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一沓“荣誉证书”真的有用吗???


大学里的一沓“荣誉证书”真的有用吗?

(以下是和某专业中国十强公司人事聊天所得,有所改动,但偏颇不大!)

我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上面这个人事小姐姐面试的我。后来辞职,和小姐姐关系一直不错,偶尔也会问其动向!

这个周看见抖音某短视频晒了一下自己大学获得的证书,评论90%都是打压、嘲讽……这才特意和小姐姐聊了应届招聘里面证书所占比重的问题!

不算是打抱不平,只是不希望还是学生的你们被社会嘈杂的声音所迷惑!!!

大学里的一沓“荣誉证书”真的有用吗?

我得到的答案是“有用,相当有用”!

(有可能很多人会diss,那是因为你没有体会到社会的残酷!确实,小编没有感受到社会的残酷,没有被逼迫到穷困潦倒。)

(声明一下:毕业三五年以后,这些都是废纸!说“有用”不是说一辈子有用,也不说针对特殊高知分子有用,术业有专攻,我只是想要表达的是:中国每年毕业生千千万,“高知”是少数,参加工作的大多只是平凡人,而并非什么大厂要招的从大一就有明确目标,经受过非常苛刻的商业实战的这一类人。也就是大多数公司招的大多数人!)

为什么有用:

1、证书是丰富你简历的最具代表性的一项;(咱们别好高骛远,和知乎、简书里面大985/211大神比,免得伤自尊!)

为什么是丰富简历最具代表性的一项?

首先,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你的简历如何做的充实却又不累赘?

就拿我自身而言:获奖情况一栏就可以按四个学年写上8行“证书”的名字,且每一张证书绝不做冗长的介绍!

其次,实习工作经验除非与应聘工作对口,不然没有任何用处,但证书不一样,它是你大学四年的集合体,HR可以从几行证书里读到你四年的状态


2、证书间接证明了你的能力,第一次见面,HR凭什么相信你口中的一切?

为什么能够间接证明你的能力?

首先,我们看看在HR眼里各类证书的含义;

你说你的专业成绩靠前,谁能够查明?但你有“奖学金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你说你PPT技术很牛,谁知道?但你有“PPT制作大赛获奖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你说你逻辑思维能力很好、口才不错、普通话标准,如何体现?一张“辩论赛优秀辩手”、一张“演讲大赛二等奖”轻松认定你所说非虚;

你说你能够承办协调大型活动,谁可以证明?一张某毕业晚会“优秀工作人员”的证书可以证明;

…………

当然,这些只是间接证明,但第一次见面,这种“间接”至关重要!


3、证书最重要的一条作用就是证明你大学四年没有荒废!

试问有多少人到毕业都搞不清楚班上人的姓名;

有多少人真正完整的一节课没逃的上完过一门课程;

又有多少人敲坏了多少个“WASD”键;

有可能你会说,我四年什么都不做照样找得到工作,或者我爸妈已经给我安排好了工作,又或者我准备考研,这些对我没用!

但实际情况是什么?找得到工作和找一份比较好的工作有本质的区别;家里会安排工作的屈指可数;研究生导师现在复试都会问你大学期间参加了什么项目没有!

无可厚非,大学生遍地都是,但孰强孰弱大家自己都心知肚明!(再次强调,这不是给社会人士看的,别BB)


4、还有某些必考的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英语或者其他语种、与你专业相关的证书,这些都不能直接表面你优不优秀,但它们都是证明你是否具备某项能力的客观事实!

客观事实是陌声人打下进一步联系的基础,你说的好听,没有佐证在HR看来没有任何的吸引力!而却,招聘者也每时间听你讲故事!


以上是和小姐姐长达一个小时通话整理出来的,添油加醋少不了,但绝对是不带个人色彩的!

其实只有40分钟

某简述评论,来自另一个HR对待证书的看法。

截图

最后说一说,一般情况下有哪些证书是大学里面你可以得到的!

所谓的证书包含一下几个方面:

参赛获奖证书、评优评先证书、奖学金证书、聘书、等级证书这5大类!

参赛获奖证书:

除专业知识竞赛以外,还有简历制作、PPT制作、演讲、辩论、微创业等,这些都是能够直接提升你某方面能力的,且大多数参赛者都是在大学才接触,你们处于同一个起点!

评优评先证书: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标兵等等,这写是平时积累获得的,无论是成绩还是学生工作!这个积累是多方面的,自身能力、人际关系都包含在内!

当然,有的人会说,这些都是给和老师关系好的同学准备的,我们得不到的!

这种情况有,但绝对有公平公正的,特别是现在趋于年轻化的辅导员!再者,凭什么人家和老师关系好,这和他对老师的帮助是成正比的,这也是积累,没有谁能够三言两语哄得老师开心,老师也不是简简单单就能被俘获的人!

况且,现实社会也是如此,以后进了社会更是如此!中国,就是一个“关系”大国!

奖学金证书:

国奖、省奖、校奖、院奖,这么多,咋就不试着去努努力了?

平均绩点3.5,等同于各科考试成绩85以上,奖学金就绝对有你的份!评优评先有可能会和关系挂钩,但这个奖学金却做不了假!

不过,肯定又有人会说,和专业课老师关系好,你的分数就会高!拜托,你十几门课,课课去和老师搞关系,你不累吗?别给自己找借口,可以吗???

聘书:

协会、学生会、院里面的工作等,这是被你们diss最多的,阿谀奉承、谄媚、拍马屁等等词语层出不穷,但我还是想说,你酸不酸,什么情况你不知道吗?把他的工作给你做,估计你连个Excel函数都不会!

以上三大类,各位杠精大佬们,别提官腔、关系!!!我不否认很多高校是这样,但也有非常民主,真心为学生服务的学生会等组织!如果非要用以偏概全,内心根本的观念是很难改变的,也不是我能改变的!咋们就别互相嫌弃,相互争辩了?

等级证书:

四六级、口语、计算机、普通话、驾照、专业证书等等

除某些专业必考以外,其他同学请能多拿就多拿,这是客观具体的本本,可以直接甩给HR的,


当然,个人认为除外语登记证书以外驾照最有用做,首先,毕业以后你没时间学车、其次,不管什么公司都有出差,或者同城见客户的时候,你的驾照在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

现在很多公司招聘已经明确要求要有驾照

说这么多,只是不希望已经在努力的小伙伴们丧气,希望还没有醒悟的同学早日觉醒,不一定要成为大学里面的风流人物,但求四年能够有一技之长!




【一记南北】一直在记录刚刚毕业的我们的故事,同龄人的冷暖故事!很少言语犀利的在网上DISS什么,希望此文能够对正在读大学的你有所帮助!

一记小编还有个公众号【一记南北】,关注【一记南北】,每周更新,期待和你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