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巴的人生怎么过

  我是典型的摩羯座,爱拧巴,无论对他人还是自己。

   从小到大,性格倔强,总会将自己陷入困境无法自拔,轻度消沉一阵子大不了从头再来,重则陷入死循环。好在这些年还挺安分守己的自以为是一枚乖学生没犯过重大错误,但总归有些遗憾。

  初中阶段以前的日子,是我最美好的一段回忆,那时候毕竟天真无邪。简单的把世界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学校,一部分是家。记忆最深的是学校里我们成立的5人的快乐大家族,发明了旧式篮球架人体翻转,可谓风靡一时。还有那时流行的大头贴以及自制的同学录,四年级以前的美术课天马行空的画作,奶奶出差归来时的贝壳项链等等等等我都保存的很完整。嗯,我是个念旧的人,总想着那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到老了我还要拿出来欣赏呢!然后在某个时刻像过电影一样把人生就这样重新演了一遍。

  自此以后,拧巴的人生开始了。我开始踏入集体生活,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我充满好奇的同时又有些害怕。宿舍里也会有不和谐的音符出现,各种碰撞出的火花却不知该如何将它熄灭。也是那个时候开始,我明白了,哦,原来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不同的。记得初一入学军训结束后我回到家嚎啕大哭,原因是明白了一个独立的个体在陌生环境下生活竟是如此艰难,那个时候没人教你如何做,只能自己摸索解决。小学时没有排名,只有分数,不知道自己到底几斤几两,浑浑噩噩算是开心的玩了六年。可是到了中学,排名,成绩成了我的全部,我一时接受不了,那时候相对来说胆小一些,加上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交的朋友性格算不上阳光,于是悲观消极的情绪影响着我的初中三年。初二初三的时候会因为成绩的不理想,一直逃避,心情不好生病自然找,以此为借口总是在晚自习回家,那是冬天,大雪覆盖了一切,正应心境,总是打电话回家自然遭到家人的反对,一意孤行,自己背着书包拿着请假条迈着步子咯吱咯吱的踩着雪往家赶,一路还时不时看着路上有没有我妈来接我。也是那个冬天,奶奶上街为我抓药摔倒了导致胳膊骨折,但她没有怪我更没有告诉姑姑们因为为我抓药而骨折的事实。至今我还记得那个场景,奶奶躺在床上,我坐在椅子旁刷刷地赶着作业,脚下的电吹风暖的不只是身体,更是我的心。妈妈则每次都要第二天5点多起来送我去上早自习,看着她们的不易,我心里也很愧疚,但就是不敢直面挫折,想在家里找寻一丝慰藉。

  转眼上了高中,为了证明自己并没有那么差,我向数学开战了,暗中发誓一定要学好它。

  于是乎我走上了刻苦钻研,勤问多思的道路。不断的改正,满满的笔记本完全成了我的宝藏,但我仍是拧巴的,只肯对数学如此认真,其他科不是最爱。所以数学一考不好,感觉天都要塌了一般。那时候说实话,我不懂得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只是像头牛一样傻卖力气,记下了却不及时消化,有时候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也渐渐懒惰起来。嘴上着急心里却使不上劲,结果可想而知,后来选择复读,也让我明白什么是知耻而后勇,自己就是个欠抽打的人,到底总归是有些“奴性”的。奋起勃发的岁月是悲壮可歌的,受过的苦累只有自己知道,压力山大满额都是痘的我“惊艳”了时光。苦心人天不负,靠着我拧巴不服输的精神,梦想中的大学为我敞开了校门。虽然冷暖自知,但我感谢那段打了鸡血的回忆给了我人生的第一份真正的自信,感谢高考前夕不相识的老师留下的“每临大事有静气,你必会成功”的纸条,受益一生。

  上了大学,是真的半只脚踏入社会,人生观,世界观初步确立的时候。我改变了很多,我也开始思考了很多,也正是如此,我也拧巴了很多,我开始真正意义上进行一些或对或错的反抗和挣扎,对自己的不满,对现实的不满,不知如何处理,以致让自己处于崩溃的边缘,我开始深思如何管理情绪,不再让悲观主义充斥内心。也明白适度的放弃未尝不可,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会海阔天空,一味的执着总会伤到自己或者别人。过去的十几年我曾经一度感觉沦落为学习机器,除了学习,再无其他。生活中的兴趣爱好被遗忘于角落,蒙上了灰尘,在岁月的尘埃里成为了牺牲品。尽管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拧巴没办法做到外圆内方,没办法做到处事不惊,没办法做到相痛不如相忘于江湖。但我拧巴的心终于在经历的一切以后开始修复了。因为我正在学会及时放手,立刻站起。条条大道通罗马,为何只在一棵歪脖子树上吊死呢!证明自己的方法有很多,为什么不去勇敢的尝试新的呢!我开始学会放下自我,学会卑微,学会感恩,学会迈出舒适的安全区,打破传统布局,跟随本心。拧巴的我总是要的太多,但现实教给我的是从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没有胖子可以吃的道理。重拾起自己的爱好,做个独立且坚强的文青,摆脱自己贴上的封条和标签,堂堂正正的为骨感的现实增肥。

  我爱拧巴,也许终有一天会变,也许一辈子也不变。但我想说的是,我的一生都会像个战士,砥砺前行。做感动自己的事,不悔青春,无畏人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原本想写《必然》的读书笔记的,不过目前只看了三分之一左右,而且有很多似懂非懂的地方,我想了一下还是下一次写吧。 ...
    行者无涯_阅读 603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