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点!别让蝴蝶飞出去了

读完《如果你喜欢蜂蜜》这本书,孩子掌握了这样的句式:如果你喜欢……,那么你一定喜欢……看他是怎么说这本书吧!他会说,如果你喜欢睡前故事,那么你一定会喜欢《如果你喜欢蜂蜜》这本书;如果你有幸打开书,那么你千万要小心,不要让书里的美丽蝴蝶飞出去呦;如果你喜欢小动物,那么你自然也会喜欢这本书;如果你喜欢大自然却不够了解它,那好不奇怪,你会喜欢这本书;如果你想要了解植物,那么你错过了这本书真的是太遗憾了!如果你读到这本书,那么可以打赌,你一定会因这本书认识了蜜蜂和它的朋友圈。

也就是这样朗朗上口的句式,带引孩子认识了不同的植物和动物,它们之间的关系密切,且都与蜂蜜有关,你看蜂蜜是由蜜蜂酿造,(请注意:这里有个知识点:蜜蜂每酿造500克蜂蜜就需要采花蜜200万次。可见蜂蜜来之不易,和蜜蜂的勤劳能干。)蜜蜂要去各种花蜜较多的花朵上采蜜,那么,哪些植物花蜜较多呢?那些花蜜较多的植物周围,常常会出现哪些昆虫或其他植物?不过,书中图画里展示的文字中没提到的角色也不容错过哦!它们的存在也是跟蜜蜂的朋友圈有着密切的关系呢。

书中文字中没有提到的动物:比如,你会看到喜欢偷吃蜂蜜的熊,这个常识,恐怕小朋友们都知道。看到被蜜蜂蛰熊掌的囧样,是不是很解气,他们真的是偷吃蜂蜜哦,蜜蜂当然会惩罚他们。看到后面人工采蜂蜜时,虽然人会戴上面罩,但有的养蜂人是不戴手套的,为什么蜜蜂不会蛰养蜂人呢?这个时候也可以扩散一下知识点,人和蜜蜂的确有相处之道,相互尊重,和平共处。比如蜜蜂不喜欢某些刺激性的味道,葱蒜,或化妆品的味道都是蜜蜂反感的。还有就是蜜蜂受到攻击的时候会报复性的蜇人,其实是自我保护。因此,我们遇到蜜蜂时,对它没有过激行为,它是不会有攻击性的。

你还会看到吃草的羊群,那些花蜜较多的植物也是羊儿喜欢的食物哦;小兔子也露脸了,因为它喜欢吃的三叶草,不只是蜜蜂喜欢才三叶草的花蜜,三叶草也是蝴蝶产卵的好地方呢,这可是蝴蝶的秘密。你知道破茧成蝶的过程吗?书里把这个过程文字和图片分别做了展示,这是一次很难得的,见证蝴蝶的生命各阶段变化的过程,你能找到蝴蝶不同时期的形状吗?再来排个序,之后,若是有机会去田野里,或许能认出哪条毛毛虫可能会变成蝴蝶。

最诱人的场景便是两个小朋友摘黑莓的场景了,好多的黑莓,那是超级难得的采摘环境。黑莓,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刚开始误以为是桑葚,但是桑葚没有果实后面的叶蒂,这点区别连孩子都能发现,真的好惊喜!

孩子记住了秋麒麟草,这种草我们还不曾认识,但是这种草比较吸引瓢虫,而瓢虫则会帮助秋麒麟草捕捉害虫,因此,在自己花园里种上秋麒麟草,吸引更多瓢虫来,说不定也是可以维持生态平衡的一种方法呢!

这本来自美国作者玛莎·苏利文,作者其实是货真价实的生物老师,难怪能把如此之多的动植物这样有节奏地链接起来。《如果你喜欢蜂蜜》书的画面,高清逼真,色彩真实,立体感非常强,看到青蛙时,我会觉得自己动静大了会吓到它跳起来;看到蜜蜂,完全可以看清它的触角上的绒毛,不仅放低了读书声,真的有点担心打扰蜜蜂的工作;看到蝴蝶也会有种一不小心惊扰倒它,它马上就会忽闪忽闪地飞走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视觉震撼。不信你看那泥土中的蚯蚓,是不是恍惚中会感到它在蠕动。这种图片的视觉效果足够吸引孩子的眼球,这本书的可读性,不仅在于图片和韵律文字相得益彰的把相关事物自然链接,潜移默化之中扩展了孩子的视野,更在于它拉近了自然和孩子间的距离,很多不认识的植物,会因一次阅读而印象深刻。话说我们对这本书的阅读经历,很像是一次去大自然的旅程,这以后,让孩子喜欢的恐怕就不仅仅是蜂蜜了。

韵律句式,对孩子来说容易朗读,且模仿。仔细体会,只有找各种事物的相关性,才可以用的恰当哦!因蜂蜜所联系到的动植物,你最需要的科普恐怕就是相关联的。

记得我们小时候,对科普类读物的印象,往往是枯燥,偏理论,很难建立兴趣。现在,在强大的图片展示的帮助下,孩子们认识新事物的方式越来越直观,高清图片真的是非常吸引眼球。没有孩子不喜欢图画书的,尤其是色彩绚丽的高清图。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读故事书,建议尝试读些儿童科普类的读本,给孩子了解真实的大自然机会,动物、植物、昆虫,他们都可以做孩子的朋友。它们的特点各有不同,恰是锻炼孩子观察力的难得机会。阅读不同类别的图书也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方面,孩子的接受度往往会开启他对未来认知的更多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