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讨厌我的生活,我只是希望我的房间多一点阳光

1

平安夜这天,小初忙完了一整年的工作,把屋子做了一次大扫除,前前后后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打扫干净,然后去菜市场买了一堆菜回来。

忙完以后给我打来电话,说她要亲自下厨,叫我去她家吃饭,跟她一起庆祝圣诞。

小初是千千万万个在上海打拼的外地姑娘之一,作为一个插画师,她忙得时候可以两天两夜不睡觉,为了作画可以祭上一切。

很多人也许会笑话我们,在小城市明明可以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却非要跑来上海,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交房租,每天上班挤地铁,工作忙到深夜,又是何必。

挂电话的时候,小初提醒了我一句:“记得给我带平安果哦!”

“行,我去超市给你买一箱回来,让你吃个够。”

“神经病啊,我要的是平安果,我不要苹果。”

“不都一样吃吗?”

“笨蛋!”


2

我坐了半个小时的地铁,来到小初家,她正淘米准备煮饭,我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小初说:“你先帮我削土豆皮,我做青椒土豆丝给你吃。”

她把土豆和削皮器递给我,然后在砧板上忙忙碌碌地切她的青椒。

我朝厨房外面看了一眼,小初租的是一室户,房子不大,装修也只是普普通通,但每个月房租却要花去她不少钱。

我很多次劝说她搬远一点,她本身就是自由职业,住在哪里其实都无所谓,但她不愿意。她非要离市区近一点,她说她宁愿连续熬夜画画,多挣一点钱,也不愿意降低生活质量。

对于她的回答,我不能理解,我问过她,“为什么住在郊区就降低生活质量了?”

小初就说:“如果我住在郊区,出行就会变得很不方便,你看我现在住的地方,房租虽然贵一点,但就在地铁口,走两步就是商业区,我要买衣服,我要吃东西,甚至我要买画稿,走两步就有了。如果我住在郊区,公交车每天挤满人,地铁离得又远,打车又特贵,这简直就是折磨我,所以我不愿意。”

“你是不是从小娇生惯养惯了。”

小初一脸瞧不起我,“我可是在农村长大的,七岁就开始干农活,哥们,您喂过猪吗?”

后来我也逐渐认同她的生活方式,毕竟她也没有过得很糟糕。


3

饭菜很简单,小初做了四五个菜,饭吃到一半,她突然对我说过几天她要离开上海了。

我吃了一惊,想到她要离开,有点不开心,我在上海的朋友不算多,并且每过一阵就要减少一个,大多是因为前途的不确定和年龄的增长所导致的。

“所以这是最后的午餐?”

“嗯,没有提前跟你说,把你叫来就是想跟你告一个别。”

“可是你回到那个小地方做什么呢,回去以后,你还能画画?”

“谁说我要离开上海了?”

“你自己说的。”

“我是离开上海去日本旅游,恰巧今年的工作忙完了,我想出去走走,去散散心。我今年差不多一整年都关在屋子里,我很疲劳的你知道吗,我这个花季少女难道就不能去参观一下外面的花花世界,我要去东京看看,我要去大阪看看,我还要去京都看看。”

“你是说你依然会继续在上海生活和工作?”

小初点了一下头,说:“我家在一个偏远的小镇,民风淳朴,但民风淳朴的另一个意思是说他们不接受新鲜事物,我回去别说画画了,工作也就是在酒店当当小前台,看着情侣们进进出出。而我这样的大龄少女,我妈免不了要把我和村里的单身老王撮合到一起,过不了几年,我可能就会加入广场舞的队伍了,想想都不甘啊!”

我笑道:“说不定我还真想看你跳广场舞的样子。”


4

屋子里开着空调,很暖和。

饭后,我坐在沙发上看漫画。小初每个月都会买一堆漫画回来,因为她不出门,漫画也就像屯粮食一样囤了起来,而她除了疯狂画画,就是看漫画了。

大学时小初的梦想是当个漫画家,然而为了维持生活她不得不先当个插画师。

小初给我泡了一杯咖啡,自己搬了个小椅子坐在窗台前晒太阳。这是她唯一的嗜好了,只有我觉得她的生活已经步入了老年,在上海这座快节奏的城市,居然还能慢悠悠地晒太阳。

我放下漫画书问她:“你这样每天足不出户,说工作又不像工作,说生活又不是生活,这样持久下去会不会脱离了生活的轨迹,到时候会不会难以融入社会。”

小初说:“我的生活就是画画啊,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再说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就是我的工作,我觉得没什么冲突!”

我问:“那么男朋友呢,不找一个?”

“你有一个女朋友,不爱逛街,不爱做美容,还不爱搭理你,每天关在屋子里忙自己喜欢的事,换做是你,你要吗?”

我说:“这得看长相。”

小初哈哈大笑:“果然是要脸的世界。”


5

没过多久,下午的阳光就消失了,小初有些伤心地说:“如果光照的时间再长一点就好了。”

我说:“你当初不会找一个日照充足的屋子吗?”

“租的时候是夏天,当时我也没有在意,到了冬天才发现采光不是特别好。”

小初突然问起我来:“阿菜,你觉得你生活得快乐吗?”

我想了想说:“还行吧,我有一帮朋友,不开心的时候有人会陪我喝酒,开心的时候也有人会陪我喝酒,我也不怎么孤单。”

“呸,你那是酒肉朋友。”

我问:“那么你呢?”

小初说:“我来这座城市的时候,刚从学校毕业,买了张硬座火车票,拉着个行李箱直接跑来了,那时候穷啊,穷得差点要失足了,真心没法活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租了群租房合住,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即使生了病请了假我也在家里拼命画稿子,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生活才慢慢好起来。”

“你讨厌这样的生活吗?”

“现在想来其实也没什么,那段日子也已经过去了。我不讨厌我的生活,我只是希望我的屋子里能多一点阳光,因为我很怕冷,别的我都不怕,看来我明年得换房子了。”

见我咖啡喝完了,小初拿起我手里的那个空杯子,又给我倒了一杯。

随后,她跟我说:“我好想把我的生活画成漫画,我觉得我挺励志的,阿菜,我会把你也画进去,可是我的生活就像一团乱麻,很多事情都有点糟,尽管我正在努力改变它,但是我改变得有点慢,你说会有人看吗?”

我说:“会有的,只要你好好画。”

我觉得小初是生活的强者,我见过很多想要击败生活的,却终究被生活击败。

我耻于跟别人谈起生活,我讨厌我自己的生活,我渴望生活中的明媚,可是明媚这个词儿却不是别人赋予的。

很多时候,这都让我很为难,我无力去解释,我也无力去奔跑。

我的人生中见过很多赶路人,他们终究是执着的,或许执着才能争取到一切。


6

以前的平安夜,我一般都会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喝酒。今年在一个姑娘的闺房坐着,听她讲起生活和热忱,我觉得也蛮不可思议的。

我终究觉得这样度过一天似乎有点浪费了,我问小初:“今天平安夜,你不会又打算宅一天?”

“那干嘛?”

“我请你去看电影,最近有很多大片上映了。”

“看电影?我上次看电影好像还是两年前。”

“那你去不去?”

“当然要去了,你等我一会,我要打扮一下。”

“你又没有男朋友,我又不介意你这副模样,不用打扮了。”

“老娘打扮给别人看不行嘛!”

说着,小初急匆匆地跑向了她的卧室。

我看见她的背影,从容,执拗,充满着对生活的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