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诗人、霸道皇帝、怪咖宰相……谁是史上头号“铲屎官”?

忧郁诗人、霸道皇帝、怪咖宰相……谁是史上头号“铲屎官”?

| 此文系本人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

徐悲鸿《猫镜心》

而今互联网上,以猫为主题的萌照、视频、动图、表情包等总能赢得可观的流量数据。

现实生活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心甘情愿沦为“猫奴”,并且乐此不疲地“吸猫”、“撸猫”、“晒猫”……

在爱猫之士们看来,养猫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腔难舍的情怀。

自古痴迷于猫的名人雅士不胜枚举。若论历史之悠远,喜猫之痴狂,中国古代“猫奴”绝对拔得头筹。

本文将以他们的养猫轶事为线索,娓述一段绵延千年的华夏“猫奴”史

徐悲鸿《捕鼠》

☛家猫起源说

亚洲家猫的鼻祖是3000多年前的印度沙漠猫,在西汉时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当时的古人并没有将它们当作宠物,少部分人豢养它们仅是用来防治鼠患

关于中国家猫的来历,宋朝的《尔雅翼》则持另一种观点。据书中记载,唐朝之前中国根本就没有猫,是西天取经的玄奘法师为防老鼠啃坏经书,才将猫从印度带回。

《尔雅翼》的观点明显站不住脚,因为马王堆汉墓中的漆盘上早就有猫形图案了。不过,这至少反映出“猫奴”之兴始于唐代。

马王堆汉墓四猫纹漆盘图样

☛大唐7小只

唐代逸闻集《记事珠》中记载:“张抟好猫,其一曰“东守”,二曰“白凤”,三曰“紫英”,四曰“怯愤”,五曰“锦带”,六曰“云团”,七曰“万贯”,皆价值数金,次者不可胜数。”

这位张抟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有名可考的猫奴了,他养了7只“价值数金”的名贵猫,7小只的名字走玄幻风格,不知能召唤出些什么。除这7只外,品相稍微差点的猫则“不可胜数”。

唐朝起,猫也被唤作“狸奴”,唐王朝的鼎盛之时,“狸奴”一度被西亚各国当作贡品进献,波斯猫就是这个时候传入中国的。

宋《狸奴小影图》

☛大宋宠物业

宋代时,人们开始大范围豢养宠物猫,其中波斯猫最受欢迎。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商业最繁荣的朝代,机敏的商人们也捕捉到了宠物猫的商机

《武林旧事》记载,当时的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就有“ 猫窝、猫鱼、卖猫儿、改猫犬 ' 等一系列宠物猫行业,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的寄养剪毛服务

南宋《狸奴蜻蜓图》

☛文人养猫热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风靡养猫之后,还兴起了一股“文人养猫热”,涌现了诸多以猫为主题的诗文和名画。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也是一枚资深猫奴,他有两只有名可考的宠物猫,分别叫“雪儿”和“粉鼻”。他一生作诗近万,其中便有大量的咏猫诗,还常在诗作中描写与爱猫同塌而眠,自喜“夜长暖足有狸奴”。

陆游晚年遭贬,爱猫相从他踏遍南宋的残山剩水,伴他孤老。他因生活清苦而不能给爱猫提供优渥待遇,还向雪儿作诗致歉:“惭愧家贫策勋薄,寒无毡坐食无鱼。”

嘉靖皇帝画像

☛紫禁城御猫

相比陆游的“雪儿”,嘉靖皇帝之爱猫“雪眉”的猫生则堪称旷古烁今,无尚荣光。

明朝中兴之主嘉靖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独特的皇帝,也是明朝皇帝中最任性的一位。他迷恋修道炼丹,追求长生不老,在位45年,20年不上朝理政。

他性情乖张,爱猫成癖。当时紫禁城中豢养了上万只御猫,还有专门供御猫居住的宫室“猫儿房”,由太监宫女精心伺候,不少御猫还加封了官爵。

明朝沈周《写生册》

其中,嘉靖最宠爱的两只猫名为“雪眉”和“狮猫”。

嘉靖帝曾以帝王之尊举行仪式,册封雪眉为“虬龙”。据说雪眉跑到哪位妃子的寝宫,哪位妃子就会得到皇上宠幸。

雪眉死后,嘉靖心痛不已,数日不曾进食,还命人将它葬于万岁山,立碑著文,题名“虬龙墓”。狮猫死后,嘉靖为其打造了黄金棺,并举行了隆重的国葬

嘉靖还命人为爱猫作祭文,有人因为所作祭文惊天地泣鬼神,竟直接被提拔为宰相。

清代黄炳石湾窑素胎金丝猫

☛晚清“夜猫子”

到了清朝,科学养猫开始引起关注。当时出现了诸如《猫乘》《猫苑》等科普书籍。书中不仅对猫种类、毛色、品藻等都做了细致的划分,还介绍了猫的疾病防治绝育手术等内容。

清朝也有一位大名鼎鼎的猫奴,他就是晚清大学士张之洞

他的堂兄张之万曾在家书中写道:“香涛(张之洞)饮食起居,无往不谬。性又喜畜猫,卧室中常有数十头,每亲自饲之食。猫有时遗矢(通屎)于书上,辄自取手帕拭净,不以为秽。且向左右侍者说:‘猫本无知,不可责怪,若人如此,则不可恕。’”

张之洞养了几十只猫,每日亲自喂食。有回一只猫在他的书卷上拉了泡屎,他并没有生气,只是取出手帕,轻轻拭净,也不嫌脏。还向旁边的仆人解释说:“猫是无知的,无需责怪,如果人做了这样的事,那就不可饶恕了。”

张之洞画像

张之洞爱猫爱到生活习惯也像极了猫,他通常下午两点睡觉,晚上十点开始办公。为此,他还被同僚以“兴居不节,号令无时”而参奏弹劾。不过,慈禧太后并没有因此追究。

只是这奇葩的作息苦了他的幕僚和下属。每到夜深人静,刚睡醒的张之洞便召集下属议事。精力十足的他也不管别人困不困,一谈就是一整夜,活脱脱是个“夜猫子”

纵览华夏“猫奴”史,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才华横溢的文人,亦或权倾天下的九五至尊,都纷纷为喵星人沦陷……

最后一句问广大猫同胞:

忧郁诗人、霸道皇帝和怪咖宰相,谁是你们心目中的头号“铲屎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偶而听到赵真唱的《十跪爹娘》,听的泪流满面。重复听了很多遍,越听越感觉父母恩重难报,羞愧难当! 可是以前我并不...
    俞燕文阅读 1,118评论 0 0
  • 对于咱国内考生来说,学习并不是难事,可当面对ACCA考试时,国内考生确还真碰到点难事,ACCA网课小编所说的这个难...
    第一直觉教育阅读 4,621评论 0 2
  • 《设置约束的masonry的使用》http://blog.csdn.net/yoyo_lzj/article/de...
    Lovell_阅读 168评论 0 0
  • 那天上午,我从乡下到城里参加县上召开的一个重要会议。 第二天是星期六,我想顺便在城里休息两天再回乡下上班。 可计划...
    梦想2050阅读 437评论 2 9
  • 提到营销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选择更多人头痛的一个行业,但不管我们在心里如何去想这个行业。营销行业是所有富翁诞生率最...
    程程钰雯私人2号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