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却单身,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一】

找对象,从来不是看一个是不是优秀,有多优秀,而是看他(她)对另一半的要求和自己的条件是否相符。

一个姑娘,希望自己男朋友185,有车有房,月入10w,阳光开朗,英俊健康,这都是正常的,不代表她就找不到。但是如果她自己155,65kg,月薪3k,家庭穷困,从不打扮,那她是一辈子也找不到的。

一个男孩子,你可能看着他185,有车有房,月入10w,阳光开朗,英俊健康,就觉得哎这样的男生怎么可能找不到对象?其实他可能对另一半的要求是170,50kg-,年收入至少20w,貌美如花,温柔贤惠,身世清白,名校毕业,知书达理。他看得上的姑娘,就未必觉得他多优质了。

所以啊,单纯地讨论要求和自身条件,都是没法把这个问题分析透的。就像做买卖,有人做小买卖,卖个锅碗瓢盆勺子筷子的,一件几块十几块,卖得挺好。但也有人卖文玩古董,价格动辄百万千万,照样能成交。怕只怕你一个自家用的破缸,愣说是嘉靖年间的稀罕物,要卖八百万;或是你手里宝贝一样攥着两张百元大钞,等着齐白石老先生的画打折给你捡到。这种生意,是要亏本的。

在一个圈子里相对优秀,也会让人起心态上的变化。如果一个男生,在他的朋友圈里非常棒,是人人爱慕的男神。那他很可能就很习惯这种爱慕,他也知道自己可选范围太大,有无数稍次一些的候选人随时待命,他自然也会提高选择对象的标准,更不会被别人的关心和追求轻易打动,因为这些不过是他的日常。女孩子也是一样,被男生追求得多了,就难免麻木一些,再遇到好一些男孩子追求也不以为意。偶尔终于遇到一个让她心动的男生,却意识到好像已经远超自己的范围了。

这种在圈子里优质习惯的男生和女生,虽然从条件和要求上似乎凑在一起挺合适,但是心态的变化很可能让他们彼此都觉得对方一般般,因为大家都习惯了众星捧月的生活。反倒是平时没什么人看得上眼的男男女女,忽然有一个感觉还可以的,对自己付出关怀和体贴,就觉得是上天的恩赐,会好好去尝试和珍惜,也就容易走到一起。

所以啊,你看着优质的男生女生,找对象也根本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你可能心里想着「你要是找我,我就答应了,为什么你还单着?」可是人家都没把你当候选人……

【二】

找对象和找工作在很多方面很相似,

首先,你需要知道对方有没有那个需求,如果那个位置上早已有人,就该及早放弃;如果对方暂时没那方面打算,或者对你不来电,也不该一厢情愿地强求。就像拿着简历随便跑到一家公司说“我这么优秀,你们必须聘用我”,你只会被保安轰出来罢了;

其次,hr招员工并不是一定要选最优秀的,而往往是找最合适的。比如你985毕业,别人蓝翔出身,一起去应聘挖掘机驾驶员,你猜人家要哪个?同理,不要以为自己这么优秀,去追某个平平凡凡的妹子必定手到擒来,人家不答应就是没眼光,人家其实只是想找适合自己的罢了。

第三,只有找到和你旗鼓相当的公司或者妹子,才能真正了解和发掘你的优势和强项。比如你被某五百强录取了,人家肯定是通过层层筛选,最终觉得你最适合才给你发offer,如果你被富士康车间录取了,只能说明人家缺一线工人了。不要因为心急而随便签三方,也不要因为寂寞而盲目找人恋爱,否则后患无穷;

【三】

“优秀”有时候只是物质的表述,却无法达到内心———某男,海龟,本地人,有多房,有车,在大型单位有稳定多金的工作。一直单身。在聊天中,能感觉到他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程度到了自以为是和让人讨厌),觉得自己条件特别好,却又不断“谦虚”的说自己条件一般。当我问他想找什么样的女生,他说他没有什么要求,为人善良正直就可以。希望找个像自己妈妈那样的。她得洗衣服做饭看孩子和家里所有的家务。

我说是想让女方婚后全职么?

他说不是。

我说那你在家里做什么

他说赚钱,偶尔刷碗干活,给丈母娘送礼

我不会介绍任何女生给他认识。

原因如下:

隐含着我赚钱多条件好=你必须全身心的为我、为家庭服务,还得赚钱,内外兼修,至于你自己,Exm?什么是你自己?你不该有自己,因为我钱多我条件好,所以你应该听我的,放弃你自己!

可以看出,他觉得家庭的义务都是该老婆尽的,自己对家庭的付出就是赚钱。也没有分清楚自己和老婆的边界。老婆更像是一个变形金刚,需要时变阳光大姐,需要时变女强人,需要时变慈母。

再说一个可能很难接受的事,他很可能不爱自己,对自己总是各种挑剔,所以他不会理解别人,也不会真正尊重别人。

如果一个女生内心不够强大,那么很可能被他这种洗脑式的道德绑架,一辈子活不出自己。


【四】

找不到和不想找(包含眼光高)结果虽然是一样的,但是本质是完全不一样的。

只拿了一两块钱去吃早餐的人,买几个包子就解决了。而拿了一两百的人,却比较麻烦。一是符合档次的早餐点,少,需要开车找。二是花那么多钱,总要吃个称心如意吧。不合心意,肯定要换了。即使快过了早餐时间,也不那么容易妥协。反正只要肯将就,随时都能找到吃的,不急。

同理,对于优势的一方,无论男女,都是等得起的。

你说你遇不到喜欢的人,其实只能说明你的社交圈太窄。

你说你遇不到满意的人,其实只能说明你社交层次不够。

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冒了一周左右前天刚好转,就开始画了,看来我是真的中了画画的毒。 喜欢上画画源于人物,但写实人物...
    伊人淡画阅读 293评论 4 7
  • 我曾是“鸡汤”的狂热小粉丝,整日看什么《智慧背囊》呀,《时文选萃》呀,《读者》呀,《青年文摘》呀……还买了许多励志...
    楚宛阅读 211评论 0 0
  • 义山子云将 不善弓马强官子 五十六年南北往 百年武谥岂言羊 初战涡阳独身取 韦元直曹仲宗 名门禁军皆鼠惶 十三连城...
    茗苡Benjamin阅读 182评论 0 0
  • 昙花一现,指的是昙花开房的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 以前一直不知道昙花是什么样的一种花,今天在微信...
    他说他的不说阅读 20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