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练字一年只为办离婚:婚姻中,心瞎比眼盲更致命

古月如歌/文

近日,宁夏银川的一对老年夫妻历时2年,终于顺利办成了离婚手续。据当事人的女儿讲,母亲之所以耗时2年才办好离婚,主要是因为母亲是一位盲人,办理手续期间签字始终不达标。

盲人练字一年 办离婚

于是,母亲为此事特意苦练了一年的字,最后终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7次签名完成,顺利办理了离婚手续。

在网友们纷纷推测此事是否为当地民政部门有意刁难的时候,我反而被这个事件中的当事人所震撼:究竟是一个令人何等心寒的丈夫,以至于让盲人妻子苦练一年签名,也要断绝婚姻关系?

或许没经历过婚姻的人,根本体会不到:一个糟糕的婚姻,往往让人更想逃离,宁可一个人生活!

还记得网上曾经讨论一时的那个问题吗?

“如果有下辈子,你还会嫁给现在的老公吗?”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回答是:

肯定不会,当时以为嫁给他可以躲避风雨,没想到风雨全都是他带来的!”

或许最糟糕的婚姻带给人的感受,莫过于此。

你以为找到了一个可以为你遮风挡雨的人,但婚姻里却始终风雨飘摇。

挡风遮雨的人

我曾问过一位离了婚的闺蜜:“是哪个瞬间,让你下定决心离婚的?”

闺蜜说:“是我认清了他会带着和我格格不入的棱角,在我往后的余生里,和我互相折磨!

关于盲人妻子执意要离婚,有网友调侃道:“眼盲没关系,结婚前,千万别当瞎子!”

的确,在婚姻中,心瞎比眼盲更致命!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在婚前如此盲目、草率地结了婚呢?

01

不是因为爱情,只是因为年龄

2006年内地的热播剧《武林外传》里,白展堂曾语重心长地说:“这女人,一过了25,就成圣诞树啦!”

一句话,引得一旁的佟掌柜不悦:“圣诞树怎么了?哦,老女人就没人要了?老女人就得倒贴别人啦?老女人就得清仓甩卖啦?”

而在前几天的知乎热榜中,也有一条提问引发网友关注:

95年的女生已经25岁了,为什么还不结婚呢?

可见,十几年来,大众对女性的分界线,始终定义在25岁。似乎只要过了这个年龄,便有一众三姑六婆开始向姑娘们催婚催育。

我有个朋友小婷,刚过25岁那年便被家里安排相亲。相亲一年多,始终难遇佳偶。眼看马上要迈入27岁,家里的母亲和姨妈、舅妈们纷纷对小婷进行了“洗脑”式的狂轰滥炸。

最终,小婷还是在众人的“规劝”声中泥足深陷,草草地与一个交往仅半年的相亲男领了证。

然而婚后糟糕的生活,让她一度失落。勉强维持下去的婚姻也必然不幸福。最终,她还是离了婚。而这段婚姻事后不论被谁问起,她只回答一句话:因为年龄而非爱情!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大表姐。

大表姐是我们这一辈里,年龄最大的。在与她年龄相仿的2个哥哥相继结婚、生子后的那几年,家中七大姑、八大姨对大表姐的催婚便不绝于耳。然而,大表姐始终都是莞尔一笑,从不过意。

2010年,年龄与大表姐相差10岁的表弟结婚了。大表姐单身。

2011年,表弟有了儿子,大表姐恋爱但未婚。

2012年,表弟儿子一岁,大表姐终于结了婚。

2016年,大表姐诞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同年表弟离婚!

现如今,曾经那些催促大表姐结婚生子的人,全都闭上了嘴,而大表姐一家也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最幸福的!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首小诗,我特别喜欢。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然后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
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
一切都准时

没有快慢,没有先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爱情也是如此。在爱情中,不是每个人的恋爱时区,都必须发生在20至30岁。爱情中,那个对的人未必来得早,只需要来得刚刚好。

所以,没有必须该结婚的年龄,也没有必须该结婚的物质条件,只有该结婚的爱情。

曾经参加过不少朋友、同学的婚礼,婚礼上的那首《因为爱情》也总是令人陶醉甚至激动落泪,然而他们当中,又有几对夫妻,真的是因为爱情呢?

嫁给爱情

大部分人的婚姻,并不是被爱情驱使的,更多的是迫于现实的年龄和父母、家人的催促。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脱剩,选择了将就与凑合;殊不知,委曲求全终归无法幸福。因为那丧偶式的婚姻、那巨婴般的丈夫,都需要你一个人承受,没人替代得了你!

02

没有个人主张,依赖父母和长辈

有一种姑娘,他们从小就是大人口中“懂事的女孩儿”。中规中矩,从不出格。

不论是读书、选专业或者工作,全部都在父母的规划中,按照既定的图纸来“施工”,没有一丝一毫的偏差。

或许是这样的依赖已经形成习惯,所以面对感情和婚姻,她们也完全依赖于父母。

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姑娘嫁给了当地一个富二代青年。娘家父母觉得女婿是独子,同时家境优越,亲家夫妻以后帮忙带孩子绝对没问题。于是,便把女儿嫁了过去。

可婚后的生活真是一地鸡毛。这女婿每天在家就像大爷一样。不工作、没收入。即使孩子出生、家里开销骤然增大,他依然不去赚钱。小两口每每为此争吵,婆婆总是用钱搪塞过去。

过了几年,老两口身体每况愈下,没多久双双离世,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姑娘一人肩上。最终,她实在无力承受,离婚收场。

没有见识的姑娘

有网友不解:为什么姑娘当时没有自己了解对方,而是一味地听从父母呢?

提出这种疑问的网友,或许真的不懂:有一种人,不看书、不交友、不旅行,所有的三观全部来源于父母和长辈

我想,故事中的这个姑娘,应该就是这样。她觉得父母和长辈讲的,都是真理并无条件信服。

但曾经一个婚姻幸福的姑娘对我说:“我从来不相信父母和长辈!因为她们的见识太少,情感经历太少,没办法给你合理的建议!

想想的确如此。

首先,父母那辈人,结婚多靠相亲

在父母年轻的年代,最流行相亲。基本上相中一个伴侣,大概率上都能成婚。所以,大多数人只拥有一个情感对象,就是自己的丈夫或妻子。真正谈过几段感情的人,则少之又少。

没有情感经历、缺乏恋爱经验,往往是父母、长辈最大的通病。

因此,他们从来没有习得恋爱中的沟通技能,没有掌握了解一个人的速成方法。也因为他们没有习得,自然也没能力把“技能包”打赏给下一代。

因此,大部分长辈欠缺识人断物的本事,更无法帮子女掌好眼!

这就好比我们经常能见到很多婚姻不幸福的长辈,竟然还会干预晚辈择偶?!如果你听了这种人的话,就是对自己婚姻,最大的不负责。

其次,父母、长辈的择偶观太过时

我们身边的大部分长辈,都出生于物质匮乏的五、六十年代,其中也有不少人还经历过文革的创伤。很多人,都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

因此,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他们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物质至上”的择偶观便是那个年代最实际的。

于是,他们便把这个最根深蒂固且过时的择偶观,移植到子女的婚恋问题上。

这就如同网上那个最经典的比喻:

很多父母教育子女,就好比在玩儿自己的小号。大号打残了,用小号再来一遍!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了解了所有关卡、掌握了通关秘笈。可谁成想,游戏规则也早已不一样了!

所以,姑娘们,如若你的前半生都是由父母、长辈作主,那么从现在开始,请把主动权拿回到你自己的手上。

03

婚前,缺乏深层的情感交流

这一点,直白来讲就是缺乏深入的了解。

“这个人是否忠诚、有安全感?”

“这个人的情绪,是否稳定?”

“这个人的性格,是否极端?”

情感交流

相信很多人在婚前,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在对对方不了解,或者自以为很了解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结了婚。最终演绎了一场“单身时潦草、结婚后凌乱”的小丑戏码。

曾经有个离异的男性朋友,讲到他和前妻离婚的原因。原来,他的前妻在离婚前,有一次和婆婆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竟然跑到了自己小姐妹开的足疗店,去为男性客人按摩了!

我这位朋友得知后,没有丝毫的犹豫,火速与妻子离了婚。

我非常理解他,也支持他的决定。毕竟,他前妻的行为,已经触及到男人的尊严底线,并且造成了一种不可逆的结果!用朋友的话说,就是“性质变了”。而导致这一切后果的,归根结底还是他前妻性格上的致命要害——极端

可以说,家庭生活中,夫妻吵架、婆媳拌嘴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出现问题时,可以采取沟通、交流等相对的方式来解决。

但朋友的前妻只因自己情绪不满,便做出极端行为来报复自己的丈夫,最终导致婚姻破灭、无法收场。

这就是在婚前,双方没有达成深层情感交流的反面教材。或许如果朋友在婚前多了解前妻一些,多观察、多思考,就能提早觉察到前妻的极端性格,也就不会选择她结婚了。

所以,网上不是流行一句话嘛?

深入了解一个人,不是好的时候,看对方对你有多好;而是在坏的时候,对方对你有多差

一个人情绪不佳的时候,往往藏着最真实的人品。感情也是一样,爱人在恼火时和你说话的态度,才能暴露最本真的他!

所以,当我们了解伴侣最真实的样子后,我们与爱人之间的感情才会更上一层楼,感情基础才更加牢靠。而感情中,感情基础才是婚姻得以长久的唯一法宝。

时代变了,物质条件优越的当下,人们对精神世界的要求反而更高。

只有当精神达到共鸣、思想达到同频,灵魂方能交织起来,造就携手一生的灵魂伴侣,成就爱情的最高境界。

最后,给到大家一些在婚前帮我们擦亮眼球的实操方法

(1) 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人

摒弃掉“恋爱次数多等于不检点”的陈旧思想,适量地多谈几次恋爱。没有人生来就知道自己的择偶标准,你需要在和伴侣交往的过程中,不断试错、察觉并总结,根据以往的恋爱经验,总结出自己想要的伴侣画像。

(2) 挖掘伴侣的“底层逻辑”

樊登老师曾说过:姑娘们择偶时,不要看对方对你怎么样?你要看他如何对朋友,如何对待家人。他对工作态度如何?休假时如何提升自己?

关于这一点,我十分赞同。“底层逻辑”是一个男人的处事哲学,是一种品质。这里蕴含着他对待弱者时,是转身相让还是横冲直撞?包含着对方是否是一个言行合一的人。

毕竟,感情中,我们不用听,只需要看对方如何做便足够了。

(3) 精神三观的契合

这里,重点关注原生家庭。因为,一个人长期生活的环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而他的三观也会被迫定性。

他父母的相处方式是什么?你有情绪时,他是主动沟通还是回避困难?遇到问题时,对方是否是穷人思维、只关注短期利益?

这些,都能直观地反应出一个人的思考方式及行为模式

婚姻需要经营

婚姻是一门永恒的功课,坚深并快乐!而在决定好好经营它之前,我们也需要认清现实、筛选对象,否则你的一腔热血只会浪费在错的人身上,最终无止境地消耗。

别让自己在最好的年纪被错误的婚姻捆绑!擦亮双眼,千万别让自己在结婚前盲了眼、瞎了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