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玉龙雪山游

摄影/简

离开蓝月谷景区,我们先去吃了午饭,然后坐着景区内的大巴车,到达通向山顶的索道站。虽然十一月份是丽江的旅游淡季,但索道站的游客还是蛮多的,有高原反应的人逐渐多起来,排队等待上山的队伍中,吸氧的人比索道起始站明显增加了很多。

摄影/简

坐索道上山

索道的包厢是全封闭的,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索道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从3356米出发,至终点站4506米,落差一千多米。

索道行走的速度不是太快,但有的游客高山反应开始加剧。我倒是没有太明显的感觉,不过为安全起见,也吸了几次氧气,主要是出于上山前工作人员所讲的“预防为主”方面的考虑。

坐在索道上的厢体中,可以尽情欣赏玉龙雪山山脉的自然风光。那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睛空万里,白雪如一层薄纱轻轻遮住山体,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看起来的确是蔚为壮观,让人感觉心旷神怡。我在心中连连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脑中却一片空白,实在是想不起来如何表达内心的感慨。

随着索道不断前进,所经之处,山谷的森林渐渐消失,有些山脉完全暴露出了山体的原始风貌,没有了树木和皑皑白雪的覆盖,灰褐色的山脊、山体裸露在外面,这份真实和冲击未免让人有些触目惊心,与我们在来玉龙雪山的路上和在蓝月谷风景区内,以及在停车场时远远观看到的景致相比,不知道差了多少倍。

摄影/简

其实,这就是雪山真实的情景,有绿色的森林和美丽的白雪掩映,显得分外妖娆美丽,没有树木和白雪覆盖的地方,展现出的则是高山原有的形状。

或许,雪山在告诉游客一个道理,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可惜,现代人猎奇思维过于浓厚,总是想走近些、再走近些,岂不知距离过近,有时反而失去了朦胧美。

差不多一刻钟的时间,索道终点站到了。我们下了索道,按照导游事前讲得,出了索道驻地,先在冰川公园的平台广场上逗留了一会儿,主要是为了适应一下高原反应。

摄影/简

艰辛的登顶之路

其实,真正具有挑战的是从索道至山顶的一段路,据说有六千多阶台阶,是要完全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的。

平时有着“不到长城非好汉”想法的我,自然也是想要登上雪山之顶的,因为玉龙雪山是现代冰川的典型代表,既然千里迢迢地来了,当然是要“一览众山小”的。

稍事休息,登顶开始了,一直信心满满的我,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平时看似非常简单的台阶攀登,在玉龙雪山上实施起来却极为艰难,因为稍微走得快一点,就会气喘吁吁,感觉呼吸困难,只能是要么吸氧,要么停下来休息。

玉龙雪山的天气真如小孩子的脸一般,说变就变。刚刚还是睛日当空,不知道从哪儿飘过来一块云彩,山上立即乌云密布,整座玉龙山脉就被云遮住了,什么也看不见,冷风嗖嗖,仿佛是置身于数九寒冬。

正当你不知所措之时,忽然一阵风吹来,天空中立刻云开日出,玉龙雪山仿佛是一个羞涩的少女,又缓缓地撩开了遮在它脸上的面纱,重新在游客们面前露出美丽的容颜。可正当游客们兴致勃勃地惊叹着拍照留念时,山谷中却又吹来一阵冷风,乌云仿佛如舞台上的幕布一样,再次缓缓地拉上,雪山又不见了踪影……

看着这瞬息万变的玉龙雪山,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纳西族人称它为“神山”的缘故了。它的美丽、它的神秘,它的梦幻、它的变化多端……注定是让人魂牵梦萦。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们一边欣赏着雪山上的美景,一边不断地停下来休息、拍照留念。

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我终于登上了山顶,自豪感油然而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多么深刻的领悟,此时此刻,在玉龙雪山上再次得到了验证。

摄影/简

蓝天、白云、雪山,勾勒成一幅绝妙的自然风光画,是任何高明的画家绘不出来的美丽。站在4680米的玉龙雪山上向远方遥望,雪山山脉一望无际,连绵不绝,一会儿被层层云雾包裹,一会儿又露出美丽的面容,变化万千,仿佛是魔术师在舞台上表演,游客们早已经沉醉其中了。那一刻,我觉得雪山真的是好神奇。

“相见时难别亦难。”尽管恋恋不舍,却又不得不与雪山告别,心中也只能如义山先生那样期许了,“雪(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初于2020.11.25

定于2020.11.26

NO:2020-65

摄影/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