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一样,我们不一样

        我深切地感受到西北和华北两个地区的巨大差异是在来到北京之后,这里的差异不是指气候或是城市。在我看来,北京和兰州在城市的角度来看并没有太大的不同,都有矗立的高楼,不息的车流与人群。我是指另一方面,同龄人,更准确的说是同年龄段的人之间的差异。

        有一件事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来北京后的第四个月的某一天,我去小米参加面试,是作为外派人员。那天我的时间很赶,找到小米所在的园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我的面试在下午。我得在附近吃点饭。目之所及的地方是一个小区,那种一看就很高档的小区,安静,绿化很好,路边停了很多车。还有几栋大楼,是购物中心和超市,因为我看见很大的“沃尔玛”招牌,我想找一个便利店或者是乐天玛特那样的超市买点面包填肚子,因为我没进过沃尔玛,而且当时我都找不到沃尔玛的门。当时我绕着大楼走了大半圈,我还怕我走进大楼找超市会在里面迷路。最后我站在肯德基门外看着上校给我同学发微信:“我必须得找点吃的可我找不到超市,更别提便利店了,而且没进过肯德基,我不会点餐。”朋友鼓励我推开门进去试试。我鼓了很大的勇气推开那扇五彩缤纷的玻璃门,我看到台前人们在排队,有一位女士在向收银员询问优惠情况,有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坐在窗边和朋友聊天,我抬头看了好久,要了一份鸡肉卷和热饮,自己端到角落的桌子上,看着小小的一份鸡肉卷,按捺不住心里的声音,好小啊,那么贵。我发现没有吸管,跑去问工作人员,他看了看我,说“是热饮吗?”我很尴尬的说:“不好意思,我搞错了。”然后转身就跑。我以为热饮和奶茶一样,都是有吸管的。总是自以为懂得很多,一直在努力认识这世界,可是还是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啊,而且这种事不过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

        周末和朋友去电影院看时下大热的一部电影《你的名字》。从电影院出来后,同行的一位朋友说,这是她第一次进电影院看电影,她从来没进过肯德基,更没进过星巴克,而她已经24岁了。我们和她说,没关系,我们和你一起去。这样的事情在我看来在正常不过了。我们在人群里来来往往,看起来和他们都一样,我们和他们聊天,看起来什么都知道。可是我们的知道,不过是来自于电视剧、电影的演绎或是书本的描述,而他们,则是切身的体会。

        刚到北京的时候,远在西北的家人每次和我视频时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咱们这样视频是不是花钱了?花我的话费还是你的话费呀?”我再三解释不花话费,只是用无线网络,网费很便宜的。在华北的他们的同龄段、甚至比他们年纪大的人熟练的使用各种电子设备,看电影、发朋友圈,而他们是在我的许多次现场演示和电话远程指导下终于学会了使用微信视频,只会视频这一项功能,有一天在我发的一条朋友圈下看见了老爸的点赞,很是吃惊,还以为是小妹用老爸的号给我点赞,晚上打电话才知道真的是老爸。这也是他唯一的一次点赞,估计是在摸索怎么用智能手机,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点赞了。

        在和同事聊天的时候说起初中时代。我初一的时候我们那个中学的学生宿舍还是通铺,到初二才换成了高低床,而且换床的那一段时间学校粉刷了宿舍的墙壁,刚刷过墙的那一晚屋子里是不能住的,我们就搬着被褥去音乐教室打地铺,还发现一只蜘蛛从我们身边飞快爬过,一群女孩子吓得尖叫。现在想来觉得很有意思,这也是终身难忘的一件事吧。同事说听我这样的经历感觉很惊奇,像我们这种90后怎么会有这样的经历,完全没有那些所谓的90后的标签。其实我们的学生时代与这边80后的有很多相似之处,仿佛是同一时代的人。

        夏天的时候趁着周末和朋友去了做梦都想去的北大,去看心心念念了好久的未名湖和博雅塔。那天人很多,我们走了好久找到大门,被当成学生,顺利进入校园,兴奋之余不免有一些忐忑,这种感觉在未名湖边被无限放大。有个北大的学生带他的朋友游览未名湖,刚好在我们后面,他说的几句话就飘进我的耳朵,“现在什么人都能进来北大了,简直把北大当公园了。”当时大脑里就“轰”的一声,恨不得立马从这里消失,心里却想起了“兼容并包”四个字。这件事对我影响颇深,以至于后来多次路过清华园却再也没有了进园一观的念头。我将我的心理归为“自卑情绪”,这自卑大多离不开一直所处的环境吧。

        经常在电梯里遇见刚上幼儿园的小孩子用流利的英语和家长交流,从刚开始的目瞪口呆到现在的习以为常,他们从牙牙学语就在接收双语教育,而我的家乡的小孩子们,大多要到小学中年级才能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而且很多人因为口音或环境总是羞于开口。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也许再过几年我才能在家乡见到小小年纪就口语流利的小孩子。这是差异,巨大的差异。

        总以为我们都一样,原来我们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一首风糜大街小巷的歌,就连昨天晚上准备睡觉了,也听见窗外漂来一句“我们不一样”。对!就是大壮的那首《我们不一...
    遇柒ML阅读 760评论 3 2
  • 我们都一样,都是世界里的一粒尘埃; 我们不一样,都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 我们都一样,都喜欢着这个世界; 我们不一样...
    曦卌阅读 706评论 0 0
  •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我们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故事总是适逢其会,猝不及防...
    楠一少阅读 152评论 0 0
  • 近期突患感冒,咳嗽之声热闹; 工作动力不强,情绪不再激扬; 身体抱有小恙,话音也难洪亮; 仔细回想病根,原是踢球湿...
    豪甯爸爸阅读 330评论 4 7
  • 川&虎是我今年夏天听《中国新歌声》的意外收获,他俩的和声太美,舞台上两人眼中旁若无人的深情对望让我们一干观众深陷其...
    身体棒棒阅读 24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