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淡定弑母,22岁男人打游戏由奶奶喂饭:是谁培育出“错龄”男?

相信前些天大家都被湖南12岁“男孩弑母案”刷屏震惊了。

男孩因不满母亲的管教直接持刀将其杀害,完事后他没有感觉到害怕。

相反还特别淡定的换衣服、锁房门,带着自己的弟弟跟着母亲平静地睡了一晚。当天他还曾用母亲的手机以母亲的口吻给老师请假,装作什么也没发生。

如今这个男孩因未满14周岁被释放,让家里的亲戚带回去严加管教。

当他面对亲戚们一脸不相信地看着自己的时候,似乎并没有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称“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

如此淡定、如此冷静、如此冷漠得简直让人难以置信。直到看见记者对男孩爸爸、爷爷奶奶的采访,竟也不足为奇了。

记者问起孩子最近的表现怎样,父亲格外“客观”地回答:“没什么异常的,就是跟平常一样。”仿佛不经意间提起一件极其普通、无关痛痒的家长里短。

刚经历过儿子杀死妻子的惨剧,这位父亲脸上显然正如其描述的“没什么异常”,毫无悲痛神色,甚至还带着一丝丝莫名笑意

网上流传着男孩父亲向社会发出求助的一份家庭情况说明。称:以前有妻子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而现在都得靠我一个人,这就意味着我无法赚钱养家,那我这个家庭怎么办?

通篇尽在强调家庭困难。对于惨死刀下的妻子,仅一句丧妻之痛就带过了。甚至于孩子,貌似也被看作是负担。

也许妻子在他心中只是带来收入维持家庭运转的工具、照顾老人孩子的免费保姆,多深的感情实在看不出来。

再来看孩子的爷爷,当男孩被警察带到案发现场时,爷爷竟一句都没有批评他,还抚慰似的摸了摸他的脸

当学校准备安排老师上门给孩子补课时,奶奶还对此表示不满,她希望孙子还是能够回学校上课。

对于孩子母亲的悲剧,只字未提,似乎全然不在乎,从头到尾只关心孙子的读书问题

这一家人,仿佛自己的儿子、孙子只是踩死了一只微不足道的蚂蚁。

对凶手没有过任何指责,更谈不上教诲;也没有心疼悼念过惨死的母亲,仿佛这个女人的死对他们来说完全不值一提

不少人为12岁杀人不偿命的结果愤慨失望,更担心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这个才12岁的男孩以后注定要酿下更多的惨剧。

那时没有母亲可杀,轮到谁,不禁毛骨悚然。

另一位让人痛惜的则是本应自力更生的22岁的男人。

22岁的晨宇(化名)出国留学,两年败光200万元却连预科都没毕业;回国后到大专院校求学,不到两个月就弃学回家;整日与游戏为伴,剩下的仅有的交流就是向家人要钱,失去了与人交流的能力

晨宇的母亲是哈尔滨一家公司的高管,父亲是一家国企的职员。十几年前,俩人因性格不合和平分手,晨宇从此随父亲一起生活。

说是随父生活,事实上却是被接到了奶奶家。作为奶奶家的“独苗”,奶奶的命根子,晨宇被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不容受半点委屈

有一次,奶奶看到自己5岁的外孙女因太饿吃了一片面包片,二话没说起身冒着鹅毛大雪出去又买了3袋。当时的奶奶正犯老寒腿,卧病在床。奶奶坚称:孙子的东西,谁也不能碰

父母也因分手心怀亏欠对晨宇有求必应。只要是儿子想要的东西,都会无条件满足。晨宇已经沦陷在了极度宠爱下无需与其他人交流就生活下去的陷阱。

在没有充分考虑适合与否的情况下,母亲将晨宇送到新西兰读预科。

然而,晨宇在国外几乎不与人交流,玩游戏是他打发时间的主要途径。他的性格变得更加孤僻,疑似患上了抑郁症。

直至此时,父母才发现,留学并不适合儿子。决定让晨宇放弃留学生活,回家进行调整。

可是母亲痛心地说:“孩子在家几乎不出屋,天天猫在卧室里上网玩游戏。吃饭都是奶奶送到跟前,甚至一口口喂。”

母子俩的聊天记录,里面除了转账记录其他信息寥寥无几。

如此一年多过去了,剧情仍然定格在晨宇玩游戏,奶奶不厌其烦地喂饭的这一集。

这真是个神奇的社会。一个小小年纪杀母后表现出超乎成人的冷静与缜密,一个早已成年却无法与他人交流,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

两件事情各有让人错愕之处,却也共通—— 父母基本的温情与教育缺失、祖辈的溺爱与纵容满溢

小鱼虽然感慨万千,倒也一点都不诧异。因为在从小的生活环境下,亲朋好友们的家长里短中,重男轻女、用溺爱与冷漠对男孩同时左右夹击的情况比比皆是。

一边缺少与孩子身体上的接触与精神上的交流,一边用源源不断的物质来弥补沟通的鸿沟。

一边漠视平日里对孩子的理解与教育,一边动辄打骂来解决问题。

一边父母吝啬情感和时间的付出,一边祖辈恨不得倾其所有。

男孩们在父母和祖父母极其分裂的方式中求生存,无所适从、迷失方向是必然的结局。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悠远留长,却有一件事从来没有教化过子民,也不确定能否在当下这一代父母与孩子间慢慢补上。

男性应该怎样尊重女性,

丈夫应该怎样敬爱体恤妻子,

父亲应该怎样为母亲分担家庭和育儿的责任,

以及女性应该怎样尊重理解女性。

祖辈那几代如果没有树立这个榜样,那么后代除非有强烈的意识觉醒和自省能力,才会刻意改变自己的观念和行为,并不断的践行下去。

可悲的是男孩的父亲们大多也是被自己的父母、祖父母如此对待与影响,带着原生家庭的烙印来对待自己的儿子、孙子。可谓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总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很多时候有条件的父爱真的如山一动不动,无条件的母爱如水一波一波让人窒息。

在仍然以母亲、奶奶外婆为主导的养育孩子的社会,如何让父亲们改变意识动起来,如何不断的学习和改善和男孩的沟通与教育,这也许是培育出顶天立地男子汉,尽可能减少“错龄”男的关键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的情绪,有积极的,有消极的。积极的情绪让人产生动力,而消极的情绪会让人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糖小炜阅读 711评论 2 0
  • 今天下午本想着跑南湖 谁知道路上满是碎石 最终还是硬着头皮跑到了南湖 然后发现共青要背着我们搞事情 三年的一个大工...
    我要什么昵称阅读 127评论 0 0
  • 导读:“我也想……可是没办法啊!”这句话在我们的身边不绝于耳,不知何时成为了人们面对困难与压力时的万能“自慰理论”...
    理式生活阅读 797评论 0 0
  • 3c940cf391b8阅读 8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