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青春【 单 】旅行是单方面的友谊终结

人家说,青春到底要疯狂些。

可人家也说,志同道合的人可遇不可求。

2017五一法定假日三天。原计划是去姑妈家蹭吃蹭喝,票都买了,正好28/4下午没课。2/5一天没课,凑了四天半的假。

27/4在宿舍门前碰到了小黑和小乐,他们约我喝茶,顺道说一下他们的自驾环岛计划,如果感兴趣的话欢迎加入。在这之前,阿敏就问过我,说是只有她一个女生很尴尬,当时我没有应下。小黑曾环岛过一次,有些经验,他画了一个简图,标出了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五指山,东方,儋州。

在场参与讨论的人有小黑,小乐,三炮,小黄,阿敏,小露,我。小乐和三炮基本保持沉默,偶尔附和。小黑大概说了一下每个地方有什么好玩的,说是上次玩得不怎么愉快,没有提前做计划,到了一个地方还要百度一下有什么好玩的再讨论一下,很浪费时间。此行计划是走东线去西线回,各自说各自想要去的地方,做一个粗略的计划。因为目前只有五个男生,他们觉得没什么意思,想要同行路上有异性。我想了想退了去琼海的高铁票,小黑开心地鼓了掌给我道谢。阿敏说要考虑一下,小露随她的意见。嘴上说着考虑,身体倒是挺诚实,拿着小本本写写画画,我说可以住青旅,她还挺兴奋:我还没住过青旅呢。算是决定同行。

考虑到夜晚风凉,宿舍门禁,大家各自散了。回到宿舍,阿敏发来三亚住宿推荐,说看起来不错,三室两厅两卫一阳台带个小厨房,公寓式的。我说要不要定多一间单间,这样每个人都可以有床睡。她回:没有必要阿,三张床诶,我们之前七个女生一个房间呢。我说好。住处是解决了,阿敏又发了计划表过来。

计划表是这样的:

29/4

8:30从学校出发。

第一站琼海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第二站万宁(石梅湾)

30/4

第三站陵水清水湾

第四站分界洲岛

第五站三亚呀诺达热带雨林

1/5

第六站五指山漂流

第七站儋州盐田(儋州粽)

这其中,我最期待的是五指山的漂流,完全是因为这个才愿意同行。因为之前一度想要前往,但是因为当地交通不便迟迟没有去成。

此行一共九人,比原计划多了一人,是小露的河南室友,阿敏说是个很好相处的女孩。顺便一说,除了这个女孩,我们原计划的八人全都来自广东,在广东群认识,专业班级各不同。他们喊阿敏大姐大,我和他们没有过多交集,此行本身也只是一个凑数的。大家先在学校吃了早餐,阿敏玩笑说让万宁的同学买好菜等着我们阿,最好有本地特色。小黑租了两辆车,一车是本校茶店老板刚取的车,很新,小黑司机,阿文副驾,三炮,小露后座,阿敏车开出去没几分钟因为受不了小黄换到此车。我有点疑惑,三炮很胖,为什么不让他坐在副驾驶,他们说因为阿文要求坐副驾驶,我庆幸我不在这个车上。二车是租车公司的旧车,仅载四人,阿毛司机,副驾小黄,我,小乐后座。小黄从汽车启动就开始哔哔开来,丝毫不为我的嘲讽所动。阿毛脾气倒好,说:一切听黄哥指挥。这么一指挥,出了事。

一车在我们之前驶进目的地停车场,停住不动了,前面有个手上挥舞着纸张的大叔在喊着什么。小黄又开始了:都不知道怎么开车的,别管他,我们先走。阿毛开始找停车位,小黄不满:诺,那里有个位阿,直接停到那里去。我当时在搜美团看附近有什么吃的,正好是午饭时间,小乐跟我讨论。一声“砰”中断了我们的讨论,我们回了神,八眼相对又呆了,只听见什么东西漏气的声音,懵了几十秒,才下车查看。只见车停在了停车位里,但撞上了停车场的踢脚线,车灯盖裂了,跌出一块黑色的塑胶板,车底下缓缓流出一些液体。尝试了一下,发动起来噪声奇大。

一群人围着这辆车看小黑给租车公司发微信信息,那边回复先别动。小黑大手一挥:先去玩,这个到时候再说。会址门票学生票100+,售票中心前有一个导游图,阿敏发了话:这有什么好玩的?看树吗?就不再犹豫,带头往回走,三炮这个乖小孩第一次开了口,脸上写满问号,问我大家怎么不进去。我说嫌门票贵呗,你把充游戏的钱拿出来请我们进去我们也是很乐意的。他无奈说已经充进去了。

一行人又回到了那辆撞坏的车前,小黑尝试开了一小段距离,又停回了原处,这样的状况是没有办法开到修理厂的。用高德搜索了附近的修理厂,一个一个打电话过去询问,阿文拿小乐的手机打,结果摔了一下,屏幕裂了,功能键不能用,幸好还能用单手模式。小黑和阿敏开始怪小乐:你这部烂手机好快点换了它啦,毛病多多。一群人围着一辆车不停打电话这一反常吸引了两位老司机过来一番查看,结论是这辆车再发动就会废了,直接叫拖车吧。等我们抵达汽车修理厂的时候已经14:30.

修理厂给出的价格是3285元。一时间觉得接受无能,就开始各种打电话问走保险的程序,保险听说是可以走,但是要拖回案发现场,拖车费这么一来回就需要600,保险公司走个定案程序四五天,再走个检查程序确定责任范围,再修理再退车,如此折腾没有一个月下不来,更惨的是这一个月这辆车的使用权仍旧是我们一行人,要支付高额的租车费。16:00才想起来没有吃饭,小黑载阿敏,阿文,小露,还有我四个女生去市区找东西吃,一路上中介马哥打电话过来,似乎是找到车主准备亲自过来一趟,我们问他过来的时候能不能开多一辆车给我们继续旅行计划,他说不能,人要懂得承担责任。市区街边的停车位满满的,转了好几圈都没有一个能停车的地儿,就说回修理厂去叫外卖算了。经过我姑妈家我实在不想再听他们无休止的讨论了,因为前一天晚上睡得太晚,当天起得太早,又滴米未尽,还坐了这么久的车。我说让我下车我带女生去我姑妈那里,你们男生搞定了再给我们打电话,另外我给个建议:3285是我们的最低损失,我们确实应该承担责任,不要再浪费时间。

姑妈给我们煮了海南粉,又包了一个菠萝蜜,一包花生。玩笑说:也是这是一个预兆呢。表嫂让我留在琼海,我总觉得不是很好意思这样做。租车中介那边听说我们要自己承担责任,退还了700元的租车费,本想在琼海租多一辆车,甚至接受了2000元一个月后退还的押金要求,但是店主看我们人这么多还都这么年轻甚至没什么礼貌,本来说好的车随便找了个借口打发了我们,走的时候我合了双手同她说谢谢,她的惊讶在瞳孔散开,再微笑起来:不好意思,没能帮上你们。我说没关系。此时下午六点。

就这样一行人在路边又开始了讨论,租车行不通,有人说直接在琼海过夜,第二天再做打算。这个提议遭到一致拒绝,这样的话还不如直接返校。又有说直接到三亚,但是预定的是住处是第二天晚,打电话过去说满房了。最后是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动车,一路自驾去陵水。由动车小组下了动车去动车站附近询问租车事宜,人员有阿文,小露,小黄,小乐。两位司机轮流开琼海到陵水这一段漫长的夜路,因为阿敏晕车,所以必定要坐在靠窗的位置,我要挨着她坐,旁边再一个男生。整个旅途基本都是我一个人挤在中间,双肩无处安放,如果旁边是小露还好,她会很贴心地往窗边坐,不至于让我挤得怀疑人生。

路上小黑让三炮发个信息给万宁的同学,"就说我们决定不去你那里吃饭了,出了点事。"我一巴掌拍他肩上:你应该说"很遗憾我们不能到你家吃饭了",毕竟人家做了一桌的菜,还专门去钓鱼,你装啥大佬,哼。他说摆手说朋友不用那么客气。

由小黄带领的动车小组比自驾组的我们提早一个多小时抵达陵水,我们大约十点抵达阿敏在车上用美团定的住处,待我们办好入住手续,小黑欲前往动车站时小黄决定打的过来酒店。双标房,卫生间做了干湿分离,有衣柜,沙发组,梳妆台,镶入式空调,还算不错。一起吃水煮花生和菠萝蜜,用自拍杆合了个影,可惜灯光不给力,拍出来的效果不好,很是模糊。夜晚我和阿敏挤一张一米二的床,几乎要摔下床去。

因为头痛欲裂,我第一天基本上没吃什么东西,所以第二天早晨没有日常排便。在酒店喝了半碗黑米粥,吃早餐的时候有一位东北大姐,应该是酒店管理员,同我们搭讪,问我们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说通过她的后台得知陵水已经无车可租,分界洲岛是一个后开发的岛屿,上边啥都没有;猴岛山路没有栅栏,上头都是猴子;纯看风景可以去蜈支洲岛。于是小黑先载男生前往蜈支洲岛,女生们自己打车去清水湾看看海,等待小黑返程。

清水湾不收门票,但是卖房,我的手机只能坚持拍了几张售楼中心的景观模型,一边感叹其精致,想到自己的模型作业粗糙得看不下去。

这条12公里的海岸线,美极。清的水滚滚而来,带起黄的沙,漾出白的浪花。小螃蟹,海马,海胆,海螺稍一留心就能看见。沙滩会唱歌,走在细细软软的沙子上,会听到沙子们悦耳的回应,指不定乐感好的人可以通过撩拨沙子奏一曲呢。


湾水共长天一色

小黑很快就回程,紧跟着小黑的是小黄打给阿敏的电话,电话里描述蜈支洲岛的海上娱乐的价格,最重要的是问我们进不进去,门票135元。阿敏就转而问我们,得到肯定的答案再反复问,还是肯定的答案,最后我们冲掉腿上的沙子,那边又问:是不是确定要进去。我们的意思是来到这至少要去一个地方的吧?不然有什么意思。阿敏就开始不耐烦,小黑不会导航,问我们在什么地方,能不能到路边去,她就更不耐烦了。我说:你烦,小黑不会导航他更烦,他也想尽快到这里来,人总该要稍微互相体谅一下。她回:是,每个人都很辛苦。

小黑最后是成功自己导航到了我们的位置。去买了一堆零食,在街边吃老冰棍,那边男生也终于买了票排队等待渡轮。我们到达蜈支洲岛的停车场,有一个大叔开着小电动一路问我们要不要泳衣拖鞋,开价一套150,阿文和我没有带泳衣,本想买的一听这个价格就怂。阿文直接砍价30,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套近乎,以50块一套买下。但是我没有下海,因为我的手机充不了电,身上没有摄影工具,正好阿毛有一架佳能80D,我就一个人去摄影去了,但是拍着拍着发现每张照片都过曝,即便把感光度调到特别低,即使用P档傻瓜相机模式,一路问其他摄影人都是非专业摄影师,单反仅仅是拍照。那一瞬间觉得摄影课白上了,实训基本不在这样晒的天,没有遇到过过曝的情况。我拍摄的时间是14:00-15:00,一张照片都不能用。我一个人在岛上游荡的这一个小时,女孩们和小黄及阿毛在海里玩水,小乐三炮和小黑找了个阴凉处坐下来吃零食,倒是想租一个沙滩上带伞的躺椅,无奈300元/时的高昂价格我们无法消受。15时大家一起绕岛转一圈,不走走看看真心浪费。

蜈支洲岛是美的,尤其是那些海南特色。让人叹为观止的绿植,船只改造的垃圾桶,隔十几米一处的洗脚池,设计特别材质特殊的建筑,私人订制的取景地,沙滩上用树枝拼出的HAPPY及出岛时的MISS.人也是美的,女士们着各式泳装或长裙,披着绚丽的防晒衣,穿着潜水服半裸着露出大面积雪白皮肤的帅哥,粉雕玉琢的小孩,脖子上挂着单反给伴侣拍照的男士。岛上很热,人们脸上多少有些疲倦之色,我不幸双肩晒伤,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发现。


特别喜欢这个颜色

蜈支洲岛最后一班渡轮是17:00,大家穿着拖鞋在岛上走了一下午,都很累。下了渡轮,售票处外停着一排等候的出租车,司机说打表是最好的选择。阿文和小露率先上了出租车,小黄爱带队,总不能留阿敏一个女生,我还是自驾组。从售票中心走到停车场还有挺长一段距离,为了缓解一下大家的疲惫感,我打起精神激励:今天微信运动排名肯定第一,支付宝蚂蚁森林可以收很多能量。小黑和阿毛开始比较谁是第一,阿敏没有开启同步,所以有些失落,我根本没有带手机。

这回比较幸运能够坐到窗边,但是良心上过不去,就一直往窗边靠,以免阿毛的肩膀无处安放。我们前往大东海,定的住处在那里。阿敏说晚上吃完饭去大东海,她下海下上瘾了还想下。又在市区转悠找停车场,小黄把我挤下了车,自己坐到里头开始带路。小乐说这就是公寓楼,让小黄带他们去转转我们进去找,我和小露及阿文去问安保人员,再在群里通知停车场位置,本来想加一句不要听小黄乱带路的,小乐说这样不好,就改成了顺便说一句小乐好帅。等待他们转悠的时间我们几个在吐槽小黄,我说从开学我就对小黄印象不怎么样,小乐说他是我们的体力担当。其实我想的是体力担当如果会制造很多麻烦的话我宁愿自己扛下一切。

住处和描述相差无几,还是蛮舒服的。女生一间,两司机一间,余下男生一间。简单收拾下出去吃饭,阿敏想下海,小露和阿文想吃了饭就回住处,于是阿敏过来问我要不要一起下海,我说如果你想的话可以下阿。但是最终她没有带上浴巾。转了一圈在一家餐馆坐下,点了一些家常的菜。小黑一扬手:点菜的。服务员应声而来,面无表情,她正好站在我旁边,我轻声问她:你好,请问卫生间在哪里?她也轻声回答我。吃完饭我是想要回去的,因为有可能我会需要上厕所,人群里有个声音高声问:不是要去大东海吗?余下的人都跟着去,我唯有加紧脚步跟上。

我路上同阿敏讲我的肚子不是很舒服,她并没有任何表示。正好大东海入口处有一个小酒吧,外国歌手驻唱,我还是第一次听英文歌的现场,我说我不下海了,我在这看演出。他们很愉快地下海去了,阿敏让我帮她拿着手机,但是不愿告知开机密码,所以我相当于没有通讯工具,身上亦没有现金。

驻唱歌手唱完一首退了场,我就沿着岸边商家铺就的小道边走边听边看,心情很平静,眼前的光有温度,暖暖的抚慰人的心,杯盏相交,碟盘相撞的声音传到耳朵里,莫名觉得心安。基本都是海鲜餐厅,酒吧,夹杂着一些诸如海南黄花梨木收藏之类的小店,走到尽头,再沿着海滩往回走,从海滩看岸边的灯火,心头涌上一种叫做安详的情绪,这些灯火映出的人的影子,重重叠叠,每一条线都直直的,又让人知道这是一个血肉柔软的人。我走回到入口,他们并没有回来,正好那里有一个小摊,年轻的女孩在给瓶子填各色的沙作画,我站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应该是她的兴趣吧,可能是兼职?

看着看着,突然有了感觉。正好一位酒保经过,询问了卫生间方向。卫生间外面是一家海鲜餐厅,似乎是开始收摊了,一群服务员忙碌地闲站着,我找了个落单的小哥,开了口:你好,卫生间..他条件反射地指了指卫生间,我接着说:里面有没有提供纸巾。他说没有。我又问:可不可以..他哦了一声,从围裙的口袋里拿出一包纸巾递给我:给你。我连声谢谢。卫生间确实没有纸,为了让游客便后冲水,墙上贴着一则小故事。解决了大事,又因为陌生人的慷慨,心情更为放松,又沿岸另一边继续散步,倚在树上看一家满是外国人的酒吧,一个俄罗斯小女孩跟着音乐舞动,仿佛她的世界就剩下音乐和舞蹈。要是把单反带出来就好了,我百度了夜间的感光度值。

阿敏在计划的时候还说要去海南的博物馆呢,我提醒说海南自古是南蛮之地,并没有太多的..她才作罢。其实她不屑的那些海,那些树,那些路,那些那些,就共同组成了海南独特的文化,我们置身于此,就如同置身于一个叫做海南岛的巨大博物馆。博物馆尚且需要人力物力去维持,更何况一个那么大的岛。如果一味地想要更省,大概只会收获疲累。欲用最少的钱感受最优的体验,怎么都说不过去。

转了一圈,回到原来的地方,那些驻场歌者又回归舞台,唱着很耳熟但是想不起名字的英文歌,我靠着柱子静静听慢慢等,他们回来以后一首歌没完,我说听完这首歌吧。小黄说可以阿,你慢慢听,我们先走。阿文问我们明天去哪,阿敏理所当然地回答:哪里都不去阿。阿文追问:五指山不去了吗?阿敏:那么晒,谁想出去阿,也没有时间。就在那个瞬间我突然想起第一次组织海边烧烤的时候,另一个女孩,因为觉得可能让大家不够尽兴,私聊每个人让大家谅解。

回到住处,他们要看恐怖影片,我就占了吊椅。手机充进了一点点电,估摸着能撑个两小时。母亲微信要求视频,说没两句男生们在大声讨论什么,我中断了视频。我弟又要求微信语音,我在吊椅上悠闲的晃,他在敲着键盘,听我分享我的旅行。他说他帮不了我(换手机)了,他的花呗额度已经用来买小米手环了。我说挺好的,预祝你早日练就八块腹肌。他问我是不是在嘲笑他。我说没有,我们家都是瘦的人,如果你能通过锻炼有一个结实的身体我会很高兴。我的关节炎选择性发作至今没有一个解释的腿就不适合跑步。他说那是因为你锻炼不够。我说你瞧,人的痛苦别人是无法感同身受,有可能还会觉得你矫情。

我跟他细说了经过,他说旅途中最重要的还是人,有些人真的很烦。我说那倒没有,如果是你的话你肯定也是到了景区门口看见门票价格就不想进去了,说不定还觉得想进去的人不会持家浪费钱呢。他说他不会。我就一个人絮絮叨叨开了:旅途中最重要的确实是人,不一定要志同道合,至少说喜好要差不多,不能一个想进高雅餐厅,一个想去大排档;不能一个想去寻求刺激,一个想要贴近自然;一个想舒适,一个想将就;如果非要"到此一游"和"深入了解"勉强同行,只会是彼此身心疲惫。难怪别人说结婚之前要和对象去一趟长途旅游,旅途见细节。

想来童年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巨大,让人不得不叹服。阿敏的童年应该比较快乐,得到来自家长的肯定较多,相对更自信,自己本身又是学霸,习惯了别人有求于自己,习惯了发号施令,习惯了言“我”,当“我”不能得到满足时就容易暴躁,一暴躁,眼里就完全没有“你”,即使屈从于“人”,心里也不愉快。我从小感情缺失,更习惯照顾“你”,但并不意味我完全失去“我”的感受。我的多观过正和奇,很难和人友好相处。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我感叹完停了下,没有挂断的意思,才听见他说:受教了,我还是觉得你过于悲观,以后自己去看看心理医生吧。我说我知道我有病,但是这对于家长来说是无谓的东西,他反问我你觉得家长认为什么东西是有谓的。我转了话题,说幸好大家都愿意接受修车这一责任,没有人互相推脱。他说确实挺好的,哪怕有一个人带头推脱,事情都会很麻烦。我说是阿,很欣慰。他悠悠地说一千块对于我来说根本就是巨款。我说对于我来说也是阿,你都不知道女孩子有多花钱,幸好我不虚荣,只用马爸爸的花呗,坚决不搞什么借贷。他说他就要实习了,“就是去工厂当技工罗”,两边唏嘘一番,又憧憬一番,才算挂了电话。

待她们洗漱完毕,我也收拾了自己,阿文教阿毛,三炮,我,小乐打河南的复杂的扑克牌玩法。此玩法中和了七鬼五二三,五十K,拖拉机,我们四脸懵逼。1:00我回了房间,被震惊到。

一米八的床打横睡,只有两个枕头,放在五分线上,五分线正好是两个枕头的空隙。小露和阿敏一左一右一人躺一个枕头,左边是床头。我说这怎么睡,留这样的空位等会我们上床会吵到你们的。她们说没关系的。我说这也太窄了一点吧,怎么睡两个人。小露解释说阿文要睡最里面。我表示明白,但是不想睡两个枕头的空隙,于是我就请求小露把大枕头移到最边上,中间放一个小抱枕。犹豫了一下,决定先不上床,省得一会下床再上床很麻烦,我就坐在地上玩手机。我坐的地方正好看到床的分配情况,床被一分为五,阿敏一人占了五分之二。我刚打开豆瓣阅读翻开边城,阿敏就说话了:那你要睡哪里阿?我说我的意思是我现在不上床是因为怕打扰你们,并没有说我不满意我的位置。那边沉默,过了一会儿她翻身起来,动作略大,把中间的小枕头移到边上,她自己的枕头移到中间,躺下:那你睡边上好了。这时候我是可以体谅的,我也可以立即道歉,以解除别人的误解,但是我不愿意了。我沉默,继续看边城。其实四个人被子是不够翻身的,留给我的被子一角也不足以盖住我的身体,我就从行李箱取了大衣盖身上。阿文回来的时候可能觉得热,要调空调,我说我怕冷。她说那我两换个位置。挨着小露挺好,我同意了。然后挤进床的最里面。此时2:10.早晨八点半左右,阿敏的手机响了起来,她接了电话,小露带头起了身,我固执地没动,一动不动,保持整晚的睡姿,占位约五分之一或更少。待她们洗漱,小露轻声让我起床,我说:你先去呀,起了那么久一直坐在那里。

我还是在吊椅上和小乐聊天,其实大家都是明白人,知道此行的不愉快完全是因为意见太多,旅行只需要一张嘴,一个共同目标。

十点左右,还是分两拨,我实在不再愿意挤在后车座中间,问小露愿不愿意和我一起站高铁,她表示乐意,阿文也赶紧表态那我们三个一起吧。因为到达的时间是尴尬的饭点,我们暗戳戳地想到地方了找个KTV开个房唱歌,边唱边等。可惜12306购票排队时间过长,我们就直接滴滴到动车站,滴滴司机说赶不上11:12分的车,让我们买其他时间的票。但是其他时间需要转站,几个人在自动售票机前焦急,因为售票机一次只能买三张,之前在海口买票一次能买四五张,担心是只剩下三张票,剩下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所有的票都只能买三张才发觉不对,但是三亚到琼海的票就那刹那被一抢而空,当机立断买了三亚到陵水的,再从网上买陵水到琼海的站票。这时才放下心来。12:38发车,还要等待一个多小时,去便利店买了扑克牌和饮料,坐下来打斗地主,小露乖小孩不会玩牌,就在边上打王者。四个人各打各的,一边吃绝味,辣得怀疑人生,互相笑对方的香肠嘴。上了车继续刚刚未完的牌局。12:59到的陵水站,陵水到琼海的动车13:12分开。四个人撒开了腿跑起来,气喘吁吁地提前五分钟进站,排在队伍前面占了个好位置,开始闲聊。

阿文说昨晚她要被逗死了。阿毛上手快,是大师兄;三炮胖,又懵,是二师兄;小乐是白龙马;我只能是沙僧;她是师傅,我们师徒四人牌类游戏取经之路漫长而无期。透过窗户看到建筑,吐槽一遍学校的建筑,我说我们老师说我们学校的建筑设计比其他两学校的好,我们学校教学楼红的墙,宿舍楼土黄的墙有厚重感,不像他们的白墙蓝瓦像度假村。话题自然少不了互相吐槽。这才是旅游阿,不管是独自旅行还是结伴旅行,都是为了放松身心,让眼界更加宽阔。


椰子是这么发芽的


至于为什么不直接买票回海口这个问题,阿敏是这么打算的:在琼海修的车不能空着回去,四个人从琼海到海口的动车费是160,可以省下来。

我们下琼海站的时候阿敏正好发了信息过来让我们打的去修理厂,我们说先去我姑妈家,她回了个哦,我觉得有必要缓和一下,发了个强行抱住配字:唉,真拿你没办法的表情,解释说要去拿阿文落在那里的太阳帽。那边回了一个好的的表情。

小黑开着空车,我们四个就坐,三个女生在后座,一点也没觉得挤。导航把我们带到了国道,秋名山一样的国道,弯道多,上坡又下坡,但沿路风景比高速要好的多,都是周杰伦的粉丝,周杰伦的列表一路往下放,一路高歌,回忆青春年少。阿文说她的青春都献给了QQ炫舞,也不是说它有多好玩,而是你通过游戏认识的人唯有通过游戏继续保持联系。小黑说他还是要娶一个会做饭会洗衣服的贤妻。我想聪明的女孩儿一旦要结婚,都变得十指不沾阳春水吧。

民以食为天,还是要考虑晚饭在哪里解决。阿敏想吃串串。小露不想吃,阿文也不想吃,我也不想吃。小黑说干脆去市区吃好了。我推荐烤鱼。阿文在群里发的消息是:我们要去吃烤鱼,你们要不要跟上。最后决定在明珠停车,我带他们去吃烤鱼。一个人孤独地走在最前头。

路上都没有合影,烤鱼端上来的时候我提议大家拍个照,阿敏说:拍什么,拍鱼就好啦。扫兴。大快朵颐之际,有人说确实挺好吃的,阿毛回了句饿了什么都好吃,我要是饱都是去吃KFC的。

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烤鱼,我没有告诉任何一个人这家店的位置,就是因为害怕我的诚心分享反而得到别人的不屑,如今我满怀十二万分热情推荐,得来如此评价,真是悔不当初。

酒足饭饱,等另一个司机从学校出来,阿毛要回自己的学校去,他的学校在市区。等待的时间,大家都在玩手机,我一直在哼一个调调,就是想不起歌名,想不起来就一直哼,还是想不起来,就找小乐,他艰难地用单手模式打开网易云搜索王菲,我两一首接一首往下听。前往停车场的路上总算有了答案,约定。

后来因为在市区跑了两圈被租车公司发现,又收了600租车费,我估摸着不管有没有到市区跑租车公司都会找各种理由收钱。

实际消费是租车1300,修车3200,车油640,住房690,动车380,滴滴打车159,门票1215,泳衣100,吃的1098,余下218.

其实我当时的意思是修车的平摊下来每人三百多,出来了也不差那三百多了,每人交多三百多按原计划进行,至少五指山一定要去,因为这是我的初衷。如果不去五指山我还不如直接在我姑妈家等修完车直接搭车回学校。结果完全没有考虑过我,直接砍了五指山,而且没有任何抱歉的意味,甚至让我觉得提五指山是我没有团队精神不会为别人考虑。事实上此行,就算没有那个意外,也只会成就另一个结果:这里有什么好玩的,看海吗,看树吗,还那么晒,浪费我的门票。反而会坐更多的车,还不如在住处躺床上舒服。

海南不适合这样赶,它是一个慢悠的小岛,适合慢慢来,看看海,看看树,不想慢了还能玩海上极限刺激游戏,适合有钱有闲的人,真的不适合穷游的学生党。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把脏衣服抖出来扔进桶里,发誓,宁一人途遇知己,莫多人行见异趣。

携手青春·勿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81评论 1 10
  • 《我的第一次死亡》 致赵一一 在生与死的官司里 我输给死亡 我背叛全世界的感情、道德 在饥荒、时间与辱...
    天下庐阅读 309评论 0 0
  • 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认真活好每一天,每天都值得珍惜。 体验:没有价值的事不做
    京心达张新波阅读 186评论 0 0
  • 1.学着做计划 2.学着按计划行事 3.迈出一小步,前进一大步!
    风清杨阅读 157评论 0 1
  • 一直以为轻描淡写的跟身边的人谈论你,是我已经把你淡出了我的回忆,可是也只有我知道我是有多刻意才做到毫不在意; 一直...
    文子先生啊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