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第94期:~星日记……

本期花园之星:邛海幽蓝,老树,月华笼露华,我心依然580a,上林叶,付朝兰,诗人的眼睛,地理沙龙,Jane爱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假设你在某个星球上(或者你梦见或喜欢的星球上),不一样的时空不一样的感悟,请写一篇特殊的日记……

邛海幽蓝《水星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水星是一个奇妙的星球,由于距离太阳很近,公转很快,自转很慢,水星上的一天,比一年还长。)

太阳在头顶噼啪燃烧

宇宙是一场盛大的焰火

树木疯长出新的年轮

时针却在原地踏步

没有风的星球上

往事停留在陨石坑里

昨天,定格为永恒

没有你的日子里

光阴变得奇形怪状

一年过得飞快

一天,却很漫长

(邛海幽蓝速写于2019初秋邛海湖畔)

老树《谷神星记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谷神星上的原住民,

它曾经是我们太空人旅行的驿站。

星系之间10亿谷神年的穿梭,

同行们把我遗忘在这阒寂的闲园。

我是谷神星上唯一的羁旅,

旋转9小时沐浴一次太阳的温泉。

历经4188.2个谷神天的巡游,

我在火星与木星陪伴下欢度新年。

我是谷神星上辛勤的劳工,

不知疲倦地守护着原生态的河山。

神奇的羽流催生出新的物种,

浩瀚宇宙在此贮藏着生命的本源。

我在谷神星上抗争入侵者,

向着每一个掠过星空的UFO呐喊。

飞行8个地球年后的黎明号,

到达这里探查地球荒芜后的家园。

说明:

谷神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也是唯一位于小行星带的矮行星,曾被认为是太阳系已知最大的小行星。谷神星具有岩石内核,地幔层包含大量冰水物质,表面有大量载水矿物质。谷神星可以通过太阳获得能量,表面几处神秘的亮点可能喷射水蒸汽羽流到太空,说明它的地质活动十分活跃。

谷神星距太阳2.8个天文单位(4.19亿千米);每4.6地球年(4188.23个谷神日)绕行太阳一周(1个谷神年);自转周期(谷神日)为9小时4分(9.067小时)。谷神星形成于45.7亿年(10亿谷神年)前。

2015年4月6日,美国宇航局发射的黎明号探测器,在经历了近8年,超过50亿公里的星际探索后,成功抵达谷神星轨道。2017年2月,黎明号发现谷神星表面存在简单有机物。谷神星是潜在的宜居性星球。

我心依然580a《月亮之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夜,芦苇飘香

遍地菊黄

秋风赐我一双翅膀

飞向梦寐以求的月亮之上

月亮上的桂花开了

淡淡香气沁人心脾

玉兔点亮红烛

嫦娥翩翩起舞

秋风习习,有彩云飘过

我坐在月亮上看点点星光

清辉洒满夜空

把心思照亮

惟愿岁月留香

默爱悠长

月华笼露华《木星合月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清冷

缺一种广大的包容

这里的柔情

期待一份远方的默契

盼望一种时间的瞬间交错

轻一拍的动心

小小的光芒

述说着同频的心动

在同一经度上

等待一次美妙的相逢

上林叶《我想到水星上隐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球被人类使用太久

爱已稀薄善良也贫瘠

许多生物

一出生就开始流浪

昨天已经流走

明天却不敢期望

我种的那些花啊

挨过长夏,跌入深秋

面色憔悴有点营养不良

如果有一个地方

可以留住今天

让一天比一年还长

那大概就是水星

——佛的故乡

我想沿着莲花留下的印记找她

带上新收的种子

去那里隐居

或者说是虚度时光

只生活在当下

不念将来,不追过往

付朝兰《火星人我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十年前

你就在火星把我呼喊

今天我终于做好准备

来与你相见

还好白天温度适宜

水量充足

看绿树成荫

高楼林立

我都担心恋上你

不想再回到地球上去

诗人的眼睛《水星:离太阳最近的行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日出之前,或者日落之后,在地平线之上最高28°的范围之内,能看到一个比较暗的行星,那就是地球的姐妹星球——水星。

我们只能这样看到水星,因此中华文化称凌晨的水星为晨星,黄昏时水星为昏星,不过,出现日食的时候,倒是能在其它星空中看到水星的。怪只怪水星离太阳最近,只相当于日地距离的0.387倍,即水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是5790万千米。

但是水星远日点有6981.69万千米,而近日点却只有4600.12万千米,因而水星轨道很扁,是行星中轨道偏心率最大的行星。

因为水星离太阳最近,所以水星公转周期最短,只有地球日87.968天,即地球一年,水星上就是4年多,如果在水星上,水星的一年连水星的两天都不到,也就是水星自转一天就是地球的58.646天,即水星三天两年。

水星离太阳如此之近,为什么并不明亮呢?那是因为水星太小,它的赤道半径只有2439.7千米,比一些巨大的天然卫星(比如木卫三甘尼米德、土卫六泰坦)还要小,不过水星的质量还是杠杠的,有3.302×10^23千克,体积小,质量大,因此水星的密度也很大,是5.427克/立方厘米,八大行星中,仅次于地球。

地球的密度大是由于重力作用,水星如此之小,重力当然很小,它如此大的密度,只能证明它的核心很大且含有太多的铁。

事实证明水星有铁核,因为水星的磁场很强,也是仅次于地球。

从水星的照片上看,水星的外貌酷似月亮,满布着环形山、大平原、盆地、辐射纹和断崖,不过水星上的环形山的坡度比月亮的要平缓些,但是水星上断崖却是特殊的。

环形山是陨石撞击造成的,而断崖和褶皱则是水星内部运动和太阳的引力共同作用形成的。

水星离太阳最近,接受到的太阳辐射肯定最多,所以水星白天的温度最高可达427摄氏度,平均温度为179摄氏度,到了夜里最低气温为零下173摄氏度。

由于水星的轨道倾角只有2度,太阳只是直射在赤道附近,水星的北极地区由于常年见不到阳光,气温也在零下161摄氏度,所以水星北极的亮点被估计为冰。

水星也有大气层,成分为氦42%,钠42%,氧15%,不过极其稀薄,而且在太阳的强烈辐射冲击下,水星的大气都压缩到水星后面并往外延伸开去,在水星背太阳处形成一个“尾巴”,合适的位置上,看到的是一颗巨大的彗星。

可见水星的大气不断的被遗失到太空中,它还能保持大气层,也就是水星的大气也在不断的补充着,那么水星大气补充的来源一个是太阳,太阳辐射的粒子团被水星俘获这里稳定成了元素,再一个来源就是水星本身,水星的不断生成的尘埃弥漫起来就成了气体。

水星还有很多神奇的地方,这里就不再介绍了,有兴趣的话,请关注我,以后还会接着聊的。

地理沙龙《人类为什么要全力探索“火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自古就有,但是要说到对于宇宙认识的快速发展,还是在工业革命以来的几百年时间。随着人类技术的进步我们不断地向太空发射卫星、发射探测器,以及发射载人飞船。人类这所有的努力无非围绕着两个目的而展开,第一个目的是探寻地球之外的生命,研究生命的起源;第二个目的是希望将来人类能够走出地球,移居开发其他星球。

为了上述两个目的,以目前人类的科技水平,我们可能只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太阳系以内天体的研究,特别是对于太阳系八大行星以及他们的卫星们进行研究。除地球以外,太阳系其他七颗行星中,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是气态行星,没有坚固外壳,水系、金星、火星和地球一样都是有岩石来组成的,属于“类地行星”,拥有岩石表面。但是,水星距离太阳太近,表面温度高达427℃,金星虽然距离太阳远一些,但是稠密且以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层,使得金星表面的温度更是高达460℃以上,环境十分恶劣。

这样一来,火星就成为了七大行星中唯一剩下的一颗,火星的直径大约为6794千米,约为地球直径的一半,质量只有地球的14%,火星的自转周期也大约为24小时,公转周期大约为1.88年。火星表面的平均温度大约为-55℃,冬夏温差巨大,夏季白天温度可达27℃,冬季夜晚温度低到-133℃,看起来条件恶劣,但是这已经是除地球外,太阳系内温度条件最好的行星了。

所以,火星是太阳系出地球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行星,这是我们探索火星的最重要目的。除此之外,因为火星和地球相邻,火星和地球的最近距离只有5500万千米,人类发射的探测器在1年内就能到达,这也为我们将来开展载人飞船探索火星提供了可能性。目前美国、俄罗斯、欧洲、中国等都有火星探索计划,美国绝对是这其中的执牛耳者,目前美国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在火星进行探索任务。

Jane爱星空《星体系统在生活中的对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认为,地球外面是一层一层的天,按照月亮、水星、金星、太阳、火星、木星和土星所掌管的顺序一层一层向外排列,越来越大。越外围的星体层级越高。外围的星体可以监管它内圈的星体,但内圈的星体却无法监管处在它外围的星体。

我们平时总说一个企业的高度是由它的最高领导人决定的。因为这个最高领导人就相当于是土星,他是这个企业所有规范和制度的制定者,有时此人往往还扮演着木星的角色。所以下面扮演其他星体的人们,不论有多高的能力,都必须在土木划定的范围之内来工作。星体的层级系统进一步论证了这个说法的正确性。

另外,老师总是对学生说外因要靠内因才能起作用。佛家总是说要关注自己的起心动念。月亮掌管的情绪就是人的起心动念,有了这个念就会去思考如何完成这个想法,这样就推到了水星掌管的思维领域。等水星思考好了行动方案,金星为了更好得体现自己,说服自己采取行动,又会来对自己的想法进行美化。等美化完成,一套被自我认同的行动方案就传递给了代表行动力的火星,这时火星会拿出他所有的热情来开始工作。这样一个好的行动同时也会得到木星的赞赏与奖励,同时大都也符合土星制定的规则。或者说当一切都水到渠成时,代表土星的人往往就是整个行动的推导者。所以整个行动开展往往是和谐而顺利的。但这并没有改变星体的层级关系。月亮仍然没有直接影响土星的能力。只是由于是由内到外的统一让所有能量都没有了冲突。

但另一种由土星开始的行动,各种能量却往往无法如此协调统一。火星必须先了解并接受土星和木星制定的规则。如果火星的想法与土木的规则有冲突,就必须先强压自己不和谐的那部分能量。这时,太阳就会觉得自我被压抑了。而被压抑制了个性的美也不再是完整的美。带着情绪的思维也不会是最好的思维。以上能量都被压抑过了,到了最敏感的月亮,情绪当然会更加不稳定。

所以,从内心开始的改变才能坚持到最后,只有远景相同的合作者,才会携手创办出好的企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期责任编辑:我心依然580a

这里是文艺花园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品读与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