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道林 格雷的画像》读后感

故事梗概:年轻的画家巴兹尔 霍华德遇到了英俊美丽的少年道林格雷,并为道林的美所打动,灵感涌现,技艺爆发,为道林格雷创作了一幅画像,原本清纯懵懂的少年道林格雷,经过画家的朋友亨利勋爵对他的美的一番赞扬(或说是对道林格雷内心欲望的挑拨),深深认识到了自己所蕴含的美,明白了这种美是如同天赋的存在,借着这份青春这份美貌,自己大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唯一的悲伤则是这种美的短暂易逝,于是被悲伤情绪笼罩的格雷,在画像面前许下一个愿望:要是他本人能像画像那样永葆青春该有多好,让画像代替他承受所有岁月的刻痕,他则像画像中的自己一样永远停留在美丽的容貌。

然后就如同常说的那句话,只要勇于追求,生活迟早会让你得偿所愿,只不过到那时候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罢了。

画像的几次主要变化:

第一次变化,年轻单纯的歌剧演员西比尔文恩之死。

道林格雷在听完亨利勋爵的教导(或挑唆)开始积极的寻找自己想要追寻的东西(欲望或说激情),然后在一家想剧院看到了西比尔文恩的精彩表演,并深深的被她的表演打动,西比尔文恩也被道林格雷的外表吸引,两人一触即燃,深深的陷入了爱情之中,然而正是因为爱情,西比尔意识到了生活的‘’真实”,发现了戏剧中的“虚假”,在道林格雷和朋友相约一起来看她表演的时候演出彻底的失败,这深深的刺激了道林格雷的自尊心,打破了他对西比尔文恩的所有美好幻想。尽管西比尔文恩的表演失败并非出于本意,道林还是无情的斥责 了她,并且不顾西比尔的伤心,直接表明了要分手,间接导致了西比尔的绝望自杀。此时的画像,只是隐隐约约浮现了变动,“在嘴角上有了一丝可怕的微笑”。

道林格雷很快的回避了责任,但却并非对西比尔文恩之死毫无愧疚,在此之后的时间里他一直在践行亨利勋爵的主张“用感官拯救欲望,用欲望拯救感官”,并且因为发现了画像誓言的显灵而毫无忌惮,虽然也害怕画像变化带来的恐惧,但还是在追逐欲望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行文中透漏了被道林诱惑并抛弃的有少年少女也有已婚男女(历史上本书被禁的主要原因,我想一是亨利勋爵的“享乐主张”过于强大,二就是书中隐约表现的同性恋这一当时禁忌),并且经常出入于烟花柳巷等肮脏区域,部分上层人士已经开始刻意与他保持距离,有关传言也开始四处传播。

第二次主要变化,道林杀死曾经的好友巴兹尔霍华德。

霍华德在听说了道林的种种可怕的传言之后,忧心忡忡的找到道林,给出了自己作为好友的所有忠告。但这并没有任何作用,道林已经彻底沉沦,无可救药,反而他把这所有的一切归咎于画家,把画家当作了这一诅咒的开端。谈话的最后,道林趁画家不注意,将其杀死在自己储藏画像的阁楼。这时候画像的变化是“左手上像是有鲜血滴下”。

插曲,西比尔文恩的哥哥报复道林格雷未遂。

西比尔文恩的家庭并不高贵,母亲是个过气的女演员,沉醉于年轻的时的光彩好伤心的往事,对生活并不关心,哥哥早早的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在要去美国淘金的临行前,听说了妹妹订婚的消息,也预感到了其中的危险,发誓如果那个人敢伤害他的妹妹,一定会杀了他。十八年后,西比尔文恩哥哥在码头的“堕落区域”偶遇道林格雷,但杀被道林的容颜所欺骗(他并不知道道林容颜不朽),错过了第一次机会,行文期间又描写了道林格雷曾经的情人们的境况,曾经风华正茂的少年沦为考吸食鸦片度日的瘾君子,曾经深爱她的少女,沦落风尘,却风韵无存。道林知道有人刺杀自己,胆战心惊了许多时日,但随后不久,西比尔文恩的哥哥在道林格雷自己举行的聚会上伺机刺杀道林,但不幸被打猎者误杀,道林心中的恐惧也因此卸下。

最后一次变化,道林试图改过自新,并“放过了”一名乡间少女。

经历了对诱惑的屈服,经历了对死亡的恐惧。道林感觉在沉沦的道路上走到了尽头,结识了一名乡间少女(毫无意外又被他的外表所征服),他感觉自己有“责任”保护她不被诱惑走上歧途,于是“克制”了一回欲望,想要在画像上寻找答案——是否还有缓和的余地,改过自新可否让已经面目全非的画像有一丝改善,但画像却提醒并嘲笑他:这不过是他又一次屈服于自己的自恋,而并非真心出于对涉世未深少女的保护怜悯。于是悔恨绝望的道林拿起刀刺向了画像,等人们发现的时候,发现“墙上挂着一幅主人光彩夺目的画像,与他们上次见到他时一样,神奇地保持着极致的青春和美丽,真是奇迹。地板上躺着一具尸体,穿着晚礼服,心脏部位插着一把刀。他形容枯槁,满脸皱纹,面目可憎。直到看了死者手上的戒指,他们才认出是谁。”

从文中描述来看,画像的变化是由于“相由心生”,道林拿走了画像的不朽容颜,灵魂却交由画像代为保管,读到最后才发现,小说一开始亨利勋爵充满诱惑的对享乐的主张、对诱惑的追逐,其实都是为了到最后让画像展现这样做的后果,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画像本身并非诅咒,道林本来是可以以画像为镜,“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但他却像现在人说的,没能正确的分辨“启蒙与洗脑的区别”,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魔鬼的诱导,最终万劫不复落得个身死名灭。

那么问题来了: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

在这个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盛行,物质膨胀,信息泛滥的时代

你是更倾向于让欲望做自己的向导,用物质和享乐填充生活,安逸随性的过完一生呢

还是会选择坚守内心,抵制诱惑,追求灵魂的完美和某种生命的意义,哪怕孤苦孤独也再所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