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写作

读书越多,读书类型越多,越觉得自己不会写作了,读到大师级的作品,总是可以感受到人家的写作自成一派,浑然天成,读书似乎读到了另一个世界,从那个世界走了一遭又回来了,瞬间感觉自己不再只有一世人。看书,也是饱经风霜感受岁月无声的见证。

读书


原以为写作很简单,两个人设,一个故事,足以。却不知这样的写作过于单薄,根本无法支撑一个健全的人物形象。读一本名著,首先要做的就是梳理清楚名著中所有的人物关系,记记得初中读某本外国名著时,因为生硬的人名加上复杂的人设关系,而放弃了阅读。很惋惜,同时感受到一部书籍,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少了空气少了阳光都不叫是完整。

原来,有段时间,疯狂的爱上了电子书,不用花钱,却也能迅速的走进一个世界,只是这种阅读永远没有书香的那种体验,所以自己还是渴望回到书本上的世界,毕竟真实感在哪里,翻了多少页,就记住了多少故事,随手一翻,就知道这一页的前前后后是什么情节,有了什么,这也许就是纸质书的魅力所在吧!电子书看过只能说是眼睛记住了,而却没有心领神会。

生活


由于自身的原因,也许是懒吧!从来做不到也完成不了一个月读多少本书的计划,有时间了一天可以看半本书,没时间了则十天也看不来一页。可是,只要翻开书,就像打开了记忆卡,之前所有的情节又活了。

讲了这么多,也许和我不会写作一点关系都没有。可是看书越多,越觉得自己不会写作了。别说是书,就算是1000字的文章都写得不漂亮了,如今自己会写的估计就只有日记了。分析了一下,自己不会写的原因在于:无法建立清楚的人设关系,别说上百人的世界,就算是3人世界,人写了,而人物关系总是有点乱,人物性格也交代不清,怎么看怎么是失败的!突然感觉好的名著,就像是一个游戏世界,如《薇薇一笑很倾城》里面的游戏世界一样亦真亦假。


总说艺术源于生活,越接近生活的故事越是能俘虏人心。我也想要把自己身边的世界真实的记录下来,可是形成文字之后总觉得苍白无力,想要模仿名家作品,却觉得不谙世故。将生活点滴不是记录,而是升华,这也许是写作的要旨吧。

华文堆砌的写作,只是应试的利器,却永远无法撬开文学的大门。深知这一点,却在写作时依旧限制了自己的思路,想起某某书某某片段,总是想要安插在自己的文章中,显得自己见识过。这也许是自己文章突兀的原因吧!

一句顶一万句


如今的朋友圈,对于普通人来说犹如娱乐圈,不拼不比不晒就感觉自己不红不火不存在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自己是虚伪的,因为自己也忍不住发圈。而因为朋友圈的存在,更多的想法实践被扼杀,我想写一篇抒发感情的日志,被当作是矫情;我想写一篇文艺的励志故事,被认为是鸡汤文,喝吐了已经;我想分享一下旅游攻略,让朋友圈感觉到大好河山的愿景,也被理解成晒,不否认有一部分因素,但更多的只是想记录自己的生活而已,仅此而已,结果得到的不是祝福,而是别人心底里的鄙视和嫉妒。这也许是梦想扼杀的摇篮吧!因此爱上了微博,爱上了简书等一些并没有多少好友的软件,因为这里我分享心情,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并没有那么多的虚情假意和冷眼旁观。所谓最大的冷眼旁观就是最好的保护欲,至少在我心里认为这是我一个人的秘密,没有人会伤害到我,或言行或举止或冷眼。就像有一天你突然冷,别人说是安全感缺失一样,让人温暖。

书香生气


也许阻止我们创作的借口有一千种,但是我只需要一个借口继续写写画画,那就是我喜欢。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我喜欢。

我喜欢写写画画,并不是因为写作可以给我带来多少认同感,而是单纯的想记录自己的心声,也许是因为自己记性不好的原因,总是只有写下来才能想起来自己做过什么想过什么。

我喜欢寻找温文尔雅的你们,是我坚持写作的一个私心吧。也许我们属于不同的世界,有不同的生活轨迹,但是我们却相知在文字上,我觉得这就是幸福。朋友,做到懂心,才是真正的骄傲。总是说别人不懂我们,只是你没有尽力去了解朋友,生活的油盐酱醋茶生活的物质化已然充斥了我们内心,也许是我们足够笨并没有体会到面具下朋友的那份真实吧!

我不会写作,但我会坚持写作,因为写作属于我的另一个世界,这里有杨柳依依,这里有品酒论道,这里有无限的精神交流。  

守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夸我写作能力不错,我却心虚到不知如何应答。其实并不是想谦虚,而是真的心底没谱。 曾经,我的确是比较喜欢糊写...
    边边缘阅读 535评论 15 12
  • 【小凡今日诗歌】 真实是最大的善良 而你是最暖的夜晚 不要说话 倾听就好 不要关注 喜欢就好 倘若必须关注 请你记...
    一凡SU阅读 210评论 0 2
  • 今日 最近稍有点陷入情感谜团,看文章都是看感情故事,看书都是看精神类情感类的,听歌都是听些悲伤的情歌,写文章都是写...
    ZeroworldC阅读 970评论 2 1
  • 我也曾在夜晚与酒相伴,也曾想一了百了,但最终好好的过到了现在。曾经想过要好好的去爱一个人,去好好的感受自己的生活、...
    祭夜阅读 195评论 0 1
  • “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让正确的事情持续发生。” 我同意这句话!
    DannyZee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