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府有门依山可入》第三章

第三章、细打量

转眼荷花正茂时已经过去了。山上枫林渐渐染了红,唐府的后院也慢慢堆积起一层松软的落叶。

舞姬们的偏院在后门的西侧,恰是分到了一些美丽的风景。林依依小时候常听姨妈说,她最喜欢京城的落叶,小时候总是忍不住去踩。后来嫁作他人妇,不能像小女孩一样玩耍,可是喜欢一个人在后院观赏。

她小心翼翼地把一只脚放上去,有滋滋的声音,确是意料之外的松软。她看了眼墙外的枫林,心想果然华春苑那院子里的小树不一样。见四处无人,林依依索性提起了裙子,在落叶上来回踩动。

正玩得入神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叫唤她。

林依依回头,便看见殷玉儿在檐廊下看着她。殷玉儿只穿着家常衣服,头上散挽着䰖儿。但蛾眉颦笑,靥笑春桃的样子却胜了好些寻常女子,再加上平日也是练舞的,更是纤腰楚楚,姿态不凡。

“姐姐可真好看。”林依依急匆匆地跑过去,对殷玉儿说的第一句竟是痴痴然的赞美。殷玉儿没想带她会这般反应,先是一愣,便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我的好妹妹,如此痴傻的模样可不能让那些臭男人看去了。”边说着还轻轻地捏了一下林依依的脸颊,“要练舞了,快换衣裳罢。”

林依依和殷玉儿赶到思月轩时,见其他舞女装扮得都较平时更隆重些。

“今个儿各位姊姊妹妹可是遇上了什么好事情?”殷玉儿好奇地朝身旁的舞姬问到。

“姐姐可是还不知道,唐公子今日要来观舞的。这可不,大家都……”

话未说完,众人的喧闹声皆渐渐静了下来。

林依依看见宋莺莺伴着唐远山从水榭游廊那边走来。唐远山依旧是一袭白衣,妙年洁白,风姿都美,鬓若刀裁,眉如墨画。林依依不得不感叹,虽然平时在华春苑时见过不少容貌出众者,但有这样气质的才俊却是寥寥无几。

唐远山看台前做好,微微点头示意可以开始。

只听那壁厢桂花树下,呜呜咽咽,悠悠扬扬,首先吹出笛声来。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随后,乐声渐响,初淅沥,恍若浮云柳絮无根蒂,随后有天地阔远随风扬之势。几啭之后,又高一层,接连有三四叠,节节高起。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再看舞台上佳人起舞,舞势随风散复收,歌声似磬韵还幽。唐远山终于有机会坐下来仔细看看林依依的模样。台上的她在一众舞姬中显得很小,翩如兰苕,婉如游龙的舞姿却让相貌清雅的她看起来像小妖精一样。莲步轻移,汉宫飞燕,袅娜腰肢,飞袂拂雨。

唐远山定定地望着她,若有所思,竟没有留意到一曲向终。乐声停了好一会儿后,他才回过神来,朝台上众人微微一笑。

这一笑,也让多少舞姬定住了神。

唐远山与身旁的宋莺莺吩咐了数语后,便起身离去。而宋莺莺并未尾随,而是走向了同在戏台下的班主,转达唐远山的嘱咐。只见班主的神情顿时轻松了下来,林依依也松了一口气。起舞时太过专注没注意到,直到一曲终了,才发现自己手心竟微微湿润。

被这样妙姿容的公子看着,压迫感太强了。平日里林依依也算见惯了座无虚席的场面,可今天竟为座下的一人感到紧张。

“方才你们都表现得不错,但是在舞步和音乐的配合上却尚有欠缺。姑娘们尚不可松懈,明儿卯时三刻到此处继续习练……”

班主正在舞队前方吩咐注意事项,可此时殷玉儿的思绪却全然不在班主身上。如果刚才她没看错的话,唐远山的目光可是一直都不曾离开过林依依的。她见过不少这样的眼神在林依依身上打转,所以这对她而言一点都不陌生。她的眼神里露出难以掩饰的轻蔑,直到秋风送来簌簌的竹声,额前的一缕碎发拂过她的眼睛时,她才回过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思旧人 唐远山坐在支摘窗前的酸枝剑兰方桌旁,手上捧着一本《杜工部集》,心却想着另一件事。 刚刚在那群舞姬里...
    我的猫叫伍毫子阅读 202评论 0 0
  • 第一章、入唐府 孝帝八年。 西门山还认不得她。那天是她第一次踏入西门将军府。府内的气派确实非她以前表演时到过大臣府...
    我的猫叫伍毫子阅读 247评论 0 1
  • 下班和daniel一起吃了tetsu沾面。8点钟赶去上课。 今天所有动作几乎都做了四组。有的完成的还不错,有的完成...
    小雪向前飘阅读 207评论 0 0
  •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
    转身不遇阅读 255评论 0 1
  • 初见我的三个室友,我很失望,在心里默默地抱怨分配宿舍的董师兄。 三个室友和我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室友A来自河南...
    三颗油丸阅读 1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