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首战莞马记

                作者:汤纪文

【编者按语】恋爱时最喜欢先生写的诗,结婚多年,除公文外,很少再看到先生写诗、日记或散文。一年的奔跑,先生不仅身体焕然一新,同时重启新的诗篇散文之旅。这次东莞首马,先生不仅跑出411的好成绩,收获100多张好照片,还通过本文用心记录挑战莞马全过程。平日我们一家人最温馨的时光,就是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听先生讲故事。下面,就让先生为大家娓娓道来《首战莞马记》

【正文】

    12月22日在东莞跑完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全马,无惊无险,成绩411,也在预期目标内。对于许多大能大神来说,这绝对只是他生涯中一朵不起眼的浪花,不,甚至连浪花或一丝波澜都算不上,只是他生活的一袭花边纹饰,甚或一顿可口点心吧。但于我而言,一个从小不爱跑步的人,一个才入门的菜鸟,一个四十出头的伏案工作者,它绝对是生命中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与2016年14天辟谷成功一样,必将对我下半辈子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我想,行之愈远,影响愈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屈指算来,我跑龄刚好满一年。自从10月27日在家门口跑了长马首个半马后,心里就开始蠢蠢欲动,或者说跃跃欲试想来个全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暑假,东莞大卡分公司的浩哥来双峰县扶贫村搞志愿活动,对我发出东莞马拉松邀约,我满口答应,但当时并没完全放在心上。谁知11月2日,浩哥来电,说莞马开始接受报名,要我先报,未中签再想办法。我头脑一热,当晚就填表提交。我内心清楚得很,这表一提交,不中也会中,人生首个全马就这样不期而遇。我仿佛感觉到,那匹莞马已经风驰电掣,朝着我呼啸奔来。

填表当晚正好几个跑友聚会,我又“忽悠”了佳佳、奕哥、刘总分别报了两个全马、一个半马,一个征战小团队就这样组建起来了。但我心里其实是非常发怵、没底的,截至那时最远的跑程也就28公里,缺少30+的经历,当天晚上心里七上八下,睡不好觉。第二天一早,我一骨碌爬起来,沿着浏阳河练跑,一路欢跑到北辰三角洲17公里,状态出奇的好,配速也在530以内,干脆不停下来,又沿湘江折向南逆江而上,居然跑到了猴子石大桥,超过了30公里,而且精力仍然较旺,体感也不是特别疲累。可惜再往前跑没有绿道和树木,路面车噪特别大,人实在受不了,只好放弃再跑,就这样与第一个全马训练失之交臂。但也就因为有这个30+的路跑打底,让我有了至少能完赛的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12月22日的莞马,满打满算也只有50天,时间非常紧。我只能加大训练剂量,下班后在铁道学院、浏阳河边两个跑场反复拉练。主要是夜跑为主,长短不一,配速不一,集中精力强化聂老师教导的小腿提拉意识和腰腹下压意识,十一月份月跑量超过了200公里。以我不过1500公里的累积跑量,今天竟然能在410以内首马安全无伤完赛,我想主要还是拜苦练小聂跑法所赐!小聂老师居功至伟!

进入十二月份,我一直想再拉一个30+来检测一下,遗憾因为各种跑外因素没有达成。有几个周末上午拉了个近似半马,不“解恨”,当天下午又带着孩子爬岳麓山,上山下山“撸”个来回,增强体能和耐力。比赛前一周,长沙进入寒冬模式,又冷又雨,灰霾也严重,没办法训练,搞得心里很焦躁。不好的消息更是接二连三,先是奕哥长马腿伤未恢复放弃参赛,接着佳佳突然奉命要去北京集中工作无法参赛。我自己接连参加两场应酬多喝了点酒,还感冒咳嗽,信心大为动摇。饶是如此,我还是坚定地订了高铁票,不为什么,只为燃起的梦想,只为这迟早要接受的极限挑战,为可能,尽可能。

周六下午,收拾行囊,只身赴赛,莞马,我来了!下午五点,抵达东莞图书馆,领了号码布和装备,感受着赛前氛围,我笑着对前来接我的老同学王志伟说,突然感觉腿有点发软了。这是临阵怯场的下意识典型表现。毕竟,只要头脑里把那42公里抽象数字具象为从乡下老家到县城一来一回还多,心理上马上感觉绝望和泄气。晚上浩哥为我接风,作陪的还有本地的廖哥。一聊得知,三人报的都是全马,浩哥是“老口子”了,我和廖哥都是“新娘子坐轿子——头一遭”,席间倾吐各种临阵不安和小紧张,饭后赶紧回酒店休息,一夜无话。

早六点,天还微亮,廖哥如约敲门,一起下楼吃早餐。餐厅全是跑马的男男女女,大家明显开始兴奋起来。六点四十五,酒店出发,一公里的路上全是穿着鲜艳衣服的选手,整座城市仿佛过着盛大节日。我们在A区,第一次站在出发点的大红拱门下面,内心里觉得自己进步了、强大了,有点小骄傲。在亢奋的环境里,我一边做热身动作,一边充满了挑战的欲望。莞马有一点做得好,没有领导讲话,没有繁文缛节,七点半一到,发令枪准时响起,人群开始像开闸的潮水一样,嗷嗷叫着涌出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两公里,我瞄着400官兔跑,但比我舒适的配速慢了点。于是我决定先行甩掉官兔,按自己的习惯节奏往前跑,估计后半程会掉速,再紧随400官兔跑。这一改变,直接导致我在前33公里路途上,再也没见到官兔了。330官兔远远跑到前头了,400、430官兔又落下后面好远,在400至430之间配速的我们这群人,成为没有官兔引领的“真空地带”“盲区”。大家撒开双脚欢快地跑,前前后后,你追我赶,水平基本上差不多。沿途摄影师很多,恰恰我们这个群体人数不是很多,跑得比较开,自然抓拍、抢拍特写镜头比较容易。赛后一翻查,我居然有110多张好照片,其中6张评了三星级,真是一件意想不到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半程用了1小时57分,沿途注意逐个站小量补水、补饮料,体感不累。跑到半马时,我百感交加,从来没想到我会这么快加入到跑全马的圈子来,从来没想到我马上踏上从来没有赛过的后半程。在这个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发誓,首马一定要成功,希望首马给我带来两个好愿:一是爸爸妈妈健康长寿;二是妻子孩子健康快乐、学习进步。我连续祷告了好几遍,真的希望苍天大地听到后给我回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30公里时,只用了2小时50分,体感略有不支,但小腿仍然不沉、姿势保持不变。我测算了下,4个半小时完赛不是问题了,我调低配速,以每两公里为小目标,每达成一个就让自己进站补水补能量,然后走路休整半分钟,遇到医疗站,就喷一点白药,防止腿脚抽筋。33公里时,400官兔追上来了,我跟了一段,待我停下来补了一口水后,他已经带着一群人跑到30米开外了,我只能望兔兴叹,灭了自己跑400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了目标,再加上疲劳感袭来,人就开始滋生懈怠,跑动效率打了折扣。到了38公里时,明明还有力气,脑袋却开始唱反调,有几分钟还痛骂自己吃饱了没事干,给自己找罪受,甚至有点自怨、自怜、自恨。周围也基本上都是从起点跟到现在的一群人,大伙儿表现都差不多。有的开始走路了,有的一瘸一拐,有的痛苦得表情扭曲,有的甚至干脆躲在树荫下歇息。熬过这个“撞墙期”,看到路边加油的人群,头脑又渐渐清朗起来,边跑动边和路边啦啦队互动,感觉满血复活了。拐过一个弯,看见了终点站的大拱门,千跑万跑,终于跑到了,心里却出奇地平静。冲过终点线,鼻子一酸,泪水忍不住流了出来,笑着流泪,我终于成功了!怕被人笑话,我赶紧装着擦汗,顺势慢跑一段距离,凑齐42.24这个美丽数字。打开微信,发给跑团报喜,看到浩哥也发来截图,我俩几乎同时跑完的。拉伸,领牌,照相,打电话联系同学,坐车回宾馆,心情无比愉悦,在安静中狂喜,一路沉浸在回味中。在马拉松征途,你遇到的困难都不是困难,最大的困难是战胜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八点钟到家,拿着沉甸甸的奖牌和一家人分享,给孩子们绘声绘色讲述比赛的故事。孩子们还小,我一直想以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孩子,通过自己以专注、坚持的精神去做一件事,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影响他们的认知和努力的方向,感染和带动孩子健康成长。希望他们懂得,明确方向,坚持去做一件事,战胜困难,你就一定能收获成功,收获快乐。认真执着做事得到的人生体验才真叫快乐。

人生,一呼一吸而已。我们每个人都要善待来世一遭。没时间运动,就有时间生病。希腊古语说,人类最好的医生就是空气、阳光和运动。人到中年的我,才猛然发现,跑步恰恰完美地具备这三个要素,教我如何不爱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