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报任何课外班的她,却培养出多才多艺的女儿 | 真人书NO.22

原创: 荣荣 果妈阅读  

公众号回复“书单”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

2019年1月17日,果妈阅读真人图书馆迎来第22位分享人:荣荣

她是四岁女孩的妈妈,亲子艺术启蒙达人,果妈阅读资深会员。非科班出身的她没有给孩子报任何的培训班,却教出多才多艺的女儿,阅读、音乐、画画、手工、英语样样行。

她说孩子的兴趣特长培养,普通妈妈在家也能做。

那么她是如何在家给孩子进行音乐、绘画、手工、英语启蒙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听荣荣讲述孩子的兴趣培养故事。

大家好,我是荣荣,坐标北京,89年生,有一个4岁10个月的女儿,名叫希希。

加入果妈阅读快三年了,在会员交流群里都不经常发言。绝大部分果妈阅读的会员应该都不知道我是谁,因为我身上真的没有拿得出手的耀眼标签、特长……

之前真人书分享的朋友们,个个都有各种斜杠标签。心想我虽没有,也不能太寒碜是吧,那就发一些,朋友对我的评价和印象吧。注意:这只是为了不太寒碜才发的,没有参考意义。个别朋友对我的美好评价不代表所有人都这么看我

经常关注我朋友圈的朋友,还有比较了解我的朋友,总会说:希希真棒呀,从不撒泼耍赖,凡事有商有量,阅读、画画、手工、英语样样行,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

希希从出生到现在,没花一分钱在任何兴趣班和培训机构上,简称零报班。有时候和希希幼儿园同学的家长聊课外兴趣班的话题,同学家长总是边羡慕边调侃我“希希啥班都不用报,有你这个妈妈教就够了。”

真的是我这个妈妈智力高人一等,天生会带孩子吗?还是希希生下来就是乖孩子、学霸苗子?当然都不是!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妈妈,希希也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孩子。我能做的,所有家长都能做。

1.教育孩子前,先谈亲子关系

在谈各种亲子启蒙前,先允许我唠叨一下关于“亲子关系”的话题,这涉及到整个的后面启蒙。

孩子只愿意听她喜欢的人、尊敬的人的管教,孩子和你的亲子关系,决定了你说的话她愿不愿意听。如果孩子每次和妈妈相处都不愉快,那她还会愿意听你说话吗?

同时,亲子关系也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与成长。经常被吼叫、打骂、忽视、说教的孩子,将来有可能出现不爱学习、注意力差、自控力弱的表现。

很多人为了做一份工作会去学习、读书、考研,但其实人生中哪一份工作会比做父母更重要呢?不学习就当父母,风险很大。

良好的亲子关系不是溺爱孩子,不是对孩子百依百顺,不是舍不得让孩子哭…而是当孩子撒泼打滚,挑战了你的底线时,你有能力让自己不对孩子动手,有能力让自己冷静以后再去解决你们之间的问题。

当孩子给你带来挑战时,你自始至终的终极关注点都应该是“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二话不说先让自己痛快了再说(吼一声、打一巴掌),也不管孩子心里什么感受。

可能有人会想,难道为了获得良好的亲子关系,我就要对孩子百依百顺般溺爱吗?怎样才能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答案是:良好的亲子关系不是让我们从来都不对孩子发火,而是让我们带着觉知去学习。可以去阅读育儿书籍、和身边有经验的妈妈取经、经常审视和反思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等。

生气的当下,是最不适合解决问题的时候。在处理一个问题前,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直到能够用理性大脑来思考时再解决问题才有意义,这也是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一项重要技能。

通过学习、阅读,一步步更新迭代自己的育儿理念,控制好自己的大脑,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如果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又怎能要求你的孩子做到事事听话?

全脑教养法》是我最喜欢的讲情绪管理的书,从脑科学的角度和实际案例让我切实认识到吼叫孩子的严重后果,教会我如何更好的管理自己和孩子的情绪。

获得良好的亲子关系,除了平日里的走心陪伴外,更重要的是,当孩子一次次看到妈妈在她崩溃无助的时候是如何理解她的感受,如何和她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时,孩子也会学会正确处理问题的方式,你们的亲子关系就会越来越好。

说了这么多,好像我是个圣人,天生没脾气似的。其实我也一样有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也会有冲孩子吼叫的时候,但我知道我在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我们之间的不愉快和冲突时刻越来越少。

每次因为我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都会和希希真诚地道歉,聊聊妈妈刚刚到底是怎么回事,并给出补救措施,所以她才有可能愿意听我说话,喜欢我们的亲子时光。而这,是管教孩子的前提。

平时生活中,大人对孩子说的语言尽量有趣,新鲜。孩子经常听父母对她说“优美的、有魔法的”语言,她就会感受到父母对她的爱,会喜欢听父母说话。

18年8月底,希希幼儿园邀请家长们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新学期的信,希希不认字,我写完以后录下来放给她听,她好喜欢听,因为听到了信里说“眼泪里含有厉害的毒素,哭出来会舒服很多,她很认可(确实她每次哭完会和我说妈妈哭出来感觉好很多)”,她在信里感受到了妈妈的爱,所以那段时间她总会抱着我,和我说“妈妈,我好爱你”。

这封信我录在了喜马拉雅app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喜马拉雅搜“妈妈写给希希的一封信”听听。

2.零报班,一样可以给孩子好的启蒙

刚刚花了很大力气讨论亲子关系,是因为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基石,没有亲子关系,再好的教育都是本末倒置的。现在聊:不报班,家长自己怎么给孩子启蒙。

音乐启蒙

孩子在胎儿时期就已经有了听力,婴儿最先了解世界的方式就是用听的,所以“耳朵”是宝宝小时候最要好好利用的一个部位。这就决定了我给希希做的第一个启蒙就是“音乐启蒙”。

最早的婴儿时期的“音乐启蒙”,首先是和宝宝大量的说话。喝奶了、洗澡了、睡觉了、出去玩了都用语言告诉宝宝,她会很享受妈妈和她用语言沟通的感觉,从而喜欢“动用耳朵去听”。

我这个做法在当时老家的邻居看来,简直是对牛弹琴。“宝宝才两个月,哪听得懂你说的这些?你天天和宝宝说这么多话累不累呀?”,我莞尔一笑,继续和宝宝说话。

后来大一些,开始正式进入“听音乐”阶段。希希的第一本音乐启蒙绘本是《世界最美儿童绘本歌曲》,23首世界各国的启蒙音乐,绘本自带音频,我常常当作背景音乐播放给她听,也常常抱着她和她一起享受音乐。她2岁多的时候会哼唱里面那首沃洛夫语的歌曲。

慢慢得,她对音乐和乐器越来越熟悉和喜爱,我们经常在音乐声中去琢磨这个乐器是小提琴还是中提琴?听得多了,她可以从乐声中听出哪个是钢琴、哪个是古筝、哪个是管风琴的声音。

她会因为在某本书里见到某种不熟悉的乐器让我去给她搜乐器的图片。比如真正的管风琴、钢片琴、羽管键琴都长什么样子的,她想看,我就去百度搜真实的图片给她看。

我买了很多音乐启蒙的绘本:《放屁大象吹低音号》《黄雨伞》《听,小蜗牛艾玛》《德国经典儿童音乐启蒙书》《儿童古典音乐绘本系列》《世界音乐大师系列》等等,这些绘本都有配套的音乐音频,我们边阅读边听音频。到现在她已经听了近百首古典音乐的曲子。

就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听音乐、聊音乐、共读音乐绘本,她的小脑子里存了很多和音乐有关的东西,她说她最喜欢柴可夫斯基、海顿、亨德尔,喜欢听《匈牙利舞曲》《金婚式》...

我还订阅了喜马拉雅上非常非常受欢迎的“小龙老师唱古典”音频,这个亲子音乐启蒙课是用古典音乐名曲和故事相结合,音频旋律与故事情节契合得非常好,希希超级爱听,反反复复听了上百遍。

她经常边听边问我“妈妈,什么叫大调转小调?什么是对位声部?什么叫加花演奏..."

我本身没有任何音乐专业知识,一下子根本不知道怎么和她解释,于是我就去各种查资料,找到了一套写给大人看的非常好的入门级古典音乐书:《吉松隆.大家都来听古典》。书中以干货+漫画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上面希希问我的所有有关古典音乐的知识,不枯燥非常容易读。

吉松隆在书中写道:世界上的音乐只分两种——古典音乐和非古典音乐。

我心想,不是还有流行、爵士、摇滚等种类吗?这位日本著名的作曲家为什么这么说?他的这句话激发了我对古典音乐的好奇,于是开始慢慢去研究古典音乐,等着以后希希再问我什么有关音乐的问题。

我心目中的音乐启蒙,不是非要一上来就去正规的音乐机构学习乐理知识和乐器,也不是非得每天弹琴打鼓才叫音乐启蒙。

我想要的音乐启蒙是,希希真的能感受音乐带给她的快乐,知道世界上有各种各样成千上万的乐器,每种乐器都有各自的音色和特点,她能从音乐里听出紧张、开心等不同的情绪感觉,喜欢和音乐相处,即便眼下不懂任何乐理知识那又怎样?

某天雨天,我们放着她的第一本音乐启蒙绘本的音乐,边看书边听,她听着希伯来语的《玫瑰之夜》和我说“妈妈,这首音乐好好听,听的时候我觉得肚子是热的”。

她的年龄还不懂这感觉是,人听到喜爱的音乐,身体自身的反应。我知道,即便她这一生一种乐器都不会演奏,她也一样和音乐成为了好朋友。

艺术启蒙

在我心里,做手工和画画一样,都属于创作类,我把这两个并为“艺术启蒙”。

很多妈妈都抱怨“我家孩子玩不了坐着不动的项目,做手工、画画都是不爱动的孩子才喜欢做的事。”不可否认,有些孩子天生是运动型气质,会有这方面的些许影响,但这影响不应该成为阻碍孩子安静的借口。

薛瑞萍在《教育教学问答》一书中说“爱吵爱闹,意味着一个人的心门是闭塞的。他的眼里只看见自己,他的耳朵只听见自己。这样的人,不容易从生活、书本中有所吸纳和汲取。培养孩子的静气,是大人的责任。”

所以,用坐得住的项目引导孩子可以逐渐静下来,逐渐专注,是很有必要的。

思考下,想要孩子热爱画画,应该做些什么?买一堆各式各样的绘画材料往角落一堆,任其自生自灭?还是当孩子说“妈妈,我不会画小鸟,你帮我画”时,你立马画了一只极其漂亮的鸟示范给孩子?

我一开始也不知道怎样正确地陪伴、引导孩子画画,正好果妈阅读有一期主题阅读读“儿童美学”的书,《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生命合伙人》这两本书,给了我太阳般的指引。想要深入了解如何陪伴孩子艺术绘画的朋友,可自行网购这两本书。

我在《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1》中深刻认识到了“陪伴孩子画画的5大误区”,当孩子说“我不会画,你帮我画”时,妈妈千万不要给孩子示范出一个“范画”,画得漂亮又整洁,而是给孩子画一个她那个年龄能画出来的形态。也就是说,孩子三岁,那你就画3岁孩子能画出来的给孩子看,孩子5岁你就画5岁的孩子能画出来的。

希希一开始非常不愿意画画,总说不会画,画得不像。我就陪着她一起玩儿画,先给她提供手指颜料让她玩,她用手指抹在纸上一条线,我说“哦?这是哪只小动物的尾巴吗?”

她马上进入自豪地联想:“对啊对啊,这是小鸟的尾巴”,“那小鸟的眼睛在哪里呀?”,她就会开心地往下画。她画一团乱乱的线,我郑重地拿起来欣赏“哇,这是刮大风了吧?”

渐渐的,她不再关注自己画得像不像,更多的是让我猜她的画里是什么。我会经常带她去看各种美术展、艺术展,每次看着她安静地站在作品面前时,我就在想,她回家会画出什么样的画作呢?

很多人害怕带孩子去艺术馆美术馆,因为觉得自己不懂艺术也不知道怎么引导,其实根本不必在意自己到底是否真正懂艺术作品。

就像《生命合伙人》里写的那样:“逛美术馆和去超市应该是一样的活动。不拘泥于时间,就是抽空可以一起去做的一件事情,有充分的准备当然好,没有准备,一时起意也行,半小时还是一整天,看心情,和孩子放松地去一个新的地方探个险,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

书中还提供了一些观展时的思路:

比如在毕加索的人像作品前,可以和孩子先互相看看彼此的脸。在观看方式上,可以让孩子以不同的距离去看一幅作品,比如从很近的距离看细节,然后后退,从远处看整体,分享不同距离有什么不同的发现。

还可以从小的细节问题开始:你看到了几种颜色?你怎么描述这些颜色?你觉得这是一个什么主题的作品?

还有一个最好的可以和孩子交流作品的问题是:你注意到了什么?

答案没有对错之分,每个人看的角摩、观察的重点是不一样的。

实在嫌弃自己不懂艺术,不知道怎么给孩子艺术启蒙,也不用立即又想到了报班,先自己存点货,其实父母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最珍贵的付出其实是父母的时间,而不是兴趣班学费。

孩子艺术启蒙妈妈们可以这样做:

稍微读读艺术史,一起看看画展或翻翻画册,哪怕看看艺术领域的公众号也好。

和孩子一起创作,他画的比你好也没关系,“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玩玩艺术游戏,在玩艺术游戏的时候,父母是一个平等的参与者,而非指导者。

我想要的绘画启蒙和音乐启蒙一样,不是她会多少美术技能,而是“喜欢画,看得懂,能从自己的角度去欣赏”。从自己的经验和角度研究艺术的意义,真的比画画本身重要的多。

手工其实和绘画一样,只是探究和发展小孩子创作力与想象力的一种艺术形式。希希非常热爱做手工,一张纸,剪剪贴贴画上几笔,拿给我“妈妈,这本是我做的画册,那本是我的日记本”。用超轻粘土各种揉捏搓,到最后可以作出比我这手残党强百倍的作品。

孩子热爱手工的前提是,她有自己的审美,喜欢想象,喜欢创作,喜欢动手做。至于做得好不好看,那是附属意义。孩子的审美、想象、创造力来源于日常的阅读积累与生活阅历。所以,想培养孩子的手工、绘画、动手等等,这一切都离不开阅读和生活中的点滴。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不分享亲子阅读了,我相信绝大部分朋友都对亲子阅读有很深的认识和实践,想交流亲子阅读的朋友可以以后和我私信交流。

她做的日记册来源于她喜欢读《我的日记系列》绘本,太阳面包来源于《太阳面包》这本绘本,愿望井是在《奇先生妙小姐》里读到的,就会想要自己动手做一个。

陪孩子一起看各种各样的绘本,一起玩假装游戏、编故事,尽最大努力保护她的“天真晚熟”,一起畅想着用梯子爬到月亮上去玩躲猫猫是多么的刺激,而不是和孩子说“笨蛋,梯子那么短,是不可能到月亮上的”。

关于想象力的绘本,推荐深见春夫的系列绘本(适合年龄6岁以下的小朋友)。

英语启蒙

最近希希参加了iEng英语阅读21天初级营打卡的朋友圈活动(已经打卡结束了),很多朋友看了希希读英语的视频不禁赞叹她的英语太好了,简直就是英语小学霸,是不是她天生就英语很好?

在这和大家聊聊希希英语启蒙上的点滴和弯路,希望能给朋友们些许参考。

聊英语启蒙前,先交代下我的英语水平,就是大学英语四级的水平,还是典型的哑巴英语,不会花式复杂的英文交流,只会做题考试读课文。但我想说,即便这样,也足够给一个娃娃做外语启蒙了。

希希一岁半左右开始接触英文,我最开始买了很多简单的英文原版绘本和希希一起共读。这过程中我也会遇到很多不认识的单词,不明白的句子,那就先提前上网查好怎么读,自己先学一遍再给希希读。

一开始我的英文水平只会考试,给希希每天读英文绘本,学习英语口语的过程中,我的英文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同时也会引入英文儿歌童谣,只要是和生活能联系上的都联系起来。比如下雨天给她唱“rain rain go away",去超市给她唱“to market to market"。给她换衣服的时候抓着她的胳膊说arm,洗头的时候指着头说head。

刚开始读英文绘本的过程中,如果孩子很排斥或者听不懂,可以一句中文翻译,一句英文。翻译的时候简单翻译整句的大概意思就可,不必每个单词都翻译出来。等到孩子已经熟悉了这一整本英文绘本的意思,再共读的时候就不要刻意翻译(除非孩子强烈要求说中文)。

我用这种方法给希希读了10多本绘本故事她就不会再排斥看英文绘本,也越来越少让翻译。直到最后一本新的没读过的英文书,我只在第一遍的时候粗略翻译某个别没接触过的单词,不再翻译整句。

和孩子一起唱童谣儿歌的时候,因为有好听的旋律和有节奏的韵律,大多数孩子不会排斥英文童谣也不会让翻译。那父母就不要做任何中文解释的动作,只需要和孩子用情景对应的方式唱就好。

比如唱很多人都喜欢的《one little finger》,儿歌加上身体对应的部位和动作,孩子听几次就可以学会。

就用这种生活中水滴石穿的渗透力量,一年半的时间,希希积累了500左右的英文词汇量,也培养了她对英文的熟悉度。

所以我的观点是,只要家长会查字典读单词,就可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不要怕自己说英语有口音、不纯正会影响孩子,咱们对孩子说的那点英文,对于孩子上学后的英文学习,压根不会影响口音发音。

想想我们说普通话有没有口音?有些地方的家乡方言更是和外语一样压根听不懂,孩子照样可以两边自如切换不受影响。所以如果你的英文不太好,那就把英文作为某种方言和孩子说起来。

你不用花钱请老师教你的孩子hello、how are you,在家顺势启蒙的语感和词汇量,可以为你节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

虽然希希前期的英文启蒙有了一定的词汇量,但随之就遇到了传说中的瓶颈期。除了词汇量和简单的儿歌童谣,她的英语启蒙停滞不前了。因为我英文水平有限,没办法和她在家实现纯英文交流,她就永远处在蹦单词,唱儿歌的阶段,我开始焦虑,想去寻找长期有效的方法帮助她。

于是开始寻找市面上各种线上英语外教一对一,试听体验了某哒、某vip、某鱼三家名声最大的线上机构,也体验了两家线下英语机构,然后我发现这些外教课针对希希的年龄段,也是用和我一样的方式从0开始教学。无论线上线下,一节课下来就是一两首儿歌或五六个单词句子。

这些培训机构的教学方式对于没有词汇量的低龄宝宝来说,效果倒是很不错,可以学到很多单词和短句,孩子在游戏中学英语也不会走得多么艰难。但这种不符合我的期望值,希希的年龄和认知水平摆在那,人家不可能上来就给她难度大的教学,还是必须按照机构的方式从0开始。

这就意味着26个英文字母可能需要花费三个课时才能过完一遍,还不确定希希到底能不能完全掌握。而有些单词短句希希早已经会了,老师不知道啊,还是一遍遍地教她。付出的时间和金钱与收获的效果达不到我的预期。

对于这点,我很赞同盖兆泉老师,她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硕士,她说:衡量学习方法的好坏,要看效率,看同样时间内达到的成果。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三年,投入一样的时间,谁的水平高,谁的方法就好。

一节纯正的外教课,课时费平均在100块钱左右,这就意味着我可能要花300块钱,希希才能从老师那学会26个字母,这性价比对我而言太低了,我需要便宜又适合希希的英语学习方式。可是那个时候我又找不到我所希望的外语机构,怎么办?

找不到符合我预期的英语机构,那我就宁缺毋滥,我心里盘算着:自己先在家把26个英文字母教会了希希,过一遍美国RazA的分级阅读,边做边等。

所以我一口气“斥巨资”一千块(这点钱相比外教机构也就几节课的钱),买了Raz分级读物、买了点读笔、买了配套的牛津树,打算再努把力,自己再教教希希,等我把这些资源都用完,看情况再决定。

想得挺美,事实是,点读笔对于希希年龄来说已经有些大了,她不爱用;美国RazA级一共90本,她读到第33本的时候怎么也进行不下去了,很排斥。牛津树我完全不会用,只当绘本故事给她读;26个英文字母她根本没兴趣学,即使我把每个字母用橡皮泥捏出来和她玩,她还是不感冒。

我又陷入了迷茫,开始寄希望于各种英语学习app,流利说、蛋糕英语、宝宝玩英语各种软件我都试过,前段时间果妈阅读出了一套英语启蒙的课程49块钱,我也付费了和希希一起学。可困难是,这些app或者线上课程只能看到短期的效果,没有长久的系统方案支撑,课程学完了以后再怎么办呢?

直到2018年10月底,我通过果妈知道了iEng的存在,只看了iEng的理念视频,简直不能再赞同了,就像妈妈们说的那样,看理念就能知道幕后创始人是不是行家。这就是我理想中性价比最高的、有系统方案支撑的学英语的方法啊。我像遇到了救命稻草般,立马入了给希希。

到现在,希希每天都会用iEng进行英语阅读,这条崎岖的英语启蒙之路总算告一段落了,我可以安心了。

3.妈妈不放弃自我学习,才能带好娃的同时收获事业

分享到这里,很多职场妈妈肯定在想“你是全职妈妈,时间多得是,当然有大把的自由折腾得起啊,我们天天工作就累得半死,哪有精力鼓捣这些东西!”,也会有全职妈妈觉得“这么多启蒙,这么大心力,我每天照顾孩子吃喝拉撒就够惨得了,我可做不到!”

我用两本书来解释:《哪有没时间这回事儿》《只管去做》。不论全职在职,各有各的利与弊,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教育孩子的障碍。核心本质是,你到底想不想?只有想不想,没有能不能。

希希出生后到现在,家里的电视一次都没有开过,不管大人还是孩子,从来就没有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时候。我和希爸平时只是在希希不在场的时候,比如睡着后用手机看一些电影或各自感兴趣的节目,所以希希压根就不会对电视有任何想法和概念。

当了妈妈后,我从没有追过任何电视剧,只关注文化类节目。每当我有一个人的独处空间时,我就会用手机看些文化类的节目。一集不落地看完两季《朗读者》、《声临其境》、《一本好书》、《我就是演员》等等。

这些节目的营养不比阅读书籍差,我也从中一次次的迭代价值观、洗涤心灵,所以如果你目前想改变自己,但还做不到自己拿本书来看,也可以先去看看这些视频节目,相信会颠覆作为妈妈现有的价值观。

我平时一边带娃一边自己去网上搜寻各种育儿理念与方法,希希的阅读之路是我一步一个坑地走出来的。从最开始刚出生不知道给孩子买什么书,到现在家里上千本中英文绘本。这些只是想表达:你的心在哪,力往哪儿使,收获就会在哪里。

我2016年4月底听了果妈在线上公开课的一句话“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付费加入果妈阅读。不少朋友因为我的大力推荐都加入了果妈阅读。

因为对果妈阅读的纯粹认可与热情分享,后来被果妈邀请进入了果妈阅读核心团队,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幕后工作。

什么活都干过,校对ppt文字笔记、音频语音合成、群精华制作发布....那个时候果妈阅读没有真正的工作人员,很多幕后工作都是一些会员们自觉自愿地去做,我就是其中一个。

后来希希上了幼儿园,果妈说果妈阅读需要个文案编辑,也曾在公号上公开招募过工作人员,问我愿不愿意来做。我从没有做过这类工作,哪里有底气随便说是。于是我自己偷偷报了育儿写作班,先从文章写作开始学起,拿到了写作证书。

再后来又去上了线下的自媒体运营训练营,接触到了很多内容运营界的牛人,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打开了我新的视野。现在,果妈阅读的自媒体运营编辑工作主要由我负责。

这些经历让我明白,无论你是全职妈妈还是在职妈妈,永远都不要放弃自我学习,不要轻易错过打开你视野的大门。我就是在全职妈妈期间偶然接触到果妈阅读,从此改写了我全职妈妈原有的生活轨迹。

在果妈阅读里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优秀妈妈,有很丰富的资源链接和强大的社群支持。如果当初我没有加入,现在的我应该不会是这个样子,更没有资格为果妈阅读工作。

如果没有认识果妈李璇,我又怎么会在希希英语启蒙遭遇绝境时遇到iEng?因为遇到iEng,希希的英语之路一片光明不说,我还在果妈的鼓励下成为了iEng代理负责人,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有了不错的副业收入。

这一连串的好事,都是因为当我遇到可以带来希望的新事物时,我会毫不犹豫地抓住,从不会去想“加入果妈阅读我能每天坚持听课吗?希希用iEng学英语会不会坚持不下来?”。

不去做永远不会有惊喜,更不会知道结果是什么。就好像我当初花一千块钱买点读笔和英文教材一样,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希希不喜欢点读笔,怎么知道这条路行不通?

又不是花几万报课外班,一顿饭的钱加入果妈阅读我当然要试试,一年不到两千元的英语学习系统我更要试试。

我们的生活里不应该只有工作或者只有孩子,扩大我们的社交范围,多走出去,让人与人之间都流动起来,怀着纯粹热情的心去分享好人好事好物,而不是把自己锁起来,幸福和好运一定会降临在我们头上。

就像果妈在《只管去做》这本书中分享的那样:人的想法十分具有力量,它影响着我们的行动和对世界的认知。当你想去做又不敢做一件事的时候,利用你的想法,时刻记着去用这个想法。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你对亲子启蒙感兴趣,学英语iEng感兴趣,或者也想通过iEng获得自己的副业收入,再或者你只是单纯地想认识我,都可以加我这个微信号,我们随时可以沟通,和一群朋友在路上的感觉很美好。

如果你对读书,让自己内在变高贵感兴趣,欢迎关注“果妈阅读”公众号,365元一年付费加入会员,咱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听完荣荣的分享,她对孩子培养的态度让大家钦佩,很多人要以她为榜样,关于孩子的培养问题在会员群里也抛出了很多的问题,荣荣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这里为大家整理了几个典型的问题:

1.我的孩子前些天也提出类似的需求,就是做纪念册,封图自己画,不过是大孩子,不知道怎么做?

答:大孩子应该会关注自己做得好不好看。妈妈可以去网上搜手工纪念册的一些步骤和创意,自己内化后和孩子一起讨论讨论,然后用引导的方式悄悄带出那些创意,孩子就不会觉得你是网上抄来的,而是她和妈妈讨论出来的。

2.关于音乐启蒙一定是古典音乐吗?妈妈本身对古典音乐不感冒要怎么启蒙呢?

答:音乐启蒙不见得必须从古典音乐开始,可以从别的地方入手,比如节奏、韵律感、宝宝辨别声音的能力(不同的瓷器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宝宝理解吗)等都可以引导渗透给宝宝。

无论你以哪种形式开始音乐启蒙(听儿歌、民族音乐、流行音乐等等),我都要说真正高质量的音乐启蒙一定是要有古典音乐,没有古典音乐的启蒙就不算完整的音乐启蒙。

如果大人实在对古典音乐不感冒,我推荐你去喜马拉雅订阅“小龙老师唱古典”的音频课,你只要能把那里面的20多个音乐故事听一遍,就会迈入古典音乐第一只脚。

小龙老师是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专注儿童音乐。里面的故事和音乐,没有哪个人会讨厌,没有哪个人会听不下去,只会有越来越多的对古典音乐不感冒的人从此爱上古典音乐。

3.请问你带宝宝一天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比如一般什么时候画画,什么时候英语,什么时候音乐,还是随着宝宝的状态来调整,还是每天固定的时间安排?

答:这个问题很多人应该都有困惑。大人和孩子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每天都做好各种启蒙的。我的方法是先选择一个领域开始启蒙,选择自己最有把握或者最感兴趣的那个先尝试。其他的启蒙暂时放下,不要当做任务去做。

没有规定每天必须按什么时间表先做哪个再做哪个,根据自身情况随机应变。孩子是人不是机器,有限的时间内保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做好一个领域启蒙再做其他的。这所有的启蒙背后有个最核心的支柱就是“阅读”,如果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得足够扎实,再做其他启蒙是水到渠成的。

4.怎么给孩子讲读音乐绘本呢?边放音乐边讲?

答:没有标准,怎么样都可以的,看自身情况。可以先不让孩子看到绘本,只用喜马拉雅音频放,孩子也许会被故事吸引也许会被音乐吸引,听完音频再拿绘本和他共读他也有可能喜欢;也可以先由家长自己和孩子共读,不听也不放音频,等孩子熟悉故事情节了给她放音频她会有熟悉感亲切更爱听音频。

有些音乐启蒙套装绘本没有原版的故事配音频,只有纯音乐,可以一边放音乐一边对应书中页码读故事。所有的都没有标准,妈妈们尽管大胆去尝试,做的过程中就知道怎么来说对孩子更适合。

5.我娃一岁半,刚开始喜欢给他读绘本,并且想给他开始学习英文,也是想从ABC,26个字母教起。您在分享中聊得挺详细的啦,还想听听有啥特别的指导?娃在学习汉语母语中,跟英语掺合一起,不会混淆吧?

答:我在分享中说“打算教希希26个英文字母”并不是我本意,我是不赞同过早刻意地教孩子认字(无论认汉字还是英文字母),我之所以想教希希认字母,是因为体验的所有网课外教里零基础的孩子都会教认字母,我如果想要报网课就必须按照人家机构的方法,我没得选。

可我不想几百块几节课的时间就让外教教我孩子认字,我宁愿他多和我孩子说些日常的英文交流句子。所以就打算万一以后报网课,在这之前先把字母自己教会了。

那时候我还没遇到iEng,没有找到符合我理念的学习英语的方式,只是多做一手准备才想教字母。后来尝试了希希实在对认字母不感兴趣,我就放下了。到现在她还是不认识英文字母哈。

至于汉语和英语会不会混淆,答案是完全不会。同时进行双语接触的宝宝,可能会比只有单一语种的宝宝语言爆发期晚一些,但只要孩子开口,就是双语同步,比单一的孩子更有语言优势。

6.与宝宝多说话,要简明,幽默,丰富,不重复,请问是怎样做到的?我就只会念唐诗,来来回回就那些话,怎么突破?

答:这个问题我借鉴薛瑞萍老师在《教育教学问答》一书中的理念来回答:语言魅力来自何处?是读书——日不间断的读书。

除此而外,别无他法。如果你想让孩子喜欢你、聆听你,试着这样逼迫自己:一定让自己的语言新鲜、洁净、有趣味。如果觉得很难,那就意味着——你该读书了。

爱读书的父母,最容易带出爱读书的孩子。更多时候,不需要你有意去培养——你津津有味地阅读,对于他就是最好的诱惑和示范。读书需要静心,读书也能培养静心。

荣荣分享中提到的《只管去做》、《全脑教养法》、《哪有没时间这回事儿》、《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生命合伙人》等书籍的精华解读音频,加入果妈阅读会员,即可畅听哦。

读完这期的真人书分享,你有哪些感受呢?欢迎留言哦。

PS: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加入果妈阅读会员。畅听130+本育儿育己书,一起构建属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更懂孩子的妈妈。果妈期待你的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果妈阅读真人图书馆,希望收录每个会员的真实故事,期待会员们的精彩展示。如果你做好了准备,随时与我联系。

往期真人书分享,回复【真人书】即可阅读。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击好看。

关注公众号,回复【文章】,获取往期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