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代码习惯

我的代码习惯

一直以来我都坚持团队合作里面要有一份编码规范,尽量保持编码的一致性,让代码更清晰,便于代码审查和团队合作。即使迫于某些原因无法普遍的实施,但也要严格要求自己。
自己写的代码不仅仅是对项目,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正常来讲在自己的写的东西在特定阶段会有其他人参与,也会被其他人接手,为了不被后来人骂的太惨,还是要保持良好的编码习惯。

代码规范

代码规范不是自己凭空想像的,主要还是参考了各家的代码规范,外加自己的实践。自己遵守的代码规范,主要参考Objc Zen Book。当时在火车上一口气看完,看完即决定就是它了。之前已有整理,详见《禅与Objective-C 编程艺术》笔记。接下来我再挑一些比较重要的来讲。

代码组织

分组

  • 推荐使用属性。除了initdealloc方法,应该总是使用.语法访问属性,如果getter方法里进行了初始化和其他操作,init方法里也应该使用.语法。
  • 善于用#Pragma Mark进行代码分组。
  • 私有方法添加p_前缀进行区分,但不要以下划线_开头。
    [站外图片上传中...(image-253e0f-1533479745573)]
    这样分组主要依据是涉及逻辑和经常变化的部分越靠前。ConfigViewsInit部分属于配置和布局,一个很少更改,二是手动布局代码量可能会很多,因此放到最后。这样我们在查看.m文件是更多的去关心这部分的业务逻辑。

语句总是使用大括号包围,以避免错误

推荐

if (!error) {
   return success;
}

不推荐

if (!error)
return success;
或者
if (!error) return success;

nil和BOOL检查使用感叹号来判断

因为nil是解释到NO所以没必要在条件语句里面把它和其他值比较。同时,不要直接把它和YES比较,因为YES的定义是1BOOL是8位的,实际上是char类型。

推荐

if (someObject) { ...
if (![someObject boolValue]) { ...
if (!someObject) { ...

不推荐

if (someObject == YES) { ... // Wrong
if (myRawValue == YES) { ... // Never do this.
if ([someObject boolValue] == NO) { ...

三元运算符?:,应该只用在它能让代码更加清晰的地方

推荐

result = a > b ? x : y;
result = object ? : [self createObject]; // 第二个参数返回和条件语句中已经检查的对象一致时

不推荐

result = a > b ? x = c > d ? c : d : y;
result = object ? object : [self createObject]; // 第二个参数返回和条件语句中已经检查的对象一致时

当switch语句里使用可枚举的变量的时候,default是不必要的,没有default有利于错误的排查

switch (menuType) {
    case ZOCEnumNone:
        // ...
        break;
    case ZOCEnumValue1:
        // ...
        break;
    case ZOCEnumValue2:
        // ...
        break;
}

关于遍历

多用快速遍历(for in)或者block的方式遍历,少用常规for循环。

Enumerated Types枚举类型

  • 推荐使用NS_ENUM()声明。
  • 用枚举表示状态,选项,状态码,可读性和可用性会大大增加。

常量

  • 多用类型常量,少用#define预处理指令,有利于错误检测。
  • 类型常量如果在类外可见,则应该在.h文件中使用extern声明。

命名

  • 使用驼峰命名法
  • 单词直接不使用_连接。
  • 多个参数时使用描述性关键词,不使用and等连接词来表明多个参数。

多使用字面量来创建不可变的实例对象。

推荐

NSArray *names = @[@"Brian", @"Matt", @"Chris", @"Alex", @"Steve", @"Paul"];
NSDictionary *productManagers = @{@"iPhone" : @"Kate", @"iPad" : @"Kamal", @"Mobile Web" : @"Bill"};
NSNumber *shouldUseLiterals = @YES;
NSNumber *buildingZIPCode = @10018;

注释

秉承好的代码不需要注释来规范命名。但是一下几点推荐注释。

  • .h 头文件中推荐声明该类的作用
  • 接口方法应该有注释
  • 如果变量或方法名不明确的应该加上注释
  • 待完善部分申明TODO:
  • 在需要的地方使用#warning#error提示

美化代码

  • 方法的大括号和其他的大括号(if/else/switch/while 等) 总是在同一行开始,在新起一行结束。

    推荐:

    if (user.isHappy) {
        //Do something
    }
    else {
        //Do something else
    }
    
    

    不推荐:

    if (user.isHappy)
    {
      //Do something
    } else {
      //Do something else
    }
    
  • 方法命名在方法类型(-/+符号)后应该有一个空格。

  • 方法之间应该要有一个空行来帮助代码看起来清晰且有组织。 方法内的空格应该用来分离功能,但是通常不同的功能应该用新的方法来定义。

  • 优先使用 auto-synthesize。但是如果必要的话, @synthesize and @dynamic

  • 应该总是让冒号对齐。有一些方法签名可能超过三个冒号,用冒号对齐可以让代码更具有可读性。即使有代码块存在,也应该用冒号对齐方法。

    推荐:

    [UIView animateWithDuration:1.0
                 animations:^{
                     // something
                 }
                 completion:^(BOOL finished) {
                     // something
                 }];
    

接口设计

  • 类加上前缀,避免命名空间冲突。
  • 类的头文件(.h)中尽量少引入其他头文件,避免互相引用,降低耦合,减少编译时间。如需引入类,使用前向声明(@class
  • 尽量创建不可变对象,不要把可变对象属性公开,而是提供相关方法。
  • 属性如果有读写权限设定,需要用readonly声明
  • 方法命名要清晰,尽量不使用缩略词

善用代码片段

code snippet

Xcode原生带有一些系统的Code Snippet,我们也可以根据需要添加我们自己的代码片段,提高开发效率。
创建的代码片段会生成一个个文件,因此我们可以同步到云端,在不同设备上共享。

使用Assets管理图片

  • slicing
  • render

结合其他工具使用,提高效率

  • vscode
  • SourceTree
  • Go2Shell
  • iTerm2
  • simsim
  • Sequel Pro
  • AppCod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iOS编程规范0规范 0.1前言 为􏰀高产品代码质量,指导广大软件开发人员编写出简洁、可维护、可靠、可 测试、高效...
    iOS行者阅读 4,374评论 21 35
  • 推荐文章:禅与 Objective-C 编程艺 前言 为􏰀高产品代码质量,指导广大软件开发人员编写出简洁、可维护、...
    WolfTin阅读 2,684评论 0 1
  • 一树桃花多春潮, 两行新柳垂丝绦。 三五佳丽忙留影, 相映入境更妖娆。 (清风明月于三月三十号)
    清风明月冯耀杰阅读 254评论 2 22
  • 我2017年的目标是创造丰盛,年收入增加2万元;成熟的良好的沟通。 好种子开花: 今天早上醒来,想着之前咨询我问题...
    糖雪球球2阅读 18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