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决心:向未知⚛️ 前进🌈,2017读书记📚

首先应该感谢的是图灵的阅读计划,掐指算来,2017年按照该计划我完成了28本图灵的书,另外在参与的图灵阅读打卡活动里又多读完了两本书。


方法论

30多本书算多吗?说起来真不算多,比起每月读书二三十本的梁小民教授,以及一年借了332本书的复旦阅读达人,那真是小巫见大巫。当然,读书肯定是有些方法论的,此处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

再就是有效的时间管理,在2017年春节期间,我读了《番茄工作法图解》,并照此执行了大半年时间,效果还是不错的。

番茄工作法图解
番茄工作法图解

到了2017年10月,有幸通过图灵阅读打卡活动领读了《单核工作法图解》,通过“战胜拖延症——2周实战《单核工作法图解》”,享受到了单核工作法带来的好处。

单核工作法图解
单核工作法图解

解决了方法论的问题,下面就是各领域的实战了——


网络篇

《网络是怎样连接的》探索之旅 是我在图灵社区发的第一篇文章,并且第一次被刊载到了图灵的微信公众号上,这即令我深感荣幸又使我倍受鼓励,于是写作欲大增,半年之中有4篇文章得以在图灵公众号上发表。

网络是怎样连接的
网络是怎样连接的

《HTTPS权威指南》读后感则是我发表的第一篇图灵书评,说来也巧,这两篇有重要意义的文章都和网络有关。

HTTPS权威指南
HTTPS权威指南

数学篇

搞IT的时间越长,就越感到数学的重要性。我一直以为要钻研一门学问,要从其学术史入手,故而2017年读了两本与数学史有关的,这两本相互印证起来读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计算进化史

计算进化史
计算进化史

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

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
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

改变数学的命运——《计算进化史》读后感

数学小品类的,读了《数学也荒唐

数学也荒唐
数学也荒唐
可谓妙趣横生、行文幽默,而且翻译得非常好👍

教你如何选择最好的小便器🚽 ! 🤣 ——《数学也荒唐》

2018年,在数学方面打算多读一读,先把《数学女孩》🔢 系列和《数学万花筒》🔢 系列给续了。


算法篇

2017年读完的有《算法图解

算法图解
算法图解
属于轻松型的,图解类型的我都喜欢😍

刘新宇老师的《算法新解

算法新解
算法新解
比较厚,需要花些时间,争取2018年读完😄


编程语言篇

春节假期的时候,闲来无事,读了读《两周自制脚本语言

两周自制脚本语言
两周自制脚本语言

《两周自制脚本语言》读后感

顺带就起了写个脚本语言来玩玩的念头,恰好看到《Writing An Interpreter In Go》(此书在亚马逊上评价不错哦,希望图灵能把它引进了😄 )

Writing An Interpreter In Go
Writing An Interpreter In Go

于是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把Go也给学了,《Go语言实战》和《Go Web编程》这两本书都不错,挺适合入门的。
Go语言实战
Go语言实战
Go Web编程
Go Web编程

自己造个编程语言是个很好玩的过程,所有的规则都由你自己来定😼 ,是不是很爽啊?造语言的过程,其实也是对编程语言的再一次深入理解的过程,喜欢玩票的朋友也不妨一试。

2018年在编程语言方面,一方面打算深入学习和实践Go,另一方面把玩具语言的性能再提高一下,看看能从Lua那里得到什么启发
Lua设计与实现
Lua设计与实现

前端篇

《Angular权威教程》译者们的水平很有保证,他们同时也维护着Angular中文社区,所以想学Angular的朋友看这本书和社区文档是没错的啦。

Angular权威教程
Angular权威教程

Angular权威教程 读后感(上) Angular权威教程 读后感(下)

另外还回顾了一下JavaScript的学习过程、加深了一下对JS的理解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Head First JavaScript程序设计
Head First JavaScript程序设计
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中卷)
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中卷)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红宝书与我的JS学习之路

最佳JS入门教程——从用户思维角度看《Head First JavaScript程序设计》

你不知道的JS小黄书(中)

流星撞击全栈之《Meteor实战》

读《前端架构设计》 兼谈架构与框架

移动端也有所涉猎

跟随《第一行代码》从零基础到安卓应用上架

《高性能iOS应用开发》打造用户稀饭的App


工具篇

像Docker、数据分析 这些我都将之归为工具类,因为它们都构成了我日常工作的基础要素

Docker开发指南
Docker开发指南
Python数据分析基础
Python数据分析基础

离不开的工具之《Docker开发指南》

Jupyter+Docker玩转《Python数据分析基础》


用户篇

不论是产品还是文章,易用、易懂才是好东西打动受众的关键,所以下面列出的三本书其实是异曲同工的

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
用数据讲故事
用数据讲故事
无界面交互
无界面交互

Badass:你的产品能让用户🐮 🅱️ 吗?

《用数据讲故事》让听众看懂图表📈

《无界面交互》:潜移默化的UX设计方略


个人篇

这个就不多说了,干这行的人都明白,命👼 和钱💰 如何衡量?值得思考


程序员健康指南
程序员健康指南

那些拿命换钱的程序员,换着换着还是要读一读《程序员健康指南》


科幻篇

2017年重读了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如果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那么科幻则是照向另一个方向的《镜子》,可以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和探索未知⚛️ 的欲望

《三体》三部曲
《三体》三部曲
《镜子》
《镜子》

我真的希望有机会能够 到那宇宙的终点🌌 ,乘着光🚀

时间旅行简史
时间旅行简史

去2049看一看 仿生人、电子羊、银翼杀手 🔛 物联网


小决心

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很庆幸,我在2016年底,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决心,比方读个一本书

小决心
小决心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