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是第一次:每一个不婚主义者,都是精明的风险评估师!

作者:一维

中国年轻人中出现越来越多不婚主义者,他们不想结婚吗?对其中很多人来说,他们也有强烈的归属需求,但他们不敢结婚!

每个成熟的年轻人都是精明而保守的风险评估师,都会在结婚前精确地分析婚姻给自身生活带来的破坏指数与幸福指数,反复权衡利弊。只有当两个人的结婚带来的附加值超过个人单独生活的价值时,人们才会选择结婚。

韩剧“今生是第一次”中,南世熙就是这样一位精于分析利弊的不婚主义者。参考南世熙,在此浅谈一下中国当下的不婚主义者对婚姻的四大恐惧。



首先,两个人一旦结婚,自身作为单独个体的时间和空间都会遭到压损甚至完全消失。这对于非常需要自我空间的人来说,在精神上是完全不能承受的。

剧里讲到一本书“19号房间”,是尹志浩大学时喜欢的一本书。书中说,一对夫妻有一个完美的家庭,他们过得很幸福。有天,妻子忽然想要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丈夫便在二楼上开了空房间留给妻子。可是,空房间很快被孩子们占用,成为公共房间。于是妻子便在附近的廉价旅馆租了一个号码牌为19的房间,常常自己一个人去静静地待着,她只是待着便感觉到幸福,因为那是独属于自己的空间。

后来,丈夫发现了妻子租的旅馆,妻子解释说自己出轨了,因为她知道,向丈夫解释她需要独处空间这件事根本不会得到别人的理解和接受,所以她便编造了一个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理由0.19号房间被发现后,她再也没有去过那个房间,因为从别人知道房间的那个瞬间开始,房子已经没有意义了。

当尹志浩讲给南世熙这个故事时,南世熙能听得懂,这意味着两个人都有着追求自我独立空间的需求,这也是两个人能在一起的前提。

但凡需要大量思考的人,都会非常需要自我空间。对自身独立空间高度重视的人无法接受两个人彼此渗透太多的空间,会产生压抑感。但相爱的两个人,往往会恨不得将对方的全部占为己有,并且以爱的名义包装所有的窥视和占有,让侵犯私人空间的暴力行为自我合理化。

因此,能遇到一个能理解你为什么需要独立空间并且能恰如其分地给予你独立空间的人,难。

“与其承受与他人碰撞的日常,一个人生活反而更好。”南世熙的这句话想必成为很多不婚主义者拒绝结婚的最大理由。


其次,是来自双方原生家庭的干扰。

“有车有房没爹没娘”曾是网络上一个深得人心的择偶标准,根本原因在于无法摆脱对方原生家庭干涉这一问题让很多想要结婚的人望而生畏。

南世熙并非天生就是一个不婚主义者。他遇到过他想结婚的人。他上大学时女友怀孕,他要求结婚,但他的父母反对,因为女方家庭负债,他的父母不想让他与她共同承担她家庭的不幸;而且他父亲是校长,娶一个贫家女做媳妇,也很丢父母的面子可他坚持要求对女友负责,他父亲就将他赶出家门不让他再回家。

后来孩子夭折,两人分手。女友离开前赠送他一本书,并留言,“未来不要谈恋爱了,你没有谈恋爱的资格。”

一个男人如果爱一个人却无法对其负责,的确是没有恋爱的资格。

南世熙在经过大学爱情的洗礼后,变成了一个有着强烈男人责任感并且清楚自己能承担哪些责任的成熟男人。

他既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也无力对抗自己的父母,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人被父母伤害却无他法。一个有强烈责任感的男人,一旦觉得自己会给深爱的人带来痛苦时,他就会在遇见爱情时害怕爱情的开始。如尹志浩所说,他的父母曾经以保护他的名义伤害过他的爱情。既然能伤害一次,以后就有可能用另一种方式再去伤害一次。

当他知道自己无法对爱情负责后,他变成了一个不婚主义者,他想让父母造成的不幸只降临在他一个人身上,不要再去拖累其他人。

后来,他贷款买房,养了一只猫,将自己与家人隔离,也与爱情隔离。他开始只做自己能承担责任的事情,他变成了一个猫奴与房奴,因为“只有房子,猫和我自己,是我能负起责任的“。

他对未来的目标就是未来什么事情都不要发生。他只想白天上班还房贷,晚上啤酒加足球,平平静静地过完余生,死在家里。用南世熙的话来说,前女友离开后,他的人生只剩下一堆枯叶,他余下的时光便是让那些枯叶慢慢地飘落。

当他成为不婚主义者后,他的父母开始着急。他贷款买的房子,需要他工作30年,也就是到2048年才能还清贷款。父母逼迫他结婚,并提出只要结婚就替他还清房贷,他始终不为松动。和前女友分手后的12年,他一直单身。他不允许自己再给父母伤害自己爱人的机会。

在迫于无奈和尹志浩合同结婚后,他始终坚持的也是将自己父母对尹志浩的影响最小化他更改掉自己房子的密码,阻止妈妈随时进自己的家进而给尹志浩造成困扰;他不赞同尹志浩为自己和自己的父母进行任何体力劳动,在尹志浩没有通知他就去他家做祭祀后,他到尹志浩父母家进行了腌泡菜6小时的体力偿还。

他强烈反对他的父母安排尹志浩做任何身体和思想上的劳动 - 既不能在体力上做家务活,也不能在精神上做他和父母矛盾的调解人,这显然有违于常人对妻子义务的分配,但他有自己的理由:

“将其他人的孩子以家人借口进行道德绑架,逼迫他人进行肉体劳动,强迫政治劳动,最后下场只会以自己孩子的夫妻争执,分居,离婚收尾,那便是双方父母创造的社会弊害若是。有着清醒神志的合理之人,绝对不会选择那种制度结婚“。

故事的最后,南世熙这个不婚主义者接纳了爱情,但他的婚姻并不是韩国传统的婚姻。他和尹志浩每年签订一次婚姻合约,并约定节日期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将两个家庭对两个人的影响完全割裂开来,彻底摆脱了自己原生家庭对新家庭的干涉。他们披着婚姻的外衣,过着恋爱的生活。


第三,支撑婚姻的高额费用压垮了大部分的爱情。

南世熙说,“所有的关系都是费用,不管那个费用是金钱是时间还是感情。”

世间所有关系中,婚姻关系制造了最多的矛盾。上面提到的是时间和空间问题仅仅是强烈需要保持绝对独立人格的人才会面对的难题,但是金钱问题却是芸芸众生都需要面对的难题。不谈感情支出,仅仅是金钱支出就足以让很多人焦头烂额。婚姻,往往会与购买新房,赡养父母,养育孩子等联系在一起,这将会是一笔非常庞大的费用。

依据南世熙计算韩国婚姻的成本,韩国结婚平均费用是160万(韩元2亿7千万),养一个孩子180万(韩元3亿),而他贷款买的一套房,需要还贷款30年,还完贷款已经是2048年。

房子,老子和孩子中,最令人头疼的还是房子问题。现在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想要建立婚姻关系,婚房是刚需,但中国很多中产阶如贷款买房的南世熙一样,一个人生活绰绰有余,两个人生活力不从心。原本可以轻松拥有小资生活的人在结婚后变得捉襟见肘,兜里的钞票在高额的房贷面前如一粟之于沧海,他们也成了高收入低消费的南世熙:

南世熙是公司里收入最高的人,但为了还房贷,他过着异常节俭的生活他上下班没有私家车也不坐出租车,而是乘坐公交;结婚时要周一晚上结婚因为那天结婚费用最低,而且为省下去婚礼的交通费不坐出租只坐公交;理头发要用折扣券;为了躲避碰到一辆昂贵摩托车,他宁可自己重重摔倒在地,因为他受伤的治疗费用远比摩托车的修理费低......

结婚以及婚后高额的生活成本将结婚变成一件降低自身生活质量来换取微薄爱情的事。“贫贱夫妻百事哀。”如果两个人结婚后要承担很多力所不及的责任,为何不各自轻松生活呢?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第四,年轻人对持久爱情理想的幻灭。

婚姻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和感情。与婚姻高投入相对应的是,爱情周期越来越短,离婚率不断上升,结婚成为一种高风险的投资。

更确切地说,与其说婚姻是投资,不如说婚姻是赌博。在很多情况下,爱情只有依附婚姻才能以尸体的形式存放下来。

南世熙做的是相亲软件开发,口号却是“只谈恋爱不结婚”:

“结婚怎么会是爱情的终点?结婚是禁锢,特别是现代社会中的结婚,是为了保存DNA的社会制度,除了这个也就没有别的意义了。爱情的终点是结婚,是那些落后于时代的人们把爱情当作借口,想把结婚制度永远执行下去的缥缈的希望“。

在每天阅人无数的现代社会,爱情变得异常脆弱。每个人都开始善变,容易心动,更容易厌倦。爱情来时瞬间排山倒海,爱情走时瞬间荡然无存。

恋爱后的分手,不过是嬉闹孩童之间又一场游戏的潦草结束;结婚后的离婚,则是一场涉及三个家庭的家庭变故当你对婚姻投入大量金钱,时间与感情之后,放弃婚姻就变成了一个很艰难的事。所以,很多年轻人更偏向只谈恋爱不结婚。

日前,日本的一本著作“低欲望社会”在中国引起热议,其中“低欲望族”的不结婚不买房不生育甚至不出门,缺乏物欲和成功欲的特点,引起很多不婚主义者的共鸣。

自我空间的无限压缩,对方家庭的肆意干涉,瞬间暴涨的经济压力,缥缈爱情的变幻莫测......当一个人明白婚姻背后隐藏着那么多可怕的东西而他无力应对后,即便有再浓烈的爱情再强烈的归属需求,他也不会将自我埋葬进婚姻的坟墓。

因此,从丁克族到不婚族再到单身族,从不育到不婚再到不恋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身身上,对家庭这个高投入高风险的投资丧失了兴趣。

可以说,每一个不婚主义者,都是理性的,成熟的爱自由人士,更是精明的,保守的风险评估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