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2004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刚进入大学便被指定为寝室长,让我战战兢兢了整整四年,离校当天,我坐在宿舍床上,送走所有寝室室友,终于松了一口气,宿舍在我做寝室长期间总算没出现事情。除了寝室长,还有一个让我想不起的班干部,生活委员。记得军训结束后,指导员到我们班选班干部,黑板上列出了所有班干部职务,最后是生活委员,班长竞争激烈,其他职务也有人竞选,到了生活委员,没人竞选,我没想过竞选班干部,望着全班人没人竞选,生活委员职务空缺着,我就去填上了,以全票当选。

    为了拓宽视野,开始买书阅读,因为“书非借不能读也”,所以我决定不借,自己买着读。筛选之下,知道哲学是我喜欢的文学(我称哲学为纯粹的文学),便专心读哲学,立志当一名哲学研究者,感觉能理解哲学家的言外之意,能和他们有心灵的交流,便想着做哲学家了,不过哲学家是天生的,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此福气,我给哲学家的定义:不结婚的哲学研究者。2005年我却不期而遇了自己的爱情,却没被爱情约束过,现在想想也算自私了。曾经在哲学理论和爱情之中我做过选择,所以和女友分了,分了一段时间又复合了,至今坚持着此段爱情,我知道了爱情需要花些心思。

    大学一晃而过,到了2008年,临毕业时,我才知道自己走不动了,因为我已经积攒了十几箱书(大小不等的纸箱)和一个传播媒介的构想。大学期间以为社会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所以决定毕业后靠本事去某学校教书,没想到我毕业时全靠文凭降人才。本科毕业和学术研究分道扬镳了。想过考研,但是政治学和哲学中追求真理的精神偏差了,我不愿走真理之路还要承认伪真理。我选择了去做属于自己的学术,便在女友的学校门前的小区租了安置房,现在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门前的含浦安置区。到了那里,常常是买一周的菜,进门便反锁着,一周不出门。也就是那两年时间,我写了二十本笔记本,没有摘抄,写自己的理论,那时也突然感觉懂了文学,看懂了艺术,便有意去阅读艺术书籍,也接触了电影。因为思维高度活动,见了任何东西都能写出理论,也觉得世界越来越清晰,更觉得累,发现自己变得神经质,不敢吃饭,不敢丢垃圾,任何问题都要去找到理论,没有理论便不敢去做事,所以,怎么丢垃圾,笔怎么摆,怎么吃饭等之类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成了我思考的难题。为了避免越陷越深,也因为此时女友也毕业,不得不为了生机转为去工作。想想此时间的收获便是教会了我女友中医,让她变成了不错的中医医生。

    2010年,我和女友回到了江苏,开始办中医诊所,做无证中医诊所。期间看好了不少被大医院确诊为看不好的疾病,治好过垂死的病人。

    由于对电影的接触越来越深入,2010年底,我认识了以为得过夏衍奖的编剧老师苏健,跑去北京和他学习编剧,也想着从事艺术行业,电影表达的丰富,正好能作为我的哲学理论的试验田,打算以镜头来写作论文。当时以实习的名义去了北京某传媒公司,当时他正在此传媒公司做总监,带着两个编剧老师做电视剧剧本的创作,一个月时间,感觉我不适合电视剧编剧,写的内容他也不认可,我便离开去考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系硕士研究生,正好北京电影学院考试也没有指定教科书,我对电影的了解,感觉差不多,实际上真的是差不多,第二年考试分数出来时,和上一年的录取分数查了一分,不过2011年的录取分数超过了2010年十几分,我落榜了。

    2011年落榜后开始找工作,但是将近夏天才找到工作,哈尔滨出版社北京编辑部,那里的邢万军老师认为我写的编辑理论不错,便打电话招我过去工作,我当时正在江苏,还和女友开着中医诊所。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我挺激动,还是出版社,面对不同的作者,阅读不同的作品,我带着憧憬去了北京,诊所暂时给我女友自己打理,也是因为在我家里,有家人的照顾,所以去北京时走得义无反顾。到了出版社,便开始了我的一个月的图书编辑工作,工作内容完全和我想的不同,要做的事情就是改编,实际是抄袭,拿来市场上销量不错的书,以自己的话说一遍原作者的话,即是一本新书,当时不屑于编辑室主任的要我做的事,觉得是浪费资源,纸张的后面都是一棵棵树和清澈的水。让我决定离开的是因为我工作了一个月,赔了两千块钱。工资一千二百块,北京生活一个月花了三千多,因吃不饱饭瘦了二十多斤。

    离开时我便开始找编剧的工作试试,找到了北京新秀传媒,老板姓王,名字我忘记了,他找电视剧《大别山》(暂定名,我也记不清楚了。)的编剧,当时他让我给他写一部电影短片的剧本,试试我的编剧水平,决定要不要让我写电视剧,因为此部电视剧要央视黄金时间播出,找好了央视的领导,找了一些退休的国家干部。当时给我的感觉是,王总看不起我,不过没办法,他已经找了一个编剧工作室给他写此短片,改了几次他不满意,让我试试,他有故事梗概,但是没有给我,就是给了我那个编剧工作室的完成剧本,让我看了抽取故事去写。我看了人物简介,为了不被他们影响,便以小黄狗和老太太为信息点,花了一夜时间创作了剧本《小黄》,给了王总,没想到王总看上了,便要给我三十万让我创作《大别山》剧本,给我安排住宿吃饭等,我看了剧本的故事梗概和要求,身无分文时,面对着三十万,我思考了近一周时间,拒绝了王总的剧本计划,原因是剧本是政治题材。正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天下之大势也,我不愿以政治试水。刚好那时上海荛敏文化有限公司要我过去做编剧兼导演,我便去了。

    2011年5月到了上海,是一家新公司,找来了几个员工,皆和电影没关系。老板想做电影,我去之前刚买好设备。我去了便开始写剧本,准备拍微电影,当时也是微电影刚兴起,筷子兄弟的《老男孩》红极一时,让不少人有了胆量去试水微电影,正是此波潮流之下,公司开始了微电影和网络剧制作计划。网络剧剧本是老板的经历写,不过演员找起来吃力,一时搁浅,不过微电影演员,公司员工便能凑起来,我按照公司员工写了部剧本,立即开拍,拍了两天,所有人都感觉到累,摄像师指挥不动了,演员指挥不动了,老板便开会讨论剧本要不要继续拍,讨论会上,让我第一次见识到了电视剧里能见到的讽刺戏剧,老板让人评价剧本,他们评价前都要问一个问题,哪个情节是谁写的,结果,凡是老板说是她写的,所有人都说写得好,说不是她写的时,所有人都说写得有问题,后来老板说都是编剧自己写的,她没参与,所有人都开始否定此剧本,说是偏向艺术,坚决不能拍,会赔钱,要拍就拍搞笑片。此剧本实际也不怎么好,不过却是被此情况下被否定的。老板以后就一心要拍搞笑片,我工作了一个夏季,便离开了,因为没有专业,全是拍屁。去年和今年那里的老板又联系我两次,让我给她写剧本,说五年时间没遇见过更合适的编剧了,要和我合作,拍一百部微电影。但是我离开那里时已经戒了,决定不给人写剧本了,以前给她写的那部被否定的剧本给她,让她看看能不能拍,没想到下次问她时,她已经全部准备好了拍摄演员和道具。我问她拍了几部搞笑片,拍成功了没,她说竟拍广告去了。实际我知道,急着想靠一部搞笑短片成功的心态是错误的,道路也是错误的,喜剧不仅是剧本的喜剧,也是角色的喜剧,要以小剧本,非高度搞笑剧本,靠系列片推出自己的演员,才能成功。

    2011年年底,我注册了自己的公司,长沙有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地址很偏僻,秀峰街道某小区某居民毛坯房里,筹备拍微电影,2012年买了设备,开始招聘演员,没想到2012年长沙连续下了半年的雨。记得汪涵说过:2012年长沙就下了一场雨,一场雨下了快半年了,好像没想过要停下来。刚成立公司时,给自己定了原则:不做边缘业务。后来有人找我给政府拍各村的文娱活动,一千五百块一场,我没去拍。因为下雨天没办法拍电影,我就只好等待,一天天的等待里,除了准备剧本,我开始想想除了拍微电影能不能做些别的,此时翻看以前的笔记本,想起了大学时的传媒计划,便开始制作设计网页,找网络公司做网站,当时找到了深圳的自己人网络公司,我设计了网站的大小部分和细节,经过半年的时间,他们按照我的要求制作了“有声网”,包括娱乐,新闻,论坛,影院,图书馆,网络公司,导航,银行等,感觉挺庞大的网站。当时花了近两万块钱制作,后来秋冬之时制作好了,终于等到上线了,却发现网站连图片都不能上传,便找网络公司维护,没想到原来的程序员已经辞职了,五万块钱创业,花了近两万制作网站,却是一个不能使的网站。不过刚上线,各大导航网站开始出现了我的创新部分:导航网站的自定义区。我突然感觉事情并不是努力就有回报,付出就能得到,真心做事的人我好像没遇见。网络公司给我做的网站不能使,却收了我的钱,遇见了各种骗,各种小官,各种名义的开会,会议,我的钱几乎都是被骗掉的。我知道了社会上真的没几人是靠本事赚钱。第二年,自己人网络公司的业务经理想盘下自己人网络公司,找我合作,没人各出七万五千块钱,凑起十五万去买自己人网络公司,合伙经营。经过了解,我同意与她合作,但是不愿买原来的公司,因为我对此公司没好印象,所以估计她老板之所以出售,因为公司问题不少,经过打听,原来的老板确实经营不善,能做的不能做的都接,接过来随便做了便交差,找他后账的人不少,便逃去香港,关机躲事了。2013年我借了七万五千块钱,她凑了三万,开始准备合作,让我打一万作为保证金,后来没找到能小资金起步的好项目,便决定临时不合作,我的一万块没了。

    制作网站期间,分析了现有的网站,觉得一个问题就是翻页问题。不论是搜索还是购物网站,有效信息页通常不超过五页,从第一页开始,以后每页都是直线下滑,对于百度等搜索网站来说没问题,对于淘宝,阿里巴巴等,却问题大了,注册会员和商家无数,能显示的就几十家,也可以说淘宝就是个墓地,于是决定解决此问题,既然是做网站了,便要做点有价值的内容,经过思考,终于解决了此问题。2013年,合作失败后,我思考了自己做的网站,抛开没做成不说,内容设计上,我准备重点做图书馆,娱乐,影院,以社区模式制作,构架社会结构,增加网站粘度。同时开始寻找风投资金。去过广州,北京,跑来跑去,也没找到钱。当时正好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时期,风投公司的人告诉我,设计个移动互联网计划,我们愿意看,你拿PC的计划,我们不感兴趣。我始终觉得PC是基础,做事要从基础做起,便继续设计PC,PC做好了,移动互联网就简单了。不过风投不认可,求助风投失败了。当时的设计,也成就了不少互联网产业,像众筹和互联网信贷行业,当时我的网站银行设计便是想让企业和需要钱的人不需要背负债务压力来完成,不过也因为没资金,搁浅了。当下的众筹,除了有些公益效果,也变成了市场,变成了欺骗。

    面对我的网络计划,觉得不可能实现了,2014年我的小孩出生了,决定以自己的能力和工具做能做的事,带着自己的设备,回家找人帮忙拍电影,拍部作品出来,靠电影吃饭,不过电影一拍便是两年,中间波折省略,2016年年初回长沙,找工作,进入了今年刚开的新公司湖南前进文化传媒做《前沿时报》电子报,职务为执行总编辑。因为是周报,时间宽裕,老板就让我闲着拍微电影,却不给一分钱投资,没设备,不花钱,想起来便向我要微电影,因一百块钱的演员费否定一部纪录片策划案,工资拖欠,说的话不算数,计划朝令夕改,竟想着敲诈。一次和某找上门做广告的饮料行业老板谈广告业务,刚出门便说不是给他做广告,是搓他钱,我知道又遇见了不愿认真做事的人。因为不是同路人,教会了一位同事怎么把握报纸、修改新闻之后,我便辞职了。

    至今辞职两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面选了最近十年里,十位名人所做的毕业演讲。那么多的故事与经历,其实只想告诉你一件事:面对迷茫和不确定的未来,我们...
    angelicamei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和晁先生在一起不过285天而已,快一年了,却还是不羞不耻的热恋阶段。 晁先生出生在春天里,那天可能正好是打了雷吧...
    跳不出樊篱阅读 173评论 1 1
  • 著名诗人顾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从没被谁知道,所以没被谁忘记,在别人的回忆中生活,并不是我的目的。在这个世界...
    阅读君阅读 262评论 2 3
  • Love is complicated. Relationships are complicated. Life ...
    invin_cible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