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职场达人的第一因素---主动

职场励志名著《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在书的开篇写道:

世界会给你以厚报,既有金钱也有荣誉,只要你具备这样一种品质,那就是主动。

什么是主动?让我告诉你:主动就是不用别人告诉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这本书直到今天都被很多名企选为新人培训的教材,它的主旨就是激励每个人主动去工作。

给加西亚送信的人是罗文中尉,故事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美西战争期间。与这场改变世界格局的战争相比,他显得很微不足道。然而普通一兵身上未必没有英雄之气。

想想看,一封重要的信件被派单给了快递员罗文,然而没有收件地址,没有收件人手机。自己还得飘洋过海,翻山越岭,没有路线,语言不通,还要冒险穿越敌占区。这哪里是去送快递,简直就是西天取经!

上班的时候,我们也会接到一些impossible missions。这时候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带着一脸的茫然向主管求助。

罗文能向谁求助?对不起,不要说他的长官,就连美国总统也不知道加西亚在古巴的什么地方,更不可能派军队护送罗文去送信。

一般来说,公司招个新人进来,应该给他基本的培训,甚至安排老员工传帮带。可实际上职场新人经常遇到的情况是,公司没有足够的资源和力量支持他的工作,比如这个领域没人接触过,那个设备没人会用,两眼一摸黑,叫天叫地不应不灵。

但我们应该有一种颠覆性的观念:主管招我进来,就是要我来解决问题的。我进公司,就是来为公司解决问题的。不管有没有支援,我都要主动去开展工作。

工作久了,我见过很多人。他们平时在磨洋工,只有形势所迫之下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他们只会得到上级的冷遇而不是荣誉,奖励更是微不足道了。最糟糕的就是这种人:即使有人追着他,告诉他怎么去做,并且盯着他做,他也不会把事情做好。这种人总是失业,遭到别人蔑视也是咎由自取。

如果我们观察那些优秀的员工,就会发现他们身上普遍具有一个优点,那就是主动。这包括主动去学习新知识,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主动思考和改进,甚至独立开辟一块新大陆。

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从上大学起,学习的方式就开始发生重大改变了。中学老师都是把知识嚼烂了再喂给学生,学生学不懂,他们会比学生还着急。原因无他,中学老师有沉重的升学、考试压力,学生考不了高分,他们日子也不好过。

到了大学就完全不同了,大学讲师再也没有那种负担,学生爱听不听,他上完课就走人。那么学生就要改变以前被动接受知识的方式,以自学为主。

最近我面试了两个计算机专业的应届生,简单问了问,发现他们没有任何项目经验,也缺少练手作品,稍微深一点的知识就不懂。虽是科班出身,但给我的感觉是缺乏主动学习的能力,平时除了老师讲课之外很少自己去思考,深入实践自己所学的知识,导致最后只学到些皮毛,无法胜任工作中的要求。无论是大学还是工作上,老师的作用仅仅是把学生带入门,而自己主动地去学习才决定了能走多远。当年我身边优秀的同学除了搞定课业之外,还会主动去寻找兼职、实习的机会,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甚至不惜花重金去上一些高品质的培训班,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

企业管理界有个很著名的词叫QCC,英文全文叫Quality Control Circle,中文译成品管圈。品管圈就是由相同、相近工作场所的人們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小团体,然后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及课题。

这个小圈圈的原始形态其实是一群工人下班后聚在一起,喝点酒,吹吹牛,顺便讨论下工作中的痛点,说着说着大家就开始头脑风暴,很多点子随之而来。然后他们把新点子带入第二天的工作中去,就搞定了许多问题。

像风行世界数十年的索尼随身听walkman,就是QCC的产物。它的发明者是索尼的一个工人,他平时喜欢听磁带,可每天都把硕大的录音机拎在手上,显得很笨重。一天下班后,他与几个工友一合计,就开始自主研发便携式的录音机,随后就发明了walkman的原型。

下班时间本来是员工自己的私生活,在这段时间干活公司是不会付钱的。不是说下班之后还应该继续工作,但主动的人不会放过任何思考的时间,不管是不是在上班。一般人一到下班就高呼万岁,赶紧消遣娱乐。有心人会把白天的工作回放一遍,思索不足之处和改进的方法,或者发现自己的短板,然后通过学习来补足。他们好像有不竭的动力驱使着自己不断地思考和进取。

不积极主动的人表现为漫不经心,听天由命,工作上推一下动一下。好一点的也只是安心做个乖孩子,完全按上面的指示去工作。然而上级也不是万能的,也会犯错,也会经常搞不清状况。一旦遇到困难、不利,他们往往手足无措,像受欺负的小孩一样赶紧向领导哭诉求救。

有一个典型的案例,在解放战争的锦州攻坚战中,我军司令部向某纵队(相当于军的编制)下达命令,封锁锦州机场,防止敌人空运兵力。纵队司令段苏权接到命令后,一查地图,懵了。锦州有两个机场,一个城西一个城东。东边的离自己最近,但已经废弃不用。西边那个敌人正在使用,但离自己有好几十里,中间还隔着友邻部队。

段苏权想,该封锁哪个机场呢?会不会是上级搞错了?怎么不派友军去封锁西边那个呢?于是他给司令部发了个电报进一步请示。过去的电报可不像现在手机短信那么简单,一方面技术落后,另一方面出于保密,一封电报要经过编码、发报、解码好几道程序,过程相当复杂,等他收到总部回复时已经过去一天了。更糟糕的是,就在这耽搁的一天里,敌人通过机场又空运了几千人的增援。

段苏权因为行动迟缓,遭到了总部首长的严厉批评,事后还被降职处分。战场上军情复杂多变,很多时候司令也不清楚实情,只能依靠各级指战员的主观能动性。因为怕犯错误,来回请示,结果通常就是耽误了宝贵的时间,犯下更大的错误。

在同一个战场上,段苏权的同事,同为纵队司令的黄永胜被总部派去阻击敌人的一支主力部队。黄司令指挥作战时突然发现,敌人企图转身撤退。一旦敌人逃脱,我军就失掉了歼灭这股敌人的大好机会,整个战事也会陷入僵局。如果这时候先请示总部要不要改阻击为追击,电报一来一回,好几个小时就等过去了。兵贵神速,黄司令当机立断,先不请示,马上追击。

正是这关键的决断,让黄永胜两天后成功追上并堵住了敌军,为我军全歼敌人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事后黄永胜的部队受到全军通令嘉奖。

黄永胜如果是个平平庸庸的太平官,他完全可以先向总部请示,等得到明确回复再行动。就算因此贻误了战机,那也不是他的错。因为他的一举一动都符合流程规范。

然而积极主动的员工不会甘于平庸,他们的思考总是走在众人前面,他们的身上总有一股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虎劲,他们不会让任何一个打胜仗的机会白白溜走。

现代职场上,无论是民企还是外企,都在绩效考核上有趋同的观念。中国人强调工作要有亮点,外国人强调make different。也就是说,那种“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想法正在逐步被淘汰。缺乏主动性的员工在业绩考评上越来越被动,日子也越发不好过了。

每个人工作的地方都是一个平台,都是我们当前最珍贵的富矿。然而机会和奖励只青睐那些拥有很强主动性的人。

工作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但前提是我们在工作中努力向前,而不是被动地等待主管告知我们该怎么做。

主动的人即便是在给别人打工,也会把自己当作老板。尽自己全力把每一件事做好,把每一次任务都当成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我们只有成为这样的人,职业道路才会越走越宽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云多雨多风的天气,适合表白。让风吹乱情绪,让雨润湿干燥的心,让云遮挡住阳光的热烈,在隐隐约约的故事中,写下几个字...
    租了五颗星阅读 547评论 1 6
  • 说起大学,肯定有挂科一词。而挂科则显然说的是期末考试。挂科嘛,不就及格吗!这对于高考大国来说,一次考试及格,对于大...
    洋sai阅读 137评论 0 0
  • 1 初到扬州 周六,我和先生一起,顶着秋初的余热,晃到扬州,除了情怀,更为了扬州食物的诱惑。 烟花三月下扬州,烟雨...
    火鲁鲁怪阅读 484评论 0 6
  •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春风仿佛爱情,在蕴酝初春中的你,撩动我幻想就像嫩绿草使春雨香 偶有聚会玩乐,在KTV里肆虐人...
    今晚不打渔阅读 1,481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