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女司机被扇耳光,网友疯狂点赞:比有钱有背景更重要的,是有人品

7月30日,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与奇瑞男车主发生口角。

视频中,只见女车主提了提裤腿,昂首挺胸冲向男车主。

她出言辱骂,她怒扇男主耳光。

本以为她是王者,哪知道她楼塌了。

男车主肚子大、不吃素,回打一大耳光,帽子打飞几米远。

这一飞,不得了,飞上微博热搜。

网友欢呼不已:

“画面引起舒适”

“打得好,真该打”

“这个瓶盖踢得比甄子丹、赵文卓都好”……

男人打女人,网友却一边倒叫好,到底为什么?

是人性的沦丧,还是道德的扭曲?

原来啊,都不是,而是女主违规掉头,和一丢丢“仗势欺人”,不仅说人家车是“叫花鸡”的同胞“叫花车”,还3次出手……。

据爆料,女车主做生意“赚了些钱”、“老公是派出所所长”,又“有点背景”,之前就出手打过其他人了,只是没遇到王者。

所以,主题来了:

人,有点钱有点背景了,就要纸醉金迷、好勇斗狠、不守规则、为所欲为吗?

有钱有背景,可能物质生活会好一些。

但是,意大利诗人但丁说:人不能象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

中国《左传》也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传之久远,此之谓不朽。”

……

以古今中外为鉴,会发现,人活一世,修品修身,与人共生,才最重要。

·

1、人品很贵,有钱买不到

·

曾经看过一个段子,说的是宋朝“四大家”的故事。

说蔡京的书法技艺,本来高超,连米芾也说:蔡京比我厉害。

当时的书法“四大家”是苏轼、黄庭坚、蔡京、米芾。

不过,由于蔡京在官场阴险狡诈、惑乱人主、结党营私,有罪于北宋,所以后人就将蔡京从“四大家”中除名了,而替换成了德高艺彰的蔡襄。

还有个段子,说在清代,有个纨绔子弟,叫刘有才。

有才仗着爹爹刘康有钱有权有背景,就不仅无才,还学了一身吃喝嫖赌,胡作非为的本领。

有天,爹给有才买了个官,有才就一路按着喇叭乘船上任,船上还高高挂着:“奉旨上任”。

本来是叫百姓回避的,不巧,走着走着,竟然有人不回避。对方不仅不让路,还依葫芦画瓢,也在船头挂了个“奉旨革职”。

有才这边就破口大骂了,叫船让路。

那边却也不甘示弱,扯着嗓子就大声回骂:“你神气什么?你奉旨上任,我奉旨革职,都是“奉旨”,凭什么给你让路?”

好在有才这边有人眼尖,发现路过的是号称“扬州八怪”的郑板桥。

于是,有才装出恭敬的嘴脸,索要字画。这就相当于今天在微博@大V,想附庸个热点,提高点粉丝量。

这郑板桥倒也阔气,当即挥毫,写下了10w赞的评论:

有钱难买竹一根,财多不得绿花盆。

缺枝少叶没多笋,德少休要充斯文。

这是藏头诗,你把头头相连,发现是“有财 缺德”。

你用钱权,买得了官爵,但买不了斯文。这世间,最贵的东西,钱财都买不了,因为最贵的是人品。

·

2、人品很小,却组成人的一生

·

这说的是历史上的事,在现代也有很多例子。

记得白岩松曾讲过一个事,说北大新学期,有个年轻学子,背着大包小包进了校园。

实在太累,他就把包放在路边。正好一位老人走来,年轻学子就拜托老人替自己看包,自己去办手续。

老人爽快地答应了,尽职尽责的看包。

几天后,年轻学子发现,主席台上的北大副校长季羡林,就是那一天替自己看行李的老人。

因此,白岩松感叹:“人品才是最高的学位。”

在求职节目《非你莫属》一期里,有个28岁男生说,要求月薪5w,因为他很会销售,一直是销冠。

涂磊说:“说一件你最值得说,最体现你销售能力的事”。

男生说,自己曾经说服环卫工人买了5500多的情商课,而这个工人,每个月只有2000-3000元工资。

涂磊老师当即回复:销售不能不择手段,过一会后又说:你那故事惹毛了我,人家下个月吃什么,穿什么?

Boss们也都在第一轮灭灯了。

倒不是说男生是坏人,并没有。

每个人年轻时都犯过很多错,辜负过很多期望和责任,伤害过很多人。有人与人的交往,就有大量伤害,难能避免。

只是我们需要认识到:我们的羽毛,会被自己留下太多污渍。

我们需要提醒自己:我们需要爱惜羽毛,因为漫长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片段里的人品组成。

·

3、人品,是人最大的背景

·

我们见过古语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没有见过“修钱”、“修保时捷”、“修背景”的。

曾国藩写信给弟弟的告诫也是:“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的住。”

人这辈子,不管有钱没钱,有背景没背景,修身做个好人,是最大的背景。

比如俞敏洪的故事:俞敏洪老师创业时,跑到国外去找同学入伙,同学们纷纷同意,理由是:

“我们回来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扫了4年的地,打了4年水。我们知道,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

比如企业家王永庆,他8岁时开始做生意,十几岁时开始卖大米,他很有人品:

别人家大米,掺杂着秕糠买;他的大米,用心择干净才卖;别人家大米,自己去取,他的大米,送货到家,还帮忙擦洗米缸,把旧米倒在上面,新米倒在下面……。

所以他的企业成为“世界企业50强”;

所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评价他:“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台湾工业之父’”;

所以,吴伯雄评价他:“一生奋斗不懈、刻苦耐劳,创业过程和经营理念就是最珍贵的台湾精神。”

修身,不是做圣人,但也不堕走兽,留一些空间,去追求知识和品德。

希望50年后,我们背负一身骂名,也争取能留下一点精神、一点美名,除了背景,还有点背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初八、星期六,又是一个春光明媚、阳光灿烂的日子。吃过早饭我就骑自行车出发了,我要去挖曲麻菜了! 曲麻菜...
    一笑_5cb5阅读 690评论 0 8
  • 白琼格焦点解决初级十期坚持分享第225天 今天小侄儿又因为肺炎生病了,我各种担心。想到他上个月才因为肺炎住院十天,...
    潼宝的开心果阅读 161评论 0 0
  •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老鼠洞,洞里面有三只老鼠,老鼠爸爸和妈妈还有女儿,女儿一天天长大了,老鼠夫妇想把女儿嫁出去,老...
    宁宁老师阅读 4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