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冠希,就喜欢你看不惯世界的样子

文:左小祺

世间最难认清的一个事物就是人类,因为人是会变的,环境的因素,教育的差异,经历的不同等等都可能使一个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潮起潮落,大是大非,彻头彻尾,改头换面。但还有一种人,就算他们改变不了世界,这个世界也休想将他们改变。

这几天vice关于陈冠希的纪录片出来后,我看到陈冠希还是那么屌的样子,便心生欢喜,那些历经风雨沧桑依旧保持本色的人总是让我由衷地钦佩。哪怕他的本色是玩世不恭,放荡不羁,吊儿郎当的模样。

我不是一个追星的人,陈冠希也算不上是我的偶像,但他却是我欣赏的为数不多的明星中的一个。

虽然认识陈冠希是通过他的艳照门事件,但却由此而喜欢上了他玩世不恭的生活态度。那时我刚上高中,还算单纯,听同学们都在谈论陈冠希的艳照门事件,我便问他们,陈冠希是谁?他们告诉我是一个明星,拍电影的。我又问,艳照门是什么?他们心照不宣地坏笑,然后不以为然地对我说,装什么单纯。

我当时并没有对此产生什么兴趣,以为又是娱乐圈在炒作某个明星而已。但后来发现艳照门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好像已经到了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局面,可我还是不知道他们津津乐道的具体是什么。

有一天在一个集市卖光盘的地方,我正翻看着流行歌曲排行榜的CD,卖光盘的老板突然低声对我说:“喂,小伙子,要不要这个?”

我以为是黄片,招手说不要,但老板接着说:“艳照门全集,最新的。”

我一听是艳照门,就买了下来,认为终于可以了解到底什么是艳照门了。人生中尴尬的事情总是会不期而至,随后碰到了一个关系不错的女同学,她问我买的什么呀?我毫不客气地递给她,并无羞涩地说买的艳照门。

她一看真的是艳照门光盘,随口“哦”了一声就接着还给了我。直到我回家后放在电脑上看到艳照门就是陈冠希与几个女明星的不雅照后才后知后觉感到那一刻该有多么尴尬,瞬间心跳加速面红耳赤地明白了为什么我那个女同学看到我买艳照门光盘时会对我投来异样的目光,像是看着外星人一样看着我的眼神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谁还不是看着没见过的东西一点点长大的。就像初中时我觉得村上春树写的《挪威的森林》是一本黄书,每次看都会按耐不住悸动的情愫,直到后来看到了更黄的书籍才觉得《挪威的森林》是一本再正常不过的书一样。

不久后听说陈冠希公开道歉了,我躲开老师家长的目光,偷着跑到网吧搜陈冠希道歉的视频,看到他穿着西装坐在话筒前面深吸一口气的时候,我就觉得陈冠希长得真他妈的帅,随后竟然还说着一口好听的英文进行道歉,想到自己前几天50多分的英语试卷,我便更加觉得陈冠希简直帅得一塌糊涂。看到他说:“我会退出香港娱乐圈,我会无限期退出香港娱乐圈,没有限期。”我竟是那么地怜悯和不舍。

瞬间发现,哦,原来他就是陈冠希,曾经看过那么多电影中都有他的存在,尤其在《千机变》中陈冠希饰演的吸血王子Kazaf,简直帅到令无数女生想把自己的血给他喝。

出了网吧后我去照相馆拍大头贴,专门选有陈冠希做背景的拍。后来给我中学女友看,她对我说:“你怎么找陈冠希当背景拍照呀?”

我说:“怎么了,你没觉得他很帅吗?”

她说:“陈冠希现在是娱乐圈的垃圾,坏蛋。”

看吧,曾经是多少女生为之疯狂的偶像,一夜之间却成为众人群起而攻之的对象。当一个人身败名裂后,很多人都会站在他的对立面对他进行指责辱骂,是为了证明自己跟他不是一样的人还是为了宣泄当知道自己意淫的女明星被他干了后的气愤?其实更多的是随波逐流的人喜欢在其中添油加醋煽风点火看热闹还不嫌事大而已。

哦,大家都认为这一切的源头都是因为他,对,就是陈冠希,演过几个烂片,唱过几首破歌,坏到臭名昭著的陈冠希。如今多少年过去,他早已经退出娱乐圈淡出人们的视野,提起陈冠希大家首先想到的也只是艳照门,但他到底哪里坏了?难道只是因为他把女明星睡过后被大家知道了吗?还是因为当初艳照门事件对社会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拜托,罪魁祸首不是陈冠希而是把这些照片流传出去的那个人好不好,在这个事件中陈冠希也是受害者好不好,而且是受伤害最深的一个人,为什么他要站出来道歉,最该道歉的难道不是心怀邪恶惟利是图出卖别人隐私的那个人吗?艳照门中的涉事男女都是你情我愿,本没有影响他人也没有违法,顶破天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而已,但大家把讨伐的对象指错了,那个公开照片的人呢?那个未经别人允许泄露他人隐私的人呢?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人难道不是他吗?

一夜之间涉事女明星成为被人唾弃的对象,可是大家有什么理由辱骂她们呢?她们影响你们什么了?那些看着照片不断抚摸生殖器而又骂她们是婊子的人敢不敢站出来承认自己的龌龊呢?自己爽了还煽风点火骂别人又是何居心?

时间终会冲淡一切喧嚣沉浮,几年过去,艳照门事件也早已云淡风轻。回头重新看一遍陈冠希当年道歉的视频,我都觉得他帅得无以复加。


陈冠希

现在众多出轨的男女明星,在发布会上哭闹道歉,当初作为受害者之一的陈冠希,他没有逃避责任,也没有痛哭博取同情,而是眼神坚定,言语清晰的在众多闪光灯面前宣布退出香港娱乐圈,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责任。我觉得这样的陈冠希真的太男人了,太帅了。

我喜欢的明星不多,陈冠希算一个,现在是一个不缺明星的时代,一个明星倒下了,成百上千的明星可以站起来,而且云龙混杂,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男人比女人更娘们,女人比男人更爷们,这样的人也可以成为明星,我觉得他们比着陈冠希这种一坏到底的人来说根本不屑一顾。

曾经有人问我最喜欢哪个明星,我说刘德华、孟庭苇。他们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很显然这个回答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说年轻一点的明星有喜欢的吗?我说没有。他们问,难道他们不好吗?我说,不是他们不好,是他们太好了,根本不适合我。

我是一个玩世不恭的人,而现在的明星都太会做人了,他们不适合我喜欢的风格。他们从出道开始就是一幅男神女神的模样,经纪公司好像不允许他们犯错,犯错后可能会人气减少带来利益下跌,所以面对一切问题都会有人教他们该如何处理,荧幕中他们是演员,私底下他们依旧在扮演,好的千篇一律,没有正常人生中成功失败跌峦起伏的状态,所以我实在不知道该去喜欢哪个。

一个具体的人才具有真正的人格感化力,不管是在机场扔掉插队大叔的身份证还是被狗仔队跟踪后返拍狗仔队,陈冠希都是一副我行我素,屌爆天的模样,一种不在贵圈混也能上头条的霸气,这估计让汪峰着实妒忌。

陈冠希那副没事就捋着一朵长发仰天呼吸故弄深沉的模样确实是我欣赏的个性,因为很多放荡不羁的行为都是每个人心里想做而不敢去做的事情,从上学我们就被这样束缚着,为了老师家长的目光,要压抑天性去遵守那些规则和制度。中学时代,我当过班长也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在某种意义上或许也算是个好学生,但是我也逃课早恋沉迷网游,这是人的天性,我不愿被压制,不愿把自己包装精美后供人们欣赏。直到这几天vice关于陈冠希的纪录片出来,说实话,我反复看了几遍,每一遍都看得我热血澎湃。

倒不是因为我有多喜欢陈冠希,也不是因为陈冠希在纪录片中从头屌到尾,而是让我想起了自己最释放天性的那段青葱岁月。那时抽烟喝酒打架泡妞的我,那时敢在中考考场上睡觉的我,那时出口成脏敢与老师拍桌子瞪眼的我,那时翻墙逃课夜不归宿网吧通宵的我,那时遇到喜欢的女孩敢直接上去强吻的我,那时为兄弟不顾一切提着砍刀打群架的我,那时顶着烈日乐此不疲躲在庄稼地与女朋友约会的我,那时会四处借钱只为把朋友从监狱里保释出来的我,那时为了写好文章课上课下家里宿舍手不释卷的我,那时又瘦又矮却谁也看不起的我,那时什么能力都没有却敢愤世嫉俗的我……如今我已经没有了当年棱角分明的个性,生活的压力越来越让我不得不内敛低调,人们都在互相监督着彼此要行为规范,不然便会被枪打出头鸟。

成长中的我,无数次地被现实打得满地找牙,也无数次地向生活求饶妥协,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可以戒掉烟,却戒不掉放荡不羁的性格和玩世不恭的生活态度。我虽不再敢向社会叫嚣,但很庆幸自己依旧没心没肺,没皮没脸地活着。

张晓晗说:我们曾经坏的各不相同,如今都好得千篇一律。谁都有过飞扬跋扈的青春,而后来大多数又被生活打磨掉棱角,那些历经风雨沧桑依旧保持本色的人总是让我由衷地钦佩。就像陈冠希,哪怕他的本色只是玩世不恭,放荡不羁,吊儿郎当的模样。那我情愿他就这样一直黑下去,黑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做自己,做真实的自己,一直做真实的自己,不加修饰,不用伪装,不去扮演的自己。

纪录片中,有人问他如果重来一次你想改变从前的什么?陈冠希说,我什么都不想改变。

这样的帅才是我心中偶像该有的霸气,帅得真真实实,无懈可击。

我就是我!

所以,我真的越来越佩服他了,三十五岁,经历了那么多大风大浪,没有了男神的发型,没有了青涩的小白脸,眼角还增添了皱纹,磕磕绊绊一路走来,或许该是一个改头换面的模样,然而岁月只是改变了他的外表,却没有改变他嚣张的性格。还是那副不成熟的模样,叼着烟卷坐在摄像机面前吞云吐雾,不时仰头捋捋几朵长发短暂思考后一本正经诉说自己心里的想法,然后又吊儿郎当地露出一脸坏笑的表情,却也依旧坏到风韵犹存。

有人说他怎么还是那副吊样,一点也没变。但我却认为他在过着自己成熟的生活,因为他明白了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感觉会让自己开心,他做着自己的嘻哈生意,傲气的炫耀自己的衣服和鞋子,而不再是曾经灯红酒绿一呼百应的伪装生活。

他改变不了世界,但这个世界也休想将他改变。多么希望我也是这样的人,就像小时候那样轰轰烈烈飞扬跋扈,而不是如今这样越长越大,越过越世俗,越来越无聊。多么希望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个黑白分明,理智公正的环境,让我们可以自由成长,棱角分明,参差不齐,而不是把我们变成千篇一律的好。

嗯,就是这样。

好了,陈冠希,既然你已经掌握了自己的人生,还过着我向往的生活,而且依旧屌得帅掉渣,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喜欢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