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首页后的简书怎么玩?这份攻略送给你

今年3月6号,简书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则消息:《简书新版发现页文章推荐系统上线公告》,宣布了在3月15日简书首页将会退出历史舞台,进而用更加现代化的机器算法取而代之。

遥想当年,简书的首页可谓是统治了自媒体的半壁江山,多少刷屏的文章都可以找到同一个出处:简书。

富有人情味的人工审稿成为简书的一大特色,也让这个社区充满了希望与激情。

既然首页制度是如此行之有效,那么有人不免会提出质疑:简书舍弃自身的特色,放弃传统的人工审稿,进行机器推荐,这不跟今日头条、百家号什么的一样吗?这样改后还有什么竞争力?难道不怕用户流失吗?

事实上,简书决定舍弃首页制度并不是一时兴起的决定,而是早已定下的计划:


1.将主编的推荐权收回,首页由专门团队管理;


2.分发内容精细化,不同用户看到的首页不同;


3.开发各种标签,文章上首页越来越容易,淡化用户对首页的期待;


4.开发连载文集,通过其他方式提高文章曝光率;


5.今日宣布公告,彻底终结首页制度。


简书的思路一直没有发生变化:追求更下沉的红利,像快手一样为草根普通人提供一个学习发声的平台,同时吸纳高素质的人群,二者杂糅在简书的社区,寻求内容变现的另一种可能性。

如果继续维持首页制度,可能会继续成就一小撮人,同时却让更多的用户感到不受重视和冷漠,同某一两个简书大神相比用户的数量和质量才是产品发展的活力之源。

人工审稿很有人情味不错, 但从今日头条的成功我们可以从另一种观点思考看待这个问题。

简书的人工审稿一直是义务劳动制,这种模式是难以持续发展下去的,审稿人审稿很辛苦,写文人总是不满意,现在普遍存在的写手和编辑之间的冲突就说明了这一点。

现在好了,我把首页制度取消,代之以电脑审稿,你去投诉吧,你去抱怨吧,这在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审稿的压力,并且可以让专题团队更好地腾出精力到专题运营上。

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写手们不必挖空心思去揣摩编辑们的心情,可以认认真真的写文,没有了首页,没有了特权的存在,那么要想出人头地,只能依靠自己的才华和文章。

这与简书最初的价值观是保持一致的,简书本意就在帮助大家找回文字的力量,通过文字重新认识自己,找回生活的勇气。

而不是因为一些制度上的问题撕逼不断,大家的注意力没放在写文上,却都用来骂战了,这对用户和简书来说都是一个损失。

简书改变推荐制度后,并不会像一些人说的那样造成用户的流失,相反还会迎来一波新的红利期。

首先,简书和今日头条这类APP有很大的不同。它更像是一个长微博工具,与微博不同的是,简书可以留存、分类、修改,就像是自己的随笔文集。它虽然有许多内容,但不同于今日头条的内容过于庞杂,页面操作复杂,互动性较低。

它更像知乎和微博的混杂体,既有知乎的优秀长篇内容,又有微博的强娱乐性和互动性,鉴于以上这些特点,对于简书改版后的玩法,我向大家提五条建议:

一、抱团成加速成名的不二选择

根据简书官方的文章,新的智能推荐系统将根据你自己的阅读、喜欢和评论等行为数据,推荐完全个性化的内容给不同的用户。

也就是说,要想让自己的文章被更多的人看到,就需要更多的点赞和互动,无论文章质量如何,要想获得高的推荐量和阅读量,你需要多多跟他人互动,甚至抱团。

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妥,简书也是希望简友之间多多交流互动,在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中强化对简书产品的情感。

二、有能力写连载文章的作者更容易签约成名

没有了特权的存在,大家都只能老老实实地去写文章。这时像一些没有新意的鸡汤干货将失去市场,有趣味性、实用性的内容将会更受重视。

要想让读者持续关注你,就需要像写书一样去写文章,写日记和随笔的自嗨型作者将会淡出人们视线,真正受欢迎的将会是长期成系统的连载文章。

三、构建你的社群,筛选你的群众

简书投放内容会更加精细化,由此筛选出来的读者群体区分度将会更加明显。这需要你跟读者更高强度的互动性,不仅仅是在文章下面评论,而要建立更为深度的联系,微信,QQ,微博等等,要跟读者保持高度互动。不然,你会凉的很快。

四、排行榜将延续昔日首页辉煌

简书推出的排行榜功能很多人都没有在意,一旦推行了智能推荐后,排行榜将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首页。

之前有不少人诟病简书的一点是:优质内容的时效性太差,24小时候就会消失在大众视野中,不像知乎那样对于某个话题,点赞最高的始终是排在第一位。

上了排行榜的文章,基本上是稳了,阅读量猛增,大号转载,合作出书,个人影响力等等都会滚滚而来。没了首页后的简书,排行榜对普通作者的放大效应只会更大而不会缩小。

五、多参加官方活动

这是我对简书未来的一个预判,由于大家都成为了“沉默平等的大多数”,那么简书官方的活动将被推至一个受人重视的地位。在官方活动中获奖的人,会更容易被大家看到,名利双收。

简书后期应该会推出更多的讲课项目,如果有免费讲课的项目,大家一定要去参加,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

简书作为一个写作者的天堂,其社区的用户分为三层:

最顶层是有观点的意见领袖,大约占10%,主要是靠社区的激励体系如签约作者出书开课吸引他们;

第二层是乐于分享的活跃用户,他们会将自己的一些技能方法分享出来,大约占20%,对于他们来说,主要是靠产品、功能的层面吸引他们;

剩下多数底层用户是围观群众,主要通过网站给它们带来的价值上吸引他们,在简书上,他们可以免费获得许多学习资源和牛人观点,同更多不同层次的人相接触,扩大自己的视野和社交圈子。

而现在,简书传统的阶层将被打破,特权阶层不再存在,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实力和才华,投机取巧的机会没有了,只能通过更加激烈的竞争,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是简书平台大胆的一次转变与创新,识时务者,顺应潮流趋势,擅用巧力,站在浪潮之巅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这个人,会是你吗?

想免费获取自媒体写作60本精品电子书的朋友,可以添加田宝微信:tyh520zzh,成为微信好友,同步更多大咖!

推荐文章:

《和简书内部人员深度交谈后,我总结了七条写作小白签约变现的新方法》

《压抑、熬夜、没精力,你离不开的它正在慢慢毁掉你!》

《没钱没才没人脉,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获得命运的青睐?》

《名校毕业,年薪50万,奋斗十年在北京还是买不起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在本文中我会尝试如何从0数据开始到获取百万页面,进行用户数据分析、建模,再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生成用户画像分析用户...
    hirainchen阅读 25,186评论 121 690
  • 最近情绪非常不好,看一些抑郁相关的资料,试图自己诊断自己是否需要专业的帮助,今天再这里记录一下。 2017...
    五十碗饭阅读 207评论 0 1
  • 对不起,我不想再喜欢你了,对不起我真的已经爱不动你了,我真的太累,太累了……记得开始遇见你的时候我很开心,很...
    徐小姐123阅读 183评论 0 1
  • 6月1日 说了半天的六一出游,结果老天不靠谱,一早下起雨来。于是全副武装的我们期待了一早上雨停,可老师们...
    天净树梓阅读 405评论 1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