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303: Range Sum Query - Immutable

Problem

Given an integer array nums, find the sum of the elements between indices i and j (i ≤ j), inclusive.
Example:

Given nums = [-2, 0, 3, -5, 2, -1]

sumRange(0, 2) -> 1
sumRange(2, 5) -> -1
sumRange(0, 5) -> -3

Note:

  1. You may assume that the array does not change.
  2. There are many calls to sumRange function.

Solution

题意

问题的输入为一个数组,含有一串数字。接着给出一个范围([i, j],注意是闭区间),要求算出a(i)+a(i+1)+···+a(j)的值(给定区间求和),以sumRange(i, j)的形式调用。
题目要求注意的是,第一,数组是不变的(其实我没太明白这一条是什么意思);第二,sumRange函数会被调用很多次(应该是要求注意算法的时间复杂度)。
另外一点要注意的是,给出的代码结构如下:

class NumArray {
public:
    NumArray(vector<int> nums) {
        
    }
    
    int sumRange(int i, int j) {
        
    }
};

/**
 * Your NumArray object will be instantiated and called as such:
 * NumArray obj = new NumArray(nums);
 * int param_1 = obj.sumRange(i,j);
 */

分析

这道题被放在动态规划的分类下面,实际属于一个比较简单的动态规划题。下面分析两种解法。

暴力算法

暴力算法下,不考虑对原来的给定的数组进行任何操作,在初始化时,直接声明一个新的vector<int> newNum,然后将nums的元素全都拷贝过去。
在调用sumRange时,按照最常规的解法,使用for(int index = i; index <= j; index++)遍历需要求和的区间 。
(代码略)

动态规划算法

对每一个问题进行分解,设int result = sumRange(i, j);,这个问题实际上可以分解成sumRange(0, j) - sumRange(0, i - 1)。因此,可以将所有sumRange(0, i)的结果都存储下来。
假设用一个新的数组sum来存储,则sum[i] = sumRange(0, i-1)(边界问题我们稍后处理)。
但是,我们别忘了动态规划的思想:根据当前的到的结果推出下一步的结果。sum[0] = nums[0]sum[1] = nums[0]+nums[1] = sum[0] + num[1]···依次类推,可以得到sum[i] = sum[i - 1] + nums[i]。因此,在初始化时,我们只需要遍历一次nums数组,即可计算出所有位置的sum。

边界问题
按照以上得到的结果,应有sumRange(i, j) = sum[j] - sum[i - 1]
这个问题有两种解决思路,一是在sumRange函数中添加判定语句,如果i==0return sum[j]。优点是简单易懂;缺点是,增加了时间开销,每次调用sumRange函数都需要判断一次。
另外一种思路,在数组最前面加上一个0。这样一来,就有sumRange(i, j) = sum[j + 1] - sum[i],避免了可能的越界。

Code

//Runtime: 169ms
class NumArray {
public:
    vector<int> sum;
    NumArray(vector<int> nums) {
        int tmp = 0;
        sum.push_back(tmp);
        int numSize = nums.size();
        for (int i = 0; i < numSize; i++){
            tmp += nums[i];
            sum.push_back(tmp);
        }

    }
    
    int sumRange(int i, int j) {
        return (sum[j + 1] - sum[i]);
    }
};

/**
 * Your NumArray object will be instantiated and called as such:
 * NumArray obj = new NumArray(nums);
 * int param_1 = obj.sumRange(i,j);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