论。邓巴数理论是被认为是很多人力资源管理以及sns的基础,即:人类的社交人数上限为150人,精确交往跟踪深入交往人数为20个左右。(在上一期的bloomberg business week有一篇很不错的文章关于这个)同时,关于弱联系和弱合伙理论,其实一直存在着争议。关于这点说起来太多了,在此不展开了。在这里提出邓巴数理论,你会发现一个假设:

当你认为你是在你的target人深入交往的20个人之一,但是其实对于target来说你是150开外,你怎么办?

以此为大框架回头来看,实际情况下会存在着太多太多的一厢情愿和谬误。首先,人脉是不存在雪球效应的,的确,大的雪球可以变的非常大,但是,你认识一个行业内的牛人并不意味着你就直接递加着认识另外一个,你认识一个意见领袖并不是你就会被别人认可,两者没有因果单体。至于其他方法,其实现实中你很难这样维护的,不谈别的,你今天认为是你重要的“人脉”,你换了一个行业或者遇到一件事情,你会发现你的人脉全部作废,你该如何是好?

我今天给你介绍个身价百亿级别的人,人家愿意给你个10亿多的项目做,你是接还是不接?

当你真的认识一个大雪球之后,或者积累的足够多的“人脉”,真的要具体执行一些事情或者做一些事情,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想法,理念,经验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东西。不管你之前用了多少时间多久努力去争取去管理那些所谓的人脉,只要对方足够牛,落实到具体事情上后最大的瓶颈一定是你自己。

在任何,包括我深深的鄙夷的所有什么人脉人事的骗人的成功激励学书籍中,只要说到人脉,都是从最功利的角度谈人事关系,哪怕最后说什么大家还是有机会做朋友噢之类的假话,里面仍然充满着算计和所谓的管理。

别把别人当傻瓜,你功利人家立刻就会check你是否有资源值得交换,以及怎么利益最大化。

关于networking(人际网,不是人脉)其实是一个大范围,包括了:business relationship - business networking & social relationship - social networking. 关于business relationship其实最好的管理就是,你能帮你的目标客户,同事,老板,用你的人格,性格,品格,能力妥善的解决一个方案或者完成一个事情,你们关系自然建立。整个过程中,你们的关系会由于共同的利益而自然挂钩,怎么协调是你自己本事。social relationship包括了自然属性(兄弟姐妹等)与情感属性,无论哪种属性,你如果上管理这个词,我只能对此充满遗憾。

所以,我对如何管理人脉这个问题的回答,总结是三条:

1-搞清自己几斤几两。你自己手里如果有个批项目或者批资金的笔,就什么都别管了。所谓的“人脉”最重要的其实不在管理,而在过滤。过滤掉那些不真诚的人,过滤掉会伤害你的,保留真心的,是商业伙伴就想怎么让大家利益最大化,是朋友就想怎么让大家都开心。

2:待人真诚点。做什么事情都要发自内心。即使某些男性对女性有些不可描述的想法,你内心真的就是想来一发,最后还是要落实在结果上。例如:你搭讪了1000个妹子却都没成功的上垒,那么我就只能深深的鄙!视!你!为了器大活好而奋起读书吧!

3:无为而治。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其实这问提问的不是在“管”人脉,而是怎么“留”人脉。

结人缘,不结人脉。


(以上内容来源:智囊圈,作者王小飞;知乎,作者:吴韩笛;知乎,作者:程墨Morgan;知乎,作者:Danny W;    文中相关对应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版权归作者所有)


“003不掉链”运动的第06篇文章。

(每月03、13、23号,一篇输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今天晚上突然想到查中级口译成绩了,结果是在我意料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我为什么要考口译 原因:毕业后凭着这个证...
    下班后泡英文阅读 417评论 0 1
  • 如何静心,必须静心 连最后一节课的时间想记录到日历中又发现最简单的last都忘了怎么拼写
    无担阅读 167评论 0 0
  • 有些时光是回不去的,就像有的东西破了是修补不了的。 我一直都以为“联系”是某人主动地去联系,而不是我被动的想要留住...
    L斯亮阅读 206评论 0 1
  • 自从参加了亲子日记每天晚上写日记成了我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我和孩子共同学习的时间。今天由于我有事所以到八点多了还没...
    你好不好_f170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