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无痕,水旦无心

临泉,悠扬菡萏,出尘凝素,淡却悲欢。

纵是浊塘,任他风雨荡流年。

赋幽韵、凌波踏浪,几阕歌、径下清闲。

世俗缠,得失怎样?漫谱心弦。

——题记

夏日的午后,蝉声鸣燥,晓风轻拂。在这曾经装满豆蔻心事的小屋中,我迎窗听风,枕着一本宋词而眠。房子迷漫着青春的气息,盈袅着睡莲的清香和那绕枕的幽幽墨香。我酣然如梦,梦里又回到了昔日熟悉的庙宇,听到了师父说,清静植你心,任俗世纷扰,也终扰乱不了你心中的清凉。梦外牵念梦里逢,我睡得很安稳,梦中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任灵魂在“辗转流年尘缘散”中游戈……

那时,也该是这样一个盛夏季节,春色早已老去,寻不见一丝踪影。可是连绵的青草却没有过尽,铺满天涯路,芳菲依旧。那时的我,年华初好,那样的年华,也是意气用事,为了一纸仕途,绝然遁世,全然不顾祖父和父母那抹刺得人心疼的眼神。

每个人的前身都是一种植物,今生便与这植物有缘,恋上了莲台的慈悲,化作一朵青莲,恋上了佛堂的清静,把心交付给佛祖。粗茶淡饭胜过锦衣玉食;古刹檀香胜过人间烟火;梵音经文代替红尘高歌。将自己置身于秋雨梧桐间,捧一本诗词,不读,只为看落花成冢;掬一把月色入怀,不相思,只为与之共修菩提。可我总会陷入莫名的情绪中,无法做到无心,师父说,无即是有,你就是待放的荷苞,这只是你人生的一堂课,它磨去了你的不羁和心尘,你也该带着清新和梦想上路了。

一转身,窗外已是一度春秋。应该是梅雨季节吧,否则雨为什么一直落个不停?雨滋润着庭中藤蔓,拍打着芭蕉,轻抚着落花。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个生长闲情的季节,一阵微雨,就能撩人情思;一片落花,就会催人泪下;一阕诗词,就会长出思念。那时,我是青梅,他叫竹马,那片片落红,有一个名字,叫相思。

人生的每一场相遇,都是为离别作准备,即使知道要离别,还是一如既往的期待相遇,就算短暂的相遇换来一生的离别,依旧执迷不悟。生命中所有的相遇都是过客与过客间的交替,就算当初不错过,如花美眷终究敌不过似水流年,敌不过啊!谁会忍心见到那个叫做红颜的女子娟美的鬓上添了几许华发?明眸翠眉间长出几缕细纹?只有美丽的错过,才会有刻骨的回忆,才会是烙在胸口的那颗朱砂,至死都无法抹去。倘若一直拥有,只不过是生活的点缀罢了

时光是一条长河,你总记得它,而它却把你抛。都说岁月无情,其实不然,至少它不会转身,不会给你无结果的期盼。许多人,明明知道缘份已枯竭,却连决别的勇气都没有。总是把秘密托付于时间,自己却在灵魂的荒野寻找新的天地,偷折一束新鲜的花儿,春天终究会过去,那美丽的花儿,一旦凋谢,竟也毫无血色。这样也好,故事的结局若都像童话故事“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怎会把彼此的光华和黯淡显现,若是背叛,也无需责备和愧疚,就当是自然法则,枯荣是轮回。

你穿上凤冠霞衣,我将眉目掩去

大红的幔布扯开了一出折子戏

你演的不是自己,我却投入情绪

弦索胡琴不能免俗的是死别生离

折子戏不过是全剧的几分之一

通常不会上演开始和结局

正是多了一种残缺不全的魅力

才没有那么多含恨不如意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把最璀璨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

如果人间失去脂粉的艳丽

还会不会有动情的演绎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在剧中轻轻释放自己的欢乐悲喜

如果人间失去多彩的面具

是不是也会有人去留恋、去惋惜?

你脱下凤冠霞衣,我将油彩擦去

大红的幔布闭上了这出折子戏……

很喜欢这部《折子戏》,都说人生如戏,戏里戏外,谁又分辩得出真假?只不过看惯了别人的戏,就会丢失自己的舞台。听着那个叫黄阅的男子舒缓的唱着,唱着别人的折子戏,演绎着自己的故事,我也被感染了,煮一壶叫做思念的情绪,自斟自饮。当演员都更换了戏服,消失在微雨落花中,我却还伫立在台下,恍然间,只觉得前缘若梦……这一路走来,可以思念的已然不多,让人相思刻骨的,就更难,倒不如做一个闲看花开花落,淡看云卷云舒的槛外人,看那些深情的女子,如何开到茶靡,把那一缕余香,留给懂得之人。

水云深处隐人家,旦暮临风绾素纱。无意尘烟闲种月,心香一寸远浮华。

这是以莲自喻写的一首诗,藏头“水旦无心”,水旦,莲花的别名,“无心”师父赐的法号,如今,无心不知隔了几度春秋,师父也已圆寂三年,每次读这首诗,我都会在口中念出:心香一寸远浮华。难道自己是在掩饰什么,难道自己那颗心也被这烟火流年沾染了尘埃?学会了随波逐浪?怀着一颗功利之心?不,我不愿承认!却又无法推脱,在这纷纷扰扰的尘世,没有人能做到彻彻底底的清白,要做到两袖清风,无所欲求,心无杂念的人太难,在宇宙的尘埃面前,我们都是那么的脆弱不堪,那么的无能为力……

庭柯露下碧纱环,烟里玲珑月羞颜。扑得流萤惊蝶梦,醉闻蛩语竹风间。

夏夜的风景竟是如此的让人沉醉,坐在小院中纳凉,依偎在妈妈的怀中望着灿烂的星空,我是那个数星星的小女孩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