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歌案借一双慧眼:看清职场中的刘鑫们

简单介绍一下江歌案的情况:

江歌是一个跟随母亲生活的单亲家庭长大的女孩,在日本留学期间认识了一个闺蜜叫刘鑫。有一次刘鑫因和同居男朋友陈世峰吵架,躲到了江歌住处,江歌建议报警,而刘鑫以“我是非法居住”为理由拒绝了报警。

2016年11月两人一起回到家,陈世峰要求见刘鑫,被江歌在门外拦下。结果江歌在门外被丧心病狂的陈世峰刺了10刀,而刘鑫将门反锁,一直到警察来了才开门。此时江歌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事后,刘鑫及全家既不配合办案,也不理睬江歌母亲哀求,并且毫无愧疚,说“谁让她江歌一副短命样子”,继而将江歌母亲拉黑。

目前刘鑫已经和江母见面沟通,网上要求判处陈世峰死刑的请愿书据说也超过了20万人

如果说一开始刘鑫不敢开门,那是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这还可以理解。但后来江歌身中10刀,最终失血而亡,而刘鑫却只顾自己的安全,连门都不敢打开,这是精致利己者的自私自利表现。

事后江母孤身一人来到日本寻求帮助,刘鑫立马躲得远远的,第一时间撇清一切关系,甚至全家将手机设置了黑名单。这是精致利己者眼中只有自己安危的表现。

在舆论压力之下,刘鑫终于同意见面,当天穿着艳色衣服来到江母面前,一口一个对不起,却是以自己受到巨大压力、家庭生活受到影响为出发点。这也正是精致利己者缺乏同理心的表现。

现在聊聊那些职场中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们。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个概念最初是由北大教授钱理群提出。原话是这样的:“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个概念刚提出来时,引起了不少的争议。很多人站队认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同时其存在也是合理的,但在江歌案中的刘鑫所代表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却将这个词推向了深渊。

那么在职场中,这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都是如何表现的呢?

1

高智商或高情商

这个群体擅长伪装自己,不会让人轻易发现自己的内心。比如对刚进入职场的新人,会第一时间凑上前来嘘寒问暖,但是一旦摸清楚新人的性格特征、领导对新人的看法,就立刻会根据领导的态度而调整自己的处事方式。

2

善表演,懂配合,懂得利用体制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TA往往在领导面前表现得精明能干,甚至不惜将前任摸索好的成果揽到自己身上,然后告诉领导这些都是自己独立摸索出来的。在集体会议时候,会在领导面前刻意展示自己和同事之间的友情。在做总结汇报的时候,会刻意在大领导面前夸大自己的功劳和难处,诉说自己有多么的不容易,独立工作有多么的孤单,如果是女生,顺便利用自己的性别优势,再抹几把眼泪博点同情分。

一个人如果过分的精致利己,就会表现出缺乏同理心,在TA眼中,自己的利益才是第一位的。比如在寻求同部门人员沟通时,TA往往凑上前来,用较弱的气场摆出一副中华好闺蜜的态度,最好别人可以用自己的私人时间和精力,全身心帮TA解决问题(即物化别人为自己的工具),而等到项目结束后,又会悄悄地离开。一旦别人找TA帮忙,TA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问题,于是表现得非常有原则性,在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坚决不发言。

3

跨部门的人缘好

往往跨部门的人员和TA只有工作上的有限沟通,TA会表现得异常热情而有执行力,所以在公司其他部门关系上TA的人缘挺好。

不过如果某项目会和同部门的人一起对外协作,又往往会时不时地踩上对方一脚,双方的责任问题能分清楚的绝对分清楚,存在模糊地带的,也会先下手为强把自己摘掉。

那么在职场中,一旦一个人突然对自己示好,那么不论是同性还是异性,请先警惕一下为好,最好可以和TA同部门的人或者最亲近的人多聊聊。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和TA所在部门的离职人员了解清楚对方的真实人品。在平时交往中,设置一两个小场景,看看对方的反馈是否真的符合一个闺蜜的标准,切忌做事的时候大包大揽。这些都是客观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参考条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