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看一个人知道什么,看一个人做什么

水中的奥菲利亚

某次,我的个人成长咨询师外出培训,她忘了提前通知我取消。接下来的那次咨询,我去见她的路上,一直在想,“今天必须对她表达愤怒。”

咨询刚刚开始,我就说,“上周我很生气,我失望,觉得你靠不住……”

然而,我的声音依然纤细、微弱、小心翼翼、不带攻击性。

她说,“你可以把你想说的都说出来,我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脆弱。”

我闭上眼睛,在恐惧的伴随下把想说的都说出来,说到伤心处泣不成声。

理性上我知道,我有理由理直气壮。我说出“你犯错了,我受伤了”,她不会被毁灭,我不会被毁灭,关系也不会被毁灭。

然而,这只是理性,只有当我说完了我对面的咨询师仍能稳稳的坐在那里,我才能验证并确信这一点。

在咨询室里,一次次验证并确信。


从“知道”到“知行合一”,隔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人们的第一反应做出的总是熟悉,而非有效、舒适的行为。

如果一个人小时候,每当表达“你犯错了,我受伤了”,得到的回应要么是“父母永远不会犯错”带来的对自己情绪的困惑,要么是“你怎么能让父母难受”带来的对自己情绪的内疚,要么是“父母如此辛苦,你怎么还敢说受伤”带来的更加严厉的指责和惩罚。

那么他长大成人后,多半无法理直气壮的说出“你犯错了,我受伤了”。并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周围的所有人。他怀疑自己对面的人都很脆弱,无法承受自己的攻击。

对方让我难受了,有很多可能。也许是我的错,也许是对方的错,也许是老天的错。不管是对方的错还是老天的错,坦诚地说出你的需要,都不一定会使对方受伤。

以上一切,在头脑的层面,很多年前我就能想清楚。但是在心的层面,当我说对方错时,就浑身不自在。不自在到我宁可不说,能忍就忍。

隔在从“知道”走向“知行合一”路途中的东西或许很多,但我想至少有一件是身体的情绪记忆。

很多很深的情绪记忆,只有在咨询室安全的环境里,才能被活化、改写。

还好,世界上存在心理咨询这个行当,让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换一个场景,这一次我是坐在咨询师的位子上的。

有一次,我对来访者说,“你在这里可以大胆的说,我都能承受,承受是我的工作。”结束后写咨询记录复盘,自己还洋洋得意,觉得当时说得可有道理了。

向督导汇报到这一段时,督导说:“那你觉得你跟TA这么说,TA就能这么做了吗?”我顿时羞赧万分,的确我完全南辕北辙了,也许在咨询室里TA看起来变得坦诚了,但我却更难遇到TA的实质了。

不要看一个人怎么说,要看一个人怎么做。

同样,不要看一个人知道什么,要看一个人在做什么,因为那才是这个人的实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