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花闻梅嫌春晚

寻花闻梅嫌春晚


1.寻花问柳,趁春光

周末闲暇别赖床,芳心萌动不须藏。

神雷启蜇蛹化蝶,寻花问柳趁春光。

3月4日晨,睁开眼看到朋友圈有人如此说,怦然心动。我便打算趁着送保单的机会去看看已经刷爆朋友圈的“梅花湾”。

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目的地——大丰梅花湾。

三月大丰梅花湾,十里梅林香径斜。

春在摇曳满枝桠,花抱东风舞恰恰。

我刚在朋友发了动态,一位校长就和诗留言道:

三月大丰梅花湾,一朝走过陌上边。

寻花问梅嫌春晚,斜风细雨春词淡。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又是一年赏梅季来了。

2.未见梅影,先得香

大丰梅花湾景区,国家级4A级景区,占地面积达3000余亩,拥有梅苑、清音阁、咏梅亭、沁香园、梅文化馆、仰幽流盼、望梅亭、静雅轩等多处赏梅景点,随处可见曲如游龙的梅桩,披靡而下的盆景,两万余株梅花次第绽放,“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人文意境,浮现脑海,重现眼前,梅意盎然,煞是迷人。

未见影先得香。尚未走进梅树,未见梅花,便先有浮动的暗香阵阵袭来,为你引路。待你徜徉在梅花丛中,香气盈怀,你若深深地吸上一口气,更是清香满口,沁心入脾,顿觉心旷神怡。这股淡雅花香,会让你忆起坚强、执着以及不服输的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话寻常草木知”,说的不正是这个“花中四君子”中坚韧高洁的名号,并非浪得虚名也。

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

“望去茫茫香雪海”,明媚的阳光下,我们在景区梅香中漫步。我想,人生的享受,许是尔尔吧。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3.流连梅苑,好春词

走进景区核心的精品梅苑,跃入眼帘的是一处处旖旎的生态风光,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梅花芬芳、小桥流水、髙曲雅韵的文化气息;赏心悦目的是一幅幅满眼梅花、花团锦簇的梅景。

众芳摇落独喧妍,占尽风情向小园。沿小路走进沁香园茶楼,推门进入院内,映入眼帘的是500年树龄的梅王、梅后,相伴而立。“梅王”是“墨梅”,“朵朵花开淡墨痕”“只留清气满乾坤”,花色呈深紫红近黑色,花香浓郁,是梅花中的珍品;而“梅后”是绿梅,“此枝绿阴繁,枝上子如豆”,花色近乳白色,花香清雅悠远,也是稀有品种。“梅王”和“梅后”深情相望,“不与桃李争艳,不因霜雪变色”,相得益彰,“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颇有一番意趣。还有100年树龄的宋梅“青”龙,饱经风霜,树皮铁黑色,树枝遒劲有力,枝头稀稀落落地开着点点梅花,花瓣厚,周边薄,微微内卷,似镶边一般。看来她并不服老,像要展示出自己生生不息的顽强意志。从古代赏梅的传统来看,梅花就是以“苍”为美,“宋梅”这般有苍老感,默默地向游客传达着梅花文化的源远流长的深意。

梅花的韵,苍古而悠长。

登上26米高的咏梅亭,可以俯瞰整个花海,丛丛梅树错落有致,各色品种应接不暇。玫粉、水粉、白色,朱砂、宫粉、绿萼、垂枝梅……200多种品种竞相怒放。“绿蔬挑甲短,红蜡点花开”,走进这里,就是走进了“百梅大观园”。

花形秀美,花姿优美。看朵朵娇客,风姿绰约,挺立枝头,在东风中缓缓抖开层层的“衣裳”,花衣轻薄,随风扬起……多似婀娜仙女,悄然飘落,香径旁,小河边,斜坡上,一大片,一大片,遍地是……别有一番韵致。含苞的,如少女,在树下,红着脸,娇羞欲语,脉脉含情;乍绽的,如美妇,倚着树,媚着笑,迷人大方,魅力四射;怒放的,如贵妇,在人群中,举着杯,典雅脱俗,端庄可敬。阳光下,她们或仰、或倾、或倚、或思、或语、或舞……“一朵忽先发,百花皆后春”,这儿一簇,那儿一簇,真可谓“千叶香梅春在手”。

梅花的姿,清秀而流盼。

花色多彩,遐思无限。粉红色的,如情窦初开的少女面庞,万分羞涩,如描似画,似水柔情。红色的,艳若桃李,灿如云霞,跳似火焰,舞像红旗,“一树红梅吐芬芳,朵朵红花战雪浪”,煞是绚丽夺目。白色的,如银雕一般清雅脱俗,如玉琢一般清白无瑕,如雪塑一般清正无邪,“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万里梅香,梅影荡漾,生机盎然。白里透黄的,黄里透绿的,花瓣润泽透明,像琥珀,冰清玉洁,韵致悠悠……“青枝绿叶何须辨,万卉丛中夺锦标”,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幅美丽的“梅花迎春图”。

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

疏梅影里春同醉,红芰香中月一船。待坐上画舫,顺着园内水系穿梭其中,不时可见黑天鹅在湖面上游来游去。湖面波光粼粼,湖边水草肥美,游客可乘画舫、快艇观赏两岸美景,水景与梅花相映成趣。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我是在六神的培训班里才知道李笑来,以及他的新书《把时间当做朋友》,六神和好多学员都推荐阅读,后来又看到杨小米在公号...
    小确幸咩阅读 268评论 0 0
  • 这还用说吗?当然是心丑的人更丑啊! 貌丑的人心灵美,相处长了,就不觉得丑了,甚至会爱上,比如《巴黎圣母院》里敲钟人...
    孔雀东南飞飞阅读 1,124评论 3 4
  • 『咚。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扎扎实实能帮你噎住的那种。 一年前丢失的pod能被神奇的找回来,而里面居然还下了有大量...
    绵花不白阅读 163评论 0 1
  • 大学的时候开始接触读库,那个时候都是一本本的买,想想自己也不算是个穷学生,不过就是一直没有一年年的定。 工作后,立...
    abigsmile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