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2014年一场酣畅淋漓的徒步修行

此文首发在公众号

文章字数:2772字

阅读时间:大概7分钟

图片出处:z君摄影+一部分网图(侵删)

第一部分

那次峨眉之行,始于一个朋友的朋友圈晒图,她不仅徒了B线,还看到了日出,所以。。。。。。

有了文章开篇那段所谓冲动对话,全程历时五夜四天(2014年9月2日晚-6日晚)

第一次长途徒步登山,感受颇多,篇幅也较长,我会分解上传,作为那一段日子的回忆

只是这波回忆,来得比预期晚了很多年,啊哈哈哈哈哈哈噶

——百变笑笑生

2020年6月12日

1

“峨眉?那不是素贞修行之地?去哪里干神马?遇仙气儿?您老不是自带”来自Z君的疑惑四连问。

“我们坐车直接上金顶么?”“当然不,我们徒步上去!全程徒步到金顶!啊哈哈哈哈哈哈”我仰着大脑袋不知徒步死活滋味且傲娇的回答,那时我认为我能行,不就爬个山吗,算什么呀,小KS!以上对话来自6年前,2014年!我的豪言壮语!

作为生活在山城,吃海椒,喝长江水长大的娃儿来说,没在怕。为什么?从小到大爬坡上坎,觉得不就爬个山么?南山,老君洞不是经常去么,回个家都要爬个长坡坡有什么难?丝毫不在话下,那满满的自信,那无法控制的膨胀内心,不知道谁给的勇气,所以当时也就没怎么当回事儿。

Z君斜眼看着我,流露出担心的小眼神,感叹道:

“就凭你?你看看你这几十年横在身上的嘎嘎哟,不要过于得意忘形,到时候爬不动了,没人背你哈!反正我先说明一下,劳资背不动你,嫩个肥一坨!”

“少跟我说这些,劳资国人爬上金顶,要球你背!哼!”(此处对话重庆方言,带点把子,莫学!嘿嘿嘿)这就算是出发峨眉前,简短的动员大会吧,就这么愉快的达成了共识!我们即将启程去峨眉咯。

在此之前,我俩就只去过四面山,在山里晃荡了4天还是5天,时间太久远记忆已模糊,四面山对我们来说算超级业余徒步玩耍。

我们并没有走中山古镇穿四面山那条经典徒步线进壶口寺,因为原本就不晓得还有这条路线,当我们知道的时候,已即将离开四面山。

当时坐大巴去江津,还是在南坪汽车站买的票,现已拆,整体搬迁到四公里枢纽站,看看多么久远的事情啊!

到达后,在江津又再坐车去到四面山,还在四面山里走废了一双鞋子,摔了一跤,最后穿个拖鞋回到重庆主城。

四面山直到现在给我的印像最深的就是农家乐老板的饭菜好吃,山秀水美,景区小巴车司机车技杠杠的!

就这么点寥寥经验,我都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初生牛犊不怕虎可能就是我那个时候的屌样,哈哈哈哈哈!

没过几天,我们从两个人变成三个人,加入个鼠酱,三人成团,就准备去峨眉山徒步了。

开森!当然去之前,也做了心理准备,并告诉鼠酱这是一趟累到瘫的峨眉行,当时这货也表现得异常兴奋。此后的几次户外徒步都是咱三个臭皮匠一起去的。

2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先去成都,住一晚后再坐大巴去峨眉山脚下,然后去徒步点上山,差不多是在下午的两点左右开始徒步上山。

由于时间久远,我有些地方记得混乱,写这篇文字主要想回忆那一段爬山的时光,做个简短的记录。

我们没有这种长途徒步爬山的经验,所以装备如下:

我:NB休闲鞋,袜子一双,抓绒外套一件,宽松裤子一条,短袖两件,纸内裤几条,单反一个,微单一个,夜用卫生巾两包(用来垫鞋);

Z君:一般休闲运动鞋一双,厚外套一件,厚裤子一条,羽绒服一件,怕我爬山途中晕厥准备了脉动混合葡萄糖水三瓶,另带了几包葡萄糖粉以备用,保温杯一个,还带了几罐啤酒;

鼠酱:为了这次峨眉山在淘宝上买了一双运动鞋,我就记得是桃红色的,羽绒服一件,外套一件,短袖两件,裤子三条厚薄都有,日用卫生巾两包(用来垫鞋,她脚小故选择日用);

3

记得去峨眉山的时间是2014年9月2日-6日。

2号下班后直接背起包包到重庆北站坐动车去的成都,在成都住了由居民套房改造的青年客栈,老板是个非常有故事的外地中年人,听口音像东北那旮沓的。

我们一起畅聊,主要是听他讲故事吹他过往的那些牛逼事情,他是个户外人,经常带队去藏区。

在得知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去爬峨眉山的时候,露出了鄙夷的表情,层次不在一个档位,所以我们三也非常有自知之明,没聊多久就离开了。

卧室里有其他小伙伴投宿,我们三当时就决定住客厅高低铺,20块一个铺位。

我选择睡阳台沙发,可以看见星星。

在就寝前,我们把在重庆北站买的耍家猪蹄拿出来就啤酒啃了,三人一人一个,目的是为了后面几天爬山不伤筋动骨,吃哪补哪!

4

第二天,也就是3号一大早,去到成都新南门客运站,买当天最早一班去峨眉山的车票,那时大巴车不到山脚,需要加十块,才把我们带到山脚。

下车后很多峨眉山农家乐的老板一直不停的来问要不要住宿,由于我们提前规划好徒步的路线,所以都一一回绝每一位前来搭话推销住宿的老板。

 那时计划从伏虎寺进山,不进报国寺,走徒步道上山。所以下车后,就按照计划以及结合在网上找的攻略,按部就班的开始甩腿子。

插播一条感想:我想以后找机会还是要去报国寺看看。毕竟那么有名。

再插播一条:第一次看到伏虎寺的牌匾,怪我才疏学浅,认成伏屌寺!并且大声念出,旁边人那眼神,我现在依然记得!

第一天都处于兴奋期,三人所以边走边看边照相,快乐得不得了。临近中午觉得肚子饿,就找到一家规模还不错,古香古色的店家,准备进去吃饭。

没想到他家菜那么好吃,但是确实不记得店名,就记得在小溪边,离伏虎寺还有段小距离。

想到下午开始爬山,没吃太饱,怕走着太累,三个人要了一碗豆花,炒了个酸辣土豆丝,蒜泥白肉,这里要再次特别夸赞一下这家店的豆花,真的非常好吃!

来这边歇凉玩耍的人也很多,大家都特别悠闲。他们家院子很大,吃饭住宿打麻将一体。我们风卷残云后就去溪边玩了一会,开始正式上山之行。

我现在记忆有点混乱了,不记得是先吃饭还是先看到“第一山亭”和“秀甲天下”瀑布,还有旁边的红色石刻。不管了,先来一波小图

从确定去峨眉后,找攻略这块任务就交给了Z君,当时Z君在网上找攻略时,有朋友在游记中提到进山路上会遇见一个残疾人开的小店,旁边不远有个石碑,刻字“第一震旦”找到这个石碑,一直不回头的往上爬梯坎就对了,那就是上山之路。

关于峨眉山的介绍,我就不啰嗦码字,百度一下全部晓得,上面写得清楚明白得很!

我想说,不去走一朝峨眉真的不能体会她的美!当然不是坐车直达雷洞坪,然后再索道上金顶,这样快餐式的景区打卡行进会丢失掉很多的乐趣,如果朋友们时间充足来一次峨眉徒步修行真的很不错。

5

我们三人边走边聊天,时间很快,没好久就到了那家网友们说的店铺,算是个路标。我们在他家买了六根竹竿用作拐杖,一人两根,为后面几天爬山之路做准备。

在选择竹竿的时候,我需要特别提醒下大家,一定要选择两头都有竹节,不然在整个徒步爬山过程中真的会导致竹竿开花,也就是接触地面那端会损坏,这样不利于省力,也会有危险。挑选的时候,自己需要去试试高度,光滑度,避免割手。

选完后,我们走了一小段来到攻略里提到的,第一震旦石碑这里。何为震旦?就是日出东方,希望的意思。古时我们称印度人为天竺人,印度人称我们为震旦人,震旦就是中国的意思,震旦第一的峨眉山就是中国第一峨眉山。

石碑旁边,就是一长坡望不到头的石阶梯,当时我就崩溃了,可以说还没开始爬山,我就想回家!

这半天的行程,我们总算是走到清音阁结束,住宿一晚,第二天继续。

第二部分

文章字数:6108字阅读时间:大概16分钟

图片出处:z君摄影+网图(侵删)


9月3号旅程开始

那天行程

一早青旅出发-新南门客运站-峨眉山游客中心-第一山亭-秀甲山水瀑布-溪边农家乐小歇-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中峰寺-清音阁

我们选择的峨眉前山徒步是A线全程58公里

走完后APP(咕咚)显示是61公里

谁知道多出的那几公里

晃去了哪里?

——百变笑笑生

2020年6月13日

1

突然发现第一篇写了这么多,最基本的行程却未曾交代,哇哈哈哈,真太丢人了!

由于从没去过峨眉,就在网上翻找其他网友的游记攻略,当时大部分游记写得并不完整,记录比较散。

有一篇印象特别深刻,可惜当时没保存下来,作者是一位资深导游,登山过程较详细,整篇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写了整个登山的心路历程和自身感受,以及他为什么选择全程徒步上山的具体原因。

他由于职业的关系对于峨眉已非常熟悉,平时带团上金顶,都是坐车到雷洞坪,再索道直达金顶,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徒步上山,他写那篇游记主要是记录徒步之后带给他的所有转变。

对于那次徒步峨眉缘起于他朋友的邀约,他最开始全身都在拒绝这次邀约,我记不清什么原因,导致他最后答应和朋友去走这一次峨眉之行。

在整个爬山过程中,他慢慢改变了自己的固有看法和想法,从游记里能明显感觉出来,整篇充满了爱意,他是真的爱峨眉。正是这位导游的那篇游记,让Z君最终下定决心陪我走这一趟。

最开始Z君也不完全同意我这次提议,他告诉过我原因,主要是怕我体力不支,无法到达金顶,途中出意外。

事前就给我说过,这次峨眉之行量力而为,走到哪里算哪里,不要死扛硬拼,面子等于个屁!如果时间不够,我们没能到达金顶,那就下次再来,花一个星期劳资慢慢登顶。

对于我这种笑点相当低的人来说,当Z君说出花一个星期慢慢登顶的时候,我就觉得好好笑。

上一篇有提到我们准备的物品,其实对于峨眉这种非常成熟的景区,随处都有补给点,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水和食物。只是说淡季补给点间隔会比旺季稍远,是完全能够接受的。

去之前,决定要照很多很多美景,所以把单反和微单都带去了,想的是我跟Z君一人耍一个,咔嚓咔嚓。

我们在走到中后半程,相机就没再拿出来,手机也懒得拿出来,该放哪里就放哪里,愿它们好好待着就很满意。后半程相机更是累赘,在包包里就是个石头。照片没多少,这点还是比较可惜。

2

百度上关于峨眉徒步路线除了后山线外,还有三条前山徒步线路+观光车线可以给朋友们作为参考:

第一条从报国寺走徒步线进山,经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到清音阁后,再走99道拐到先峰寺、遇仙寺,经洗象池,雷洞坪再登金顶(称A线),58公里;

第二条还是从报国寺徒步出发,经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到清音阁,然后走另一条路经白龙洞、万年寺、华严顶,经洗象池,雷洞坪再登金顶(称B线)好像是42公里,我确实不太记得具体里程数,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查阅;

如果体力不佳的朋友可以跳过清音阁之前的徒步路程,直接坐观光车到五显岗下车,走到清音阁,路程不远,好像不到2公里,再开始徒步上山;

第三条线路就是直接从报国寺坐车到达雷洞坪(大概车程在2H+),然后走路到金顶,一般是一个半小时-2小时就能到,或者选择直接索道登金顶,在坐索道前有丢丢路需要步行,这条路有猴哥,大概就半个小时左右吧,不远的,如果实在不想走路那就另想办法咯。

峨眉前山A线徒步路程,网上标注全程是58公里,我们走下来APP(咕咚)显示是61公里,不清楚那多出来的几公里是怎么冒出来的,这个大家作为一个参考就行。

峨眉山分了几个部分,低山段,中山段和高山段,起点从零公里开始,大家可根据自己的体力合理安排路程。是选择全程徒步,徒一半,还是坐观光车,这个随意。5A景区,服务设施都一流的。

现在高铁,动车,飞机,大巴车也非常的方便,我们14年去时我记得没有城际列车,不能直达峨眉山脚所以转乘大巴,现在从重庆出发的话可直达,便捷。

在15年底我又带夕阳红旅游团(由我亲妈等一群妈组团上山)走腐败路线,再去了一次峨眉,我就爱跟她们几个妈一起,主要是吃好喝好住好。啊哈哈哈哈哈!

我负责带队买票,其他吃住她们说了算,当然比我自己出来要腐败很多咯,美滋滋。当时我们就是坐的城际高铁,周末两天整个来回是没问题的,完全能搞定。

附上从重庆出发动车参考:

在12306上购票很方便,重庆北站-成都东站—峨眉山站当时我选择的最早一班动车去成都东,不用出站可以直接转城际列车(如果现在有修改以修改的为准),到达峨眉山站也不用出站,选好路线,购买大巴车票,就可以直达雷洞坪,大概下午四点多就能到金顶,中午整点路餐就可以了,晚餐可以在山上吃好点。

观光车大家做个参考(可以在网上查询到)

观光车站点:报国寺客运中心—万年车站,  票价20元(30分钟,13km);

报国寺客运中心—五显岗车站,票价20元(20分钟,9.5km);

报国寺客运中心—雷洞坪车站,票价50元(2小时,49km)。

全山段90元。

特别注意,乘坐观光车要区分夏季冬季发车收车时间:

夏季6:00,末班17:00,每小时一班;

冬季7:00,末班16:00,每小时一班。

中山段零公里以下往返40元

零公里-雷洞坪往返50元

万年寺-雷洞坪往返70元

雷洞坪-报国寺单程50元(注意这个是单程票

不管是徒步还是坐车,开心最重要,有想法的朋友,请选好路线择日出发吧。

3

昨天写完峨眉(一)后,就兴冲冲打电话告诉Z君,我把14年,去峨眉的事情写成回忆游记发在公众号上,算是一份迟来的回忆。

他笑言:“感情,你是年纪看涨,开始追忆似水年华。”我呵呵哒,心想这糟老头子!

“诶~不对哟,我怎么觉得我们是先看到“第一山亭”,“秀甲天下”瀑布和红色石刻再去吃的饭,吃完后才开始慢慢进山的,你想起来没得嘛?还有那亭子边有个嘿大的挂钟,你还跑进去看了的。”

“嗯,是有那么回事。你想起来了所?”

“太久了,是有点不太清楚,文章一看完就慢慢记忆浮现了撒,你娃记性有点好哟,这么多细节都还记得到。”

“我觉得也是!天才得嘛。”

“你写不写我们切牛背山的事情也?那个嫩个好耍,夜爬那段一定要详细记叙。”

“慢慢来撒,先把峨眉整完了来。”

“你娃写了2千多字,才写到走到山脚还没开爬,那要写好久哟?但我觉得没看好久就看完了也,完全没觉得是2千多字的文章。阔以哟!好生写哈。”

“要得!”

结束对话,我开始构思第二篇。此时我看见微信朋友圈有个消息,点开一看原来是赢赢阿姨在峨眉(一)文章下给我点了个再看,并发表了评论,懒得码字了就直接上截图吧:

于是我们转战微信里嗨聊,又开启了一波追忆似水年华,熟悉的名字身边的人来一波点名:笑笑生,Z君,赢赢阿姨,萌萌,小丹丹,米糖狗儿,玉梅,鼠酱

13年的南川金佛山(全员除鼠酱+王妈+二娃+圆子)-14年的贵州(笑笑生+赢赢阿姨)-15年的张家界(笑笑生+赢赢阿姨+玉梅)-15年牛背山(笑笑生+Z君)-16年虎跳峡(笑笑生+Z君+鼠酱)中途还有几个省略了一直到18年雨崩高原卡拉OK 

突然结束追忆,是我要准备去吃粽子了,然后要开始码字,微信北斗七星群安静了。

4

今天屋里有点闷热,重庆很多地方在下大雨,新闻里一直在说重庆暴雨,注意防灾。这大夏天要么水灾要么旱灾,希望一切平安,不要有灾害。

思路又回到14年的峨眉,我们当时选择走徒步A线,因为A线风景比B线好,虽路途长,但胜在景美。要说峨眉后山,我估计没那个勇气挑战,体力不行啊,不能给队友添麻烦,平常走走这种休闲户外徒步就已很满足。

14年9月3日当天下午,我们三(笑笑生,Z君和鼠酱)走到“第一震旦”石碑处,看着那一眼望不到头的阶梯,只觉双腿发软,没想到一来直接就是个下马威。初时的兴奋已褪去大半,只能瘪嘴往上爬呗。

那一长坡爬上去再回过头往下看,不禁对自己产生佩服,内心的OS很是直接:我这是怎么了?选爬峨眉前山A线。这次要是顺利登顶后再也不会来了!

这样的想法在徒步爬山整个过程中不知道冒出来多少次,有时确实不想再继续,只想回家。

我由于本身负重就重,背包里的东西也多,Z君把啤酒也放我背包里了,还有相机。再加上第一次长距离爬山,当时确实觉得有点吃不消,我走几步就需要休息一下,心脏跳得厉害,呼吸也急促,真怕就此交代了。

整个爬山过程,我都不想他们来适应我的节奏,因为我知道,每个人的节奏是不一样的。他们体力比我好,可以继续往前走,然后跟我保持一段距离,每次呼喊的时候能听到彼此声音就行了,有照应,这样不至于被我拖着,其实拖着压节奏更累。

事实证明这样的操作是可行的,后来也应用到我们后面几次户外徒步活动中,但由于此次峨眉是三人第一次长距离徒步,对自己及队友的体力认知欠缺。

Z君不放心,跟我保持比较近的距离,鼠酱就自己根据她的状态放飞自我。鼠酱也是第一次走这种长距离路线,所以也累得够呛。

Z君每走完一段阶梯后会回过头来看我,给我打气,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你是不是很累啊?”

“是啊!”

“再坚持,你要是累到实在走不动了,你就是到了身体的临界点了,只要到了临界点,你就不会感觉到累”

“嗯”

“我要什么时候才到临界点啊?”

“你现在还感觉累,不能轻松爬山,说明你还没有到身体的临界点,还没有适应这个节奏,也就是说你还可以继续走,还有无限可能!”

我现在能说,MD整个峨眉爬完,回到重庆我都没感到所谓身体的临界点是个什么玩意儿!是说明我的身体无限可能么???哈哈哈哈哈

峨眉风景是真的好,秀美!

现在想想,爬完峨眉山,让我最最崩溃的就是一个接一个的阶梯,无限循环上升模式。说真的,爬牛背山的时候我都不觉得这么累,峨眉山真的有让我崩溃!尤其是九十九道拐!虽然钻天坡陡斜,但九十九道拐,简直无法形容,谁去谁知道。

5

秀美峨眉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诗篇,赞美之词,不乏大家。例如李太白他老人家,就曾留下名句: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周流试登览,绝怪安可悉?

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

泠然紫霞赏,果得锦囊术。

云间吟琼箫,石上弄宝瑟。

平生有微尚,欢笑自此毕。

烟容如在颜,尘累忽相失。

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

我们也在整个爬山过程中,见证了四季更替。所见植被,太多叫不出名字的,有些还是第一次见。很早就知道峨眉山里珍惜动植物特别多,尤其是古楠木,而最多的地方在白龙洞,相传那可是素贞修行的洞府,可惜我们当时没有机会去白龙洞,就这样错过了。

今年初,还在跟Z君,赢赢阿姨,小丹丹,萌萌约再走峨眉,谁知遇上新冠,也不知什么时候峨眉能成行。

6

从伏虎寺出发,走完一个又一个台阶,要爬完一个非常陡长的台阶,台阶制高点就来到雷音寺,我当时突然想到的是西游记里的雷音寺,两者其实没联系,可就是一瞬间冒出了这个想法。

我记忆中雷音寺里有颗很粗大的树木,要三四个人才能合围,可惜不认识是什么树。

本来想问问里面的人,环顾了一周没见着人。就去旁边上厕所,再去内殿看了看,还是没人,但是整个寺庙里里外外打扫得非常干净。

走了一圈,我以为峨眉山所有寺庙里都有出家人,后来才知只有少数几个才有,大部分是香客或当地村民照看,这些寺庙道观的房间很多都用来给爬山人住宿休息。

从雷音寺出来,我们继续,途中经过几户农家,就来到纯阳殿。当时老乡告诉我们,不要去逗峨眉山的野猴,很凶猛,建议我们尽量避开,并提醒我们如果野猴来袭击就直接拿手中的竹竿吓唬它们,猴子就会跑掉。

我问老乡,猴子怕什么呀?老乡笑着说,最怕弹枪,随后问我要不要买,五块钱一个。我说不用了,我有竹竿吓唬它们。

然后又问我要不要买点喂猴子的粮食,在清音阁过去是一线天,那边是猴区可以喂猴子。粮食也是五块一包,是一包包谷。

好像Z君就是在这里购买的包谷,就是因为这个包谷,导致后面在遇仙寺差点被猴哥抓咬,吓得我许久都处于失魂状态,总之我不喜欢峨眉山的猴子。

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可怕,瑟瑟发抖,大师兄那两颗獠牙忒吓人!

来到纯阳殿后,我老妈给我打来电话,问我走到哪里了,我如实汇报,我说我累得很,我妈在电话里笑我,说我爬个德国大使馆(南山的一个小景点,从上新街杨家山爬上去,会路过,据说那里经常有明星拍戏,我妈就曾经看见过尤勇)都累得够呛,还居然去挑战峨眉山,一来就来个这么陡。我告诉她,虽然累但是我肯定要登顶的。不登顶绝不回家!我妈笑着挂断了电话。

从纯阳殿出来到圣水阁,这段路非常好走,居然有段是大马路,在这段路程中我掉了一张毛巾,整个爬山过程我掉了三张毛巾,就只记得在这段掉了一张,其余都不记得掉哪里了。

圣水阁出来就是中峰寺,我印象中,这里的大师好像是重庆人,说话声音特别好听,我跟他聊了几句,特别喜欢他。

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缘分,觉得他特别亲切。大师还问我们要不要留下来待会一起吃斋饭,我们谢绝了,并告诉他,今天的目的地要走到清音阁去住宿,谢过大师后,我们又开始继续前行。

这段路好像很好走,不知道有没有记错,路上遇到很多当地村民来给我们推荐住宿,我们都一一回绝。

后来我才知道,清音阁这一带住宿农家乐特别的多,风景好,离猴区也近,所以游人较多。

我们当天也在清音阁找的一家农家乐住下,不记得具体店家名字,就记得是位置最高的那家农家乐,需要爬梯坎上去。由于是淡季,游客不多,我们三运气还算不错,那家农家乐环境好,饭菜好吃。

怎么说呢,只要是饭菜好吃的店我都特别喜欢。吃货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我们在清音阁玩的时间比较就久,里里外外走了个遍,这里风景优美,水特别清亮,香火也旺盛,来这边挂锁的善男信女也很多,我看见好多铁链上密密麻麻都挂满了同心锁。

是一处撒狗粮的地方呀!不知道这些有情人现在怎么样了,嘻嘻。

插播一条快讯:我们当时进殿内去拜拜,就把竹竿和包包放在殿门外,哪曾想出来的时候发现鼠酱的竹竿莫名其妙被顺走了一根,于是鼠酱全程就一竿到底。

7

朋友们,如果你们不想全程徒步,只想看看峨眉的宝贝猴子就可以坐观光车到五显岗,从车站过来到清音阁可以少走十公里左右,清音阁过去就是一线天,再过去点就是生态猴区,那是猴子们的大游乐场。

这个就是一线天

猴哥们就是这个丫子 ,还是很萌 但是千万别惹它(网图实在没勇气拍猴哥怕相机交代了)

咳咳咳,猴子作为峨眉的一大名片,也是傲娇得很,特别调皮。我们当时怕猴子抢东西,所以把所有东西全收捡到包里,手空空的,也不在身上挂任何口袋。一是怕被抢,二是怕误伤怕被咬。

很早以前就听过关于峨眉猴子的各种故事,也在网上看过其他朋友的遭遇分享,所以对猴哥,我简直怕到极点。据说以前有个猴王就是太调皮了,做了很多坏事情,后来被枪毙了。

我们当时过生态猴区是一大早走的,就是为了躲开猴群下山,不想遇见它们。在这个地方的猴子可是早九晚五的生活习惯,因这里游客多,很多人没这么近距离接触过猴子,都比较兴奋,拍照合影喂食什么的,且到这里来基本都是固定时间看猴子,大部分是游客,猴子们就已习惯伸手找游客们讨要食物。

它们特别聪明,知道人们什么时候会出现,也会拦路抢人们拿在手里的各种东西,经常伤人,我们一路上都看到好几个被猴子咬了,还有整整齐齐的牙印。就更觉恐怖,所以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穿过猴区,到洪椿坪。

总的来说这段路程我们三个走得还算悠闲,毕竟是第一天的路程,体力还有,大概走了十多公里,觉得还行,不算累。我走平路很快,爬坡就不行了,爬几步就要休息,肺活量超低。

当天吃过晚饭后,开了一阵卧谈会就各自沉沉睡去,为了第二天一早穿猴山做准备。

第三部分

文章字数:5534字阅读时间:大概14分钟

图片来自:z君+网图(侵删)


9月4日行程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坪-天池峰-茶棚子-仙峰寺-遇仙寺

原计划是在仙峰寺休息,结果到达时才下午5点左右于是临时决定舍弃九老洞直奔遇仙寺住宿

——百变笑笑生

2020年6月16日

1

内心一直对猴子的莫名恐惧,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洗漱收拾完简单吃过早饭就启程,想以最快速度穿过猴区。

并不想跟它们正面碰撞,四目交汇,心想着最好是一只也不要遇见,拜托!

我们三就这样开启了第二天的徒步爬山之旅。

但往往理想跟现实经常背道而驰,虽说猴子们早九晚五的作息时间,但也有早起的,我们就在路上遇见了拦路猴。

打头阵的是一群小猴子,一个个的坐在护栏杆上,圆溜溜的卡姿兰大眼睛盯着我们,意思很明显了,给点早饭吧。

以上猴哥图片均是网图,我不敢拿相机出来拍 怂啊!哈哈哈

虽说这些小萌猴确实挺可爱,毛茸茸的小身躯,很想用手去戳,但我不知,是不是自己脑洞太大,想多了,还是一天被谍战片影响,老是觉得在背后某一处,它们爸妈肯定盯着呢。

如果我给小猴子东西吃,那些大猴子肯定会冲过来要食,或者是抢。有几次Z君想喂小萌猴,被我及时制止了,我是真的不想跟猴子们有任何接触,只想快点走过猴区。

因为他在昨天有买了一包猴粮,所以老是想喂它们,这种心态一直伴随他到遇仙寺。

“不要在这里喂啊,就你那一包猴粮根本不顶用。万一,一会来一群怎么办?而且我老是觉得背后有很多双猴眼看着我们,警告你!别喂哈!快走。”

“你想太多了吧,怎么可能!”

“反正不要喂!”

于是我们继续朝前走,走到猴区中心位置,遇到难题了,有大猴子!直接拦在路中间,而不是在护栏上,天啊!

怎么办?

三人直接不敢继续前进,然后想的是再等等,等人再多点,我们一起过。没过一会,来了一对小情侣,看见猴哥在路中间,又看看在旁边的我们,眼神中包含着各种疑问。

“嘿,等会吧,等人再多点,我们一起过,大猴子要拦人要食物。”我说

“没事。”男孩说,我猜估计是女朋友在,不能认怂吧,哈哈哈哈。

结果,没过去多久就退回来了。因他们才走几步,猴哥就直接快步靠拢,试图拉女孩的衣服,哎哟,给吓得不轻,赶紧就退回来加入我们等人的队伍,一下子我们就有五个人了。

峨眉毕竟是热门景区,没一会就来了一群人,应该是好朋友一起出游,大概十多个吧。

这时我们就迅速抱团,大家一起一个挨着一个的快步通过那条栈道,所幸人多力量大,平安通过。那些成年大猴没过来抢我们的东西。

时间一分分的过,我们在等人时耽误了一些时间,慢慢猴子们就开始陆陆续续从山上下来了,也开始了他们一天的景区生活。

2

我们跟刚刚一起过猴山的朋友结伴走了一小段路程,得知小情侣是昨天坐车到五显岗。

今天一大早来猴区玩,看完猴子再折返去五显岗继续坐车去往下一个地方,慢慢玩到金顶,于是我们穿过猴区没多久就跟小情侣道别了。

另外那十多个好朋友是一起下乡插队的知青,由于是一个地方,又有这种特殊的情谊,回城后他们几十年来一直保持联系,并且经常会结伴出游。

再加上很多人已退休,子女大部分不在身边,所以更愿意跟老朋友聚在一起,走走年轻时候没走过的地方。

他们非常健谈,一路上嘻嘻哈哈,欢歌笑语,而我体力不行,爬山累啊,喘着粗气,勉强能跟上他们的步伐。

期间他们还聊到,现在住在高楼里,不安逸,回家后,门一关,都不怎么出去,还是怀念小时候住大院子的生活。夏天吃过晚饭,收拾完毕,院子里的人都出来纳凉,围在一起吹吹牛,聊聊白天的见闻。

小孩子们从小有玩伴,不像他们小孙孙现在就知道玩手机,玩电脑,打电动怎么怎么。

我们几个年轻人,没怎么插话,主要听他们摆龙门阵,在整个聊天过程中,得知他们去了很多地方,几乎中国都要走完了,果然见多识广的人就是不一样啊!非常的羡慕。

一行人走到洪椿坪,他们表示今天目的地就是这里了,准备待到第二天再下山,而我们则要继续前行。

3

洪椿坪是整个峨眉我比较喜欢的地方,除此之外还有清音阁,仙峰寺,洗象池。

可惜错过了洗象池的月夜,我们当时计划没准备在洗象池留宿,我回来网上冲浪才发现错过了无数美景。所以呀,峨眉之美,唯徒步进山才能体会。

印象中进入洪椿坪之前是很长一个阶梯,要爬完后才能到达洪椿坪。本来我爬山就不行,走几步就需要休息,峨眉这种全是阶梯的山道,我真的是要崩溃啊。

尤其是那种一眼望不到头的阶梯,还是那种一个接一个,简直让我直哆嗦,可想而知,我爬山时的内心,是多么的痛苦,那个汗水也是止不住的往下流啊。

为什么我喜欢洪椿坪,没去之前全靠自我想象,Z君告诉我里面有一面墙,上面写了四个大字“洪椿晓雨”。

这四字,我初听之下顿觉浪漫美好,且立马就想到“海棠烟雨”四个字,后又联想到,海棠溪的流水小桥,当然现在早已没有了此桥,已被新的建筑所替代,觉得有点可惜。

所以我就对洪椿坪这个地方特别的向往,一直想早点目睹芳容。

虽说去峨眉的攻略是Z君所做,可惜他已遗忘大部分,当他得知我开始写回忆游记的时候,他就曾说过这个话,他已忘得差不多。

从峨眉上下来,我就曾给Z君提过,我想冬天再徒一趟峨眉,当时他有答应。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没成行。

现在想想,他当时或许是随口一应,而我却并非随口一说,隔年冬季就带着夕阳红旅游团腐败游,但内心还是想在冬季徒一次。

随口一应就如同“下次请你吃饭”这句话,威力无比,希望看到此文的Z君能快快行动起来,我们再去一次,算是我的一个邀约。

洪椿坪的海拔大概是1千多米,不算高海拔,走完长阶梯,出现眼前是一个小小的坝子,正面是大门。

小坝子可以坐下休息,恢复体力后再继续前行,当时我们没急着进去,就把包包放在一旁,围着小坝子走了一圈,洪椿坪的景色更觉秀美,比起前面路过的寺庙。

那群知青叔叔阿姨中有人曾经多次来过此地,此时就临时充当了导游,给我们做了些许讲解,在他的讲解下,我们才更加明白其中的故事,而不是单单的看看花草树木寺庙建筑。

他告诉我们,清晨的洪椿坪最为美妙,更能印证“晓雨”二字。

我有些激动的抢话“是因为晨露雨雾”么?

“是的。”

停顿后,叔叔再次说到,有句诗是“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说完他们一行人就往里走,去找住宿的地方,我们也就此道别。

我当时不太明白什么意思,有点懵,只叹自己语文功底太差。此行之前,功课做得不够,只想着爬山登顶完事,事后炫耀吹牛鼻,而不是去了解峨眉的文化底蕴,了解她的故事。

虽说现在还是知识贫乏,比起初登峨眉之时要稍微好一丢丢,也是去年我自己恶补的。这么多年,我才真正的知道当初那位叔叔说的“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洪椿坪的绝美,在于他的位置,属于每一个清晨,晨曦初照密林,阳光洒落,晓雨湿人衣。可惜,又是可惜,我们当时抵达洪椿坪已过清晨,没能亲眼看见如此美景。

难怪当初那群叔叔阿姨要选择洪椿坪作为落脚地,所谓“姜还是老的辣呀!”此处并无半点不敬之意,只叹只怪当初太年轻,走马观花般。

说到洪椿坪,还有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当时想上厕所,就让鼠酱照看包包,我和Z君进去方便一下。

此处厕所比较隐蔽,我们又是下楼又是穿道才找到,方便完Z君告诉我,男厕所非常不错,我问为什么,他告诉我,男厕所窗外风景奇好,可以边方便边欣赏美景,最奇妙的地方在于有种风吹屁屁凉的感觉。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啥意思?他嘿嘿一笑,让我进去自己看,说在外面给我把风。

于是我去男厕所一探究竟,才明白,原来这么回事,而女厕所则是靠着墙壁,少了些许凉意。嘻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走一趟。

我们在洪椿坪补给了饮水,顺道提一下,峨眉山的寺庙里有热水可以补给,只需自己带个保温杯,去补给的时候给师兄们打个招呼就行。

从大门右边山路继续往前走,此时,有人让我们登记,写上名字,身份证和电话,并告诉我们,再往前走就是正儿八经进入林区,属于高海拔地区,不准抽烟用明火,让我们不要违规。我说明白,于是写完登记好,又继续前行。

4

洪椿坪到天池峰是著名的九十九道拐,说实话,当时我们在爬山的时候并不知道,我一直在问Z君九十九道拐到没得,他说还没有,所以我们就继续闷头朝前走着。

事后Z君告诉我,看到我爬山这么累,就一直没告诉我,那段是九十九道拐,那段是钻天坡,让我直接往前走就行了,问多了也不回答,所以我直到爬完峨眉山都不清楚那段是那段,啊哈哈哈哈哈。

但是在走的过程中,自己也有意识,单从字面上理解,九十九道拐就是走完一段转折后又是个上坡,不然怎么叫这个名字。

总之峨眉山我真的是爬得很崩溃,直到现在写回忆游记都有这样的感觉,那没完没了的梯坎,爬完一段又是一段,心塞成一片。

多么希望看见平路或者是下坡,但是每次在走下坡的时候,也让我临近崩溃,就是一想到下完坡接着又是上坡,就想哭,想回家。

太矛盾了,有种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觉,这种感觉在我后面高原徒步更是体会深刻,一公里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每走一步都觉得我快不行了,单美景又让我继续前行。

一路印象比较深的是,峨眉的小景特别有意思,无论是寺庙道观外,还是山林中,小景都是自成一派。(可惜当时已经累得不成样子了,完全不想摸相机 ,想到拍完后还要装进去,就好累。)

途中我们遇到了一对云南昆明的父子,爸爸特帅,整个人精气神都比儿子好,人也比儿子更帅气。虽然我们没有结伴同路,在爬山这几天路途中一直都有遇到,也会打招呼,在休息的时候坐下聊聊。

得知这位父亲,独爱峨眉,他告诉我们这已是第九次来爬峨眉,之所以这次带上儿子一起来,是因他即将进入社会,独自生活。在此之前带他爬一次峨眉山,让他在爬山的过程中能有所感悟,有所体会,至于能体会些什么全是他自己的事情。他表示爬山过程一直照顾儿子的体力前行,什么时候出发什么时候休整,都他说了算。

顿了顿,这位帅老爸再次说道

离开家,完全步入社会,不会再有这样的特殊照顾,希望他能明白这点。通过这几天的单独相处,平常有妈妈在嘛,哈哈哈哈,我感觉男人之间的交流还是很成功的,唯希望他不要半途而废就好,毅力更坚定。如果可以,事后他喜欢,我还可以带他去其他地方爬山。

说完转身看看身后的儿子,那满满爱意的眼神,此时那个第一次爬峨眉山的儿子,在旁边不好意思的笑着。

他们两人完全是性格迥异的父子,父亲开朗,儿子则较为羞涩,我想也许这位爸爸也希望儿子性格能更活泼点,这对父子在我们整个爬山过程中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和惊喜,自从第一次遇见之后,我们一直都有交汇,直到上金顶第二天看日出,下山途中都有遇见,缘妙不可言呀,但也仅此而已。

我是个感性之人,听着这位帅爸爸的陈述,很是感动,可想而知他是多么爱自己的小孩,大部分父亲都是这样严厉深沉的爱着他们的家人,很多时候不善于表达,但对家人的爱一直都在。

写在此时,惊觉,2020年父亲节即将来临,愿天底下每一位爸爸永远快乐无比,永远都是最帅的男孩!最酷的男人!最可爱的父亲!

💗

怎么回事,明明在写回忆游记,一不小心思路就飘了,严重超字,哈哈哈哈哈哈。各位在看的朋友们,不好意思啊!我在码字的过程中思绪如飞,简直就像打开了尘封的记忆宝盒,以前模模糊糊的往事,写着写着一下子就清晰了,还一件接一件。

我不想形容当时走九十九道拐的心境,主要原因是不想再被虐一次,就像前面我说的,九十九道拐的虐,谁走谁知道!

相反钻天坡我觉得还好,虽说我当时走九十九道拐的时候,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走完,但虐啊,被虐的感觉我知道呀。走完一段,以为快到了,转个弯还有一段,这样一段接一段,转个弯又是一段,心态要崩。

5

离开洪椿坪我们到达茶棚子,记得这里休息站的鸡蛋炒饭很好吃,但有点混乱了,不敢说一定是这个地方的鸡蛋炒饭。记忆中的店铺是在阶梯的中段的坝子上,爬上去后左边是店家,可以进里面去吃,我们三选择是右边另一个小平台,只有一个桌子,坐在外面吃的,身后不远就是悬崖,风景甚好。

离开茶棚子再往前就是仙峰寺,初见仙峰寺,觉保存完好,整个建筑群很庞大,后面山峰映衬雾气升腾,仙气萦绕。寺后面有个古洞,传说轩辕黄帝曾经在此遇见过九皇仙人,所以古洞又叫九老洞,最初我们是打算住这里的,记得当时走到仙峰寺时间是下午五点左右,在跟当地人打听后得知遇仙寺离这里不远,差不多2个小时+的路程能到,能在晚上8点左右赶到,所以我们临时决定住宿遇仙寺。

没有进到仙峰寺里面观看,就在外面粗略的看了一下,回来后在网上查看了关于仙峰寺的介绍,才知始建于元代,现存建筑大多清代重修,内存舍利,海拔在1700多米,古树参天,值得一住。

在从仙峰寺到遇仙寺的这段路上,前半程是下坡,我不好的预感又来了,没错啊。后半场就是那无敌的长上坡,就怕这种一惊一喜,我小心脏受不了。当时在走这段路的时候,天气不太好,能见度也越来越低,周围起雾,走累了不能停太久,很冷。

从仙峰寺出来没多久,就遇上了一块非常大的石头,我感觉应该是整块挡路,人们从中间劈开,修了阶梯,当时雾气太重,也没看清楚具体样子,就记得很多青苔。我在网上找了张图片。

在黑暗中,我们看到零星灯光,这是力量的源泉,虽要爬很长一个坡才能到达遇仙寺,还是一鼓作气的继续。到时天已黑,肚子太饿去找师兄弄斋饭吃,师兄告诉我们饭管饱,不够再加。

等了一小会,端上来好多饭菜,一个人20块管饱,我们居然吃完了,每个人都吃了三大碗饭,我的天啊!

这顿饭是我觉得最好吃的一顿斋饭,师兄看见我们三的饭量,不停在旁边笑,还问我们爬山是不是没吃东西啊?我们三个捧场王连忙说是因为师兄弄的饭太好吃了。

吃过饭,洗漱完毕,就各自睡下,明天还有一段长距离路程呢。此时我的脚已开始痛了,所幸没有起水泡,NB的休闲鞋不行啊,这种爬山路不适合穿。那个时候不懂,以为只要是运动休闲鞋就可以,哪里知道还分什么跑步鞋,登山鞋,徒步鞋等等。

所幸来之前,我们准备了卫生巾,真的是徒步神器!嘻嘻。

第四部分

文章字数:4312字

阅读时间:大概11分钟

图片出处:Z君+网图(侵删)


距上篇(三),此次更新间隔太久,发现排版样式已更新,而我已找不到前几篇用过的排版?!

很不好意思,断更过程,原因神马地就不再啰嗦叙述,借这个机会祝大家假期快乐 端午安康。


9月5日行程遇仙寺-九岭岗-钻天坡-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太子坪-金顶

住宿太子坪

原计划6号一大早去金顶看日出我和Z君在5号吃过晚饭已趁夜去过金顶计算脚程时间

预计第二天起床启程时间期待六号的万丈光芒

——百变笑笑生

2020年6月25日

1

补发上次忘记上传的仙峰寺到遇仙寺中途看见的巨石图片:

这是网图,路过时雾气很重,其实没看清楚就是轮廓

(三)结束的时候,提到徒步神器卫生巾,这是真的很好用。相信很多朋友早已用过,我就不再啰嗦介绍。

到达遇仙寺后,我们三人太饿,精神状态还不错,吃过师兄做的斋饭后,准备去休息。此时外面一阵嘈杂,有新的登山者到了。Z君跑出去打招呼,我和鼠酱留在房间收拾东西。

Z君回来后称刚刚外面嘈杂声来自几个20几岁的年轻人,半路捡了个一人独自爬山的小姑娘,现在一起结伴同行,准备夜爬登顶。此刻正在外面吃斋饭,问我们借数码相机充电器,我把充电器拿给Z君,他又出去了。

就再没遇见这群年轻人,倒是在第二天清晨,遇见了云南昆明的父子,他们4号也在遇仙寺留宿。

5号一大早我们起床洗漱,吃完早饭后,准备继续赶路,今天的目标是必须到达太子坪。

Z君先出去,看看周围的环境,昨晚到候,我们都没怎么看遇仙寺周围的风景。一大早的,天气非常棒,看样子是个晴天。

“快点出来,猴子来了,它们下山了”

“我懒得来看,莫叫我看猴子!”

Z君跑进屋,问:

“那包猴粮呢?”

“背包里的,哎呀,你别去喂它们,万一被缠住,走不脱的。”

“猴子就在坝坝上的,反正只有一包,喂完算了。”

就这样Z君兴冲冲的拿着猴粮出去。

而我当时各种不开森,一路上看到猴子抢东西,咬人的现象太多,还看见被咬的牙印,印象非常不好,也很害怕猴哥。

我和鼠酱收拾好后,就出门准备启程。

来到坝子上,看见猴子还在那里,有只小猴子在房顶上,有只更小的在母猴子怀里抱着,看着确实觉得蛮可爱,还有只大点的在石台阶上,其余的就到处在坝坝里蹲着。

把三人的背包带出房间,放在外面的石条凳上,我准备起身去上厕所,于是打开背包拿纸巾。就在这瞬间,一只呲着獠牙,面露凶相的大公猴朝我奔跑过来,速度非常快,仅几秒时间就从十米开外的地方冲到我面前,还差两步距离跟我零接触。

我当时吓傻了,边尖叫,边把那包纸巾迅速扔出去,然后下意识的做了摊手的姿势,转圈并大吼说没有吃的,我身上真没吃的。现

在想起来觉得好好笑,我在告诉猴哥,我只有一包纸巾,身上没其他物品了,可当时真的吓得不轻。

猴哥不是这么好糊弄的,按照常年生活在这里的经验,它断定我们包里有食物,这只朝我冲过来的猴子,捡起我扔出去的纸巾,嗅嗅后发现不是吃的,直接就扔了。并且它一直怒瞪我,边瞪边呲牙,在它扔的过程中,发现石条凳上还有我们的背包,于是它迅速跑到背包面前,一手就去抓抢。

我的天,我才知道这些猴子的力气多么大,多么的野性,生平第一次跟猴子抢包搏斗就发生在遇仙寺。

鼠酱的背包,被猴子从石条凳上直接弄到了地下,还打了几个圈,我和鼠酱已吓呆,未曾想过猴哥如此厉害,一瞬间完全忘记随身携带的竹竿。

猴子动作太快,它想拉开拉链,翻找包里的食物。这时候我们三人才反应过来,拿起竹竿去挥吓猴子,无奈它根本不怕我们。

于是我大声呼叫寺庙的师兄,让他出来帮忙,师兄那时就是我唯一的救命稻草。我们动静太大了,寺庙里其他休息的人们也陆陆续续出来,师兄边从里面出来边让我们用竹竿吓它,我说它根本不怕我们。

师兄出来后,拿起竹竿一阵猛操作,猴子们四下逃窜,果真还是要业务对口呀,猴子还是怕当地人。

师兄站在最前面,对着猴子一阵驱赶,那只抢我东西的猴子,我下意识觉得它跟其他猴子不一样,应是这个团伙的王。师兄也说,它就是猴王,看见我在开包拿东西,以为我拿吃的,所以才会出现刚才抢东西那一幕。

师兄再三叮嘱我们,峨眉山野猴群太多,千万不要去招惹,也不要在它们面前有任何开包拿东西的举动,经过这次后我以后再也不敢了。真的太害怕。

赶走猴子后,鼠酱赶忙把包取回来,发现拉链已打开,感叹真是厉害呀,峨眉的猴子。

我们赶紧收拾好,我战战兢兢地去上了个厕所,迅速逃离,启程。

附上猴哥网图 很萌 但不敢惹

一路上遇见好多猴群,我对Z君一路碎碎念,他也知道此番喂猴的操作确实太过于鲁莽,关键那是野猴群并不是生态猴区早九晚五的猴子们。本质上的区别呀!

我们都有被吓到,看见那獠牙,那龇牙咧嘴,哎。这是我的心魔。

后来但凡遇见猴子都绕道走,去张家界也是这样,只是张家界的猴子没峨眉这么凶悍。但我却还是在张家界遇见了拦路抢劫的猴子,只有一只却拦下我们七八个人的路。那次经历也是够奇葩。

在峨眉山第二次遇见猴子袭击,是在下山途中,快到达雷洞坪的时候,更是再次感叹猴子真的太聪明,太野啦!

2

从遇仙寺出发,就是传说中的钻天坡,走完此路才是洗象池。

洗象池海拔在2千米左右,我们到达时天气一般,不算太好,早上以为是大晴天,可太阳没如愿冲破乌云,是个多云转阴的天气,还算凉爽不闷热。

在即将到达洗象池时,门外遇见独自一人下山的外国友人,户外不管是否认识,是否不同国籍,大家一般都会礼貌性点头微笑,很多时候外国朋友还会用中文给我们打气,很温暖。

洗象池是我们错过的一个景点,在没去之前,朋友曾告诉我,他们当时是留宿洗象池,只可惜没有见着月亮,也是他那次旅程的一个遗憾。他表示当时住宿环境整体来说一般,斋饭好吃。

我从峨眉回来后百度了解到关于洗象池,在清康熙年间建寺。传说古时始祖释迦摩尼的大弟子普贤菩萨骑象登山的时候,曾在寺前池水中饮水洗象,故得名洗象池。

由于我们路过此地,所以就在外围看看,没进到寺内,发现背后有个露台景色甚好,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

从洗象池出来,又是一长坡阶梯,当时有个背夫从我们旁边路过,我们问他还有多久到达雷洞坪,他说他的话,差不多两小时到,我们可能要三小时。预计到达应该在中午时分,正好上去整顿好吃的。

3

这里我想说说峨眉山的背夫和轿夫。

在整个爬山过程中,有幸跟他们相遇过,同行过,在我累得不行的时候,每每想到他们,望着他们的背影,有冥冥之中的力量。我并不是夸大其词,爬过峨眉的人应该很有体会,整个爬山过程,自己的成长,自己心态的变化,走到最后,我真的是靠毅力以及幻想中登顶的喜悦驱使我一步步前行,我的体力早在第一次面对震旦石碑旁的长阶时,就已交代在那里。

每个背夫他们身上的货品,一般都百斤以上,有的甚至是两百斤以上,累了就靠在随身携带的竹竿上休息,不能坐也坐不下来,背上的货品太重。并且他们的脚程非常快,我完全不能与其相比较,可以说,峨眉上的石阶都是他们一步步背上去,直到金顶,每一块砖每一块瓦。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背夫,都是轿夫。压在我们身上的无形重量,虽说不是具象的砖瓦石块,煤气罐,也足够我们喘大气,甚至觉得无法透气。

房贷?业绩压力?各层人际交往?甚至是身边至亲至爱,无形中给我们的重量何止背夫身上的两百多斤。我的梦想你的愿望他的理想,这些都是我们背负的重量,每个人亦如此。

成年人的崩溃有时真的很微小,甚至经常被忽略,谁都在一边受伤害,一边自我舔舐伤口,自己愈合。有时适当放慢脚步,转身去发现,去关心身边人,还有你自己,不要忽视你自己,唯有你自己才是最宝贵的存在。压力可以释放,可千万不要伤害自己。互勉。

小时候不懂老师谆谆教诲,身边多少人包括我们自己,总觉得有大把青春可以挥霍,自我感觉良好。

小学六年觉得好漫长,初中高中一晃而过,大学眨眼即逝去,毕业后工作,再次抬头已是十年,二十年前,年华匆匆。

学生时代虽然很烦每次考试都吐槽自己没有复习,会考砸的那些同学,明明有挑灯夜读,悬梁刺股在学习,还要故意说自己没复习,就莫名讨厌。那个时候青春的我们就是这么的憨。

现在想想,那些用功的同学那个不是独自承受自己背负的重量,而我们这一群憨憨是直到长大后才开始自己的背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而大部分人都浪费了无数的光阴。

有时候很相信因果,相信冥冥之中的命中注定,对于我自己而言,十年期限是我的一个轮回。期待早日走出我的轮回低谷期。

4

这天的爬山过程,遇到一个唱歌的和尚,但具体地点我却忘记了,主要是天气越来越不好,开始起雾下雨。而我很担心第二天能不能看到日出,Z君一直说要是没能看到日出就太遗憾了,我当时也是这么认为,导致心情开始变糟糕,后来慢慢边走边自我调整,走着走着也想明白了。

顿觉没什么,有遗憾怕什么,每一次外出留点遗憾是好事,为我下次再来铺垫理由,徒步爬山是感受整个过程,如果第二天能看到日出,那固然更好,如若没看见也无妨,说明我跟峨眉日出缘分还没到来。

就这样想着,突然听到有歌声:

“拜拜参加红军,红军不要拜拜”

注解:川渝地区叫跛脚的人俗称拜拜或者是掰掰,字不一样但意思是一样的,也叫彩电,一踩一垫。

不好意思,我真没其他意思,希望不要对号入座。

我循声望去,没见着人,雾气太大,无法看清前面。过了一小会儿,迎面来三人,两男一女,他们下山。再走近些才发现,原是一个胖胖的中年和尚跟一对小情侣,边走边谈笑风生。

刚刚的歌声来自这个中年和尚,他们三人高高兴兴的从我们身边路过径直下山。一路上欢歌笑语。

从洗象池到雷洞坪的这段路途中,遇到两位来自重庆杨家坪的退休夫妇,先生跟太太一直保持半个小时的路程,一前一后。

已是第二次来爬峨眉山,老先生非常健谈,声音洪亮,还给我们打气加油,一直说,离胜利不远了,让我们打起精神。

峨眉的天气变化无常,我们所处位置是高海拔地段,多雨雪。到达雷洞坪已下大雨,很冷,虽说是中午时间,天已黑,完全看不清楚。

由于还很早,我们去雷洞坪的寺庙看了看,也为了避避雨,在这里又遇见了云南昆明的父子俩。

雷洞坪这边有很大的停车场,从山下坐车就在这里下,然后走段小路去坐索道直达金顶。停车场旁边有住宿和吃饭的地方,我记得我们去的是最左边的那家餐馆,一楼是吃饭的二楼是住宿。

刚坐定,我就迫不及待的点了心心念念的鱼香肉丝,回锅肉。不知其他的朋友是不是这样,我们每次出远门,最想念是快回去吃重庆小面,火锅。

然后在外地吃饭就爱吃鱼香肉丝和回锅肉,虽然外地的味道完全不一样,但就是爱去川菜馆点这两个菜,然后各种吐槽味道不好或者是震惊味道还不错,就爱做这种愚蠢搞笑的事情。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我们接着赶路,预计在下午5点左右到达太子坪住宿。

可能即将接近胜利曙光,我们走得还行,Z君说有可能是因为已适应爬山的节奏,所以现在觉得还不错。从山上下来的朋友告诉我们,山顶上阳光普照大地,还有点热,我心中又开始期待和希望第二天能看到日出,这个执念其实一直都在,虽不完全释然,但内心还是期望能看到日出。

在太子坪住下,吃完晚饭,时间太早,我跟Z君商量要不我们先去金顶探探路,其实是我想早点登顶不想等到明天一早登顶,鼠酱不想再走,就留在住地看包包和休息,我们俩启程去了金顶,到达金顶后差不多晚上七点半,算下来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登顶。

在下撤过程中遇到一对母子夜爬登顶,互相打气后告别。

第五部分

文章字数:3767字

阅读时间:大概11分钟

图片出处:Z君+网图(侵删)


一大早

发现满天繁星  顿觉有戏

于是招呼熟睡的他们起来准备出发

去看一场阳光灿烂

——百变笑笑生

2020年6月26日

1

太子坪当时住的地方,我不太喜欢,留下不好的印象,事情已过去多年就不再提起,只是再去时已是门前路过者。

我和Z君趁着5号天没黑,拿着电筒就去探路。内心无比激动,经过两天半的爬山之路,我们此刻离目标如此接近,让我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再去登顶,我是不答应的。

回想一路我们经历的种种,历历在目。

我已记不清走了多少台阶,路过多少寺庙,流了多少汗水,当时就是兴奋啊,只想快点登顶金顶,去看看普贤菩萨。

忘记说了,在爬山时,Z君带了啤酒,后来这些啤酒基本上是我喝完的,一路上真的太累了,把他给我准备好的脉动喝完后就开始喝啤酒。

我想说一下,红牛对我真心没用,我越喝越觉得累。甚至没有可乐有力,可能我不适合喝红牛,我身边有些朋友,他们喝完那是真的很给力。

一路上各休息补给点,堆得最多的就是红牛瓶子和方便面盒子,就一道风景线,跟进雨崩一样,有一面是方便面盒子堆砌的围墙。

走过那个休息补给点再往上走就到山顶,然后就能看见梅里雪山下的村庄,一路下坡就能进村。

我们从天亮走到天黑,手电筒基本没用,越接近山顶灯光越多,已有酒店住宿,借着透出的灯光,走路照明完全没问题。

途中遇到酒店工作人员,问我们有没有订好住宿,得知我们是来探路的,就没再多问,并叮嘱我们早点下山,注意安全,明天去他们家吃午饭。哈哈哈哈,其实那么黑我真没看清楚是哪家店,更别说长什么模样,但这种热情却感染着我,对不住了啊,朋友。

2

爬完一段阶梯,已发现模模糊糊的普贤菩萨坐像,隐没在黑暗中。我问Z君:

“意思是我们快到终点了么?”

“那当然!”

因为当时四周弥漫着雾气,且已天黑,我根本没看清楚走道旁边有大象,是第二天下山时候才发现的。

我们走完台阶,来到一个小平台,有左右两边阶梯,我问Z君

“这个怎么走哟?有没有什么规矩讲究?”

“不晓得也,攻略上也没看见”

“要不我们按照男左女右,或者左进右出这样上去吧”

天太黑了,怕走散,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左进右出的方案,两个人一起从左边上,然后离开的时候从右边下。

当走完最后一阶台阶的时候,我真的太激动了,真的太激动了,我顺势走快了几步,Z君问我:

“你干嘛呀?”

“你不要跟过来,我想绕菩萨转三圈”

“好的,你走前面,我在你后面,莫走散了”我们就这样走了大半圈。

“哇。。。。。。呜呜呜呜。。。。。。”

“你干啥子啊?怎么哭了啊!?”

Z君快步走上来,不停地问我。他不知道,我当时真的太激动了,我激动得只能用大声哭泣才能表达我的心情,并且一开始我说不出话来,Z君以为我高反,都有冲动打120了。

后来我才知道,也是最近的事情,原来我这种属于泪失禁体质。

内心激动,不想哭泣,但就是无法控制眼泪往外出走,一个激动就要掉眼泪,真的忍不住。

从小到大一直这样,我这种类型原来不止我一个,前段时间已上微博热搜,有种找到同类,并不孤单的满足。

“别哭了啊”突然发现Z君声音跟着颤抖着。

“呜呜呜呜。。。。。没撒子 我TM就是黑激动!我真的没想到我能到金顶,我以为我会半途而废,真的太不容易了呀!呜呜呜呜。。。。。。我TM也是峨眉山爬完A线全程的人,我真的登顶了。太TM爽了!哎呀,囊个办?我在菩萨这里说脏话了!呜呜呜。。。。。”

“哦,原来你是这种情况,劳资以为你高反了!”Z君如获重释,我们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感谢彼此一路的陪伴,鼓气加油。

“好了,哭得差不多就行了啊,佛门重地不要大声喧哗,你刚刚哭太大声了,啊哈哈哈哈!”

“哦啦!”

我们围着普贤菩萨走完剩下的两圈半,边走边感叹,这一路不容易,并约好下去后不要告诉任何人我刚刚的失态,Z君同意。

我们回到太子坪的住宿,还不算晚,又陆陆续续来了很多登山者,还有从青海远道而来的喇嘛,他身体壮实,大冷天穿着短袖。

吹吹聊聊后,大家陆续休息,期待明天一早的日出。

3

大概在凌晨4点半我起来了,跑去外面看天上繁星,有零星几颗,有那么点失望,估计早上看不到日出了。

回屋后把Z君和鼠酱叫醒,让他们准备起床,我们差不多要启程了。大概在五点左右,我们三人出发。

外面很冷,有露水,风也是呼呼的,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啊。我这人有个毛病,爱幻想,老是觉得两旁的草丛里会冷不防跳出个什么僵尸,什么鬼怪。哎。

好不容易走到昨天的酒店聚集地,发现太早,早饭摊还没什么人,我看了下时间还没到六点半,而且天气真的不好,四周都是雾气,一时半会真的散不了,我心里已明白,今天的日出泡汤了。

于是我们就在小摊外面坐下,等着吃东西,暖和一下身体。 

早上真的很冷啊。

吃完后,坐着等天亮,再起身走向金顶。四周一片白茫茫啊,能见度非常低,连普贤菩萨都看不清楚,就是一坨金色。

差不多到了早上九点,雾气还是没有散去,由于太冷,我们跑到店铺里坐着,再次遇见云南昆明的这对父子,他们说要下山了,看样子今天就只能这样了,也让我们早点下山好休息,这几天爬山累了,我们彼此道别,感谢这几天一路上的美好遇见。

当时有点不甘心呀,心想什么时候太阳才能出来呀,看不到日出好歹让我看看普贤菩萨呀。快十一点左右太阳才勉强从云雾里出来,当天雾气特别重,我们看了个仙境,云雾缭绕。

差不多在十二点左右我们下山走到雷洞坪,中途把陪伴多日的竹竿赠送给随之而来的爬山路人,互道加油后,离去。

中午饭还是照例去雷洞坪的那家店解决的,味道还不错。

在下山途中,再次遇到猴哥抢劫,这次不是抢我东西,目标是离我不到两米远的另一个游客,直接从树上跳下来,从我和Z君中间穿走,当时我感觉一阵强风吹过,然后纵身一跃,跳到那游客身上,拖抢他背包上悬挂的塑料袋。

这个速度,可以用快如闪电来形容。

当时,此猴子还在树上吃着其他游客给的橘子,只见它把手上的橘子一扔,快速跳下,再快速蹿到游客身上实施抢劫行动,后来我们才看清楚,原来朔料袋里装了很多零食和水果,是准备路上食用。结果一包不剩,全被猴哥拿走了。

所以朋友们呐,记得不要外露零食饮料,别招惹野生猴群,离开生态猴区后不要喂野生猴群。能绕远点就绕远点吧,真心的劝说,我反正是怕了。

4

下山,遇到回成都方向大堵车,一直到快七点才到新南门汽车站,也创造了我生平憋尿的极限值。

我们订购的动车票是七点四十还是多少我有点记不清楚了,还没取票,如果赶不上就只能改签,但是现在离开车时间也不远了,改签只能去车站,不能手机上操作了,后来我打算赌一把。

招了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我必须要在七点20到达成都东站,司机说没问题。

我们上了出租车,司机左拐右拐带我们穿梭成都的各种巷子,正好在7点22到达火车站,师傅真的厉害。

在车上我们已分配好任务,出租车一到就由跑得最快的Z君拿上我们三人的身份证去取票,他的背包交给我。我在后面快速给钱并背上背包,和鼠酱一起迅速奔跑到检票口等待Z君一起验票进站。

下车后,我们三人散开,各自行动。

鼠酱体力已到极限,而我当时却元气满满,也不知道是不是中午的回锅肉给了我无穷力量,哈哈哈哈。

那个时候东站还没像现在这样修围栏,所以是径直路线,要是换做现在,怕是早已凉凉了。

当Z君取完票看见我们已站在检票进站口,表现出了特别惊奇的神态,出乎他的意料,他以为我们还没到,没想到速度那么快。

进站后,才发现我们是最后一个月台,三个人一路狂奔,边跑边喊,快点啊!快点!

整个宽敞的候车厅就看见我们三个人,Z君,我,鼠酱,一溜烟的奔跑去月台,四周一直回荡着我们三人的吼叫声,太戏剧了。

那个时候也不清楚当时在候车厅的人有没有拍照发朋友圈,看见这三个风一样的人在一路狂奔着,哈哈哈哈。

那趟动车,我们三人应该是最后上车,全程操作搞完没超过20分钟,我记忆中好像是15分钟,一直到动车开动后我才如愿上了厕所。汗。

5

2014年的峨眉之行到此完美结束,由于第二天要上班,回去后没有立马去吃火锅,留到了几天后才去吃的火锅,老地点南坪的乡水源新派火锅,主要是因为不辣,老火锅太辣了,着不住呀。

2014年的峨眉之行,可算作是我,Z君,鼠酱第一次长距离徒步登山,整个过程充满了对猴子的恐惧,感叹峨眉的秀美。

我的文字记载贫乏,不能体现出来,有些经历过程需要自己去体会,才能真切感受。

虽整个过程累得要死,我无数次在山中怒吼,我再也不来峨眉山了!这没完没了的梯坎!我再也不出去徒步爬山,好累啊!

但在2015年又完美打脸的带着夕阳红旅游团上峨眉,虽然那次还是没看到日出,但不后悔,日出我坚信肯定会看到。

我与峨眉山差一个完美日出。

现在一有时间还是会收拾包包出发,我爱上这种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的旅行方式,有些风景在旅游大巴车上是看不见的。

好的风景在路上,旅行是一个过程,参与进来就已很好。

我们的旅行从峨眉开始,并没结束,后续还晃去了张家界,牛背山,华山,雨崩等等。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修行,人生何其不是这个道理,而我的修行才刚刚开始。

PS:7月1号 重庆开往峨眉山的直达车就要开始运行,超方便。现在真越来越方便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