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自主,才能自洽(No.115)

01

昨天接到一个电话,一个温柔女声问我快递到了,要不要放在蜂巢。我一时诧异,快递大哥一般不都是糙脸壮汉,啥时候启用女派递员了。聊了一会才发现,我是和人工智能电话在通话。

也许像我这种人没在家,是否放在蜂巢暂存的答案太普遍,快递师傅已经懒得再问,一边忙活其他事,一边就把我需求问清楚。

李开复2017年写过一篇《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真正威胁》,预言银行出纳、股票交易员、放射科医生、快递员、司机、工厂工人这些职位,很快就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现在,还没等自动驾驶这些硬件成熟,快递师傅已奋起反击,先用人工智能来为自己服务了。

万维钢介绍过一个操作人类大脑的研究,有个方案是在大脑中植入一个永久性3D微电子网格,这套设备可以和外部人工智能网络联网,有了它,从此以后你可以下载任何技能、任何知识......

我不知这事啥时候能实现,但如果真有了这个外部神经连接,学校、老师应该就要失业了,小朋友们只负责长身体,什么时候大脑成熟了,装上外挂就可以横行天下,实现儿时机器猫记忆面包的愿望指日可待啊。

不过,幻想还终归是幻想。幼儿园、小学还得上,但是,在这样一个未来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培养我们的孩子?

02

增强孩子的内在动机,或许是一条出路。

所谓内在动机,就是做一件事,不是为了这件事带来的结果,而是为了这件事本身。

内在动机区别于外在动机,比如外部奖惩,让别人用外部条件来控制你,「你好好吃饭就能吃冰激凌」;比如内摄调节,自己想做,但仍然把别人的价值观当做自己的,最终还是为了满足别人。「我要自律,我要努力学习,这样妈妈才会喜欢我,老师才会表扬我,小伙伴才会尊重我」。

受控于人的人,无法形成真正的自我,负面情绪此起彼伏,人生很难找到目标和意义,也很难拥有真正的幸福。

我们经常鄙视西方国家基础教育薄弱,超市收银员“化整为零”都搞不明白,但人家的教育却一直推崇培养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

所以我们看到比尔盖茨、乔布斯、马斯克某个时刻突然感受到“使命的召唤”,学也不上了,钱也不要了,觉也不睡了,创业开公司,发射火箭,研究脑机接口,做一些舍弃世俗成功却有益人类的大事。

反观我们是怎么做的?妈妈告诉你,「上学的任务只有学习,其他事不用你操心」。结果,我们变成「职业学生」,12年来只干这一件事,等终有一天考上大学,却把书本都撕碎从教学楼抛洒,然后变成阅读量世界倒数的成年人。

越来越多研究证实,内在学习动力不仅能让孩子专注于当下的学习,还能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持续努力。

而做事如果出于兴趣、价值观、人生意义、自我认同,人就会充满积极乐观的情绪,做事更富于激情。这样的人生,不是更值得拥有?


03

也许我们都习惯了通过外部动机来控制孩子,「不吃青菜的孩子,妈妈不喜欢」「你好好表现,就能看一集汪汪队」「考试得第一,就给你买个游戏机」......这样的方法见效快,但却错过了培养孩子内在动机的机会,也成为家长焦虑的根源。

我们因何焦虑?答案是功利。我们希望事情有个好结果,我们希望孩子完全按照我们制定的计划来,最好不要差一分一毫。如果学个编程,或者考个PET能增加孩子升学机会,那就赶紧加入辅导计划啊。

但我们的孩子有没有对这件事真正热爱呢?恐怕算计多了,热爱自然就少了。

「妈妈这是为你好,等你长大就懂了」,但是这个「好」中,又夹杂了多少私货?凭什么家长就能够预见未来,凭什么孩子的热爱,要由家长来决定?

甚至有人认为,教育嘛,一定会有痛苦的成分。讨论这个话题,也要看看这个「教育」,到底是什么「教育」。

我们目前的教育模式,有大纲、有标准答案、有考核、占用孩子大量私人时间,这其实起源于普鲁士,发扬于苏联,它强调分工、纪律、稳定,目的是训练合格工人。

比如,我不需要知道答案是怎么来的,我只要记住解题步骤,我就能得到分数。这个模式,在灌输知识方面很高效,但却制约人,让孩子像计算机一样输入输出,体会不到知识本身的美感和乐趣。

古希腊的自由博雅教育,纯粹追求知识,不强加任何任务,老师负责提出各种问题,学生负责追寻答案,至于你哪天开悟,全凭天赋,老师并不在意。

所谓越不追求什么,越会得到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挫折和压力吗?当然有,但因为前方有个香蕉还没吃到,痛苦是自找的,反而不算什么了。而这样的痛苦,还算痛苦吗?

所以,如果通过各种方法,帮助孩子接受挑战并寻找解决方法,最终克服困难并享受到成就感,这样一个完整而积极的学习体验,会让孩子更加疯狂地热爱学习。

04

增强孩子内部动机有很多方法,比如培养健全的价值观,树立「成长型思维」,「无条件接纳情绪,有条件接受行为」,「满足孩子基本心理需求」....

如果孩子认同「勇气」,知道勇气并不是什么都不害怕,而是虽然害怕,但仍然坚持去做正确的事情,那孩子就会知道害怕并不可耻,也并不因此觉得自己有问题,而是敢于继续大声讲出自己的看法,那我们就不用担心校园霸凌。

如果孩子发现爸妈能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那他们就会不再过分渴求物质,而把注意力放在真正感兴趣的地方。

如果孩子有了成长型思维,他就不会再畏惧挫折和困难,不会因为负面评价而一蹶不振。

最重要的是,如果孩子知道父母是完全接受他的现状,并且无条件的爱他的独一无二,支持他的人生自主展开,他就不必要为了童年世界中最重要的人而活,而是成为自己本该长成的样子。

纪伯伦《孩子》这首诗写到,孩子只是借我们而来,他们虽和父母同在,却不属于父母。我们能做的只是给孩子爱,却不能给他们思想;我们能荫蔽孩子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父母,只不过是像一张拉满弦的弓,帮孩子这只箭矢远行。

这弓中藏着的力量,就是内在动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 超级认知能力 一、功能与超级能力 今天我们来研究,当超级智能真的被实现出来以后,它会不会真的威胁人类。如果...
    丹菡阅读 3,920评论 3 18
  • “叮” 医生朋友发来信息,千篇一律的介绍,瞄一眼便兴趣全无,继续伏案工作,没成想电话随之而来。 “给你发的微信收到...
    拉刀闸的猪阅读 153评论 0 4
  • 不知道用什么词,就想到了干脆。干脆也跟我的性格一样,利索,做业务也是一样,一言不合,就不合作,要的就是干脆。转...
    仰视星空阅读 275评论 0 0
  • 1.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比如猕猴桃🥝,橙子,柠檬,菠菜,西红柿...
    没有昵称and头像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