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教师,却教育不好自已的孩子

镜头一

校门口有卖小吃的,有卖玩具的,孩子和家长三五成群围在卖棉花糖的或卖冰淋琪前的摊子前。他拽着她的手就要往前凑,她一看,不能买,扯着她往前走,他故意扯着嗓子哈哈大哭,所有家长和孩子的眼一齐聚焦到我俩身上,我无地自容,恨不能像空气一般消失。一分钟不上,他两行眼泪流到腮边,咳咳,小孩子家怎么会泪流得那么快?我,不由得想起“热泪盈眶”一个词,那大概是适用于饱经沧桑又感动着的老人吧。

到家门口,终于耐不住他一声又一声的麻缠“妈,买东西,买东西”“家里有面包,有牛奶,到家吃,”“不,买东西,买南北”,“不吃南北,那我吃东西”说着就拽着我进了商店门,面着花里唿哨的小商品,我挑个这他不要,挑那他不要,让他自己挑,他大眼瞅瞅这摸摸那,选不出来,好言相劝“咱们吃山楂卷吧,酸酸甜甜,好吃助消化”,他拿着山楂卷,我大松口气,如完成任务一般。

镜头二

前几天,他急着看电视,让他自己开,他拱到我怀里,贴着我脸,细声细声说“妈妈开。”“宝宝自己会开嘛,自己开。”继续在我身上磨蹭,“谁买的电视谁开”,好家伙,赖上我了,我还没想出如何说动他,啪得一声,仔细一瞧,电视摇控器被他摔到墙角,想到他两岁多会扔塑料凳子,那时就要打他,他爸拦着没让,这下好了,生气时随手拿起啥就摔,不分贵贱。

再看地板上一片狼藉。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有好的,还有缺胳膊掉腿的,玩具到处都是。这不,昨天刚买的望远镜已被他扔到这堆玩具里,他不稀罕了,仍在喊,“给我买超级飞侠吧”,我心里“哇呀,那一个小家伙,几十块钱,他几天就耍坏了吧”,耐着性子劝他自已玩轨道火车。

我恨得牙咬得格格响,会如河东狮吼般声震九天,怒发冲冠,拳头随时在他身上发出咚咚的抗议声。他害怕了,身子缩成一团,我声音小了许多,无奈中眼不再看他,随他去吧,他太小了,不能打,不能吼。一个大大的声音提醒我:微笑,微笑,微笑……

镜头三

你怎么又往外拿钱,胡花?招打。心中的一股火直往脑门子上窜,上一次拿了十块全部买了玩具,连吓带哄,已训过一次。这次又拿六块多去玩,不吭声,这不就是偷吗?小时偷针,大了偷金,这还了得?尤其是把钱藏到这儿那儿,让大人找不到,他要时时摸我钱包,在家搁个包也像防贼一样,那还了得?

我眼前仿佛出现别人的话:俺孩子从小到大搁在桌子上的钱,他都不拿。人家是怎么做的,我头大了,疼得要裂开了,揪着他衣领拎小鸡一般到我眼前,尽量和颜悦色,“你怎么把钱带下去了?我明明捏过你口袋,里面没有呀”“我……”他一双大眼晴直楞楞看着我,说不出话,那么无辜,如一只受惊的小鹿。

一个四岁半的小男孩,让我焦头烂额,豆大的孩子竟在挑战他妈妈的底线了,我一个教师竟教不好自己的孩子,这是哪门子道理?

我开始反思:

反思一

也许这孩子成长中我们都比较舒服,有人惦记着给他做棉衣裳,有人专门带,到两岁上幼儿园,日托,相对说我较为轻松些,看他从他爬行到会走到会跑,恍惚间是昨天的阳光普照重又回归到我们身上,又庆幸,又珍惜,反而有些无所适从了。他还只是刚会走刚会说话的小孩子啊!我怎么舍得他受一丝风寒,舍得他少吃一口饭?

他会笑嘻嘻地说“妈妈,我骗你的”,他把钱把书包藏到哪里了去了?在我在院里大声叫他时他躲到哪个角落里,让我觉得天就要塌了?当我在街上走,他腾腾往前跑,那一次离拐弯的公交车只有不到两尺的距离,公交车戛然而止,我啊的一声,倒吸一口凉气,血往头上涌时?我会大声吼叫,并动了拳头使劲往身上打,路人大声说:“打得好,狠狠打”!

出事后,才知道教育。早干嘛去了?

反思二

我把教师和妈妈的职责分离开了,对孩子而言,我以为我既不是一个好妈妈又不是一个好老师。

以前,他会搬过我头对着他,殷殷问我“妈妈,你开心吗?”等我说到“开心”,他手舞足蹈。现在我动手打他,我不满足他要求,他哇哇大哭,或高扬着手恶狠狠地对着我,我心里难受:我命令他听话,他不想听又无可奈何,他不愿被动选择,他说“妈妈,你小气”,“妈妈,你坏”!我狰狞的脸,吼叫的语调,肯定让他害怕:一个老巫婆!

综上所述,我想必须有个角色定位:首先是一位妈妈,再才是一位老师,老师和妈妈合而为一。

我们在学校每人课内课外要管几十个学生,还井然有序呢。那么,想教育好一个儿子,首先,是不是也应该像老师那样给他树立家里规矩呢?

四岁半了,该自己吃饭了,我不能再喂他,吃饭时写作业时一定要关电视。在家里做到了,我可以给他奖励一个大红花,放学后看到他外套上有老师奖励的小红花,也奖励他一个大红花,积三个,可以买一块钱的零食。积二十个,再买一个玩具。

我一定要严格执行,否则就前功尽弃。更重要的是严惩:他没按要求做,哭闹耍赖,不管闹腾得再厉害,都不能心软屈服。就像那次他为要一块钱,闹腾得将近半个小时,连旁人都看不下去了,我没给钱,他不是没法了,以后还不能屈服,经过几次,会好些吧。

其次,是不是也应该像老师那样,给孩子树立个好榜样?

孩子啥时会在手机上看视频了?啥时会在电脑上玩游戏了?那么小的孩子看电子屏幕,有时竟超过半个小时,那次他揉揉眼,我说“这么小就玩游戏,将来你眼就失明了,看你玩不玩?”他会说“你还成天抠手机呢”,“我在手机上完成作业呢,你别影响我,自己话动”,他歪起头,哼哼几声。知道我的话对他没正面影响,我无奈叹口气,放下手机,陪他出去看电视。以后为给他一个正面要求,我只能当着他面,忍痛割爱,放下手机就是了,要想他不做,妈妈先莫为。

我还必须控制自已的坏习惯坏情绪坏脾气,当他做错啥事了,不再大吼,不再动手,让他接受一个妈妈,像老师那样的妈妈,虽然他只认他的年轻女老师。

还有,我还需要他逐渐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会整理的习惯。每天给他读三篇童话故事,学会把书包玩具固定在一个地方,学会自己穿衣裳,先从一星期坚持,再一星期,再一星期,慢慢坚持,期望二十一天后,他不会再让我不开心,他还是那个守规矩懂礼貌、人见人爱的小男孩儿。

孩子,通往你的健康成长,是二万五干里长征,我们一起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思是一份爱恋, 思念则是一种情感。 每当月圆之夜, 心底的情感便会泛滥。 如决堤的江水滔滔不绝, 涌进了眼眶淌进...
    琢玉书生阅读 191评论 2 9
  • 2017.8.19 星期六 雨 最近所有的好事都与雨水相伴......今天我又很荣幸的当了一回校志愿者,我们...
    厦门路小学邵艺馨妈妈阅读 300评论 0 13
  • 寒风凛冽 落叶归于大地 泥土由于长期淋雨 散发出丝丝咸腥的气息 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想把整个身体 裹进棉衣 可我多...
    惜言_阅读 194评论 0 1
  • 先讲个小故事,西西有一位女性朋友A,和男友B分分合合绕了几年,最终还是以男友B决定和其他人结婚而分手告终,这几年间...
    西滢筱阅读 4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