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天上,新月朦胧;地上,琴声飘渺;天地间,久久回荡着这琴声,如清泉淙淙,如絮语呢喃,如春蚕吐丝,如孤雁盘旋……优美的文字在“月魂”中铺展,为这本带走历史沧桑感的著作划上句号

 它关于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关于爱情的矢志不渝,关于中国穆斯林的漫漫足迹,关于曲折的社会进程。合上书,回荡在脑海中的是作者娓娓道来的亲切口吻,细细琢磨的是一段段心路历程。

 爱情,自由,平等。“你以为我是一架自动机吗?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吗?……你以为,因为我贫穷、卑贱、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想错了!”《简爱》中的这段文字,虽然只是匆匆出现,却似乎是全书表达爱情的眼睛。无论是韩子奇与梁君璧、梁冰玉的感情纠葛,还是楚雁潮和韩新月的苦痛爱恋,都承担着散发自由、平等的光辉使命。

 爱情是什么?是感恩,报答?还是,为外界所干扰的不得已?是一见钟情,日久生情?还是,志同道合,相知相许?韩子奇与梁君璧的结合,只因一句“你……你娶了我吧!”这句话让忍辱三年的韩子奇感受到一份来自于家庭的温暖,来自于男人的责任。所以,才有了十年光辉的奇珍斋和卑微的夫妻之情。而韩子奇和梁冰玉的结合却是真真切切的情感,共同度过残忍的战争,路过鬼门关,他们早已埋下种子的爱情,慢慢生根发芽,理所应当的发生了,其中,夹杂着,对自己心灵的折磨和世人所不能理解的“背叛”。

 两段感情的主导者韩子奇软弱吗?无能吗?失败吗?不,他是有着精明头脑,辨玉法眼的商人,白手起家做到北京城名列前茅玉器行当的老板,只因时代,他是一个时代下爱情的陪葬者。失去了爱自己的人,也丢掉了自己爱的人。当他仰面长叹“我为什么要回来啊!”,当他拉住女儿的遗体久久不能松开,当他抱着妻女的照片泪如雨下,当他苟且于妻女的厢房中回忆着割裂的痛,看他的人和他看的人都沉默了,不知如何安慰,不知如何解释这该发生的和不该发生的一切。爱情不仅需要勇气和情感,更需要身边一个平等、自由的环境,才能让美好继续。

 正如韩子奇与梁冰玉国外生活的几年,正如韩新月与楚雁潮燕园的协奏曲,虽然两段热恋的结局引人唏嘘,但是,爱情的甜蜜让生活在乱世中的人们得到了心灵的慰藉。这期间,他们不受干扰,信仰着自由平等的爱情生活,期盼着美好的未来。

 爱情不是廉价、卑微的情感,不是感情泛滥,随处抛洒,随处赐予已换取别人感激的伪善,而是自由的,平等的,是以热烈真挚的情感,从相遇相知到相爱相许的交换,无论是海誓山盟,还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都饱含着纯洁,平等和自由,也许年代和信仰终究会成为绊脚石,即使这样,爱情会停止吗?

 宽容,理解,善良。维克多·雨果曾说,比大海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胸怀。任何时候,拥有一颗大度的心,宽容的心,理解他人的心,都是无可厚非的。新月之所以在短暂的求学时光里交得同窗挚友,正是因为他的品质,热心地帮助同学学英语,忍气听着贬低少数民族的话语,一个如此识大体,顾大局又聪慧伶俐的女孩,怎能不讨人欢心?反之,如果,韩太太能够反思自己的言行,悔悟自己过分崇拜教门以及凭借自己的意愿改变事实的行为,如果她当时试着用姐妹之心站在玉儿的情感角度,哪怕是一点点,也许,天星就不用背负爱情的苦果,也许“玉王”的名声就不会陨落,也许新月就可以重获新生。悲剧,便不会酿成了。

 但是,凡事没有如果,没有也许,站在韩太太的角度,为了名声,家族以及女人的虚荣,她的行为举止也未必完全错误。尽管这是一本小说,细腻的笔触却可以扣人心弦,让我们感受到的这些是如此真实,仿佛触手可及。

 月明,月情,月恋。《梁祝》又在耳边萦绕在心头悄然流逝,伴着沉重和凄悲。

 时代,爱情,亲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