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十):关于机遇与挑战

这一篇是我的杜拉拉职场系列第十篇。前面的九篇分别是:《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一):关于求职》、《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二):关于大学里应当学习的职场“必杀技”》、《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三):关于与上级关系的处理》、《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四):关于简历的撰写》、《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五):关于如何处理与下级的关系》、《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六):职场新人如何“混迹”职场》、《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七):关于会议的主持与组织》 、《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八):关于说话的艺术》、《从“倔驴杜拉拉”说职场(九):关于离职》。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我翻阅我前面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叫做《从《她很漂亮》看屌丝如何逆袭》,里面提到了机遇之神的长相,说“机遇之神头发长得很长,这样人可以很容易地抓住,但一旦错过,就很难再抓住。”其实《杜拉拉升职记》中间也有很多有关机遇与挑战的场景。无论是杜拉拉、陈丰等人,都是抓住了机遇,迎接了挑战,最终实现了自我成长。

一、场景:看杜拉拉如何迎难而上

闲话少说,我们还是以杜拉拉这个人物为中心吧,杜拉拉在db公司的职场经典之作有两个,一个是上海办装修,一个是清理办事处,这两个事情使得她实现了成为人事行政经理的完美转身。其后,在sh公司,她实施了薪酬宽带制的改革。

(一)上海办装修事件

我一直觉得上海办装修是杜拉拉的一个契机,因为这件事情她脱颖而出成为了人事行政经理,得到了大老板何好德的垂青。而事实上,杜拉拉进行上海办装修,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首先杜拉拉级别不够。杜拉拉只是广州办一个小主管,而装修这件事情需要协调很多部门,行政本来就是一个边缘的部门,db公司的销售经理普遍比较难说话,杜拉拉的直接上司李斯特又是老好人不愿意得罪人不肯帮助协调,这使得杜拉拉来主导装修举步维艰。

其次预算不够。原本应当承担装修任务的是上海办助理行政经理玫瑰,因为对自己的升职和加薪不满,在申报预算的时候,故意少报预算,导致费用捉襟见肘。而本次上海办装修面对的又是要对大老板进行接驾,所以在装修的质量和档次上都不能降低,加剧了杜拉拉装修的困难。

第三时间紧张。因为装修是为了迫在眉睫的接驾,所以时间必然紧张。

面对这些问题,她的选择是迎难而上,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抓重点和关键环节。装修最关键的环节是租约已经到期,杜拉拉先以一个不错的价格拿下租约,从而完成了db公司亚太区所最担心的事情,奠定了装修的基础。由此可见,抓关键很重要。

第二,寻求上级领导的支持。由于预算有限,不得已必须减少经理房,而这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杜拉拉实际上别无选择。为此,杜拉拉获得了何好德的支持,召开经理会议推进这一提议,并且在搬家的时候主动给一些经理打电话,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第三,迎接挑战需要任劳任怨的付出。装修的事情千头万绪,拉拉白天加黑夜的加班,其后她为了升职与上级李斯特交涉时,提供的经李斯特签字的加班条就有一大堆。

(二)清理办事处事件

何好德立意整顿办事处,因为触及多部门利益,需要执行力强思路好的人承担,属意杜拉拉推进这一项目,财务总监“老葛”赞成,人事总监李斯特不愿意得罪人不同意杜拉拉掺合。在直接领导不愿意揽活儿的情况下,拉拉同意承担。虽然办事处清理工作是件头疼的事情,杜拉拉还是很好的完成了这项工作,经验可圈可点:

第一,思路决定出路。我一直认为杜的成功取决于两点,第一点是任劳任怨并且有激情,第二点是他的思路比较好。在清办事处这件事情上,他没有直接采取为节省费用关闭办事处的做法,而是通过制定s o p办事处流程,来解决这一问题。其中不仅规范了办事处,开办的具体标准,而且还规定了办事处的各种事务日常管理。

第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杜拉拉首先认真了解了各办事处所在省区的目前销售额,对症下药的设置了办事处开办的条件。并且了解了各个办事处目前的功能,有针对性地针对这些功能进行了替代方案的解决。同时试图关闭了办事处还给销售部门一些额外的利益,从而实现了共赢。

第三,全面的考虑各方面的问题。除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和设计方案,杜拉拉还逐一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她先找和他关系比较好的销售总监王伟进行了沟通,就可能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沟通,随后又逐一与其他销售总监进行了沟通,确保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考虑到了。

(三)薪酬宽带制改革事件

杜拉拉进入sh公司,在完成本年度加薪任务后,面对上级认为她“慢热”的困境,咬牙完成了薪酬宽带制改革。

第一,准确辨识工作是机遇还是“坑”。杜拉拉的上级,是一个很喜欢新鲜事物的人,而薪酬宽带制改革本来也是公司大势所趋,在完成紧要工作之后,再考虑进行改革,无疑是明智之选。所以留神了,辨别一个工作是“机遇”还是“坑”,要考虑形势、自我的能力是否足以“handle"等因素,还要考虑上司的态度。

第二,要学会借力。杜拉拉在完成年度加薪任务时,遇到了很好的顾问公司。她将这些顾问公司一些现成的经验和调查结果运用到薪酬宽带制改革之中,收到了非常好的成效。

二、总结:那些迎接机遇与挑战的正确姿势

《红楼梦》里宝钗有诗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还是一份思维导图奉上做一总结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