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看丘吉尔如何扛过生命中的至暗时刻?

奥斯卡欠奥德曼一座小金人。

因为他演活了丘吉尔,仿佛灵魂附体。

借助出色的化妆技术,奥德曼几乎完全改变了容貌与角色合二为一。他演绎出的步履蹒跚、下颌有双下巴、肥胖的丘吉尔在外形上相当精准。

情绪、动作、眼神都无可挑剔,丘吉尔的含糊口音表演的惟妙惟肖,把一个强势、铁腕的政治家表现的淋漓尽致。

如果不是演员表,恐怕没人能认出加里奥德曼。


《至暗时刻》截取了丘吉尔 1940 年 5 月上任后的 28 个日夜里,如何带领英国度过的最黑暗的时刻。加里奥德曼用他惊人的演技水准,原汁原味的再现了当年的情景。把丘吉尔面对战时危机和困境,秉着绝不妥协的铁腕政策,引领人民反抗到底的情景展现在观众面前。

丘吉尔是如何扛过他的“至暗时刻”

铁一般的意志——领导力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优秀的性格和钢铁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重要,智力的成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性格的,这点往往超出人们通常的认识。” 

领导者的性格对领导活动具有很大影响,有时甚至决定着成败。影片中的丘吉尔虽然出身于贵族阶级,却对底层民众有着深深的同情心。

在打字员雷顿小姐说她的哥哥“原本撤退到了敦刻尔克,现在却回不来了”时,丘吉尔沉默了,他的久久凝视着雷顿小姐,说“我只是想好好看看你”,此时,在丘吉尔的眼里,看到的是普通民众对家人深深的爱,和对侵略行为的愤慨。


影片中,乔治六世告诉丘吉尔可以听听民众的声音,于是活了60多年只坐过一次地铁的丘吉尔甩开了司机,搭乘地铁前往议会大楼,在车厢中,他真诚的询问了普通民众的意见和想法,在一个小女孩坚定的回答说“决不妥协”时,丘吉尔甚至流下了眼泪。

在听取外阁人员意见时,丘吉尔掏出了记有地铁里所有人名字的小纸片,又从细节表现了一个大人物对普罗大众的关切之情。

正是这种沉稳、细心、果敢、担当的性格,使得丘吉尔具有一种让人追随的独特人格魅力,使他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危机时刻的果断抉择—— 决策力

影片片名“至暗时刻”,不仅仅是英国历史上的至暗时刻,也是丘吉尔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在30万士兵命悬一刻的时刻,在面临被弹劾首相职位的时刻,是带领人民继续与侵略者战斗,还是和解自保、退而求其次?丘吉尔面临着人生中最大的决策。

影片用较多的细节刻画,展现了丘吉尔的强大决策力。在危机时刻做出果断决策,成就了他的神话。

激动人心的战时演讲——说服力

说服力是领导者鼓舞自己、激励他人、同心协力实现共同目标的能力。1940年6月4日,敦刻尔克大撤退结束之后,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在英国国会下议院发表了决心和纳粹法西斯战斗到底的演讲,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舍卒保车,以小换大——应变力

顶住压力,舍卒保车,牺牲了一支4000人的部队,去牵制、拖延德军的攻击,给30万大军的安全撤退,提供了时间。

在战时内阁认为“能够救出敦刻尔克军队的十分之一,就已经是天大的好运气了”的消极氛围中,丘吉尔急中生智,命令前线在几天之内征调了几百艘民间船只,用于运载敦刻尔克等待撤退的英军,最终使33.8万名士兵几乎全数撤退,保存了英军的主要战斗力,也保住了作战的筹码。


“My Secrets of Success is never give up,never never give up,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By Winston Churchill

“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