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神秘的孝庄皇后》,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有感。

大家好,我是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的一个蒙古族女孩,今天我所要讲的是我们科尔沁的骄傲-----孝庄文皇太后

满清有两位女政治家,一位是清初的孝庄文皇太后,一位是清末的慈禧皇太后,对于慈禧的斑斑痕迹我也就不多说了。而这位孝庄文皇太后在康熙以后各代君主对她尊崇备至,极尽歌功颂扬,尊称她为清朝国母,把她的陵寝祭祀放在首位。

孝庄文皇太后姓博尔济吉特,名布木布泰,1613年3月28日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左翼中旗、辽河之滨(现花土古拉)的蒙古贵族世家。在孝庄文皇太后13岁时就嫁给满洲四贝勒皇太极,与自己的姑姑哲哲,姐姐海兰珠共同“辅佐”着这个皇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仆情深

苏沫儿是孝庄文皇后的陪嫁侍女,虽是侍女,但就是这样一位侍女与孝庄文皇太后厮守长达60年,朝夕相处,形影不离。苏沫儿也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她是康熙皇帝的启蒙老师,满清官服也是她设计的,据说当今的旗袍也是她糅合了蒙古族与满族的文化设计的。在顺治晚期改名满名为苏麻拉姑,意思是“半大口袋”。在这相守的60年里,孝庄文皇太后与苏麻拉姑的情意已经超越了一般的主仆。其实要想让一个人甘愿为你服务不只是你的金钱、地位所决定的,更多的是你有超人的情商,以及对待仆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何乐而不为呢,可见孝庄文皇太后对于收买人心也是了不起啊!

母子斗法

民间传说在孝庄文皇后产子时宫廷有红光出现,同时孝庄文皇太后也梦见有巨龙缠身的之事。此为福兆,所以会有福临这样的名字吧!在上高中时很多同学不知道清朝有位顺治皇帝,那我就来说说这位为爱痴狂的“情圣”,

在福临继位不久孝庄文皇太后就册立自己的侄女蒙古科尔沁贝勒吴克善的女儿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后,但是福临并不喜欢这个比自己大的“姐姐”,一心向往追求自己自由的爱情,所以他选择的董鄂氏,有人说董鄂氏就是董小宛,其实这是不对的,董鄂氏那时13岁,董小宛24岁,年龄都不相符,在爱情面前人变得都疯狂了,福临爱董鄂氏无以复加,甚至与母亲产生隔阂,在母亲生病时也不请安。这不禁让我有了想法,即使再伟大的女性对自己的孩子也是无能为力的,孝庄文皇太后是个女强人也就对福临有了压力,试想一下,谁希望在这个男子统治的世界里,女子更受百姓爱戴呢!我想这也许就是福临一心沉醉于爱情从董鄂氏那里寻找安慰的原因吧。身为一位伟大的女性能够治理国家却治理不了自己的儿子,这也许就是孝庄文皇太后最大遗憾之一吧!(之所以是之一是因为另一个遗憾是孝庄文皇太后晚年思念家乡,从嫁给皇太极就不曾回过科尔沁,最后在晚年只能从地图上寻找家乡)她伟大,杰出但也是孤独的,虽然她实现了自己的摆渡,但她是那么孤独,爱情不曾属于她,因为她是妻子(妃),母亲(福临),皇太后(满清)。她的一生太孤寂但却是值得的伟大。

也许爱情我们都可以去追求,但真正追到爱情的人有几个。

培养孙儿

也许是在福临身上受了太重的伤,所以把自己的精力倾注于孙儿身上,康熙皇帝也是一位明智的皇帝,在康熙年少时就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矢志读书”“早夜诵读”“无间寒暑”“废寝忘食”。这也离不开孝庄文皇太后的认真教诲,都说你的父母什么样你以后就会什么样子,孝庄文皇太后勤俭节约,不曾实行垂帘听政,可见在权利面前能够保持自我。亦如祖母一样,康熙皇帝也保持着以贤明治国为本,以国富民强为标。有一次孝庄文皇太后问玄烨:“身为天下之主,有何打算?”玄烨回答:“臣无他欲,惟愿天下义安,生民乐业,共享天下之福而已!”一位伟大的女政治家培养出伟大的皇帝这是必然的趋势吧!孝庄文皇太后对民无愧于心,对孙无愧于心,对儿无愧于心,对于我们科尔沁更是无愧于心,她是我们科尔沁的骄傲。

孝庄文皇太后曾对玄烨说:“孙儿,在这个国家中没有什么可怕的,你唯一要克服的就是你的内心的那个“魔””

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魔鬼,孝庄文皇太后克服了,那我们呢?

她是个伟大的女性,她不爱慕权利,在爱情面前坦坦荡荡,有人说孝庄文皇太后曾下嫁多尔衮,而我却不同意,她是那么的有原则,那么的豪情,不会委屈自己的,因为她是蒙族人,一个有个性的蒙族人。

我曾对朋友说我很倾佩孝庄文皇太后因为她的一路走得很“孤独”

这是一个伟大的女性,认同吗?

来说一下我的身世,我姓金,我的家族世居内蒙古通辽市,曾在明朝时是蒙古王室,后赐名为金。哈哈,我是不是个没落格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