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自己,主动选择——写在担任007践行4班6月值月生之际

图片来自网络

各位亲爱的战友们:

晚上好!我是刘冰,007-240。谢谢5月份值月生慧慧,谢谢志愿者萱萱、程敏、彭彭和刘宇,谢谢我们可爱的班长韦韦,谢谢4班的全体战友们,给我这个机会,担任我们班6月份值月生,也是我们班第4位值月生,也是第1位男值月生。

我在向慧慧申请值月生的时候说,我们班需要一位男值月生了,不然还以为我们4班都是女生呢,开玩笑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出去参加活动,基本以女生为主,男生很少很少,上次笑来老师“执行力”线下聚会,我第一次发现男生数量居然超过女生,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也很佩服笑来老师。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认识笑来老师前后的心路历程。主题“直面自己,主动选择”

在上大学之前,我应该算标准的乖孩子,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就是停留在笑来老师说的第一层境界的那种。上了大学以后,没有人管,开始放开所谓的“天性了”,迷上了看小说,先是金庸古龙,然后是黄易,最后是网络小说,可以说,一个坑比一个坑大,一个坑比一个坑深。不夸张地说,几乎扫荡了各大小说网站,按排行榜从头开始看。我自己是没统计过到底看了多少本,但时间是可以统计的。当时除了上课,绝大部分时间在看小说。这个嗜好一直就这样延续下来,不知道杀死了我多少宝贵的时间和注意力。

那看了以上经历,是不是可以得出我很喜欢看小说呢?不能。因为在这期间其实还有我的太多挣扎。我几乎每天都在看,还是不看中挣扎,最后基本以投降告终。不看难受,看了后悔。

回顾这么多年看小说的生涯,感觉自己掉进一个爬了很多年都没有爬出来的大坑。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大坑,不知道你的是啥,可以偷偷告诉我。

去年九月份,我媳妇给我推荐了一本书《新生 七年就是一辈子》,网址是一个叫“新生大学”的很奇怪的名字。在此之前,我根本不认识李笑来是谁。我一开始读这本书,就一发而不可收拾,这不是看小说的那种感觉哦,是那种病人看到解药的感觉。感觉这本书就是写给自己的。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年里我到底干过多少蠢事……》,笑来老师提到,自己做过的所有蠢事,都来自于自欺欺人这个恶习,我深有同感啊。

直面自己,直面现实,才能完善自己,改变现实。

自欺欺人,就是把自己困于永恒的欺骗里。千万别欺骗自己,因为自己是最好骗的那个人。所以当时就采取行动,开通了简书,把自己对这本书的读后感按章节写出来。接着很快十月份的时候又去看他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也是叹为观止。这个时候媳妇已经订阅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我又花了大概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把专栏从头看到最新文章,那段时间真的有点像着魔了一样。

拿着别人的账号看专栏总归不爽,哪怕是自家媳妇,所以我在11月初的时候自己又定了一份专栏,想着可以用自己的账户留言啊。事实证明,激情总有消退的时候,留言几天总是入不了精选,就因为这个很小的根本都算不上原因的原因,就放弃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

好在当时在网上已经认识了一些小伙伴,看到他们,我又燃起斗志,在今年初重新出发,具体我已经写在自己的公众号《留言的日子》那篇文章里,所以与优秀的人在一起,真的自己也会变得越来越优秀。留言是我好运开始的契机,此后,通过线下聚会,网上交流,认识了好多好多优秀的战友,超链接苏磊、头条女神娜娜、改变世界的金马、左撇子覃杰、会飞的小蚊子、多才多艺的薛衡、大明星卓明星,暖男黄磊.....当然重点不是我认识了他们,很多人都认识他们,关键是他们也认识了我,为什么呢?因为我主动呗。

当然自己也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养成每天阅读、写作、反思的习惯,开通公众号并拿到原创邀请,组建读书群,加入007,等等。

来到4班,又结实各位亲爱的们,已经比较熟悉的有班长韦韦,值月生小能、莹姐姐、慧慧,上次辩论赛认识的林律师、萱萱、彭彭、正齐、何程规、小马、candy、彭琳、太阁,这次志愿者期间认识的墨墨、陈厚、程敏、刘宇、亚静等等。你看,只有主动参与才能建立更多链接,你还等什么,赶紧来当志愿者吧。我也希望一个月的值月生能让我认识更多战友,发现大家更多的闪光点。

下面的话才是我最想说的重点,也是我所有的思考与行动的最底层的逻辑。它来源于笑来老师专栏里的一句话,对我影响最大,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句话不是老师说的,是他引用维克多的那句话:

一个人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在任何境遇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为了今天和大家分享,我昨天专门花了半天时间把《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看完了。然后发现,怎么没找到这句话啊。再仔细看,发现是翻译的问题,个人还是觉得笑来老师翻译的好,我已将这句话印到自己的骨髓里。

为什么这句话对我影响最大呢?因为我觉得自己虽然没有像维克多一样被关在纳粹集中营,但我自己却把自己活成了像在集中营里一样了。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这样呢,或者曾经这样。维克多告诉我一个很简单,但是被自己完全忽略的道理,我们拥有主动选择的权利,在任何时候,我们都有主动权,你以为没有,那是你自己放弃了。

不要说没有,维克多在纳粹集中营都能发现自己可以主动选择,现在的我们不知道比当时的他自由多少倍。

这里的主动选择不是指什么都可以选,没有任何一个人拥有这样的选择权。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那个人一定不是最帅的,这个世界上最帅的一定不是最有智慧的,这个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一定不是身体最好的,这个世界上身体最好的一定不是最幸福的......这个可以一直说下去。因为我们人类社会是非常多元的,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做到在所有维度都是最高的,也就是说,任何人的选择都是受限的。

我们不能选择所有的东西,不代表我们什么都不能选,这中间有巨大的空间,这就是属于我们的自由。我们也许不能一步登天,但我们至少可以选择每天都登至少一个台阶吧,用每天的一个个很微小的主动选择,照样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啊。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每天早一点起床,打开笑来老师的专栏一字不差的阅读,然后写下自己的留言,没有人拿枪逼着我们不能看专栏吧,这是我们能够选择的,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每天抽出半小时,打开自己想读的书,用心地阅读,并定期总结回顾,没有人拿枪逼着我们不能看书吧,这也是我们能够选择的,阅读。

面对工作中、生活中不顺心、甚至烦心的事,我们可以选择不抱怨,没有人拿枪逼着我们一定要抱怨吧,这也是我们可以主动选择的,不抱怨。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不认可,我们可以选择不争吵,心平气和讲道理,没有人逼着我们一定要和家人吵架吧,这也是我们可以主动选择的,不争吵。

......

以上,都是我正在做的,这是我的主动选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他的能力范围之内做出选择,主动选择之后,再主动选择的难度就会减少,因为我们的能力和心态也在改变。

这就像我们每个人都被一个圆圈捆住,当然有的人大,有的人小,都是不能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但也不意味着被小圈罩着的我们寸步难行。很多人犯的错误是,明明那个圈直径有五千米,他却把它活成了五米,然后就在这个小圈里打转。

有人问,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这个圈是五百米还是五千米啊,答案是,走两步试试,还没到边,再走两步试试,嗯,一直走下去。

我们为什么要去到边界那里呢,因为只有在那里的行动,才能进步,才能成长,那里是我们的学习区。你就在那五米的小圈子里打转,能有什么出息呢?不会有成长。

让我们一起从容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勇敢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笑来老师说: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活着的根本方法,就是看他是否有意愿、有能力做出主动的选择。

我对自己说,我只是想做一个真正活着、活过的人而已。

直面自己,主动选择。

在我再次说出这八个字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它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的同义词啊。直面自己,直面现实,这不就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吗,主动选择,不就意味着我们什么时候都有的选,什么时候都有希望,不就是依然热爱生活吗。

自己佩服自己一下先。

作为007,主动选择就从当志愿者开始吧,想要报名的赶紧联系我,截止日期6月1日晚上10点。

谢谢大家,这就是我今天的全部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DO(php data object) PDO为php访问数据库定义了一个轻量级的一致接口,只要某个数据库驱动实...
    小羊羊爱吃饭阅读 388评论 0 0
  • https://github.com/0532
    王立超阅读 266评论 0 5
  • 第1章 面试的流程 编程时应注意的三点: 思考清楚再开始编码; 良好的代码命名和缩进对齐; 能够单元测试; 现场面...
    codingXue阅读 454评论 5 0
  • 清晨、日暮,上班、下班,在这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里两点一线,四季分明的季节与我无关,骄阳的炙热及大雨磅礴后的...
    和和公主阅读 1,00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