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僵

文丨兔子少年


旋涡

一)

“把烟灭了吧。”苏禾没有抬头,缩在角落的沙发里,被阴影覆盖着,连轮廓也看不清楚。

凉生站在窗前,没有回头去看他,眼睑低垂,手里的烟头忽明忽暗,袅袅的烟像是黑夜的叹息。凉生不说话,突然觉得喉咙的烟味也变得寡淡,抬手开了窗户。

有凉风吹过他的耳垂,呼啸过他的明眸,眼睛觉得酸涩。把烟头扔了出去,在夜里划过明亮的弧线。又呆呆地站了很久,才把窗关上,抬手遮住了眼睛。

“一年了吧。”苏禾的声音沙哑,却像是海底斑驳明亮的水母。它们在黑暗里寂静地发光,没有声响,千年如一日。而凉生却更像一条溯游的鱼,穿过漫长的岁月被花火蛊惑,寂寂地向往,却终究求而不得。

“嗯,一年了。”凉生把手放下,露出好看的眉眼,是个缱绻温柔的人,眉目清秀豁达,却在皮肉下透着坚韧的刺,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分手吧。凉生。”苏禾的声音突然坚硬了起来,听得清晰,像是水母跃出了海面,将光影融进了灯塔里,照的人无所遁形。“我们……还是分手吧,这一年,谢谢你。”

凉生没有说话,只是在寂静里摸索,伸手开了灯。突然地明亮让苏禾有些躲闪,但是所有的声响在开关清澈的“嗒”声后通通沉寂,连呼吸也变得粘稠与诡异。

苏禾突然觉得有些恼怒,继而又有了后悔。他抬起头,刘海很长,像是密密的阴翳,与未经修剪的胡茬连成好看的图画。他的表情木木,像是一座颓败的城池,只有荒芜的青苔在宣告最后的骄傲。

凉生没有说话,让苏禾心里有些发毛。一年来两人相处,度过欢乐的时光,也曾像阳光下绚丽的气泡,只是在风里浮了太久,总会有尘埃吹进心里。

良久,苏禾才像是下了决心似的,抬眼瞧了凉生。正对上凉生怔怔地眼,含了一团温热的云,心里突然就软了下来。凉生的眼里盈不住那清澈的光影,流下脸颊,也留进了他的心里。

苏禾缓缓地起身,想要去拥抱眼前的人。凉生后退了一步,让苏禾怔了一怔。

……

“对不起……”


二)

凉生提着行李箱,已经初春了,帆布鞋的尖被雨后的水潭濡湿。整个城市空空荡荡,他静静地站在路边,像是水墨画里的一棵树,没有花愿意装点他的枝丫,只是静静地站着,看不出有多悲伤。

掏了掏手机,在通讯录里寻了一遍,最后还是关了手机。雨又开始下了,他走了几步进了路边的麦当劳。夜晚很寂静,店里三三两两的人,不会有人会注意他的悲喜。

整个城市都是这样。所有的人都是这样。

他坐在靠窗的位置,思绪万千。

所谓生性凉薄,大多只是对于情感更加看重罢了。不是爱了,是爱了,承受不起。把一个人装进心里,装进世界里并不难。难的是那道熟悉的影子,会在所有无法入眠的夜里如影随形。

苏河。苏禾。

仅仅是一年的时间,新的城市容易让人迷失。凉生仿佛活成了一个不像自己却又更像自己的人。离开了求而不得的苏河,遇到了有梦相枕的苏禾。

谁是谁,连自己也分不清楚了。

窗外的雨一直下,让他突然想起儿时的海涂。有一年的夏天,他赤着脚在海涂上玩,不远处一片瓜田,他在泥里抓螃蟹和蛏子,累了就在田埂上坐着看看天空。没有人来关照他,没有人告诉他海边危险,也没有人陪在他身边,给他一个简单的笑脸。

他是喜欢这样的日子的。他有全部自由的童年,他高歌,他呢喃,他笑,他哭,他说着快乐。

有时也会下雷雨,雨点打在皮肤上生疼。他躲在农人的瓜棚里看着苍穹哭泣。这个时候,大抵是悲伤的。

烟雨蒙蒙里,有一种本能般的孤单与迷茫。

该往哪里去呢?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雨。凉生看着玻璃里反射着自己的脸,清晰的眉目恍若昨日,像是做了个美妙迤逦梦。雨水洗去粉尘,他还是过去那个在海涂上的孩子。

心下不免悲伤起来,嘴角却含了一缕笑,连自己也不清楚缘由的笑。


三)

苏禾其实是个很不错的情人。有温暖的臂弯和笑容。他是个爱笑的人,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有一颗小虎牙,散发着青春与阳光的毒药。

凉生喜欢苏禾笑,常常表现得像个孩子,和之前沉默寡言的自己完全不一样。

苏禾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有时会把刘海撩到后脑扎个辫子,露出一双好看的眼。像是一座明亮的灯塔,光线照进盈盈的水里,一半在下面,一半在上面。

让人安稳,又让人追寻。

凉生觉得自己很喜欢苏禾,起码一开始是这样的。他总有种艺术家的敏感,常常注意到很多连自己也未曾发觉的细节,会把喜欢的人画进心里,然后用时间去慢慢临摹,一笔一画,工整又浪漫。

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有种莫名的心安。

凉生也确实是安于这样一个甜美的梦境,只是得到的越多,畏惧的自然也就越多。

而心里另一个人的模样,也勾勒得慢慢清楚起来。苏河,不是苏禾。

想到这里,凉生突然觉得厌倦了起来。突然觉得所有的经历也好,眼前的这些也好,都让人觉得好累。他就像独自行走的旅人一样,走一程看一程,又留恋走过的光景。觉得自己已经走出了很远,却发现其实还在原地,兜了一大圈,讲了一个笑话,让人想笑却又心生苦涩。

喉里痒痒的,念着烟草的味道。

凉生却没有找烟,心里突然笃定与坦然。变成了什么样的人又有什么必须在意的,现在悲伤的是自己,过去快乐的是自己。追寻光的是自己,游弋的鱼是自己。

都是自己。

只是桃僵。却是骗不了所有人的。

最骗不了的,也是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