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在这万籁俱寂的夜里,在密林深处

有多久没有像今夜这般,静静领略一个万籁俱寂,悄无声息的夜晚,我在心里默默地思索这个问题。

因为秋渐渐地靠近了尾声,冬的雪纺裙缓缓地飘来了倩影,窗外再也听不到气势汹汹,热情如沸的蛙鸣,或者温柔缠绵,细腻悠长的蛩声,甚至没有一丝风,只有仿佛世界被清空般的安宁。

我只是全情投入地读着《蝴蝶梦》这本忧郁缱绻,仿佛伦敦的天气,有时晴朗,大多数时候阴雨绵绵的小说。

有那么一个瞬间,我甚至产生,自己已然被世界孤立,或者抛弃的错觉,然而这种抛弃,也不是无可救药的,因为这种安静,也是一种得来不易的柳暗花明。

在拉萨的时候,偶尔会一个人徜徉在深夜的八廓街,身边人来人往,头顶灯火辉煌,或者独自坐在书店的角落里,听着沉静悠扬的音乐像寂寞的海浪,在耳畔温柔地回响,但是无论如何,心是宁静的——仿佛知道自己来自何方,将要去往哪里,而此时此刻的一步一步,沉着坚定,所以洒脱舒心。

每个人都在笃定地走自己的路,转自己的经筒,念自己的祈祷,磕自己的长头,或者欣赏自己的夜色,互相没有攀比,没有较量,也没有纷扰。

每个人都是一个自足的宇宙,所以没有躁动不安的磁场。

某一个夜晚,和几个朋友一起爬上了拉萨的色拉山,站在山上俯瞰着灯火辉煌,璀璨夺目的拉萨城,心里感到难以名状的雀跃感动——那一瞬间的惊艳,不知道该如何用言语去建构,不知道该找怎样一个谁去分享,那一刻,忽然感到人生天地间,哽咽不能语的寂寞,因为天地大美,然而林林总总,总是无缘。

许多风景,只能在最高处不胜寒的心里,自生自灭,像一朵花,从芳华绝代,开到荼靡,空留一缕幽香隐隐。

在哈尔滨的时候,是九月份的天气,经常会在夜幕降临的时分,独自一人去松花江边散步。晚风清凉,江水奔流,目睹桥上的灯火仿佛点点金屑浮浮沉沉,闪闪烁烁在水面上,瞬间憧憬童话里的意境。

想要化身一尾沾惹了几分红尘气息的鱼,在那水波荡漾,波光粼粼处,幽幽地唱一支黯然销魂,「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歌,然后盼望那拂过水面的晚风,载着那缕缕若隐若现,如怨如慕的歌声去到心上人的魂梦里,绕梁三日,不可断绝。

或者在人潮汹涌,语声杂沓的中央大街,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像是在那一段时光里,忽然领悟了天长地久。

我也曾见证过中央大街沉寂无人的时刻,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分,只感觉自己像是一个遭受梦神遗弃的孤魂,像是心里有许多酸楚却不能够和人分享的可怜人,像是渴望一座水晶冰宫,而现实只贡献了一片戈壁荒漠,所以无所适从,孤身流浪的厌世者。

在武汉的时候,感受过最令人心力交瘁的喧闹和拥挤,这种状况到了夜里,会有一丝好转。虽然白日里喧嚣浮躁,人满为患,但是披上了夜的浓妆,这座城市不是没有它深沉耐看,游离在入世与出世之间的美。

记得和余两个人,在户部巷的狭窄巷道里,对着鳞次栉比分布在街道两旁的各色小吃指手画脚,但是眼里心里还是情不自禁地流连垂涎,和所有来来往往的人一样,只为着满足最基本,也是最切身,最体己的口腹之欲。

记得和西蒙走走停停的那个夜晚,在冷风吹拂的桥上,看着淡淡清烟里平静婉约的江面,看着江上来时无影,去留无意的轮船,船上那星星点点,不声不响的灯火,看着江水两旁,万家灯火,璀璨华美的城市,忽然错觉自己是世外仙山寂寞林里惆怅思凡的方外人,只想因为一个凡人而沉湎堕落,再也不去留恋九重天里的繁华宫阙,只愿意在一个人的眼眸深处沦陷,没有退路,不计后果,哪怕岁月赐予的,只是灰头土脸的生活真相,那似乎也好过,比明月更孤清皎洁的落寞。

还记得,那个站在广场上的女孩儿,唱到声嘶力竭,唱到有气无力,唱到尴尬沉默的那首歌,因为在人群中,我不由自主地跟着和,然后托付同行的人,让他一起表达属于萍水相逢的过客的心意。

在城市里,淹没或者抽离,欢喜或者伤心,宁静或者忧郁,总有太多太多情绪,说得出的,说不出的,别人能够懂得的,别人不能够懂得的,纷纷扰扰,斑驳交错。

我从来不曾怀疑,经过我身边的那一个个人,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让人黯然销魂,泪眼盈盈的沧桑故事。

我们总是没有时间,我们总是没有心情,我们总是寻寻觅觅,我们总是冷冷清清。

这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繁华或者冷清的城市,城市里有许许多多,热闹或者寂寞的夜晚,在那些冷暖自知,更深露重的夜晚,有成双成对的伴侣,也有孤芳自赏的灵魂,你不是最荣幸的一个,你也不是最凄惨的一个。

我们曾经萍水相逢,惊鸿一瞥,我们后来互道珍重,盼望天长,我们曾经对酒当歌,嬉笑怒骂,我们后来杯盘狼藉,天各一方。

在那些耿耿星河欲曙天的夜晚,我曾经辗转反侧,不能成眠,因为走过的大街小巷,沉默不言,因为听过的马蹄哒哒,词不达意,因为看过的繁花似锦,转眼凋零。

不知道你藏在,哪一座城市的,哪一个夜里。

我希望与你相逢,像在电影里的洛杉矶,穿着宝蓝裙子的米娅,遇见怀才不遇,但是孤芳自赏弹奏一曲忧郁清凉的塞巴斯蒂。

我希望与你相逢,像晴空中的一只风筝,在坠落的时候,忽然遇到了一棵树的守护,再也不至于漫无目的,载沉载浮。

我希望与你相逢,像森林里一头迷失方向的梅花鹿,忽然遇到潺潺流淌的溪河,未来不管多么跌宕凶险,至少此时此刻,能够感到一啜一饮之间的纯粹美好。

而这一分这一秒,这一个无人问津的时辰的这一个地方,你没有出现,我也仿佛遗忘。

世界的安宁像温柔厚实的拥抱,将我牢牢地锁住,我无法动弹,我也不想动弹,那些山山水水之间的,山山水水之外的,我曾经遇到后来失去的,我不曾遇到并且执着追求的,此刻都化成了云烟。

也许来日方长,我仍然会心有不息,也许未来的某一座城市,我仍然会在夜里意乱情迷,也许世界上,并不存在那么一个人。

但是如果你听见了,来自浩渺苍穹里,来自无涯时空里,来自茂密森林里,一阵微弱但是虔诚的鹿鸣,请记得拨开云雾,沿着落英缤纷,花影重重的小路,甩干身上阴冷潮湿的露珠,来将我唤醒。

我就在这个万籁俱寂的夜里,在密林深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茫茫人海中,驻足在车水马龙的街头,看沧海桑田,听嘈杂的卖叫声,感受着人世间最淳朴的生命活力,我知道了我的方向。
    悦玺阅读 868评论 0 0
  • 建议学习时长: 15分钟学习方式:了解 学习目标 了解什么是布局 了解有哪些常用的布局技术 详细介绍 什么布局 布...
    知行社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