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住我们的,何止算法!

一个写了很久的公众号《Hans在路上》,分享一路的新知感悟,期待你的关注。

前几天,《人物》刊发报道《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文章刷屏了,揭漏了外卖平台的算法与骑手实际工作量之间存在大量的矛盾。

比如,平台接到一个订单,然后商家收到这个订单,系统算法会经过计算,推算出商家的出餐时间,骑手的送餐时间等等。

送餐时间是考量一个平台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如今骑手的送餐时间被压缩得越来越短,相比几年前骑手在送餐时间上缩短了10多分钟。

这10多分钟,给平台争取了越来越多的口碑和竞争力,相反,骑手则在算法的压力之下,负重前行。

骑手用牺牲一定自身安全的行为,例如逆行、闯红灯来争取更多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准时把外卖送到用户手中。

这里就有个问题,算法是冷冰冰的,规定死了时间,而且是越来越短的时间。

一旦骑手超时,将会面临诸多惩罚,像罚款、减少派单等等。

一份外卖从商家出餐,到骑手把外卖送到用户手里,会经历诸多突发事件,这些都是未知的。

比如,小区不让进,用户电话打不通,写字楼不能放餐等等,这里会耗费大量时间,而且很难避免,这应该是外卖平台要考虑的。

仅仅用时间这单一维度去衡量,确实不够好。

随后饿了么平台发布公告,说会在产品设计上加了一个选项,用户可以选择多等5分钟这样一个按钮。


后面的结果大家也知道了,这种考虑是仓促的,也不够周到的。

把本来骑手与平台的矛盾,转移给了骑手与用户的矛盾,这种逻辑问题直接引起了更大的舆论反扑,变相道德绑架了用户。

接着,美团的声明也出来了,大大方方承认问题,并把接下来的改进也给公众汇报了。这波兄弟踩坑,自己补刀的操作实在是高啊。

上面就是这件事的经过,算法与人的关系也被重新思考。

1
算法正在奴隶人类

这次引发的舆论,表面上讨论的是系统算法的问题,但往深想一下,其实不是算法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算法本身是由人开发的,算法只是人意志的延续;算法本身没有思想,也没有价值观,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开发它的人服务。

所以,算法好与坏,算法与人的关系,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算法背后那个人。

无论是饿了么,还是美团,都把点聚焦在系统优化上,但这只是治标。

更深层次的,还是资本的自我约束。

这几年,在外卖平台一系列规则和算法的加持下,骑手的送餐时间越来越短,而平台却越做越大。

一方面平台赚取了更多利润和口碑,另一方面骑手则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压力。

某种程度上,规则只是资本的手段,让大家在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里玩,让自己成为利益最大的受益者。

要知道资本是逐利的,平台可以通过规则制约商家和骑手,让自己利益最大化。

那反过来,谁来监督和制约平台?

没有监督和制约的资本,迟早变成社会的吸金巨兽,引爆社会矛盾。

我特别喜欢谷歌说的,Do not be evil,不作恶。

一个平台也好,一家公司也好,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价值观,秉持正义、自我约束,才是对社会最大的责任。

要说算法正在奴隶人类,还不如说,这只不过是一群贪婪的人,正在奴隶另一群人罢了。

2
要避免成为工具人

在我的角度,我对骑手群体并不排斥,反而会多几份宽容,毕竟谁都不容易。

这波舆论,活在算法下的骑手,我看到了另一面,人的生存方式的问题。

什么是生存方式?

就是你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谋生,好让自己的生命延续下去。

你可以选择say no,但你就会饿肚子。

有些人选择搬砖,有些人选择做骑手,有些人选择做滴滴,有些人选择去上班···

表面上看你是做选择,实际上你是被选择。

大多数情况下,你之所以选择做的这份工作,是你只能做这份工作,其他工作你做不了。

你没积累,也没能力,所以只能被分配,做低级创造性差的工作,成为一名工具人。

比如说:

你让一个送外卖的骑手去写程序,通常来说他做不到,因为送外卖适合他,所以他做了;

你让一个农名工去做律师打官司,通常来说他也做不到,能做到早就去做了。

在商业的进程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这个位置让你生存。

那这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呢?

尽量不要成为工具人,让我们的位置高点,让我们的生存方式优雅一些。

社会是会有阶级,这是更古不变的。这与社会发展无关,只与你所处社会的相对位置有关。

与其说怎么优化算法,把决定权交给别人手里,还不如从自身出发,让自己更强再配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