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入门篇(二):利用Div + CSS快速布局页面

在各类智能手机和平板出现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Web网页都是通过表格进行布局的。由于表格在视觉呈现上的直观,早期很多WYSIWYG(所见即所得)的网页设计软件通常也多使用表格。

但是这种布局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同一行或列的单元格在长度、宽度上会相互影响和制约等。如今,表格式布局早已不再流行,本文就此介绍将其「拍死在沙滩上」、目前最为广泛采用的网页布局方式——Div + CSS。

一、什么是Div+CSS

所谓Div + CSS,是指通过HTML「层」标签——<div></div>,辅以CSS中对该「层」宽度、排列等样式的定义,来实现网页布局的一种方式。如果你不懂什么是CSS和HTML,可以参考前端入门篇(一):如何把设计稿还原成真实网页

二、为什么要用Div

为什么要用Div取代Table?一言以蔽之:灵活。

Table的格式其实是一定的——首先要有一个表格,其次表格里要有行,每一行又分为许多列(单元格)。如果在同一行的某个单元格中,要布局放入更多内容,而左右两边的单元格不变的话,要怎么实现?

只能在单元格里再嵌套一个表格。如果嵌套层数少那还好,一旦层数多起来,绝逼要疯。这还是不涉及修改的情况。如果某天你老板拍脑袋说,把登陆模块给我从右边移到左边,你就等着加班吧。

Tabel 嵌套示意

与之相对地,用Div布局就远为灵活。首先,每一个<div></div>中都可以嵌入另外一个或几个<div></div>,子子孙孙可无穷尽也。另外,要修改某个Div的布局位置,也只需要相应的调整其CSS样式即可。

三、如何连接Div和CSS

但是Div所谓的灵活也并非随心所欲、胡乱排布,它也是遵守一定的排布规则的——事实上,它在排布上与Table还是有些相似的。具体来说,Table的排布方式一般如下。

<table>
  <tr>
    <td></td>
    <td></td>
  </tr>
</table>

而一般Div的排布方式也与之类似,只不过并没有表格<table></table>、行<tr></tr>、单元格<td></td>这许多层级,只是单一层级的<div></div>而已。

<div>
  <div>
    <div></div>
    <div></div>
  </div>
</div>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Div长得一毛一样啊,我怎么让浏览器知道它们是在什么位置的?这里就轮到CSS出场了。我们通过CSS样式的定义,再在HTML的<div></div>中调用这些样式,就可以实现Div和CSS的连接。

举例来说,如果我们在CSS中声明了一个样式——.row{width:100%;},那么在HTML中就可以注明某一或某些Div适用这一类,来调用这一样式。如下,第二层的Div就使用了row这个样式。

<div>
  <div class=“row”>
    <div></div>
    <div></div>
  </div>
</div>

四、将页面等分成12栏

分栏布局是使用Div+CSS布局网页的一种主要布局方式,主要通过把页面等分成12栏来实现。为什么要分成12栏?话说网页被分成12栏也太恐怖了吧,在小点的屏幕上每一栏大概只有两个手指宽吧?啊喂,会引发密集恐惧症的吧?

等等,你先别急,先来想想一般你看到的网站都会分成几栏?一栏?有的。两栏?也有。三栏?这个好像还比较常见。四栏?这个也比较常见。栏数再加下去也不是没有,但是就像之前说的,恐怕要引发密恐了。

那么这几个数字和12有什么关系呢?很简单,都能整除12。所以说,把页面分成12栏的好处就是——能利用合并栏来将页面等分成2、3、4栏,如下图。

12栏页面布局

而在利用这个12 column grid以后,在使用CSS布局上也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具体是什么好处呢?我们来直接看代码的实例吧。首先我们在CSS中,定义如下样式。

.row {
    width:100%;
    display:flex; /*这是为了让同一row中的Div横向排列而不是默认的纵向*/
}
.col-1 {
    width: 8.33%;
}
.col-2 {
    width: 16.67%;
}
.col-3 {
    width: 25%;
}

/*继续col-4,col-5一直定义下去直到col-12,具体省略*/

.col-12 {
    width:100%;
}

有了这些不同宽度的column样式定义,我们就可以开始自由地排列页面中的Div啦,举例来说,假设下边图中的黑框就是我们网页中要布局的层,那我们就可以用其下的代码来实现。

假设图中黑框是 Div
<div class=“row”>
  <div class=“col-7”></div>
  <div class=“col-5”></div>
</div>

<div class=“row”>
  <div class=“col-12”></div>
</div>

<div class=“row”>
  <div class=“col-3”></div>
  <div class=“col-3”></div>
  <div class=“col-3”></div>
  <div class=“col-3”></div>
</div>

怎么样,很简单吧?

关于Div+CSS布局网页的好处,除了上文所述外,还有就是能应用于响应式(Responsive)页面。至于什么是响应式页面以及如何适配,请移步前端入门篇(三):响应式网页设计101

原文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4评论 1 92
  • 转载请声明 原文链接地址 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 第一部分 HTML 第一章 职业规划和前景 职业方向规划定位...
    程序员poetry阅读 16,453评论 32 45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5评论 25 707
  • 今天姐姐例行请我吃饭(……感觉自己也是越来越理所当然了) 吃到一半姐姐突然神神秘秘地拿根签子指着我说 我问你个事 ...
    安默尼阅读 316评论 0 2
  • 我曾经觉得这一天很远。它还是来了,就在今天,我站在了奔三马拉松的钟点。 时光对每个人其实都是宽容的。它清清楚楚地告...
    吾可救耀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