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余的情感,是人生的累赘

江曼是我的好朋友。从前是,现在也是,将来还是。

但是,有一件事,我从未对她说过,那就是我不喜欢他的丈夫。而且,她至今还不知道呢!

江曼从小就是一个美女,有主见又有个性。令我对她又是爱慕又是嫉妒。在她面前,我就像个丑小鸭。这让我自卑了好多年。

她的丈夫不是本地人。这倒无所谓,关键是他长得其貌不扬,根本配不上江曼这个可爱的美女。这一点我特别不喜欢。尤其是,她放弃了第一任男朋友,让我和周围的人都替她惋惜。

第一任男朋友多帅呀!人家要个有个,要人有人,爸爸在工厂里,还是一个头目。

但是他们,却出乎意料地分手了。那一年,男方提出结婚的请求,但是好学上进的江曼,还想继续进修,趁着年轻多学一些东西。这起码要再拖两三年,男方的母亲抱孙心切,不愿意再等。

不知道那一次,他们怎么谈判的,总之,彼此狠心地,毅然决然分了手。

后来,男方又找过江曼两次,她都拒绝了。怀着巨大的失望和怨恨,或者还有一些复仇的心态,这第一任男友,半年之后,就和别人结了婚。

婚礼办得非常隆重,但是人们也隐约感到,他依然没有忘掉江曼。没有失过恋的人,也许很难体验,一个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忘掉自己的初恋,或不再陷入痛苦的回忆与挣扎。

即使结婚后,那个男人还是找过江曼不止一次。他因爱生恨,因恨而铭记得更久。

为了摆脱他的纠缠,江曼找了新男友。从方方面面的条件上讲,这个新男友林深,远远不及第一任,但是,江曼就是永远不回头这种人。她从不留给自己后悔的机会。真的也没看出来什么,她和林深过得也挺好。

林深虽然工作上表现一般,没有升官发财,但是对于家庭,却是忠心耿耿,认真负责的。他天生爱做饭,这难道不是女人的福气?遇到这样的好男人,真的是不容错过。先不说自己的心怎样感觉,起码错过了他,有些对不住自己的胃吧。

他还爱干净,家里打扫卫生的活,也是抢着干的。他不会抽烟,也不怎么喝酒,更不乱交狐朋狗友。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足球比赛。每当世界杯或奥运会,他都成宿成宿地看,偶尔也会为了这个请几天假。

江曼对此倒不计较,她表示理解。一个人总得有一两项爱好。只要不是赌博,麻将,醉酒,涉黄,都可以接受。

在江曼看来,天下没有完美的人,求全责备是自找苦吃。看起来,他们过得平静而又和谐。只是由于,我不喜欢他的丈夫,感觉他的丈夫也不那么欢迎我,所以去她家的次数变少了。

日月如梭。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有的时候想一想,婚礼仿佛在昨天才举办完似的,而墓地的影子,今天就已经抬头可见了。

虽然时间快得无法相信,但也不得不接受这个活生生的残酷现实。

一次偶然,我居然遇到了江曼的前男友。一开始,都没有辨认出来。他的变化惊人,再也不是过去那个英俊潇洒的男人了,除了个子还是高高的。他看起来跟林深差不了多少了。他明显老了。

“你好!还记得我吗?”他问。

我脑子飞快地转啊转啊,想了半天,用尽洪荒之力才想起来,“你是罗峻——”

“是我啊,真不容易,到底想起来了!快二十年了。”他感慨万分。

我想快快走开,不过他还是发问了:

“江曼——过得好吗?”

“挺好的,挺好的。”我心里却在想,好不好跟你有什么关系?真是的。

“那我就放心了。”但他接着说,“你别着急走,我想和你谈谈。”

见他目光十分恳切,再加上某种好奇心的驱使,令我选择留下来没走。凤凰公园的湖边石桌石凳,现在坐上去还并不太凉。他对我讲了他所有的生活。现在,他离婚了。

他的妻子出轨,他们才离的婚。

但是,你不爱人家又和人家结婚,你还有理了吗?你心里始终装着另一个女人,这对你的妻子也太不公正了。

他的妻子受不了长期无爱和同床异梦,主动放弃了婚姻。婚外情被他发现,是人家故意安排的。到今天,他已经单身五六年了。难怪他看上去如此沧桑。原来不幸福的婚姻生活,不光是会让女人衰老,也不放过男人。

他这些年把精力都放在感情上了,没有混出自己的光彩。看来是这个样子。幸亏他有一个好父亲,这些年没少给他往家里赚钱。他父亲可就没他幸运了,儿子不成器,他只能把希望都寄托在孙子身上了。

“我很想……见一见……江曼……”他说。

“恐怕这要征求江曼以及她老公的意见,才可以吧?你认为可能吗?有必要吗?见了面你又有什么可说呢?”

“我要道歉,”他说。

“有什么可道歉的?算了吧。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不会告诉你她的联系方式。你也不用再去关心别人的老婆了。”

“你不知道,当初我们产生争执的时候,我情急之下,打了她一耳光……”

原来如此。他看起来不像有暴力倾向。真没想到……

这样说,离开他是对的。我说:

“她肯定早就忘了,连你一块儿忘了。你去见她,难道是去提醒她?这么做不好。你呀,还是赶快去过自己的日子,你这样打扰人家平静的生活,太不厚道了,根本没必要!”

我还真有点担心,现在走极端的人太多了。劝了很久,他不说话了。最后,他终于站起来,沿着河边铺满鹅卵石的甬路,慢慢地走远了。直到他的背影消失,我才离开。并决定暂时不到这里来散步,免得碰上他。但愿他明白这个道理,不要去找她。

后来见到江曼,我也不好意思提这事,也许没必要。我们俩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开着电视,聊着天。江曼的丈夫林深,一个人在厨房里为我们准备晚餐。要是有这样一个下班回到家里,就跑到厨房继续忙碌的丈夫,难道不是幸福?江曼一定是很满足的。劳累一天之后,可以坐在沙发上看看报纸,玩玩手机,再等待老公呼唤去吃饭。有时两个人还一起下厨房……

平平淡淡才是福……要不还想怎么样?又能怎样,或者又应怎样?

一桌丰盛美味菜肴摆上餐桌,光是闻着和看着就让人心醉。林深用围裙擦着手,面露得意之色。看着他,忽然觉得过去的有些想法未免肤浅。那时,从外貌上看,罗峻和江曼是天生一对。林深则远远不及。现在呢,对于罗峻和林深最为明显的是,沧桑的岁月缩短了他们之间的距离,额头的皱纹和不断退缩的发际线,降低了他们之间的差距。现在他俩从外表上,还能差多少?半斤八两了。

看来嫁给谁都一样。最后都要臣服在时间的脚下。只有时间,才是最后的赢家。

不过,江曼也许选对了人。饭刚吃完,江曼的手机响起来,她看了一眼果断挂掉,再次响起来的时候,她干脆关机。她看着我说:

“如果人活一辈子,总是要把自己的好,释放出来给某个人的话,那就尽量给你的身边人好了。别的别想那么多。”

她是对的。有的人因为同学聚会,牵起曾经的旧情,结果是两家受损,孩子受伤,得到的是一地鸡毛和悲惨收场的结局。

也许只有理性之爱,才是健康之爱。健康之爱,才真实而无害。多余的情感,是需要剔除的。否则,反倒成了人生的累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