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秘诀

写作是比较高级的思维活动,需要作者有广博的知识积累,深入的思考能力,比较流畅的文笔。要写好英文文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英文和中文的语法有很大的差别,文化也有诸多差异,读者的口味也也大相径庭。作为外语学习者,要想英文写作可以达到和中文一样的水平,还是有很大的难度。不过中英文写作也有一些地方是共通的。通过努力,可以让自己的英文水平有比较大的提高,达到可以应对一般英语考试,以及日常邮件交流,这个是可以做到的。

笔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大家谈一谈,如何提高我们的英文写作水平。

第一点:需要有词汇的积累。要想表达得比较自如,没有5000左右的词汇量是做不到的。这里的五千词汇,不是说我们认识这么多词汇,而是我们可以灵活掌握的词汇。也就是对一个单词,你起码要懂得它的词性,衍生词,相应的短语。举个例子,单词access 可以作为名词,进入,使用权的意思。也可以作为动词,使用,获取,接近的意思。作为名词的时候,有个短语 have access to sth 意思是有条件,有机会做某事。我需要掌握的不仅于此,还要知道,access的相关衍生词 ,也就是access可以演变成形容词accessible “可得到的,可以进入的”,副词accessibly “可接近地,可亲地”。认识单词和掌握单词不是同一回事,只有细致地学习了,才有可能更好地掌握。

第二点:梳理掌握好英语语法。英语语法不扎实,写出来的文章就会错漏百出,中式表达漫天飞。英语和汉语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英语的句法结构很严谨,汉语句子结构就比较散。对比下面两段节选:

A member of the Electoral College has officially announced his resignation after previously stating he was hesitant to vote for Donald Trump. Texas Republican Art Sisneros confirmed to Politico on Monday that his position would be given to an alternate elector, who will be chosen by the state's remaining electors Dec. 19.----这段文字节选自yahoo文章《 Elector Resigns Instead of Voting for Trump》。

说的是总统选举团的一位成员放弃选举权利而不愿意给川普投票。这段文字只有两句话,但是状语从句,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都用上了。句子结构非常的紧凑。

此杯之好,泡茶能观茶形水色,又不让谋我茶的人从外看见,仅我独享,抓盖顶疙瘩,椭圆洁腻,如温雪,如触人乳头。最合意的是它憨拙,搂在手中,或放在桌上,侧面看去,杯把儿作人耳,杯子就若人头,感觉里与可交之人相交。写作时不停地饮,视那里盛了万斛,也能饮得我满腹的文章。---这段文字节选自贾平凹散文《茶杯》

这段文字其实也只有两句,但是贾平凹不愧是散文大家,词语运用娴熟,长短句错落有致,比喻也很恰当,道理也说得明白。但是句式很散,没有英语那么严格的主谓宾结果。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就发现中英文的语法差异确实很大,一定要掌握英语的语法,不然中式英文就会大量出现在英语文章里面。

第三点:锻炼自己的思维拓展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其实和中文写作是共通的。写文章首先要有主题,然后有论点。难就难在如何能够拓展成几个分论点。我们常说的写作思路要打不开,就是这么个道理。分论点出来了,你就要说道理,举例子来证明论点。比如最近讨论很火的罗一笑捐款事件?她爸爸到底该不该收取公共打赏捐赠的钱?如果你的观点是应该,你能列出四个应该的理由吗?如果不应该,你也能够列出四个理由吗?平时一定要对各种topic做这样的思维训练,如果你达到了无论看到什么题目,你都可以迅速拓展话题,那么你就不愁写不出东西了。

第四点:多背诵一些英语名言,谚语,成语。它们是最能代表语言文化内涵的,而且也容易让你的文章增色的。这些名言谚语不是单单死记硬背,而是应该先理解他们的意思。写作的时候,遇到到合适的情景才能上去,不相关的情景千万不要滥用。比如我们写一个人,不安分工作,到处想找高工资的工作,结果工作几年,换了多份工作,变得一事无成,我们可以用成语a rolling stone gathers no moss “滚石不生苔来”形容他这样的情况。我建议大家起码要积累200句英语名人名言,200句谚语,500句成语,有了这样的积累,写作时候才可以得心应手。


第五点: 多阅读,多做笔记,看到有什么好的表达要记录下来。平时要广泛阅读英语书本,可以是散文,小说,新闻报道,看到有什么新颖的表达,就及时地记录,过后定时翻翻看。无论是中文作家也好,英文作家也好,成名之前都是通过笔记积累大量素材。没有谁天生就会写作,或者一出口就妙语连珠,他们的成功来源于多积累。网红作家咪蒙不是说了吗,她做了大量的笔记,电脑里面储存有几十万字的好句子,好表达。她时常翻阅做的笔记,所以写作的时候经常煲出搞质量“毒”鸡汤,暖了不少少妇的心,

第六点:分析一些经典文章,模仿人家的写作技巧。这里说的模仿,是说要借鉴人家怎么样谋篇布局,如何拓展思路,不是说去抄袭。经典的文章必定有其可取之处,不然也不流传久远。一些应用文,或者模版类考试作文,模仿之后考试可以见效比较快。如果要形成自己的风格,还是要模仿学习一些名家的作品,罗素,毛姆,丘吉尔的散文就很不错,以找英文版本来读一读。

第七点:多动笔练习。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好文章不离烂笔头。多写作了,才会有感觉。刚开始写英文文章还是有困难的,毕竟,单词储备有限,句子储备有限,能够用平实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就好了。达到可以叙事的水平之后,才慢慢考虑如何写出有文采的文章。这些都需要有个过程。

这次我算是把写作的秘诀都倒出来给大家了,希望大家可以受到一点启示,坚持学习,坚持练习,能够写好英文文章。有问题可以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语写作才起步的人,不知如何下笔,实属正常。为了让英语学习者顺利开始英语写作之旅,我们梳理了学习英语写作的一般路径...
    古月学长阅读 1,485评论 0 60
  • 很久以来,我会时不时收到一些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问题,但每次回答有那么些仓促,觉得不全面不系统。这次找了些时间,把自...
    hello麦田阅读 32,475评论 110 1,984
  • 你所执念的 那年放学路上 陪在你身后的那个人 那双 回头望着你发光的眼睛 那颗 为你动摇的心 可是如今 信笺的文字...
    随遇而安就好了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的一生喜欢过许多人,可无一例外的都成为了生命中的过客。 慢慢的喜欢一个人在窗前依这床头听歌,不是故作...
    随心而为所欲为阅读 336评论 1 1
  • 衣寒秋叩,人在黄昏后。花影乱,垂杨柳。 夕阳云中现,遥望山峦秀。空明净,晚风习习蝉鸣奏忆昔花前守。月下携伊手。清梦...
    李智彬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