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14):Material组件之TabBarView

Flutter教学目录持续更新中

Github源代码持续更新中

1.TabBarView简介

显示与当前选中的选项卡相对应的页面视图。通常和TabBar一起使用。

2.TabBarView常用属性

  • children:子节点的widgets,跟选项卡相对应
  • physics:确定可滚动控件的物理特性
  • controller:TabController控制器,
    (这个上一节已经讲过,不了解怎么用的可以看一下Flutter入门(13):Material组件之TabBar

3. physics属性

这个属性可以确定可滚动控件的物理特性

  • BouncingScrollPhysics :允许滚动超出边界,但之后内容会反弹回来。
  • ClampingScrollPhysics : 防止滚动超出边界,夹住 。
  • AlwaysScrollableScrollPhysics :始终响应用户的滚动。
  • NeverScrollableScrollPhysics :不响应用户的滚动。

4.代码演示

这里我们实现三个Tab选项绑定三个不同的页面,三个页面也不比较简单,就是StatefulWidget页面,里面有text,button,如果需要监听页面或者tab的切换可以设置tabController.addListener()。


1600825899481.jpg

子节点页面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super.build(context);
    print('_HomeItemPageState build');
    return Container(
      padding: EdgeInsets.all(10),
      child: Column(
        children: [
          Text('首页'),
          Text('num:$_count'),
          RaisedButton(
            onPressed: () {
              _count++;
              setState(() {});
            },
            child: Text('num++'),
          ),
        ],
      ),
    );
  }

主页面

final _tabList = [
    Tab(
      text: '首页',
      icon: Icon(Icons.home),
      iconMargin: EdgeInsets.all(5),
    ),
    Tab(
      text: '邮件',
      icon: Icon(Icons.mail),
      iconMargin: EdgeInsets.all(5),
    ),
    Tab(
      text: '我的',
      icon: Icon(Icons.people),
      iconMargin: EdgeInsets.all(5),
    ),
  ];

  //定义三个页面
  final _pageWidgetList = [
    HomeItemPage(),
    EmailItemPage(),
    MineItemPage(),
  ];

@override
  void initState() {
    super.initState();
    _tabController = TabController(length: widget._tabList.length, vsync: this);
    _tabController.addListener(() {
      print('_tabController.addListener');
    });
  }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return Scaffold(
      appBar: AppBar(
        title: Text('TabBarViewPage'),
        bottom: TabBar(
          tabs: widget._tabList,
          controller: _tabController,
        ),
      ),
      body: TabBarView(
        children: widget._pageWidgetList,
        controller: _tabController,
        physics: BouncingScrollPhysics(),
      ),
    );
  }

5. TabBarView页面重载的问题

大家都看到子页面里面的Button点击后,num会不断的增加,页面会刷新,但是当三个子页面相互切换的时候,num会归为0,这是因为flutter里面这种时候默认情况下页面从视图移走会被dispose,每次都是重新载入的,因此页面状态没有被保留,那么这个肯定不是我们要的,所以我们需要解决页面重载的问题。这里的理解需要先了解一下State的生命周期,不了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这篇文章:Flutter:State生命周期以及页面重载问题详解

不需要重载需要三步
  • 混入(with)AutomaticKeepAliveClientMixin<T extends StatefulWidget>
  • build方法添加super.build(context)
  • 重写wantKeepAlive返回true
    (注意这里是对不需要重载的页面添加,就是对TabBarView里的页面,不是对主页面添加,网上有大多博文都是错误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想从基础开始写一篇很长的Flutter教学的目的,希望有一个正确的引导)
    (如果有对混入(with)不了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这篇文章:Flutter(Dart)中extends 、 implements 、 with的用法与区别
代码示例

我们这里就用HomeItemPage做例子,我们需要home不重载,那么就是对home的State混入(with)AutomaticKeepAliveClientMixin<HomeItemPage>,build方法添加 super.build(context),重写wantKeepAlive方法,返回true,然后我们再次尝试,在home页面点击button,num++,切换页面在返回,num没有被重置为0,成功


1600909895283.jpg
class _HomeItemPageState extends State<HomeItemPage>
    with AutomaticKeepAliveClientMixin<HomeItemPage> {
  var _count = 0;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super.build(context);
    print('_HomeItemPageState build');
    return Container(
      padding: EdgeInsets.all(10),
      child: Column(
        children: [
          Text('首页'),
          Text('num:$_count'),
          RaisedButton(
            onPressed: () {
              _count++;
              setState(() {});
            },
            child: Text('num++'),
          ),
          RaisedButton(
            onPressed: () {
              Navigator.pushNamed(context, Constant.homeHomePage);
            },
            child: Text('下一个页面'),
          ),
          RaisedButton(
            onPressed: () {
              setState(() {

              });
            },
            child: Text('刷新页面'),
          ),
        ],
      ),
    );
  }
  @override
  bool get wantKeepAlive => true;
}

下一节:Material组件之BottomNavigationBar

Flutter(15):Material组件之BottomNavigationBar

Flutter教学目录持续更新中

Github源代码持续更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