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风中来观《影》,做人做鬼自修行

昨晚上听朋友说,张艺谋执导的《影》拍得精致。今天下午无事,便购票去片中感受一二。

影院的海报上,“水墨杀场”四个字给人无穷想象,邓超、孙俪、郑恺、胡军、关晓彤、吴磊等人冷峻夺目,每个人穿着淡雅,皆为黑白,衣服上暗影团团,犹如中国水墨山水,极具诱惑。

坐定看影,从境州,沛国,宫殿,《太平赋》,主公,子虞这些信息中,我大概觉得像三国时的事情,可周瑜,刘备,荆州?又觉得对不上。当即点开手机去查,原来,《影》的朝代背景是虚构的,但是原本雏形剧本是朱苏进的《三国·荆州》,是东汉末年周渝夺荆州的故事,截取的也是“大意失荆州”这一段。但影片想表达的是“替身”的主题,很多历史无法照用,所以 “三国”的历史被架空,张艺谋就侧重于替身,遂有此《影》。

影片开头,幕黑底白字出现,先是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影子的故事,从沛国大都督的夫人小艾开始,然后让我们了解,影子,舍命效主,出生入死,却籍籍无名,史料几无记载,他们的生死与行踪完全湮灭,鲜为人知,仿佛从未存在。

我想,影子,也就是“替身”吧,自古有之。尤其有刺杀时,就有影子,“影子必须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替主人博回一命。影子又必须与真身互为一体,令旁人真假难辨如同孪生。”这样,才成事有余,不会在身份的败露上丢掉性命。而关于影子的来龙去脉,真身也从来忌讳莫深,不愿提及,令真相扑朔迷离。

影片中邓超饰演的境州,就是沛国大都督子虞的影子,因被胡军饰演的敌国战将杨苍击败,负伤之后伤势难愈,且迅速变老,不得不启用八岁就被秘密囚禁的替身境州,为他行走在朝堂和战场。由于大仇在胸,子虞悉心培养境州,希冀有朝一日,替他杀敌杨苍,报仇雪恨。而朝堂上下,郑凯饰演的沛国国君与大都督子虞互相算计,境州处在帝王将相权谋的夹缝中挣扎求生。与此同时,朝暮相处,都督子虞的夫人小艾,也由最初对境州的可怜同情,生出丝丝缕缕道不明的情感来。

悬挂着沛国国君行云流水般《太平赋》的大殿,永远都充斥着夺回境州和议和敌国的吵闹声;而人影散去,大殿上小艾与境州的琴瑟和鸣震动心弦,也搅乱了偷窥二人的都督的心;打开殿门,殿外仿佛总是重峦叠嶂,长雨漫漫;心门里面,境州惦念老娘,子虞疑心小艾,田战归心旧主,国君装疯卖傻,长公主孤注一掷……

终究,“境州城战”成了全影片的辉煌,铁器沛伞,阴阳太极、泼墨山水、琴瑟对弈,还有那血腥的骨头和肉,都让影片既杀气腾腾,又美轮美奂。虽然只是黑白色,唯一的红色还是血,但接近于舞蹈的打斗舞戏,传统中式元素的渗透,依然给了观众最强烈的视觉冲突,无论寥寥数人,还是双方对战,每一个场景,都氛围凝重,彰显了人物内心的苦苦挣扎!

死了。长公主死了,不必再为兄长要她联姻敌国做妾而绝望;杨平死了,也不必为两国交战利益争夺而成为牺牲品;都督子虞死了,不用为大仇得报快活也不会再有争权夺利的阴谋;沛国国君死了,无论是装傻充愣还是极尽聪明之能事都不能再掌控大局。死了,就结束了,所有的诡计暂停,所有的抱负成空,所有的爱恨情仇都随着漫天的雨水流去,只留下活着的人,续写着接下来的故事。

谁活着呢?境州。小艾。大将田战。以及殿外候着的文武官员。结局怎样呢?呵呵,很抱歉,我也只能笑一声,笑什么呢?笑电影突然结束在小艾扔掉荷包,惊恐的冲到殿门前的那一刻,戛然而止。那一刻,孙俪饰演的小艾的面容,一半在阳光下,一半在阴影中;那一刻,殿外的境州,向大家宣告国君亡他有功;那一刻,大臣哗然,跪倒在永远不绝的雨中,田战一脸茫然,不解,质疑,和说不出的吃惊……

就是这样,没有结局。没有结局的影片,给了观众充分的留白。你可以去想象,小艾原是想冲出去说出真相,但从门缝里看到的境州,变成了子虞,也想成王拥权,她失望,渐而平静,接受了黑白的转换,真假的轮回;你也可以想象,境州最终把这一切交给了小艾,他拂袖而去,回归到自己的布衣身份,找到了自由和自己,第一次把命运握在了自己的手里;你还可以想,他和小艾都走了,偌大的沛国,留给了田战,任他打点这千疮百孔的江山……

我还坐着,直到字幕上升,我还幻想着会不会有文字告诉我,到底结局如何。可观影的人已陆续往外走,这跌宕起伏,扑朔迷离的《影》,是真的到此为止了。至于权利的对弈,欲望的追逐,人性的挣扎,真真假假,还是虚虚实实,都在意犹未尽中,任你去随意的畅想吧!想必这世上的事,也许多都不能圆满,许多也没有答案,“天使和魔鬼有时只隔着一层纱”,我们每一个人,遇到选择时,又会怎样呢?做真身,还是做影子?做人,还是做鬼?

每个人,都有一个影子吧。也许,在善恶真假之间,我们也在不停的转换。但我想,总有一些东西是应该坚持的,总有一些底线,是应该坚守的。愿我们真人和影子一样干净,完全重合,不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分离了真身和影子,最终,丢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